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双门洞的青春——为什么都爱《1988》

讲述青春的剧,却没有狗血,没有堕胎,没有勾心斗角,没有跌宕起伏。有的是家长里短,纯洁爱恋,但它有依然有让人看下去的欲望。因为,这次是真正的青春啊,真正的,让没有的人羡慕,让有的人怀念的青春。

故事由对女主人公夫妇的一段采访展开,讲述了双门洞巷子里五家人的生活,也是五家孩子的青春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德善和阿泽、善宇、正焕、娃娃鱼是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他们虽然平时打打闹闹,却有最珍贵的友谊。“没有网络,也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现在想想,那么多的时间,我们究竟是如何度过的呢?”他们常常一起待在阿泽的房间吃东西、看影碟、玩笑大闹,但只要阿泽第二天有比赛,其他的人就会自觉离开,让阿泽好好休息。娃娃鱼偷偷在外面骑摩托车受了伤,不敢直接回家,也会打电话给每个小伙伴,他们会放下所有的事情,奔去帮助他。虽然后来上了各自的大学,有了自己的工作,但他们仍然守着约定,每年阿泽过生日的时候会一起回来庆祝。

成德善,从小和男孩子们一起玩耍的女生,也总不被小伙伴们当作是女生。短发,永远把心情写在脸上,开心时肆无忌惮地大笑,生气时会直接动手。虽然学习不好,却心地善良,这也是老师、朋友、邻居们都喜欢她的原因。

阿泽,总被邻里笑称为“崔大师”,因为喜欢围棋,放弃了学业,成为了全国著名的围棋大师,常常参加各国的各种围棋比赛,赢得很多奖牌奖杯。虽然年龄甚至比其他伙伴大,但却依然像个孩子,除了围棋,其他的事情都不关心。鞋带散了但不会系,烧水不会插电源,开车不会停车……因为从小没有母亲,他成了备受伙伴们保护的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焕,一个什么都藏在心里的人。会比较成熟,也很犹豫。这样的性子,也让他最终失去了挚爱。善宇,父亲早亡,剩下母亲和年幼的妹妹,所以它也较早的懂事,会帮妈妈承担更多,学习也会为了妈妈的愿望去上医科大。娃娃鱼,是一个独特的存在,爸爸妈妈都有工作,他往往都是自己吃饭在家,所以非常希望妈妈陪伴。喜欢跳舞,搞笑,又有点讨人嫌的味道。五个性格不一的人,结成了一辈子的友谊。这是让人羡慕不已的。

不过,《1988》绝不是只讲他们的友情。

融洽的邻里关系

晚餐时给每一家送上自家好吃的食物,我们总能看到几个孩子送食物到各家的身影。富裕些的豹子阿姨家每次买了烤鸡、鸡蛋、牛排,总会分给其他几家。德善爸爸因为总是给别人借钱,买一些没用的东西,导致家中经济十分拮据,孩子的学费经常都无法上交,正焕妈妈总是默默资助。阿泽爸爸住院时,善宇妈妈每天做饭送到医院,照顾他的衣食起居。正焕爸爸腰甩了送到医院没有医生治疗的时候,最讨厌找关系的阿泽马上打电话让院长帮忙。豹子阿姨更年期,娃娃鱼将整条巷子的人都请到自己店里来吃饭,和正焕父子三人一起筹划给她补上一个完整的婚礼……

虽然也有因为孩子们姓氏相同谈恋爱而有短暂的僵局,但是,双门洞的感情却是实打实无法打散的。没有浓墨重彩地刻意描述,丈夫们、妻子们、孩子们的感情就在每一个剧集中悄然展露。怎样不感动,没有像《家有儿女》一般更多的一眼看出的搞笑成分,我们总在一次次“尴尬”的结果中展露笑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恒的亲情

要说家里矛盾最多的,当然要数德善一家。爸爸在银行工作,而朋友在银行借的贷款迟迟不还,爸爸又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主,每天回家都要为了帮助别人而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导致家里非常贫困。而家中有姐弟三个,作为不大不小的老二,德善一直感觉自己不受宠爱。姐姐因为学习好,妈妈经常会夸奖她,对她好,弟弟因为是最小的孩子,什么事都要让着,就连早餐剩下的两个鸡蛋也只有姐姐和弟弟的份。所以在很很长时间里,德善一直是抑郁的,她觉得爸妈不喜欢她。

“这一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二女儿的悲哀一直是存在的。就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老二一样,姐姐因为她是姐姐,弟弟因为他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但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爸爸妈妈是知道的,原来,不是。有可能,家人们最不清楚。”

但亲情这怎么会是金钱能消除的呢。怎么会因为有了姐姐和弟弟,父母就不会爱自己了呢。只有慢慢经历了,德善才明白,家人,永远都是依靠,只有家人,才会嫌弃你骂你打你还爱着你。“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的伤害,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甚至是家人留给我们的悲伤,最终站在我这边给我安慰的,还是家人。”

当然,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故事,无论贫穷与富贵,在家这个单位里,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善宇的妈妈因为怕善宇担心自己的身体,所以只有每晚等他去学习了才偷偷去打工赚钱。正焕的哥哥考了无数次高考都没有成功,这是全家最大的心病。娃娃鱼的父母都要工作,导致他虽然有家,却像是没家……

谁家没有矛盾,但不是有一剂良药叫亲情吗?所以,善宇就是发现了妈妈在偷偷工作也忍住不说装作不知道。所以,就算每年忐忑地等待消息,得知儿子又没有考上大学,正焕爸爸妈妈也不会去埋怨儿子。所以,娃娃鱼的妈妈总会有那么一天陪着儿子一起吃完早饭才去上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纯的爱情

“缘分是不会经常找来的,如果要用到缘分这个单词,必须是偶尔,很偶然地出现的戏剧性的时刻,那才叫缘分,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如果今天,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绿灯拦住,那要命的红灯若帮我一次,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地站在她的面前。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被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被那该死的时机。

但是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这是正焕在一次雨夜所说的话。

其实在没有看到结局的时候,我着实猜不到德善最后的归宿。她最开始喜欢善宇,却发现善宇喜欢的是自己的姐姐。好不容易放弃,被朋友们告知正焕喜欢自己,她于是也开始默默关注正焕,我也以为正焕会和德善在一起。但是,正焕知道了阿泽一直喜欢德善后,选择了逃避,不想和自己的朋友争。后来,阿泽也是因为发现了正焕的心意,才忍痛决定放弃和德善告白。

可是,感情这东西却并不是想让就能让,想放手就放手的。就像正焕说的,阻止他靠近德善的不是那该死的红绿灯,而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犹豫。就是因为阿泽的果断放弃,才能在一步来到德善的面前。在这里,连爱情都是纯洁的没有一丝污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再次回到凤凰堂胡同之时,就如同流逝的岁月般,胡同也上了年岁,但,无论是我的青春还是这条胡同,再也无法回到过了。岁月虽然流逝,一切终将过,年岁渐长。青春之所以美丽,恐怕这就是原因,在刹那的瞬间,耀眼闪烁之后,再也无法回。涌出眼泪的青涩岁月,我也有过……这种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八年,我们双门洞的故事就此结束。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胡同,并不只是因为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也因为没能对那些再也取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问候一声,而感到惋惜。如今对已经逝的东西,对再也无法回的时间,说一句迟到的问候。再见,我的青春,再见,双门洞。”

双门洞的青春,我羡慕的模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60评论 5 8
  •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
    牧鸯阅读 6,604评论 39 168
  • 昨天夜里,终于看完了《请回答1988》,这应该是我看过的电视剧里最最打动我内心深处的一部了;没有噱头、没有偶像、没...
    苏格拉敏没有底阅读 1,259评论 1 5
  • 01 初次见到阿黄,是春节时我在父母的带领下回爷爷奶奶家的时候,阿黄起初见到我,看着我叫了几声,便没有了声音,我那...
    要不要洗碗阅读 293评论 22 4
  • 夜半举樽多愁绪, 孤影独吟相思曲。 惹得嫦娥怜共饮, 醉卧犹翻西厢书。
    戈兀点阅读 37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