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引落泪,爱动物族碎碎念

每天一起床就随处带着iPad看或听,洗脸刷牙伺候娃儿这些无需动脑的忙碌也就不觉枯燥。今早油管(YouTube)弹出下面这个视频把我看哭了。

一个奥地利小伙儿在中国工作时养了两只农村的土狗,从小养的。结果回奥地利探亲时赶上新冠疫情被卡在外面回不了中国。两只狗在中国的宠物店寄养了两年多。他四处求助,终于有热心人愿意在飞奥地利的时候顺便帮他把狗托运出去,但只能托运一只。他选了比较胆小的先来。机场久别重逢时,狗狗并没一下子认出“爸爸”,毕竟经过了几十小时的路途折腾极度害怕。慢慢认出来开始摇尾巴亲热的时候,小伙儿哭了,屏幕外的人们也哭了。才发布五天的视频,已经有12万多观看、一千多评论。

这让我想起之前在脸书(Facebook)看到下面这张照片,让我心酸。猫狗不同于其它动物,它们是人类驯化出来做陪伴的,虽然野猫野狗也能生存,但它们天生就有与人类产生情感连接的本能和能力,我想每只流浪的猫狗内心都渴望有人给它们一个安全温暖的家,有可以信任的人,有可以去爱的人。

我判断一个人内心的善良程度,就看他如何对待弱势,特别是没人在场的时候,包括小动物、小孩、失智残障人士、老人。

当我看到一个人,自己的吃穿很节省,却舍得给宠物喂很好的食物,我对这个人的尊敬是立即升起的,我知道这一定是一个内心善良柔软有爱的人。更不要说那些愿意付出时间精力金钱去救助动物的人们,他们的付出,不图名不图利,纯粹就是发自爱心,他们最懂得生命的宝贵。

当年在国内,同事出差,把猫寄养在我家。晚上,猫大大方方地睡在我们床上,还特没把自己当客人,拉长身子占了半张床,海边妹夫一宿都侧身蜷缩在床边,生怕压到小猫。于是,我更加肯定地知道,我男人有颗善良柔软的心。

当然,我不是说不喜欢动物的人就不善良,谁规定人人都必须喜欢动物了?许多人害怕动物、不喜欢动物、嫌动物脏等等,毕竟这也不由自己能控制的,感受没法因为你跟他说道理就能改变。

我想说的是,若不喜欢,就请远离,不要主动去伤害。这就是善良。

对任何生命都要有起码的尊重。每一个生命,哪怕是一棵小草,从孕育到出生到成长,都不容易,要历经一道道关卡,也都拥有天地赋予的灵气。

我从小体弱多病,后来道家老师看我八字就说我是家里最让父母操心身体的孩子。虽说可能是八字带的命中注定,但自从学佛懂得了因果之后,我知道这都是我的果报。

回想我小时候多么无知。跟着邻居男孩们抓成堆的蚂蚱,拿回家给它们上刑,虽然我不敢自己动手,但跟着看,也跟着抓。蚂蚱被揪掉腿、跳到水盆里受淹,现在想想真是太坏了。可那时无知无觉,只知道跟着大孩子后面跑,还当是好玩儿。自己也曾因好奇去掏蚂蚁洞,让蚂蚁家破蚁亡。

还好我伤害的动物都比较小,报应的能量也小,要是无知去伤害有灵性的蛇、龟、狐狸等等,那可能就不光是体弱的问题了。

学佛后我才知道,同样是杀生,性质可能完全不同,果报也会不同。

比如狮子吃羚羊,是为了生存,从某个角度看也是顺应天道,就算是人杀动物吃肉、或者怕动物伤害自己而杀掉,也类似,这种杀生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为,性质还不算很恶,而且结束人家性命时也尽量要减少痛苦。

最恶的是那种损人不利己的杀戮行为。就是我小时候那种,纯粹为了取乐而去伤害生命,属于虐待动物的属性。尽管我小时候不是有心作恶,完全没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但做错了就是要付出代价。因为是从犯不是主犯,惩罚也没很重。

在澳洲大家都对十几岁出头的半大孩子又怕又气,就是因为他们的身体已经跟成人一样能打能杀了,但因未经世事,完全不懂得生命的不易和宝贵,最容易因为纯粹是好玩儿而伤害他人,而且下手没有轻重。

就像女人一旦自己有了孩子,才能真正体会别人没了孩子会是何等苦难,有了理解,也就懂得了敬畏和爱护。

女儿上小学时,我都是步行接送。经常看到蚯蚓、蜗牛什么的爬到人行路上,稍不注意就会被踩死。我和女儿总会小心地把它们弄到旁边的草地里。

我自认为是个善良的人,但相比女儿,我远不及。她年龄再小,都不会去无知地伤害哪怕一只小蚂蚁。她小时候甚至说蟑螂好可爱,别打它们。

所以在我家,要是发现蟑螂蚊蝇,能活捉赶到屋外,就尽量不会打死。对付苍蝇,我都练成熟手了,先把苍蝇赶到最小的厕所,关门关窗,这时它一般会停在玻璃上。我用塑料袋把它蒙住,抓进袋里,再拿到室外给放掉。

你想就算这些虫子让人觉得丑甚至恶心,但那也不是它们的错呀,它们只是出生了,就不得不找吃找喝就为了能活下去而已。觉得它们的存在影响了自己,把它们请到别的地方,不碍着自己就行了。

有人说那是害虫,是祸害庄稼祸害人类的。这说法本身就体现了人类的自私。我小时候就替害虫叫不平,我跟妈妈说:“凭什么有利于人的就叫益虫,有害于人的就叫害虫?虫子吃谷子也是为了活着,不是故意坏谁啊。”

得,这么烧脑的逻辑辩论不去争了。有共鸣的自然理解,无法理解的再解释也没用。这就是人间的复杂多样性吧。要么为啥连菩萨神仙都会到人间来历练呢。

几个月前偶然间在澳洲某华人论坛的宠物版看到一个求教的贴子,问:“小猫白天在院子里行吗?孩子想养只猫,可我们都一天不在家,老公也不同意让猫呆在屋里,怕它搞破坏或撒尿,猫尿味道实在刺鼻。不知道真有只猫该怎样办,整天放笼子里我们回家了再放出来?”

作为两猫家庭,我就忍不住回复了,而且一写就收不住来了个长篇大论。我说:

“楼主能在做决定之前上网请教,先点赞一个。希望我们这些老猫奴的建议您能听进去。

1,真不希望再看到发生那样的事情:想满足孩子的愿望和快乐,大人又不愿意做出相应该付出的牺牲,然后牺牲的就是无辜的动物。

宠物救助机构找领养家庭的时候,都要问家里情况,如果知道是不让猫进家,甚至放笼子养的,肯定都不会让你领,对爱动物的人来说,听着都觉得可怜。我家猫小时候,白天没人在家都担心它自己太孤单,都故意挑的圣诞大假家里总有人的时候才领的,以帮助小猫适应新环境,建立感情,等长大些了独自在家也放心一点。后来还是不忍心怕它孤单,又决定再给找个小猫作伴。

正如那句话所说:不要求所有人都爱动物,但不爱请远离,不要主动去伤害。

2,孩子喜欢养猫,想享受的就是和猫陪在一起的时光,不让猫进家,有点像野猫了,会错过许多猫有意思的行为和可爱。

3,白天在外面,晚上就敢让猫在家让孩子抱抱甚至上床吗?楼主应该会害怕猫身上有虫吧?

4,楼主的大多数担心都是因为对猫的不了解,基本都是误解。

第一,养过猫就知道了,猫要在猫砂盆里大小便,这是本能,不到两个月的小猫崽都会的,天生就知道。偶尔遇上在外面拉的,可能是未绝育的公猫在领地留记号的行为,特别介意的话,选择小母猫会更保险。当然,有的嫌猫砂盆太脏了也会在外面尿,这是主人可以控制的。只要尿在猫砂里,就算凑近鼻子也闻不到什么,当然不同类型猫砂可能也有关系,我家用的是豆腐砂。

第二,给猫买个专门磨爪的柱子,猫会喜欢在那磨,对其它光溜溜或者不好上手的家具床沙发什么的,根本就没兴趣。我家两只都是从猫崽养起的,从来没因为磨爪子破坏东西。倒是它们跑酷的时候,意外撞倒玻璃花瓶。有小猫的话,易碎的小东西是要收好的,老猫就好很多,成天就爱睡觉。当然,也有的猫小时候会抓坏皮沙发,真皮沙发确实不合适。看你怎样准备了。就像养孩子,因为爱孩子,所以孩子的非故意的捣蛋也会容忍。

总之,宠物和玩具不一样,不是花钱给孩子买了就完了,而是对一条生命一辈子的承诺和照顾,当然要有爱、金钱和精力的付出。如果仅仅为了满足孩子一时的好奇和兴趣,大人完全不喜欢的,最好别养,别害了无辜的小生命。

请一定想清楚了再做决定。被主人弃养的小动物真的很可怜。从小养起来,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它也当你是爸爸妈妈一样的信任和依赖,动物对你最最纯真的信任和依赖,带来的满足和快乐,真的只有体会过的才会懂。

说得可能有些直,如有得罪请海涵。”

也不多说了,爱动物的都能懂。后面附一些猫的照片,也有一段故事。

这是一只缅因猫,常在朋友家门外转悠,也不怕人。朋友看到了就会喂它好吃的,还给找了纸盒垫子给它睡觉。这样就开始天天来了。

那时正入冬,悉尼又遇上个多雨的冬天,朋友没有任何养宠物的经验,就跟我说了这事,于是我总惦记怕它在外头受冻。我说这猫不怕人,又是品种猫,应该有主人,叫朋友带它去宠物门诊扫一下看有没有芯片,有的话就能联系上主人了。万一是走丢的猫,也算是帮人家团聚了。

换位思考,要是我家猫不小心跑出去找不着了,我得多着急啊,必定会非常感激能带它去扫芯片的热心人啊。

后来朋友因为忙,有时又抓不到它,拖了好几周没去扫芯片,我这个急啊,忍不住都训上人家了,这猫要是在外头冻死了,我说你要担责的。还好这朋友深知我脾性,也不跟我计较。她给猫脖子上戴了个苹果的追踪器,了解了猫每天的行踪。如果它有家的话,应该就在附近,因为它的行动范围并不很大。

后来终于扫了芯片,确实有主人,宠物门诊打了电话,猫主人是个很年轻的大男孩,来把猫接走了。但没两天这猫还是照样天天去朋友家门口待着。我们这才明白,敢情人家就是故意散养的呀。猫宁可成天在朋友家待着,也不回自己家,说明在自己家里得不到关爱啊。看来也是个可怜猫,没摊上好人家。

我这朋友还有点洁癖,怕猫身上有跳蚤,起初只敢戴手套摸它。就这样,也能克服洁癖去帮助一只小动物,也算很赞了。

故事还没完呢。有一天,朋友突然发现这猫后背有个大伤口,皮完全绽开,能看到里面粉嫩的肌肉。以为它主人会管吧,过了两天还是老样子,看来主人是完全不管它了。朋友虽不像我这么爱动物,也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心地善良,就自己学着动手给猫上药包扎。还怕它咬掉纱布,专门到我家拿了我闲置的猫脖套。

给买了专门的猫奶,补充能量,帮助伤口恢复。因为猫奶销量小,单位成本就高,在澳洲,猫喝的奶可比人喝的贵多了。我两只猫小时候我给买猫奶粉,比人类婴儿奶粉贵多了。

故事还没完。有了这次猫的启蒙,朋友一家对猫开始有点儿感觉了。听说别人家有新生的小猫宝宝待领养的时候,真的就去领了一只,虽然是普通的小土猫,但可是个白雪公主呢。旁边的小灰猫是同一窝,另有人要了。

瞧俩宝宝喝得这个认真。看着小动物甜美地吃吃喝喝,不知为什么,我就是觉得高兴。

我家猫完全不控制食量,除了早中晚三顿猫罐头,干猫粮随便自助。女儿总说我家猫太胖了不健康,但我总狡辩说人家还没成年呢,青少年正长身体,咋能不给吃饱呢,一辈子的健康就靠这时候打底子呀。

不过,眼看老大丫丫往灶台上跳已经很费劲了,小时候那敏捷矫健的身姿只能是记忆,我知道我确实应该给它们控制食量了。养孩子还知道要三分饥与寒呢。等老二弟弟做完绝育手术恢复好了就开始减肥吧。

以后有空秀秀我家的两姐弟哈。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