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的童年‖《小王子》

文/唐北楠

在我看了木鱼关于《小王子》的三遍书评后,我买了这本书,因为木鱼说:听到小王子这个故事的人,应该是幸福的,我随意挑选的买书日期,收到的这天居然是情人节,所以我就把这本书作为自己的情人节礼物,来净化一下自己迷失的心灵。---题记

【1】

当我还只有六岁的时候,在一本描写原始森林的名叫《真实的故事》的书中,看到了一副精彩的插画,画的是一条蟒蛇正在吞食一只大野兽。


当时,我对丛林中的奇遇想得很多,于是,我用彩色铅笔画出了我人生的第一副图画。我把我的这副杰作拿给大人看,我问他们我的画是不是叫他们害怕。他们回答我说:“一顶帽子有什么可怕的?”

我画的不是帽子,是一条巨蟒在消化着一头大象。于是我又把巨蟒肚子里的情况画了出来,以便让大人们能够看懂,这些大人们,靠他们自己什么也弄不懂,还得老是不断地给他们作解释。这真叫孩子们腻味。

大人们劝我把这些画着开着肚皮的,或闭上肚皮的蟒蛇的图画放在一边,还是把兴趣放在地理、历史、算术、语法上。就这样,在六岁的那年,我就放弃了当画家。


后来,我只好选择了另外一个职业,我学会了开飞机,世界各地差不多都飞到过。

【2】

我就这样孤独地生活着,一直到六年前在撒哈拉沙漠上发生了那次故障。我的发动机里有个东西损坏了。我只能试图独自完成这个困难的维修工作。


夜晚我睡在这远离人间烟火的大沙漠上,我感觉自己比大海中伏在小木排上的遇难者还要孤独得多。而在第二天拂晓,当一个奇怪的小声音叫醒我的时候,你们可以想像出我当时是多么吃惊。这小小的声音说道:

“请你给我画一只羊,好吗?”


当一种神秘的东西把你镇住的时候,你是不敢不听从它的支配的,在这旷无人烟的沙漠上,面临死亡的危险的情况下,尽管这样的举动使我感到十分荒诞,我还是掏出了一张纸和一支钢笔。这时我却又记起,我只学过地理、历史、算术和语法,就有点不大高兴地对小家伙说我不会画画。

他回答我说:

“没有关系,给我画一只羊吧!”

我画了3只羊,一只病怏怏的,一只是有角的公羊,一只又太老。


在这些画都被小王子拒绝后,我不耐烦了。因为我急于要检修发动机,于是就草草画一个箱子,并且匆匆地对他说道:“你要的羊就在里面。”

令我十分惊奇地是看到我的这位小评判员喜笑颜开。

他说:“这正是我想要的,……你说这只羊需要很多草吗?”

就这样,我认识了小王子。

【3】

小王子来自B612星球,所在的那个星球很小,比一座房子大不了多少,所以挪动一下椅子就可以随时看到日落。

我之所以给你们讲关于小行星B612的这些细节,并且告诉你们它的编号,这是由于 这些大人的缘故。这些大人们就爱数目字。当你对大人们讲起你的一个新朋友时,他们从来不向你提出实质性的问题。他们从来不:“他说话声音如何?他喜爱什么样的游戏?他是否收集蝴蝶标本?”他们却问你:“他多大年纪? 弟兄几个?体重多少?他父亲挣多少钱?”他们以为这样才算了解朋友。 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惊叫道:“多么漂 亮的房子啊!”

【4】

每天我都了解到一些关于小王子的星球,他的出走和旅行等事情。这些都是偶然从各种反应中慢慢得到的。就这样,第三天我就了解到关于猴面包树的悲剧。

小王子之所以要我画羊是因为它的星球上有一种猴面包树,一棵猴面包树苗,假如你拔得太迟,就再也无法把它清除掉。它就会盘踞整个星球。它的树根能把星球钻透,如果星球很小,而猴面包树很多,它就把整个星球搞得支离破碎。

小王子告诉我:“一天,我看见过四十三次日落。”

过一会儿,小王子又说:“你知道,人们感到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看日落。”

“你那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你的心情很难过吗?”

小王子没有回答。

【5】

突然有一天小王子的星球上,不知从哪里飘来了一粒种子,这粒种子居然发芽存活了。

小王子密切的关注着这株与众不同的幼苗,说不定是猴面包树的新品种。然而,这株很快就不在继续长大了,小王子发现这颗幼苗上长出一个很大的花蕾。他预感到这个花蕾开出的花一定出奇的漂亮。她却藏在绿绿油油的房子里,迟迟不肯露面。她精心的挑选着日后的颜色,慢慢的披上漂亮的衣裳,一片片的调整着自己的花瓣,她可不愿意像虞美人那样一出世就满脸邹巴巴的。她盼望着自己光彩照人的到来。就在一个早上,日出时分,她终于露面了。


她已经精细地做了那么长的准备工作,却打着哈欠说道:

“我刚刚睡醒,真对不起,瞧我的头发还是乱蓬蓬的……”

小王子满心欢喜的说:

“你真漂亮!”

花儿悠然自得地说:“是吧,我是与太阳同时出生的……”

小王子看出来花儿一点也不谦虚,但她确实迷人。

她随后又说道:“现在该是吃早点的时候了吧,请你也想着给我准备一点……”

小王子有些不好意思,赶紧找出喷壶,打来了一壶清清的凉水,开始照顾这朵花。

这朵花虚荣多疑,把小王子折磨的很苦恼。比如,有一天,她向小王子讲起她身上长的四根刺,说自己连老虎也不怕。

小王子告诉玫瑰:“在我这个星球上没有老虎,而且,老虎是不会吃草的”。

玫瑰又娇滴滴的说:“我不怕老虎,可是我讨厌穿堂风。你有没有屏风?”

小王子思忖着:“讨厌穿堂风……这对一株植物来说,真是太不幸了……”

“晚上你得把我保护好。你这地方太冷。“



于是花儿放开嗓门咳嗽了几声,她总有办法让小王子没有照顾好它而感到抱歉。

尽管小王子诚心诚意地喜欢这朵花,可是花儿的的自负与骄傲也让小王子渐渐受不了。

小王子告诉我说:“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使我的生活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跑出来。我本应该猜出在她那令人爱怜的花招后面所隐藏的温情。我当时太年轻,还不懂得爱她。”

【6】

小王子可能是是随着一群候鸟迁徙离开了他的星球。

途中小王子遇见国王、虚荣的人、酒鬼、实业家、点路灯、地理学家,这些人在自己的星球上做着看似理所当然实际上却是很奇怪的事情,比如那个酒鬼喝了很多酒是为了忘却自己的羞愧,羞愧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喝了很多酒。

在地理学家的指引下,小王子来了第七个行星,地球。

地球可不是一颗普通的行星!它上面有一百一十一个国王,七千个地理学家,九十万个实业家,七百五十万个酒鬼,三亿一千一百万个爱虚荣的人。

小王子到了地球上,没有看到一个人,感到很诧异,他有点担心自己跑错了星球。此时,沙地上有一个月光色的圆环在蠕动。

小王子遇到了蛇,蛇告诉小王子这里是地球,并且告诉他如果有一天很怀念自己的星球,它可以帮他。

小王子穿过沙漠,路过无关紧要的三瓣花,经过长途跋涉,穿越沙漠、岩石、雪山,终于发现了一条大道。大道通往人类居住的地方。

小王子经过盛开玫瑰的花园。


小王子看着这些花,她们跟她的玫瑰很像,他吃惊问道:“你们是什么花?”

“我们是玫瑰花。”花儿们说道。

他非常伤心。他的那朵花曾告诉过他,她是整个宇宙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可是,仅在这一座花园就有5000朵一模一样的花,想着想着,他躺在草地上哭了。

【7】



就在这时,狐狸出现了。

小王子问:“你是谁?你很漂亮。”

“我是一只狐狸。”

“我很郁闷,来和我一起玩吧,”小王子建议道。

“我不能和你一起玩,”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养呢。”

小王子思索了一会儿,说道:“什么叫‘驯养’呀?”

狐狸说,“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联系’。”

“建立联系?”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我有点明白了。”小王子想到了自己的玫瑰,她已经驯养了自己。


在接下来的相处中,小王子驯养了狐狸。当出发的时刻就快要来临时候,狐狸哭了,小王子抱歉的说:“我驯养了你,可是你却并未得到什么好处。”

狐狸说:“我的生活很单调,你是驯养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可是你驯养了我,这就变得十分美妙了。麦子是金黄色的,风吹麦浪的声音会让我想起来你金黄色的头发。”


狐狸告诉小王子: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人们已经忘记了这个道理,可是,你不应该忘记它。你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

【8】

小王子离开了狐狸,去了很多地方,最后回到了沙漠,然后遇到了我。

一天小王子告诉我他要回他的星球去了,他想他的玫瑰了。

我想起了狐狸的话。如果被人驯服了,就可能会要哭的……

但他对我说:重要的事,眼睛是看不见的,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他接着说:夜晚,你抬头望着星星,我的那颗太小了,我无法给你指出我的那颗星星是在哪里。这样倒更好。你可以认为我的那颗星星就在这些星星之中。那么,所有的星星,都将成为你的朋友。夜晚,当你望着天空的时候,既然我就住在其中一颗星星上,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么你将看到的星星就是会笑的星星!这就好象我并没有给你星星,而是给你一大堆会笑出声来的小铃铛……

小王子要走了,但是拒绝了我的送别,他告诉我那将会象是很痛苦的样子,看上去有点是像要死去。

他犹豫了一下,然后站起来。他迈出了一步。而我却动弹不得。

在他的脚踝子骨附近,一道黄光闪了一下。刹那间他一动也不动了。他没有叫喊。他轻轻地象一棵树一样倒在地上,连一点响声都没有.....

【9】

到现在,已经有六年了……我还从未讲过这个故事。同伴们重新见到了我,都为能看见我活着回来而高兴。我却很悲伤。

现在,我稍微得到了些安慰,但也只是稍微。可我知道小王子已经回到了他的星球上。因为那天黎明,我没有再见到他的身躯。从此,我就喜欢在夜间倾听着星星,好象是倾听着五亿个铃铛……

有一天,你们若去非洲沙漠旅行,你们若有机会经过那里,我请求你们,不要匆匆离去。倘若有个孩子走到你们跟前,倘若他在笑,倘若他有一头金发,不回答你提出的问题,你们就可以猜到到他是谁了。那时,劳驾你们!不要让我老是这么忧伤,赶快写信告诉我:他回来了……

【10】

到这里小王子的故事就结束了,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的短篇小说,全文不长大概27000字,是作者将自己几十年的坎坷的经历,用儿童的视角举重若轻的讲述出来,告诉我们相爱的秘密,告诉我们有时候离别也没有那么悲伤,告诉我们不论经历什么,不要忘记本心,依然要相信真善美。

在整个城市和朋友圈都充满粉色恋爱的气息的晚上,我花了2个小时读完这本小王子,然后独自坐在电脑前打这个书评的时候,忽然泪流满面。

我曾经单恋过一个男孩子,他是我的好朋友,他长相普通,不高也不帅,而我却深深被他吸引,喜欢他而不能自拔,后来在经过患得患失,很多个夜不能寐的夜晚,我逃离开来。但是我一直不明白,世事如书,我为何偏爱这个他这一句。我读了小王子才知道,原来从我们第一次相识,当我们侃侃而谈,当他拿着蛋糕送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就被他驯养了。因为被他驯养了,他才从千千万万的人群中脱颖而出,成了若水三千,我唯独爱的这一瓢。

我毕业4年换了2份工作,就职于一家小的公司,每天过着日复一日忙碌的生活。太多的声音在耳边诉说,我聆听着聆听着就被淹没。时间磨灭了我的斗志,我的眼睛里堆满了尘埃。

很长一段时间我经常会感到孤独。就像小王子告诉蛇,在沙漠上,真的有点孤独。蛇告诉小王子,到了有人的地方,也一样孤独。的确毕竟别人你不能了解你的内心的真实想法,这个世界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这一说,我们总归爱自己比爱别人多一点。

当我的豪情壮志被心底蛮荒的沙漠风化,当我发现我们大多数人穷尽一生的努力也只能过平凡的生活的,当我爱而不得,我就像小王子里面的酒鬼一样无所事事,除了机械般的工作,忽然对所有的事情都失去了乐趣。

我们总是很容易在生活的这条河流中随波逐流,我们很多时候太过于在意别人的想法,我们都拥有强烈的欲望和野心,但是当一切付之东流的时候,我们总会意志消沉,然后就像猴面包树一样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如果不及时清理,整个内心终将分崩离析。

书中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狐狸对小王子说:你驯养了我,我的生活一定是快乐的,麦子是金黄色的,所以风吹麦浪的声音会让我想起来你金黄色的头发。

我一直是一个悲观的人或许是因为童年独处的经历,或许是因为看过太多悲伤的文章和故事。读完小王子这本书后我的心里忽然豁然开朗,我忽然想到罗曼罗兰的一句话,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所以不论我们经历过什么,或者正在经历些什么,愿我们永远保持一颗赤诚之心,相信爱与希望,不要让生活、压力、金钱、欲望、野心把我们变得面目全非,毕竟我们每个大人曾经也都是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孤单的小王子,他安静的停留在心里的某个角落,遥远而接近,不经意的,我们就会想起他说的话:有一天...
    燕诗语阅读 1,926评论 10 61
  • 这时,一只狐狸出现了。 “早上好。”狐狸说。 “早上好。”小王子礼貌地回答道。然而当他转过身时,却什么也没看到。 ...
    Beatrise阅读 5,921评论 0 8
  • 你来了就不会丢了 最坏的结局 是你没在我的地盘里 你藏进 一朵迷人的花里 有一个春天 要为你抒写情意 束缚着的青春...
    江城妖怪阅读 92评论 0 1
  • 又到摸知了猴的季节,儿子早早的吃过晚饭,拿起他的小电筒出发了,看着他意气风发的样子,我这个忙了一天的人,吃过晚饭已...
    一叶青荷阅读 942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