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

最近工作比较清闲,所以偷偷闲,出去逛逛街,不经意间走进了一家书店。偶然间看到了《小王子》这本书,以前听很多朋友讲这本书适合所有年纪的人们看。所以在店里见到了这本书,自然就多看了几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轻轻的把书本从书架上拿下来,封面上一行醒目的大字便坚定了我买下它的想法。

总发行量仅次于《圣经》译成一百六十种语言的“梦之书”——写给孩子,也写给所有“起先都是孩子”的大人。

回家后,阳台外,难得温和的天气,室内恰到好处的空调温度,柔软的床锻,简单冲完凉,我便关上手机,一头窝进被子里,认真捧读起这本《小王子》

你可能想不到,我是好久没有这样认真安静的好好看一本书了,这可是个美好和谐的下午,细腻恬静的温度,均匀的呼吸,就这样,我和书中的小王子相遇,闲云碎步在朵朵妙句字前,我体会到了初始的友情、爱情、还有一些莫名的离我渐远的东西,只记得,小时候,它们都还在,现在竟一无所踪。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絮佩里写的一部童话,其实这本书是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

整部小说充满了忧郁,淡淡的哀愁,文字干净简单,但是却用最通俗易懂的对话,让感动流席,心尖触针,点点辛酸愧疚,回到过去。

“当你在夜里望着天空时,既然我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满天的星星都在笑。只有你一个人,看见的是会笑的星星。”

这一段话是书中即将要死去的小王子对文中“我”所说的话,非常美好,你抬头仰望星空,只因为有一颗上面有笑容菀尔的我,所以说你看到的所有的星星都是可爱的,她们都笑意莹莹。

但是到了大人眼里可就是荒唐怪诞了,因为他们根本不相信星星会笑,他们只会拿着天文望远镜观察星星数目,甚至于她们的地质、历史……

因为他们绝不会相信星星也是有生命的,对于大人们而言,星星只是一颗没有温度的陨石,上面黑漆漆的没有光没有热,他们当然也不会理解星星上面还有一个单纯、忧郁的小王子,他过的单纯,却看上去不怎么快乐。

小王子是住在B612的小星球上的,B612很小,比小王子大不了多少,星球上只有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还有一些讨厌的猴面包树。

每天小王子都会有规律的把幼小的猴面包树给除掉,因为星球太小了,这种树一长大就会把星球分裂,所以这样说来,猴面包树还得归为一种坏树。

因为星球太小了,只要小王子挪一下凳子,他就可以看一次日出,所以最多的时候,他看了四十四次日出,这可真是个了不起的数目,但是小王子很孤独,不开心,因为在B612星球上他没有朋友。

真有趣,有天飞来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种子,小王子想着,如果是猴面包树那就除掉,如果不是,那就和这颗种子长出来的树做朋友。

小王子给种子浇水,为它挡风,专心致志的呵护着这个小精灵,终于盛开了一朵花,花上有四根刺。玫瑰是这个小星球上唯一的一朵玫瑰,所以这是朵十分高傲的玫瑰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王子喜欢上了玫瑰花,却被玫瑰刁难,于是小王子决定离开美丽的玫瑰出去看看,其实玫瑰也爱上了小王子,她只是傲气了一点,她以为小王子会一直陪伴他,不过玫瑰最终没有留下小王子,因为她说;

“既然想要和蝴蝶一起,那就要承受起三两条毛毛虫的啃咬,你走吧,祝你幸福”

小王子走了,书中的他去了七八个星球,他遇到个通情达理但是整个小星球上只有一个人的国王,他只想着“领导”;遇到一个虚荣者,虚荣者有一顶奇怪的帽子,他到非常享受脱帽致意的感觉,他只想到“崇拜”;一个喜欢精确计算的怪人,一直不停的计算着星星的数量,还想着把这些亮晶晶的东西存到银行,以此来获取更多的星星,这个计算者一直想着“占有”。当然,后面,小王子还遇到过地理学家,一个不出门不知道山脉,海洋的怪老头,这个老头他只想着“永恒”

对于这些人,小王子只是认为他们真是太奇怪了,因为他们口口声声说做的正事,嘴里心里护拥的东西,却都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怎么能说的上是正事了?小王子觉得自己离开B612星球之前把活火山和死火山像清理烟囱一样清理干净是为了防止火山爆发让星球没有灾难,把猴面包树的幼苗给拔掉,是怕猴面包树长大了把星球撑裂,这是对星球有利的好事才是正事。

可是那些所谓的“领导”、“崇拜”、“占有”、“永恒”……才不是正事

但是没有让小王子觉得奇怪的就当是掌灯人了,因为掌灯者每天只能睡一小会觉,每天都按时关灯开灯,他是为别人考虑的,在小王子眼里,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情啦。

几经波折,小王子最终来到了一个人类最多的星球——地球 在这里小王子最先认识了毒蛇,然后结识了狐狸,在书中,狐狸是个很重要的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小王子“驯养”狐狸,我觉得“驯养”的意思应该是与……熟悉,相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狐狸就这样被小王子“驯养”,他们成为了好朋友。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发现了幸福的价值,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准备好迎接你的心情了。

小王子和狐狸在一起欢笑,他们很友好,可是有一天,小王子非常苦恼,因为他发现了一个园子,在这个园里长了五千株和他喜爱的玫瑰一样的花,原来她们都是玫瑰。

小王子很忧郁,因为,被他之前浇水呵护过的玫瑰不是独一无二的玫瑰了,不过后来是狐狸教会了他,小王子才知道,他的玫瑰一直都是独一无二的。

狐狸告诉小王子,玫瑰被你浇灌,被你呵护,你为他挡风遮雨,所以你被玫瑰驯养了,你们有了联系,才有了不同,她是你独一无二的玫瑰。

所以当小王子再次来到玫瑰园的时候,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小王子仍然在对她们说,“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啰,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因为他们有了联系,所以便区分了其它,你我眼中,只有对方。

后来,狐狸对小王子说了一番话;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

小王子终于明白了,他要回去找玫瑰,因为她的玫瑰还很脆弱,虽然她有四根刺,但是那是阻挡不了什么风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本的最后,小王子找到了来到地球上看到的第一条毒蛇,毒蛇咬了他两口,小王子很虚弱,但是他却觉得他要回去了,那个很遥远的B612的小星球,虽然小,但还有等他的玫瑰,这是他的责任。

最后,小王子像棵树倒下了,没有一丁点儿声音,他终于要甩掉这沉重的躯壳,回去了。

其实,在小王子准备回去之前,狐狸跟小王子说了一个秘密: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故事不长,书页也不多,半个下午的时间我就一口气读完了,晚上再次躺在床上,我又从头到尾彻读了一次,终于有感而发,遂出于笔。

小王子是过去单纯的我们每一个自己,看到美丽的日落就是美丽的风景,绝不会说出“夕阳无限好,只是尽黄昏”的失落;当我们出入在外时绝不会“裸贷”只为了风光的苹果7和香奈儿香水还有sk-ll神仙水;不会为了所谓的饭局生意让自己喝酒到胃穿孔,只为了卡里那几个冰冷的熟字……

因为在小王子眼里这些可能都是所谓的我们的正事,但是是奇怪的大人的事,因为不快乐没有意义。

左右逢源的交际,繁忙紧凑的工作,猜测背叛的爱情,渐行渐远的友情……

好像小时候我们是不会遇到这些的,那些年,一块泥巴,一颗糖果,一句老师的夸奖我们都能开心好几天,一只白色乖巧的小猫就能够陪伴我们好几年,取一个爱称就是自己的猫了,而现在呢,各大餐馆到处是杀戮,我们占有,控制,然后赚钱,精确的计算着它们的斤量,然后把换来的纸存入银行。

那个时候,我们看到一朵美丽的花都要为之驻足感叹,凑鼻清嗅,而现在却要处处立起“不准践踏”的警示标语。

可能你已记不得了那个和你一起光着屁股偷偷游泳的邻家小孩儿了,你也记不得了那年初恋的马尾辫,花前月下,你曾海誓山盟,此生不换,并说她是你见过最与众不同的女孩儿,也许你真的忘记了,因为年轻,你也不懂的“责任”二字的含义,正如小王子和玫瑰,年少轻狂时,不懂的珍惜,不明责任。

其实,偶尔独自一人安静的思考,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生离“真、善、美”三字越来越远,所以,朋友,空闲下来,看看《小王子》,也许你会发现,你就是小王子,我们有自己的B612的星球住所,有我们独一无二的玫瑰爱人,生活原本很美好哇,可是好像哪里又不对了,也许读完《小王子》你就会有答案了。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