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一名成功投资者,你必须遵循这些原则

《财务自由之路》用大量的篇幅讲了,为什么我们要理财,从第十一章开始,作者开始讲如何进行投资。

买房不是投资,而是投机。

投资自己并不是投资,而是投机。

用于自住的房子不是资产,而是负债。

这三个观点你同意吗?

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必须要有相应的知识储备,撇开财务知识不说,我们首先要了解四个重要的区别、知道必须遵循哪些原则和必须做出一些重要决定。

投资必须掌握四个重点的区别

1、投资和投机的区别

2、负债和投资的区别

3、三种投资类型的区别

4、普通投资者和投资家的区别

围绕这四项区别,作者告诉我们,投资必须遵循的原则。

投资必须遵循的原则

原则一,识别什么时候投资,什么时候投机

我们经常说“投资”,但我们知道什么是投资吗?

买房是投资?——不,买房是投机。

很惊讶吧,为什么?

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一个项目,从最开始就会定期获得收益的是投资,而在转卖时才获得收益的是投机。

投资者赚钱,投机者赢钱。

由此可以知道,储户不是投资者,因为把钱存入银行,是会贬值的,定期收益其实是负数。

投机本身不一定是坏事,坏的是实际上做着投资的行为,而自己却以为自己在进行投资,报有不切实际的预期。作为投资者,你必须清楚你究竟把钱投到哪里,而不应该期待不可能的预期收益。

因此,股票和股票基金是投机,而不是投资。但是购买股息稳妥的股票和基金,可以排除掉大部分的偶然因素,得到定期的股息收入,这种则属于投资,此外还有两种类型,也属于投资——投资不动产和创办公司。

经常说的的“投资自己”,其实不是投资,而是投机。

投机者也是商人。投资者为了持有金钱而购入产品,从一开始就能获得收益,而商人则是以尽可能低的价格购入产品,希望能够以高价卖出。作为一名优秀的商人,必须正确地评估市场,掌握两点很重要:清楚买入卖出的最佳时机,能够正确估算价值和利润率。

优秀的投资者应该投资、投机两手抓,在投机的同时,选择一些稳定的投资组合。

原则二,区分债务和投资

债务和投资的区别在于,如果金钱远离你,那就是负债,如果金钱流向你,那就是投资。

用于自己居住的房子,不是投资,而是债务。

因为买房后,你必须每月偿还房贷。

那么,还清房贷后呢?

就算还清了,自住房也还是债务。因为你需要不停地支出物业、维修等各种费用。因此,不要把自住房看作是投资资产,而应该看作是奢侈资产。

但这并不是说不要买房。

虽然买房是一种奢侈品,却是一种有意义的奢侈品,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该不该买,而在于什么时候买房?是先投资还是先负债?

作者认为,许多家庭之所以不能过上富足的生活,是因为他们不遵循科学的投资顺序,他们先买房,这样就没有钱用于投资了,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先投资再买房。

原则三,确定你的资产类型

财务投资只有三个主要类型,1、货币投资,2、有形资产,3、赌博。

货币资产投资即以钱投钱,缺点在于通货膨胀和税费会占据收益,优点在于投资相对安全。

有形资产是将资产转换成固定资产,比如不动产,股票及股票基金等重大资产。有形资产风险较高,但是回报也高。

赌博是你在玩你的钱,一定要远离赌博。

做这个区分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起投资的系统性,我们理财时,问题不在于哪一种资产更好,而在于说怎样组合你的投资,怎样分配手中的资金。

关于如何组织,取决于至少四个因素:

1、你的目标是什么?

2、你手头上有多少资金可用于投资?

3、你准备承担多大的风险?

4、你的年龄?你什么时候需要支配多少钱?(单身/成家/有孩/老年,各阶段情况不一样,要分开考虑)

原则四,有形资产完胜货币资产

货币资产受通货膨胀的影响,会贬值,特别是把钱存入储蓄账户的人,越存越穷。

好消息是,在这种影响下,你的存款如何贬值,有形资产也将会如何升值。同样是通货膨胀,让你的金钱贬值,也让有形资产升值。

原则五,你必须承担风险

原因很简单,自由和安全是互相排斥的。许多人虽然梦想拥有财务自由,并且也朝这个方向走了一段路,但同时他们又认为安全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于是又走上了安全之路。结果是像一只仓鼠一样,奔跑在它的小转轮里,但始终在原地。

追求的财务安全程度越高,他们失去的财务自由也就越多。

安全不是绝对保障,自由也不是无拘无束。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的,投资不是为了不亏钱,而是为了赚钱。

而要赚钱,就要付出代价,比如时间、精力、恐惧、他人的不理解,甚至失败。

胆敢冒风险的人,也一定要准备好经受挫折。真正的投资者清楚:损失也属于盈利的一部分。只有敢于尝试新事物,才能长期盈利。但敢于尝试新事物,肯定会犯错。关键在于,怎样看待这些错误,是未来的负担,还是对未来的一种投入?

原则六,分散投资

这条原则是重中之重。要想投资,一部分用于货币资产,包括定期存款、货币基金和债券。

另一半用于有形资产投资,包括:股票、股票基金、不动产和公司等。如果你没时间投资股票,就投资股票基金。

原则七,投资家与普通投资者是有区别的

普通投资者的特征:

关心投资产品的平均水平,这样符合一条缓慢的理财之路。

只有在牛市时才能盈利。熊市时就只有一个选择:等市场好转。

失败了气馁,看成是个人的失败。

投资家的特征:

快速盈利。

无论市场情况如何,都能盈利。这需要很多的时间和大量的专业知识来支撑。

明白交易不可能一帆风顺,善于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看成是成功的必要部分。

通常都持有对冲基金,对投资行为加以防护措施。

因此,要想成为投资家,必须要不断地学习,花更多的时间在投资上,必须比一般水平的人更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702评论 0 34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2评论 1 22
  • 生活当中我们会经常提到节奏,生活的节奏,或是音乐的节奏,但你知道什么是自己的节奏吗? 很多人都会说自己容易失去方向...
    简单may阅读 392评论 0 0
  • 午后,外面下起了小雨,也就自然慵在被子里。窗户是二层的,最外层是单层玻璃,加了一层纱窗,靠里面的是二层玻璃,都是可...
    荣的那点事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