自学吉他经验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安若木槿

这两天忽然觉得练琴是一件特好玩儿的事儿,所以忍不住把我练琴的经验拿出来分享啦。事实上我接触吉他也差不多一年半了,进步最快的时候是这几个月,大概从去年九月底至今吧。

接下来我要分享的这些经验和小技巧比较适合初学者,尤其适合跟曾经乐感、节奏感都不太好的我很像的朋友;我不会从什么是和弦、怎么按和弦开始介绍,这些还不太清楚的朋友请自行百度哦,更基础的一些吉他方面的知识推荐果木浪子的教学视频。

1.初学者要注意的几个地方

虽说自己也是一个初学者,在社团日常的课堂上,带着学弟学妹们练琴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刚刚接触吉他的朋友可能会出现的小问题,在这里先说一说。

第一个要注意的是抱琴时,琴头不要向下,可以平行于地面,或者微微上扬。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按弦的时候第一个指节要尽量垂直于指板,按和弦的时候可以稍稍往指侧倾斜,注意按某跟弦的时候不要按到其他的弦就行。

第三个要注意的是拨弦的时候是用手指使劲儿,动手指就好了,手肘和手腕的动作幅度尽量小一些。

第四个要注意的地方是封闭和弦,也就是俗称的大横按。对于很多的吉他初学者而言,大横按是一大难关,要克服它,首先得跟自己说,大横按不难。其实大横按真的不难,在这里说一点点学长告诉我的实用小技巧,用食指的侧面去按,按的时候尽量靠近品丝,接下来就是要多练了。

2.怎么去练一首歌

这个问题是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吸取到的教训,在这里提出来是希望爱好吉他的初学者们不要像我一样走那么多弯路。

我还记得我当初练的第一首歌是五月天的《拥抱》,四个和弦f、Dm7、Em、C按起来都挺简单的,不过对于刚刚接触吉他的我而言,嗯,练这首歌的时候挺崩溃;本来就不是很喜欢听这首歌,但因为和弦简单,所以就练了,练到吐血,和弦终于磕磕绊绊地能转换了,于是想试着弹唱,结果更想吐血,超级不协调,能弹不能唱,唱就不能弹。

那时候也是急,走路都走得磕磕绊绊,想跳过跑这个步骤,直接起飞,于是打了不少吉他谱,都是一些还比较熟悉的老歌,比如《我只在乎你》、《至少还有你》之类,然后那些歌到现在都还静静躺在我的谱夹里,现在能练了,但在练其他的歌。

扯远了,回到弹唱上面来。我练的第二首歌是《忽然之间》,就节奏而言,那首歌很不建议初学者练,除非你在学吉他前节奏感就比较不错了。这也是一首听到吐,弹到吐的歌,我现在都不想回过头去看它的谱子。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练吉他的这条路其实也不是一路顺遂的,有时候懒,就放着了,偶尔拿出来弹弹,有时候为了准备一个晚会的节目审核,或者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边聊着关于吉他的各种话题,练得就勤快,就起劲儿了。

所以我总觉得我这一年多没练什么琴,练琴的效率也不怎么高。说了那么多不算废话的废话,我想表达的很简单,如果你爱弹吉他,就认真弹,去享受这个过程,这样进步才能快,效率才能高。

以前一直听学长学姐说,能够认真练好一首歌也是很不错的;有时候听那些吉他弹得好的人指弹或者弹唱一些特简单的歌,都会觉得是一种享受,所以我总会想,为什么我就是做不到呢?

后来我终于想明白这个问题,是因为我终于能够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去练一首歌,不是为了会很多歌而去练歌。我认真练的第一歌是花粥的《二十岁的某一天》,和弦很简单,节奏型也很简单,很好上手。练这首歌的时候,我已经基本能够弹唱协调了,只是节奏还有点儿难掌控;一整首歌下来,开过山车似的忽快忽慢。

第二首歌,是为了社团晚会准备的jam的《七月上》,其实在这首歌之前我还练了一段时间鹿晗的《我们的明天》,我发现时间不够我练好这首歌,于是匆忙换成了《七月上》,最终节目没上也在我的预料之中,节目审核时,我弹的就不够从容。

后面的几首歌是我最近练的,我想重点拿出来说一说。

3.两项基本功

在说后面几首歌之前我想先说说基本功的问题,一般来说吉他的基本功不外乎爬格子和爬音阶。

爬格子有各种方法,具体怎么爬我就不啰嗦了,只是建议大家每天在正式练歌前多爬爬,有利于锻炼手指的灵活度和加强按弦的力度;手指灵活有利于和弦的转换,按弦的力度不够,弹时容易出现杂音。

关于爬音阶,我以为对于以后想往指弹方面发展的朋友是很有好处的,熟悉了吉他指板上每根弦在每个品格内是什么音,就能直接看着五线谱弹,而不用去算音程了。关于自学乐理这一部分,推荐视频宋大叔教乐理。

4.关于右手的一些技巧

以前练歌都找看起来简单又比较好听的歌来练,最近几个月开始有意识地去找一些比较简单又能够训练技巧的歌。一般来说,初学者要练的右手技巧不外乎拨弦、扫弦、切弦、抓拍弦、轮指等几种;在这里我要介绍的主要是拨弦、扫弦和切弦,抓拍弦还在练习中,这三种技巧我各选了一首歌,第一首歌用了一个半月,第二首歌一个月,第三首歌半个月不到。

说到拨弦,其实我这一年来练过的歌曲主要就是拨弦,还要拿出来说,是因为方式稍有差别。在这里我选的依旧是一首很简单的歌《去大理》,等我熟悉了这首歌的和弦转换(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一点一点慢慢抠细节,调和节奏)之后,我再挂着耳机开原唱,然后弹唱。

其中抠细节的这个行为在我看来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练到后面练会一首歌所用时间越来越快的关键。当我去抠细节,其实我抠的就是音阶和节奏这两个部分,而这两个部分就如字、音之于文章,是歌曲最基本的组成成分,把自己的调练准了,最小单位的节奏掌握好了,学一首歌的速度也就快了。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是一项很枯燥的工作,事实上并不,一旦认真投入,就没有多余的心思来管这个过程本身是否无聊了。要把调唱准,最重要的不是唱,而是听,我经常干的一件事儿就是在爬音阶的时候跟着吉他的声音唱1234567;或者当我熟悉了前三品C大调音阶的位置以后,拿C大调的歌的简谱来练。

关于节奏的部分,由于我节奏感不够好,在我有了一定的乐理基础(能看懂简谱的节奏符号)的情况下,我便跟着原唱练,练的时候注意不同的节奏符号下,那个音大约唱了多长的时间。

第二首歌,是关于练习扫弦的歌,我选的是筷子兄弟的《老男孩》,这首歌的和弦都比较简单常见,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我的右手上面,练习扫弦。

关于扫弦,如果是在这之前没有练过扫弦的,建议先按着和弦把歌曲右手的节奏型熟练了,再进行弹唱,突然从拨弦变为扫弦可能会有些不习惯,导致弹唱的不协调。

接下来的一首歌是关于切弦的,我选了一首老歌,很典型的扫弦歌曲,庾澄庆的《情非得已》。切弦可以用大拇指的外侧去切,也可以用靠近小拇指那一边的手掌外侧切,至于选择哪边,则看个人的喜好。

在切弦这里,要注意食指,我不知道别人的情况是怎样的,总之我在切弦的时候,指甲盖上方一点点处的肉很容易刮到琴弦上造成淤血。

抓拍弦是我最近正在练的一个技巧,我选的歌是周杰伦《告白气球》的简单版,这首歌很好听。抓拍弦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三个手指要直立、用指尖拍在弦上,在这个过程中,手指很容易插入弦与弦指尖的空隙当中,可能会导致刮伤。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想说的,还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真的特别喜欢弹吉他,那么练基本功的这个过程也会变得十分有趣。

关于自学吉他的经验介绍暂时就到这里啦!更多的技巧木木将会在以后的时光里解锁,解锁了再拿出来分享。

如果自己身边有会弹吉他的朋友,可以叫朋友进行现场指导,效果可能会更好哟!


以上所讲皆为民谣吉他的学习范畴,纯属个人经验仅供参考,有任何问题或错误,欢迎咨询或提出,谢谢!

(上文中所说的吉他谱,皆可自行上网搜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错过这篇文章,你可能这辈子都学不会弹吉他了。 本文主要讲民谣吉他如何入门,如果想学电吉他或者古典吉他的,本文可能不...
    jellyb阅读 7,883评论 5 24
  • 和弦 和弦(Chord)源自希腊文χορδή,是乐理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
    观茉阅读 4,527评论 0 16
  •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一年过去了。 小黎每天沉浸在恋爱的甜蜜中,孙天航果然是一个好男人,一如既往的对小黎好。 小黎心...
    益朦阅读 366评论 3 3
  • 先是在学校里,教室很脏,轮到该打扫的人都不打扫,只好自己在那边扫地。心中决定把这些人的名字报上去。 下课大家回家。...
    裳璎珞阅读 209评论 0 1
  • 一片片绿叶 你有多少时间可以绿 你从绿到黄 只是一年的时间 您的时间那么短 又貌似每年都要换新。 树是你的根 根在...
    一只笨乌龟的日更日读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