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是蓉漂

省体育馆,熊猫打麻将

赵雷的《成都》唱红了这一座缓缓呼吸的城市,用成都本地人的话来说,顺道也把二环的房价唱了上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成都房价的飙升,这一座悠闲与自在,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多了一些年轻人的焦虑和思考。然而即使房价一月涨一两千,还是抵挡不住在成都生活工作的人们,吃火锅,撸串串的热情。毕竟,房子是用来住的,吃到嘴里的才是属于自己的。


成都二环,说不清的认真

成都,热衷于对外宣传自己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然而对于被宣传语骗来的年轻孩子们而言,成都,呆久了还真的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对于一个在成都工作2年的人而言,如果突然要去另一个城市,比如,高大上的北上广深,如果不是特殊原因,如,老板升职加薪还真是不愿意离开它的怀抱。

也许是因为房价涨了,成都开始从一个处处充满县城味道的城市变成了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于是,在成都上班的朋友们都戏谑的称自己为蓉漂,虽不能与北漂相提并论,毕竟工资水平比不上人家,但过的日子还是比北漂多了一份舒适与内心安宁。

地铁,和北京一样挤,但周围小吃很多


特色地铁

对于蓉漂而言,特别是在国际城南上班的人来说,地铁成了每日必挤功课。天府广场,省体育馆,换乘一号线的地方,早晚高峰期,不亚于北京地铁。住的远的,一趟也得花一个多小时,不过,让人感到幸福的是,成都地铁站里,有很多温馨的小店,等待期间可以吃点热乎乎的关东煮,狼牙土豆,逛逛小饰品店,充充天府通啥的,遇到雾霾天气,还可以免费乘地铁,是不是够安慰的。

超市,药店,一条街满满当当


万能的红旗

成都的大街小巷为蓉漂们提供了很多便捷,称霸成都的红旗超市就是一个。小到早餐,充值公交卡,买汽车票,大到日常家用。只需要一个下楼的距离,你就可以看到红旗超市了。然而一个超市旁边必定会有一个药店。果然,还是政府想得周到。

房租,美食,不同档次,应有尽有


充满生活味的老小区

也许对于蓉漂而言,美食是第一诱惑,极具包容性的城市,各种美食,让人流连忘返。最重要的是,价格还还比较实惠。而房租,也是不同档次,成都一个二环边上的靠近菜市场,麻将馆,周围公园,小河流,美食街,300米商场,500米地铁口的老小区套二也才1000点。这比较北京五环外自建公寓而言,宜居住属性满分了。

待遇,梦想还是有的


下班后的环球中心

很多人认为成都工资水平低,高消费。其实无论在任何城市,对于漂泊打拼的人而言,只要努力,有一天,也会拿到自己理想收入的。蓉漂也不比北漂差,在国际城南的孵化园,软件园里,蓉漂一样的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工资待遇一样也有比北漂拿的多的,只是看个人努力而已了。毕竟这是一座创业之城,没那么多五百强,却有那么多颗创业五百强企的年轻的心。

蓉漂,快速融入成都生活的群体

每晚的宠物聚会

相对于其他城市外漂而言,也许蓉漂们在这座城市的存在感要更强一些。

北上广深,高房价,高消费,孤独感,冷漠感。而成都,不排外,成都本地阿姨最喜欢外来小伙,四川出美女,也汇聚在成都大街小巷。

一同事在北京工作几年回来,在成都买了一套压力不会太大的房子,找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薪水比起北京少了那么一点,却很有发展空间。养了一只可爱的小金毛,很快,在成都没有什么朋友的他,因为晚上遛狗,同事没事聚会火锅,周日烧烤,麻将,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圈子。他说,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懒惰的感受,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想的怎么吃好喝好,然而,奇怪的是,也许因为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尽兴,自己居然比以前在北京更有工作的动力了。

天府广场,夏日绽放的向日葵

也许,有的人最终还是离开了成都,去北上广追求属于他们的另一种生活,就如天府广场每日来来往往的游客,对这个城市来说,只是过客。但庆幸的是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是蓉漂,在这个包容的城市里,无限的包容着自己,任性的活着。而离去的那些曾经在蓉漂过的人,有生之年,一定会常常记起路边那火锅的味道。热烈而又浓郁。


双流机场

再见,成都。致,那些难以忘记火锅味的人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