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救赎之路–你需要越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部电影,是电影史上的浓墨一笔,厚重的让人一品再品。是跌入谷底,依然不灭希望,生活便是如此,是不断突破,不断自我救赎,想要谈一谈这救赎之路。

电影内容很清晰,银行家安迪被冤枉杀害妻子和妻子的情人,被判处两个无期徒刑而入狱,后来历经近二十年成功越狱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每次观看,都有一些新的感受。

首先要谈一谈希望,希望是一个好东西,是一直要有的东西。影片中散发着希望的光,安迪就是最好的提现。

他经受妻子的背叛,法官的误判,狱中的“三姐妹”群殴侮辱,但是他入狱后第一天晚上没有像胖子一样崩溃,而是异乎常人的从容淡定。他的人生一夜之间从银行副总裁变成阶下囚,山峰入谷底,可未曾放弃希望。

当他在被外派去修房屋,有办法让最狠的狱警请狱友们喝酒,只为那一刻重温自由。

他在监狱中放出《费加罗的婚礼》,希冀希望,崇尚自由,即使知道关黑牢的后果。

在剧末,他在给瑞德的信中说,

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遇到挫折,想要逃避,把自己关进了黑匣子,萎靡不振。

对于抑郁症,感觉是希望无法点燃的典型。去年遇到了一位朋友的父亲,住进了我见习所在的医院,只因承受不起他人的冷嘲热讽,又作为普通工人深受经济上的重压,曾经割腕自杀被抢救,这次在家里喝农药自杀,送来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嘴把紧闭着,弄开之后牙齿都掉了,身体在颤抖,经历了抢救,重症监护室呆了好几天,才把命保住。

朋友说,爸爸现在在家无所事事,虽然吃着药,看过心理医生,但还是抑郁,整日整日的发呆,本才四十多岁,却过的七八十岁的生活,走路干什么都很慢,话也很少。之前去他们家,那位叔叔一会站着一会蹲下,两眼无神的不知看着什么,很是心疼。

失去希望的话,生活都会是灰色的吧,很可怕,身体的病可以治好,可心灵上的病,外力始终是没什么大效果,如今,只希望他父亲可以直面困难,快一点走出抑郁的牢笼。

人生在世,又怎会一帆风顺?只是,希望你即使跌入谷底,依然不灭希望,这是一种推你前行的力量,有时候你觉得很累,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去选择安逸。

03

影片整个在监狱中铺展开,监狱实则一个小社会,形形色色的人又是现实的写照。关于瑞德,是监狱里的一种“权威”,能搞到各种东西,他以前辈的经验对安迪说“希望是个危险的东西,它会让你发疯的,在这里面,它没有用,你最好习惯这一点。”瑞德是如今大部分人的写照,他自己说过,出狱后我也许无法生存。正如现在许多不满足现状,却又没有勇气改变的人。很多时候,我们犹豫,彷徨,待在舒适区不肯踏出半步,所以生活止步不前,不如试着去尝试新事物,或许才能领会人生处处有惊喜。

另一个人物布鲁克斯,就是体制化的一个典型,他在肖申克度过了50个春夏秋冬,当他收到申请多次未果的假释令,不是喜极而泣而是惧怕接受即将离开的现实,在监狱里他有学历、有地位,而在外面,他只能靠着患有关节炎的双手生存,他经常彻夜难眠,他甚至想胡作非为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可是已经老得连犯罪的力气都没有了。最后,他只能在墙刻下“Brooks was here”,然后选择死亡。

这是环境对人类的选择,也是思维固化的可怕之处,包括当瑞德出狱之后,在超市工作时,上厕所总习惯性打报告,因为在监狱,一直是如此。

之前有一个热点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将来机器人会取代人类吗?我认为,不能,最起码近期不能。很喜欢的一句话:“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正是如此,人类脆弱,却又强大,正因为有思想,便和机器不同,不会因为设置了系数,就一直如一,不要随意被环境固化了思想。

04

你有没有这样的牢笼需要突破?或是现有的安定生活?或是不甘平凡,又感叹平凡可贵的现状?或是奋斗路上的瓶颈?你又有什么想法还在路上?有没有想过尝试“越狱”?

那么,接下来,谈一谈主人公安迪,他像是一道光,用小榔头,20年来凿出一个隧道,完成了越狱。为何他能越狱成功?

第一,希望。也就是目标散发的光芒,前面已经谈过,在此不再重复。

第二,计划,他研究土质后,购来小榔头,又购来海报,夜晚熄灯之后挖墙,第二天在操场倒土,包括越狱的时间,选择下雨打雷的夜晚,都是有计划的。我们要抵达一个目标,计划是有必要的,让你一步一步朝它前进。就好像大胖减肥,去年寒假每天晚饭后一小时坚持跳三千下跳绳,效果显著,总好过那些只喊口号,坚持吃夜宵的人。

第三,隐忍。近二十年来如一日,从未提及自己的越狱计划,我想在他挖通的那一刻,心中肯定少不了欣喜,可只是藏于心中,未表现在言语或表情,越狱前一晚,也未有异常,否则,典狱长一旦发现,怕是有难以想象的结果。有很多时候,我们在披荆斩棘的路上,可能会受伤,委屈,时而倾诉,可更多时候是一人承受,只愿内心可以更加强大,走过臭水沟,后来遇见蓝天大海。

第四,坚持。一句话这样说到:“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所有一切的成功,都建立在坚持之上,旁人想都不敢想的用那么小的榔头去越狱,可是安迪做到了。最近看到很多文章,有吸睛的标题“我坚持五年的习惯成就了现在的我”,甚至是十年,写的有跑步,读书等,坚持跑步得以保持身材,神清气爽,读书得以开阔眼界,充实精神世界,方修得有趣的灵魂,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这些文章阅读量普遍很高,可以看出,我们都知道坚持的力量,同时也知道坚持很难,所以更加向往成功的经验。曾经半途而废过很多次,我也深深感受到,坚持一件事,是很了不起的,因为它会让你经受一个过程,一开始的新意,后来的无聊煎熬想要放弃,最后成为习惯的欣喜。

所谓救赎之路,是一种自我突破,小到减肥,大到改变人生的轨迹,只是你有没有“越狱”的勇气?

不由得想起鲁迅先生的话:“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