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至此?

                                          ————木子

        这些天,很多考研的同学以及准备考研的同学在平台留言问我最近是不是特别忙,所以文章一直没更。

@陌上花开:木子,好长时间文章没有上新了,不打算更一更嘛?

@桑榆南浔:木子,你好,我打算考研,可我到现在依旧迷茫,自己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徘徊,犹豫不定,我想听听你的看法。谢谢。

@北风吹:木子同学,你好呀。文章好像好久没更了。不过,我还是得说说心里话。感谢你的文章陪我度过的这一年半载。每当我深处孤独失意之中,不可自拔之时,你的文章总能给我带来一丝慰藉,让我眼前瞬间一亮,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

@……

        此前,我写过一篇同名文章,是关于我凌晨一点穿过大半个徐州城时,对于生活的所思所需所感所想。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这种感受日益强烈,尤其是在即将踏上社会的担忧和追逐梦想之间举棋不定。针对平台读者的留言。我没想到更好的名字,我觉得“它”最适合不过了。

        和很多未能保研的同学一样,我也选择走考研这条路,并且是跨考,从数学到文学,瞬间一百八十度的转弯,没有刹车。亲戚,朋友,同学都表示不能理解,甚至嗤之以鼻。说我不顾现实的残酷,喜欢做梦。面对这些,我都笑而不语,甚至毫不在乎。可能生来骨子里透露着这种固执的成分,以至于一旦决定了,就很难再改变。

        与以上留言的同学一样,每当我遭遇挫折,困难,怀疑和不能自持的时候,我都会问问自己“何以至此”?心情最差的时候,把Delacey的dream it possible听了几百遍。然后夜晚躺在床上的时候,直觉告诉我:“为了荒废多年的梦想,为了一种超越现实状况的存在。”所以,我成为了现在这个样子。

        叶小迪,是我在上大学的时候认识的。我们经常会聊一些轻松的话题。有一天,小迪给我发微信说,马上要毕业了,工作没找上,还要写论文,去实习,一大堆事情在等着自己去做,感觉这些天自己忙到快要爆炸。

        本来压力就很大,身边的人都很忙,也不知道跟谁说几句心里话。跟身边的人说吧,又怕别人说自己矫情;觉得给家里唯一一个可以理解我的姐姐说了吧,没得到同情,反而遭到了冷遇。心里实在压抑,就发来和我聊聊天,解解闷。

        我发了四个字:“何以至此?”

        她半天没说话,一直沉默,过了好长时间,她发过来一段话:“为了变强,为了让自己拥有足够的实力。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让自己能够挺直腰板,不再处处唯唯诺诺。为了足够的优秀,这样别人才会注意到你,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所以,要努力变强,因为弱者,是卑微的存在。”

        那么你呢?何以至此?

        我说回了这么一段话:“我不知道接下来还会遇见怎样的人,但我能肯定的是,无论对方是怎样的人,他同样也渴望着我优秀,从容,美好。所以我不需要把大把的时间拿来问自己何以至此?而应该把所有的等待都用来武装自己。只是为了当有一天遇见对的人时,能够理直气壮的说,我知道你很好,但是我也不差。”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之后小迪的生活状态好了很多,朋友圈也愈见积极、乐观的生活情感在里面。

        尼采说:那些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几乎可以承受任何磨难,谁懂得了为什么生活,谁就能承受人任何一种生活。

        在去年,莫小北是我熟悉的圈子里唯一一个选择考研的,而其他人都选择了找工作,找实习等等。小北一个人顶着巨大的压力考了研,期间经过无数次挣扎,想到过无数次放弃,但都坚持了下来,初试成绩依然不错。

        小北报考的是A大最顶尖的专业,但却阴差阳错的被调剂到了航空工程专业。小北思前想后,决定放弃读研。

        在此期间,我还劝了劝小北,A大的航空工程专业也很热门啊,出来依旧很受欢迎,你可以先去参加复试终面,看看再做决定。但小北果断的选择了放弃。小北是这样固执的一个人,以至于我似乎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现在的影子。可以接受失败,可以遭受冷嘲热讽,也可以独自忍受孤独,但绝不将就。

      这两天小北去参加某大公司的招聘,因为小北身上所透露出的气质以及自身素质过硬,一路过关斩将,参加了终面,并拿到了offer。

        然后小北拿到offer的那一刻,她发了一个朋友圈:“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她很感谢命运的安排,虽然没能到A大最顶尖的专业读书,却让他在一年的考研过程中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以至于在面试的时候,丝毫没有影响发挥,而且将效果达到了极致。

        生活好像总是很不公平,但即使这样,没有谁因此而占谁的便宜,也没有因此而失去什么。

        生活又很公平,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保持个性并将之做到最好,问心无愧,便足矣。不要去艳羡别人的丰收,却荒废了自己的土地。

      祁文雪,是我高中三年的同学,关系好的不能再好的那种。我们拥有同样的梦想,相似的性格,近乎相同的脾气。考研失败后,状态一直比较低迷。早晨起来,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昨晚,她和老妈长夜长谈了一晚上。老妈一心想让她考公务员或者二战。但是她觉得人生应该有更多的尝试,不想将人生所有的赌注都压在一件事上。”

        纠结了很久,她终于下定了决心。我不知道她是选择考公务员,或者工作,亦或者二战,但从她坚定的语气里可以看得出,任何一种选择,她都能够接受,也有足够的热情去应对生活中的任何苦难与挫折。

        至此,我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鼓励她亦或是安慰几句,在我看来,已经没了必要。每个人才是自己生活的导演,旁人无权干涉。只是我内心里依旧希望她过得好,就如我们初遇时那样,不忘初心,有始有终。

      这些年,身边每个人面对生活都有挣扎、困惑、无助、委屈、不服,可每个人面对未来又无比的坚韧、相信、努力、坚持、奔跑。进入一群人当中,会有对比、失落、自卑、迷失,可抽身而出的时候,也能明确地告诉自己要的是什么,追的是什么,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我不怕我偶尔会难过,因为我很清楚道路还很长;我不怕我偶尔想放弃,因为我很清楚那只是自己一时的无力。

      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先天优越的条件,没有养尊处优的环境,我们的每一天,都要靠自己的努力,逐日捱过。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即使人的心灵伤痕累累,也还得要去为现实中的生存和发展而挣扎。”

        一时间,我对自己之前朋友圈的那句话有了更深刻的感触。“当所有人都认为我的生活过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只是比别人多走了一段又一段艰难的路。”是的,有时候你不得不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去应对猝不及防的生活上的猛烈进攻,不得不为这烂包的光景而放下所有的苦痛和感情的背叛。也许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独立意义上的完整的人。

     

———————————————————

    作者简介:木子,诗歌创作者,时尚摄影家,独立撰稿人,独立运营自己的公众号“此身飘荡梅雪飘裙”,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