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双门洞;再见,我的青春

昨天夜里,终于看完了《请回答1988》,这应该是我看过的电视剧里最最打动我内心深处的一部了;没有噱头、没有偶像、没有堕胎、没有打架、没有狗血、没有兄弟反目、没有睡了兄弟的女友、没有白血病、没有车祸、没有讨厌的女二号……只有真情的青春剧本,不像是凭空而编的电视剧,更像是真实生活的演绎,只不过演绎的是1988年前后的生活。

它真实、感人、快乐、有爱,让我在无数次爆笑的同时又常常为其中的人物和真情而泪奔。大概没有别的剧像它一样让我笑了那么多次又同时哭了那么多次,而每一次的哭不是因为主人公有多惨,而是发自内心的感动的哭,就像小时候看见妈妈疲惫的身影的哭,外婆想念外公的哭,与年少最要好的朋友分别的哭,初恋宣告失败的哭……

《请回答1988》》主要讲述了1988年在首尔市道峰区双门洞居住的五家人的故事,描绘温暖的亲情、邻里街坊小市民传统的爱情与友情的故事 。

一、亲情:父母子女之间的爱

1、亲情是妈妈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可以不要自尊心和脸面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永远不变的,而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能体会父母的不易和爱。这部剧里让我泪奔最多的不是里面的友情和爱情,而是无处不在的亲情。

第一次泪奔是成宝拉参加示威游行要被警察局的人抓走时,妈妈李一花淋着雨跑出来和警察纠缠,撕心裂肺地试图为她脱罪,她说:我的女儿成宝拉是不会做这样的事的;然后哭诉宝拉从小到大成绩优异体贴父母的所有行为,为的就是保护自己的女儿,因为她知道宝拉好不容易考上首尔大学,如果被抓走,整个人生都有污点,以后工作也不好找。成宝拉看着母亲的脚趾头还流着血,但是拼命要保护自己女儿的时候才知道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但当时我并不知道。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2、亲情是妈妈偷偷留下的信封和帮我度过难关的钱

善宇的爸爸过世了,妈妈善英带着他和妹妹珍珠靠抚恤金过日子,生活自然艰难。尖酸的婆婆来时仍对善英口出恶言,说是她害死了自己的儿子,还靠自己儿子的抚恤金过着好日子,面对刻薄的婆婆,善英没有哭。

善宇的外婆来看她的时候,为了让不让自己的妈妈担心,借来邻居的米、蜂窝煤、化妆品、衣服,装出过着好生活的样子,却终究被妈妈发现了自己穿破了不舍得扔的旧衣服,外婆走的时候偷偷留下了钱和信:这些钱请拿去为自己和孩子买点新衣服吧。善英终于在电话里嚎啕大哭。

“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觉得喉间哽咽。妈妈,最有力量的名字。”

与生活的艰难和他人的刻薄比起来,妈妈的爱更使人潸然泪下。

到了更年期的时候,胡同里的三个妈妈坐在一起聊天,深受更年期困扰的猎豹女士罗美兰说:儿子半夜要吃什么,都会二话不说起来给他们做,而老公半夜说想吃泡面,我却有一股无名火从胸中升起,一脚踹开他,踹完之后又觉得我的老公好可怜。德善妈妈一花也觉得有女儿真好啊,善宇妈妈更是为善宇和珍珠而活的,她们不觉得没有认真地为自己而活有什么可惜的,她们存在的意义全部都是自己的孩子。

写到这里,都不禁泪目。

想想我们自己的妈妈一定也有很多时候,为了我们抛弃自己的自尊心,为了给我们更好的生活努力着,因为对她们而言,最想要守护的人就是孩子。

3、亲情是爸爸说不出口但会默默为你守护的爱

最后一集宝拉结婚是催人泪下的情节,每一个泪点并不是刻意营造的,而是我们生活中切切实实的反映。

宝拉和爸爸东日都是不善言辞、刀子嘴豆腐心的人,所以很难对对方说出自己的爱。连最后双方也是通过信件说出对对方的爱。

婚礼前宝拉为爸爸买了双新皮鞋,父女二人在家相对无言,有点尴尬,宝拉问爸爸鞋子是否合适,爸爸说:正好。婚礼上,爸爸穿着新鞋却大了许多,德善发现了用纸给爸爸垫起来,婚礼上给父母行礼的时候,宝拉看见爸爸的鞋跟上垫了许多纸才知道这次又没有买对鞋号,不禁泣不成声,而父亲觉察了便把脚缩了缩,免得宝拉看见。

而在此前,宝拉第一次打工拿了工资,为家里的每个人带了礼物,爸爸等到最后没看到自己的礼物以为宝拉没有为自己买,于是借故上班走开了,回家后发现有了新的衬衫,原来是宝拉买的。第二次吃饭的时候,德善发现爸爸的新衬衫很紧,爸爸一直说:没有紧,非常合适,反倒因为太紧把扣子崩掉了。此时,宝拉才知她给爸爸买的衬衫并不合身。

婚礼上看到自己买的鞋子依然不合爸爸脚的宝拉,对爸爸应该是许多愧疚的吧。

婚礼最后与父亲告别的时候,宝拉依然没有说出那句:爸爸,我爱你,谢谢你。而是给了他一封信,因为说不出口,所以只能在信里说。爸爸也是一样,偷偷在宝拉的包里塞了一封信,说出自己对她的爱。

平日里好强嘴硬不轻易流泪的两个人,在看了对方的信后哭得不能自已。这就是爸爸的爱,虽然从不说出口却一直在身边。

另外一段宝拉和爸爸的催泪情节是,宝拉为了准备司法考试第一次从家里搬到学院去住,全家人都在门口送别宝拉,妈妈含泪看着女儿远去。爸爸前一天就说,第二天很忙,不能赶回来送女儿。可他却在前面的路口等着女儿,给她买了很多必备的药品,上面写着:脚痛的时候吃的,感冒发烧的时候吃的,胃痛的时候吃的……最后塞给宝拉一卷零花钱,让她不要太省,偶尔也买点肉吃。

爸爸怕家里人看见他送别女儿时的难过,所以逞强偷偷地等在路口,宝拉哭泣着往前开,而爸爸一直在后面望着她远去。

大概爸爸的爱的方式都是这么特别的吧,不愿意说出来,心里却一直默默守护着。就像我们自己的爸爸一样。

4、亲情是爸爸是家里的超人

崔泽的爸爸吉东(凤凰堂)是个木讷不善言辞的人,几乎没有事情可以让他有明显的感情起伏,除了那次崔泽去日本参加围棋比赛,电视新闻报道说他乘坐的飞机偏离跑道,现在不能确认伤亡人员名单。凤凰堂立马乱了心神,回家想打电话给宾馆确认,无奈写下的电话号码因为水已经模糊不清,他徒手掰开锁着的抽屉,拿出崔泽的通话本,手抖着无法拨号,接通后像疯了一样大声叫喊着:我儿子在哪?!当他知道小泽安全到达宾馆后,终于恢复了镇静,在小泽接到电话后,只平静地问他:那边下雨了吧?记得明天要带伞。

胡同里的人都以为即使是这样也不能让熊一样木讷的凤凰堂内心有所波澜,只有当时在身边的善宇和妈妈善英知道,小泽是他的一切,如果小泽有何闪失,凤凰堂会疯狂。后来善宇对不知所以然的小泽说:从来没见过你爸爸这样,他简直是超人(徒手掰开了铁锁)。接到电话的副部长也对小泽说,你爸爸像疯了一样,从没听见一个人这么大声地喊着。听到这些,小泽才知道刚才如此镇静的爸爸原来那么担心他,泪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他是个能够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但是,当我懂事之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的世界,从爸爸的面前闪过了呢?而现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不论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者累人,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那个一直修不好东西却一直要修的正焕爸爸;那个看似什么也不会但什么都会修的小泽爸爸;那个嘴里老说这没事、这算什么啊、我一点都不担心心里却在意得要死的德善爸爸;那个令学生们害怕一直严肃却在东龙生病起大早为儿子买香蕉的东龙爸爸……就是我们生活中的超人,因为爸爸,就是超人一样的存在。

5、亲情是儿女对爸妈的理解

胡同里的父母对孩子们的爱自不必说,太多感人的场景,而孩子们虽然调皮捣蛋,有的学习很差,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不懂得表达,有的对父母冷淡……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也渐渐长大,知道父母的不易和坚忍,也懂得偷偷地为父母准备惊喜或更加去照顾父母的心情。

德善奶奶去世时,孩子们看到众亲属在一起时,父亲一脸无事的样子,感到很气愤,后来等宾客都走了,大伯到场,爸爸兄妹几个才抱作一团泣不成声。这时德善才明白:大人们只是在忍,只是忙着大人们的事,只是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大人们,也会疼。

奶奶去世后的德善爸爸,坐在门口,他对身边的小泽说:

原来我们的爸爸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念自己的妈妈。

而先前不懂事的孩子们,对爸妈的关心冷漠置之的孩子们也越来越体贴父母的心,即使说不出那句“我爱你”,也会说说“妈妈我需要你”。

旅行归来的罗美兰发现家里一切都干净整洁有条不紊,没有她,家里的男人也过得很好的时候,不禁失落,这时候,正焕偷偷地制造出那些乱象,让妈妈找到重新被需要的感觉,这时候妈妈才终于嫌弃又开心地说:哎呦,没有我你们可怎么活啊,什么都做不好。

因为孩子们知道了:好不容易到了能够安慰妈妈的年龄时,已经太懂事了,真不好意思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现在,想让妈妈高兴的话,就说,我现在需要妈妈,就这一句话就足够了。

对于我们自己的妈妈,大概也是这样吧。为我们操劳一生,在家里每天要被我们喊上几十遍的妈妈,如果有一天,赶到我们不再需要她的话,妈妈是不是会很难过。

崔泽爸爸和善宇妈妈在平日的相互照顾中暗生情愫,他们都害怕自己的爱情使孩子们感到为难,几次三番不敢说出口。最终,爸爸跟小泽说:

一生为了崔泽而付出的爸爸,不愿意做任何让儿子不开心或者为难的事情,于是为此征求小泽的意见,在外人眼里只会下棋,什么都不懂的小泽,却是一个温暖的大男孩,他告诉爸爸:我希望就算我不在的时候,你也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这是爸爸的人生,我希望爸爸能幸福,只要爸爸能幸福,我怎么样都好。

这就是亲情,为彼此着想,不希望对方为难,做什么都希望以对方的幸福为前提。父母子女间互相的体谅和爱大抵如此吧。

二、爱情:初恋、暗恋和爱恋

1、正焕: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年少的我们大概都偷偷地喜欢过一个人吧,我们小心翼翼地做了许多事情为了和她相遇;我们打扮了很久出现在他面前希望得到一句赞美;我们偷偷准备了生日礼物要送给她却没有勇气;我们写了许多情书等待回信;我们在电台为他点歌希望他听见;我们在身后默默地守护着她希望她发现又害怕被发现……

剧里面表面冷漠心里却温暖的正焕,朋友有难受欺负时站出来;朋友难过时默默在身边陪他喝酒;即使知道对方和自己爱着同一个人也无法去讨厌;表面上冷漠的他懂得如何呵护妈妈的自尊;偷偷为更年期的妈妈准备生日惊喜;以及默默地喜欢了德善十几年……却终究没有说出口。

正焕不是五个人里长得好看的那种,细小的眼睛,外翻的嘴唇,冷漠的表情,对一切都看似无所谓,而他在背后偷偷傻笑的表情却无数次感动了我,然而,他感动的只是观众,却始终没有勇气对他所爱的德善表白,所以最后,他没有获得所爱。

1994年,他们都长大了,在空军做飞行员的正焕休假回首尔,在和东龙看电影的时候知道德善一个人去看演唱会,终于拿起衣服跑去演唱会,却被红灯频频延误,最终,出现在德善面前的不是他,而是小泽。而最终,和德善结婚的也不是他,而是小泽。因为他,太多次的口是心非,太多次的迟疑不决,太多次的没抓住时机……当他看到小泽已经站在德善面前,而他又晚来一步,他终于明白:

“缘分是不会经常找来的,如果要用到缘分这个单词,必须是偶尔,很偶然地出现的戏剧性的时刻,那才叫缘分,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如果今天,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绿灯拦住,那要命的红灯若帮我一次,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地站在她的面前。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被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被那该死的时机。

但是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就算最后,在餐厅里拿出毕业戒指的正焕,深情地表白,将他多年来的心声对德善说出来的时候,最后也只是以玩笑的形式,所有人都以为他真的只是开玩笑,只有他知道那是胆小的自己不敢说出来的真心话。

他终于说出来了:我喜欢你,我爱你。

当我以为他终于鼓起勇气表白的时候,却告诉我们他是开玩笑。每一次他的付出、他的喜欢、他在背后的每一个举动都打动了观众,但是没有打动德善,因为德善不知道,如果他哪怕认真而直接地说出过一次,德善都可能会和他在一起,因为被朋友说正焕喜欢她的德善也为了她而早起在门口只为等着和他一起上学;好几次化好了妆、穿了好看的衣服问他好看吗……而他的犹疑不决和不说才是导致他错失爱情的最大敌人吧。

“时间会流逝,所以时间带来离别,因此,时间给人们留下遗憾。若爱一个人,现在就说吧,在忙碌的这个瞬间,在变成遗憾之前说出口。或许时间给我们的最大礼物是,爱过的记忆。所以,在更晚之前,战胜羞涩,表白心声,向心爱的他。

2、小泽:爱情没有所谓的时机,只有更恳切的心

围棋天才崔泽前五集出场不多,正焕是有优势的,然而正焕的犹疑不决败在了小泽之下,因为小泽知道自己喜欢德善,并且一直不变地坚持着;因为小泽知道喜欢就要说出来。

围棋天才崔泽在外人看来是神一样的人物,但是在双门洞,他是一个需要人照料的弟弟,他不会煮拉面做家务、筷子用不好、衬衫扣子系错、找不到路、开车不会停车、赛前不吃饭、睡觉靠安眠药等等,俨然一个生活白痴;傻呆萌的他却有一颗温暖的心,他会在比赛结束后赶回家送爸爸生日礼物;他会赛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粉丝院长拜托医生给正焕爸爸做手术;他会体贴爸爸,赞成爸爸和善英阿姨在一起;他知道爸爸对自己的爱,会落泪;他会坚定地说出:我喜欢德善,不是朋友的那种喜欢,是把她当做女人的那种喜欢。

第十集在海滩,排球砸过来的时候他一把搂住德善,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球;第十七集五人帮去踢球,德善脚崴了,其他几人背着东龙去医院,剩下德善和阿泽被学校管理员发现时,抱着德善飞奔的小泽;比赛结束后赶回去要和德善看电影的小泽;吃完安眠药睡觉恍恍惚惚握着德善的手并亲吻她的小泽;知道德善被人放鸽子,第一次弃赛,朝她奔去的小泽;在宾馆得知那次睡着亲吻德善不是梦而流下泪水的小泽;最终和德善在一起说不愿撒谎要让大家知道我们在一起的小泽……就算后来得知好友正焕也喜欢德善而放弃表白的小泽,在最后知道德善也喜欢他而终于迈出那一步,这份爱恋就是对勇敢者的嘉奖。一个一直不敢说出来的正焕理当会败在眼神坚毅的小泽之下,因为,爱一个人,就要说出来。

3、善宇和宝拉:爱就是相隔六年,我依然在等你

初雪的夜里善宇终于向宝拉表白了,彼时宝拉有男友,只是将他当做弟弟,而善宇却一直等待着守候着,终于,宝拉答应在一起了,在胡同里偷偷约会的他们,在晚上11点后才见面,不管多晚都要等对方见面,给对方打电话直到睡着,后来宝拉因为要准备司法考试说出了分手。

在胡同里,宝拉是孩子们都害怕的人,她脾气古怪暴躁,是家里的小魔王、最高权力者,动不动就打弟弟和妹妹,大家都有点害怕她,但善宇却说:我觉得她很可爱啊,一点都不怕她。最后也证明,虽然看起来冷漠凶巴巴的宝拉,内心里却是火热的。在善宇爸爸去世的时候,看到强忍着泪水的善宇,抱着他说:哭出来吧,没关系,失去爸爸是很难过的事情,可以哭出来。

那个时候开始,善宇对宝拉也许就有不一样的感觉了吧。

6年后,去相亲的宝拉,阴差阳错和善宇面对面坐着,她说:我想着会不会有1%的可能是你,但是听说外号是垃圾,啊,那1%的机会都没有了,然后我又想那就该寄托在别的1%上了,传到你的耳朵里吧,因为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系的同期,传到你的耳朵里吧,就算是1%的几率也好,如果你还喜欢我的话,也许我们可以重新开始,我是怀着这些期待出来的,听着像是疯话,我很想你……

终于,他们又在一起了,像6年前在胡同里一样偷偷约会,不常回家的她们,因为彼此而常常回家,然后,被父母发现后遭到反对的他们没有放弃,而是各自向父母表明心迹,希望和对方结婚,希望得到父母的同意。最后一集的婚礼上,众人皆泪目了。

4、正峰和美玉:偶然的相遇和重逢,爱你的心不变

看起来呆呆的正峰,除了学习以外的事情都感兴趣,换着一个又一个的爱好,在雨天的三岔路口和美玉偶遇,然后恋爱就发生了。

第一次约会的他,穿了从没穿过的呢子大衣,打了啫喱膏的头发,带着玫瑰,在咖啡厅等到深夜,美玉却在二楼的饭店等到打烊,虽然阴差阳错,幸而最终通过德善知道他们一直在不同的楼层等着对方。

夜里十二点,咖啡厅也打烊了,正峰仍在店门口在寒风中等着,终于等到了美玉。

虽然考不上学校,对其他每一件事情却都很专注。

恋爱中的正峰写了很多情意绵绵的信,美好得像诗一样的文字:

“小玉,春天好像已经到来

河面上烟雾缭绕

青蛙也在成群结队地合唱者

曼玉  如果有时间的话 这周日两点

在钟路的BANJUL一楼咖啡厅

我想和你一起喝一杯维也纳咖啡

曼玉 你知道吗

维也纳虽然是奥地利的首都

但你却是我心脏的首都”

就算是说出“穷不是罪,长得丑才是罪”的“丑女儿”美玉在正峰眼里也是无比美丽的。

当戴着牙套的美玉不敢露齿大笑时,正峰说:你大笑吧,你大笑的样子很好看。

快有一个礼拜就到美玉生日的时候,正峰熬夜折了一千只纸鹤,终于折好的那天,黑眼圈已经好几层,却无法亲手送给美玉。

在美玉被父亲禁足,见不到的日子里,正峰依然锲而不舍地写信,“曼玉足足收了35封信,才给哥哥写了回信,还有那个回信是两人最后一封信,曼玉在夏天到来之前去了美国,还有与我们的联系也断了。”

6年过后,正峰家里有了电脑,他每天对着电脑和人聊天,终于其中有个人竟然是美玉。他们再次约在初次见面的咖啡厅。

时隔六年再见的两人,紧紧相拥。

一切都好像没变一样,除了变得更美的美玉。

三、友情:一起长大,一起度过美好的青春

除了常常令我潸然泪下的亲情和爱情,这部剧其实更多讲的是五人帮之间的友情。

小泽的房间是他们最常聚首的小天地,他们在房间里一起看电视、看录像、听歌、跳舞、看书、吃拉面、大通铺睡觉……

剧的开始就是德善推开门,四个小伙伴席地而坐等她一起看《英雄本色》,剧的最后也是德善推开门,看见四个小伙伴坐在地上,他们回头说:来啦,怎么这么晚,电影都开始了。

学习不好但是人很善良的德善,家里常常被忽视的老二,从一开始暗恋善宇,到以为正焕喜欢她而刻意地制造相遇时刻,直到后来娃娃鱼对他说:重要的不是谁喜欢你,而是你自己喜欢谁,到最后,终于发现自己一直在意着小泽;学习一直很好很乖体贴母亲爱护妹妹的善宇,喜欢宝拉并勇敢表白的善宇;看似冷漠内心却常常为别人留意着,默默地关心着别人的正焕,为朋友出气出力的正焕;学习不好但是很有舞蹈天分的东龙,能收集到各种小说黄色碟片,最后开了餐饮店的东龙;具有天赋的围棋少年小泽,看似木讷却能够为他人着想,有了目的就一定会达到的他,既能守护爱情也能守护友谊的很有礼貌的小泽……

无论何时,只要五个人能聚在一起,就会在小泽的房间里度过开心欢乐的时光,大冬天里盖着一床被子,趴在地上听广播的他们,时常放屁熏死众人的东龙……这大概就是最简单而美好的友谊吧。

胜负欲很强的小泽,有一次比赛输了,大人们都小心翼翼地不去提起,回到自己的房间,小伙伴们一个个来了,却一反常态去挖苦他。在他们故意挖苦小泽的时候,教他骂人宣泄负面情绪的时候,小泽才终于摆脱了失败的不佳情绪,笑了起来。

这就是朋友啊,别人都怕触碰你的伤口小心翼翼却无法让你从坏情绪中走出来,而朋友们几句玩笑话就能击溃心中的不快,让自己重获笑颜。

在善宇被学校混混欺负索要善宇爸爸留下的遗物时,正焕毫不犹豫地一拳过去打倒了那个欺负善宇的混混,而之前他被这个混混讹钱并拿走他新买的鞋子,他都没有还手。他就是自己可以受委屈,却不容忍朋友被欺负的正焕。

在1994年,大家都工作后,小泽来到空军部队看正焕,小泽对他说,以前看过他的钱包(知道他也喜欢德善),这时候正焕说:“哎呦,笨蛋,这都是陈年往事了,别弄那么多人难受,赶紧抓住德善,哎呦,笨蛋!”他最终放弃了,和自己一直暗恋的初恋说了再见,因为他知道从演唱会未赶到的那一刻,他就不可能再有机会了,所以让小泽抓紧德善,而他选择退出。

当他们得知小泽把几千万借给别人的时候,大骂他傻,还教他说脏话,教他如何拒绝借钱,因为傻傻的小泽总是被人借钱,且不是小数目。

虽然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时刻,但是他们的友情最珍贵的大概在于十几二十年一起成长的岁月,在小泽房间里谈天说地、爱笑哭闹的日子和一起躺着听歌的夜晚吧……即便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没有更多刻意营造的桥段和故事情节,只是每天聚在小房间里的日子就是最珍贵的友谊啊。

即使后来各自工作,聚少离多,只要是某个人的生日都一定会推掉所有的约会赶回小泽的房间为对方过生日,因为只要五个人在一起才是圆满,才是属于他们的青春和友谊。

最后一集的名字是“再见,我的青春;再见,双门洞”。像所有的剧本都有终点一样,胡同里的岁月也会终结。胡同里的人家一户户地搬走了,最后只剩下了空荡荡的胡同,一个人也没有。多年后再回到胡同发现它已经面目全非。

当再次回到凤凰堂胡同之时,胡同也上了年纪,无论是我的青春还是这条胡同,再也无法回到过去了。青春之所以美丽,恐怕这就是原因,在刹那的瞬间,耀眼闪烁之后,再也无法回去。涌出眼泪的青涩岁月,我也有过……这种青春。

随着镜头切回荒乱的胡同,一切都不似从前,而当镜头再次回到小泽房间门口,德善还是穿着一开始的那件粉色衣服,她含泪推开门,却看到四个小伙伴坐在地上,回头笑着看她说:“怎么了,德善,又被宝拉姐打了吗?”

如果一切都像镜头一样,回到胡同,回到小泽的房间还是一切如旧……

然而青春总是有尽头的,每个人的时间都在流逝,每个人都在老去,这种追忆青春的方式却是我认为最好的。正如最后所说的:“双八年,我们双门洞的故事就此结束。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胡同,并不只是因为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也因为没能对那些再也取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问候一声,而感到惋惜。如今对已经逝去的东西,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说一句迟到的问候。再见,我的青春,再见,双门洞。”

四、邻里之情:从一盘菜到满桌的菜

第一集开头,孩子的妈妈们在门口呼唤着孩子们的名字,叫着:吃饭了!声音悠长,就像小时候我们的妈妈喊我们回家吃饭的声音。

胡同里除了五人帮的友谊和爱情,还有三个妈妈之间的友谊,三个爸爸之间的友谊,以及邻人们的互助互爱。

吃饭时的场景是,先让孩子们端着自家的一盘菜给邻居尝尝,所以,正焕、德善、善宇在四家人之间来回,把盆子端来端去,他们说:“这么端来端去还不如一起吃算了”,而几乎每次吃饭,他们都会把家里好吃的分享给邻居一点。

一开始,小泽和爸爸一人一碗饭对着一锅汤准备吃饭,后来桌上出现了从各家端出来的菜,这就是邻人的爱,从一盘菜的晚饭到一桌菜的晚饭,即使不会做饭的凤凰堂也常常能吃到邻居家的饭菜,而只要其中有一家的父母不在,他们的都会主动说让孩子们去我家吃饭。

胡同里的那张大桌子就是德善妈妈、正焕妈妈和善宇妈妈常常坐在一起边摘菜边拉家常的地方,她们坐在那里弄着豆芽或者喝点小酒、吃着鱼干,聊着家里的孩子和男人,等着自家男人下班和孩子放学。

那张桌子也是每个人有心事不想回家的人坐的地方,是德善爸爸对小泽说:我想妈妈了的地方;是德善说为什么没有人喜欢我的地方。

德善妈妈没钱的时候想去问正焕妈妈借钱,最终没能说出来回了家。过了会儿,正焕妈妈送了一盆玉米过来让她尝尝,德善妈妈在玉米下面发现一个装着钱的信封。知道你的难处却不道明,用含蓄的方式送来钱的邻居有几个?

小泽爸爸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没人照顾的小泽爸爸,邻居妈妈们每人每天轮流送饭照顾……

善宇妈妈因为婆婆要把房子抵债而进行拍卖却筹不到钱而为难,小泽爸爸给了她三千万让她留下房子……

正焕妈妈每次买了好吃的都要分给善宇妈妈和德善妈妈,买了许多鱼却几乎全部都装进了邻居家的盘子;煮了鲍鱼粥的正焕妈妈给比赛回来的小泽送去,让他放在冰箱里,需要吃时就舀一碗出来热……

猎豹罗美兰女生和一花、善音三人去参加全国歌手比赛预选却因为紧张赛前不断喝酒在候场区喝醉……

开了店的东龙让胡同的所有邻居上店里去吃饭喝排骨汤,还和正焕一起策划了美兰女士的生日,为更年期的美兰女士扫除阴霾……

小区家长开了三四个小时会议,只为商讨给孩子们送什么样的圣诞礼物;为了给珍珠送上雪人的礼物,从店里拉来冰块并雕琢成雪人的大人们……

正焕爸爸运动受伤摔断了腰,到医院却遇上连环车祸无医生开刀,小泽爸爸立马给小泽打电话,不喜欢拜托人的小泽立即给他的一位粉丝(医院院长)打电话,立马就有副院长下来为正焕爸爸进行手术……

德善妈妈胸前长了肿块需要做癌组织排查,美兰和善英一直宽慰忧心忡忡的一花,并像她一样焦急地等待着结果,第一时间打电话一花询问结果……

还有很多,小区的人为同一件事担忧欢喜害怕,即使不是自家的事却也当做自家的事来看待,看到德善作为奥运会举牌小姐上了电视,全部在电视机前欢呼;等待正峰成绩出结果的日子,全部关切地询问;得知小泽比赛胜利,全都开心地庆贺,得知他失败,就小心翼翼地不去提这件事;有人生病,就送去所需的东西,天天看望;只要有一个人出事,全部人都上前去问候……

最后,当凤凰堂和善英搬家准备离开胡同的时候,她和一花和罗美兰道别,三人站在美兰家门口,互相拉着手,眼泪就湿了眼眶。

就像孩子们的友谊一样,邻居间的友爱、妈妈之间的友谊也在于他们每天聚在一起闲话家常,宽慰对方的心事,分享开心喜悦和难过忧伤,那些一起闲话家常、一起摘菜聊天、一起喝酒吹牛的日子,就是爸爸妈妈们的友谊和青春,也是邻里之间最珍贵的爱。

然而,胡同的最后是一家家人的离去,胡同空无一人,这里只剩下他们曾有过的青春和回忆。

终有一别,再也不能站在自家门口,呼唤着:正焕啊,吃饭了!德善啊,吃饭了!善宇啊,吃饭了!

三个妈妈也不会在门口的桌子上摘菜喝酒了;

爸爸们也不能一起喝酒吹牛了;

孩子们也不能坐在小泽的房间里一起看碟吃拉面了;

……

最后一集,片尾曲《青春》响起:枝绿叶的青春总有一天会逝去,就像花开花败,月夜里窗前流淌着我的青春恋歌是如此的悲伤,努力去找寻那逝去的岁月,但两手空空,徒留悲伤,还不如就此放手,任岁月流逝。虽然已原谅了弃我而去的人,但岁月也弃我而去,无安心之处,茫然的内心只能去那乐土寻找答案。

对于青春,不如就此放手,任岁月流逝吧。

五、有泪有笑还有其他

这部剧所展现的亲情、友情、爱情还有各种形式的爱实在让人动容;如果你认为它仅仅是一部催人泪下的电视剧,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如果说这部剧有几十个泪点,那么笑点大概是泪点的三倍。每当尴尬、好笑或者冷笑话的时候都会出现一声悠长的“咩~”,而比起让我泪目,更多的是让我笑得不能自已的时刻,那些笑点让我不时想起来依然笑得像个傻子一样,比如常常在被窝里放屁的东龙;常常模仿电视中人物的正焕爸爸;傻傻的样子却常常令人尴尬的正峰……每一个笑点都那么真实,每一个泪点又那么真切,每一个感动的时刻都能让我们似乎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许影视、文学作品的意义之一就是让你看到自己的影子,产生一种共鸣,而只有使你有共鸣的东西才能打动你的内心。

在国产青春电影、电视剧被物质、拜金、撕逼、堕胎、打架等等弄得没法看的年代,《请回答1988》才让我看到真正属于我们的青春,不需要刻意营造任何戏剧冲突,不需要什么绝症和白血病情节,不需要男女主人公出国留学分离的情节,也不需要撕心裂肺和肝肠寸断,不需要坏人或者心狠手辣的女二号男二号来衬托男一和女一的好……即使是小房子里的打闹、欢笑、哭泣就足以使我们回忆起属于那个年代的一切情感,而且是发自内心的。

这部剧真实地展现了正常人的生活和喜怒哀乐:一花害怕得了癌症的恐惧和呈现良性的结果;手术前一天害怕到死的正峰最终顺利度过手术;围棋天才少年崔泽也会有失败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差的德善照样没有考上四年制的大学;不爱学习的东龙和德善一样上的是学院;考了6年没考上大学的正峰,第七年依旧没考上;学习成绩很好全校学生会会长的模范学生善宇自然而然地考上了医科大学;成绩名列前茅的正焕也发挥正常上了空军学校;小泽爸爸和善宇妈妈自然而然地在一起了;考上首尔大学的宝拉姐姐最终还是通过司法考试完成自己的梦想;罗美兰女士第二次参加全国歌手比赛依然落榜;自以为唱歌好听的东龙开口两句就被刷下来……

不需要期待什么戏剧冲突,没有大喜大悲,只有活生生的生活,真正打动人的真情。

每当剧中出现泪点和感动的地方时,就会响起《你不要担心》:你什么也不必担心,我们一起歌唱吧,你所有的悲伤回忆,都埋藏在你内心深处吧,让往事随风而去,那便是它的意义,为逝去的这些歌唱吧,诉说你毫不后悔的爱吧。

让往事随风而去,那便是它的意义……

就像《青春》里唱的:不如就此放手,任岁月流逝吧。

所以,对于过去,我们不必留,就让往事随风。

过去的意义在于我们曾经拥有,它们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生命。如果过去的生活让你想起时有泪有笑,那就说明,我们真切而有意义地存在过且存在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47评论 5 8
  • 每次看完一部很有共鸣的剧,或者小说,就会觉得自己被那个已经融入进去的世界扔了出来,电视剧里,1988又给我这种久违...
    等等等等啊阅读 2,283评论 1 4
  • 看完这部请回答,我一直都沉浸在德善对双门洞的回忆,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不仅有时光流逝的感伤,还有对故乡的思恋,对青春...
    啊森纳阅读 426评论 0 0
  • ☞主题曲《惠化洞》 《请回答1988》算得上近年来一部神剧,豆瓣评分高达9.6。作为“请回答”系列的最后一部,它讲...
    鲸鲨阅读 3,488评论 4 12
  • 文/锦城云舒 - 在这个秋天,我要袒露悲伤 袒露全部的愁绪 交给残荷 交给枯苇 交给一池夜霜 交给一树寒凉 交给南...
    锦茱萸阅读 18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