馓饭

  文‖赵小平

        “这大冬天的,有一碗馓饭就喋美了!” 

        昨天一位同事这样念叨,谁料今天单位灶上真做了馓饭,而且是地地道道、正儿八经的馓饭。同事们端起碗面面相觑、不知如何下手,农村长大的我这下可有的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说这馓饭的做法。要做好馓饭,必须选用新鲜的玉米面粉,一定要金黄细腻,清香扑鼻。另一样原料是极为普通的洋芋。洋芋洗净去皮、切块和玉米面粉一起备用。烧一锅开水,把切好的洋芋块提前煮在水中,待洋芋烂熟之时,左手捏一撮玉米面粉,右手持一根擀面杖。面粉随着左手的搓动纷纷扬扬,如牛毛细雨般飘落入水。右手握紧擀面杖,两脚立稳,腰胯部发力,身体带动手臂,手臂带动擀面杖在锅里不停画圈搅动。“馓饭要好,七十二搅,”所以“搅”才是做馓饭的关键环节,核心步骤,一定要搅得均匀,搅得卖力才行。金沙般飘洒的玉米面粉,旋转的擀面杖,扭动的腰肢也是一场视觉盛宴。翩翩起舞间,锅里变得浓稠起来,香气袭人。洋芋块也和浓稠的馓饭融为一体,若隐若现。此时盖上锅盖焖一两分钟,随着馓饭表面咕嘟咕嘟的气泡爆裂声,香气已经溢满整间厨房,甚至老远的地方都闻得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盛一碗馓饭出来来,你可别急着吃。任由玉米夹着洋芋的醇香钻进口鼻,看着黄澄澄、亮晶晶、热腾腾、颤巍巍的馓饭,等到口水溢出嘴角时再动手不迟。吃馓饭的作料不必讲究,一盆酸泡菜即可,但吃馓饭的动作可有讲究。碗不能放在饭桌上,必须端起来。一手端碗,一手持筷,操起一筷子酸菜放在碗边,端碗的手稍微倾斜,给筷子一个恰当的发力角度。端碗的手得配合筷子的动作,双手同时用力,手腕内旋,筷头上的酸菜便旋起一抹馓饭。吃进嘴里先别急着咀嚼,含一会。馓饭的滚烫在口中稍纵即逝,酸菜的凉爽马上透了出来,味蕾在一烫一凉的刺激下,表现得格外兴奋。此时稍加咀嚼,吞咽下肚,一股火热顺喉而下,冬日的严寒顿时消失殆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馓饭是那些苦难日子里的产物。听我爸说他小时候在农业社大锅灶上经常吃馓饭。由于馓饭用料简单,并且不费料、不费时、不费事,到了冬天馓饭便是家常饭。那时冬天的主要农活就是拉粪,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农业社一年积攒的粪土都要在冬天拉去地里。数九寒天劳动了一上午的人们,老远闻到馓饭的香气,准会精神振奋。他们前呼后拥到大锅灶前,端起馓饭,就上酸菜,有的蹲在墙角,有的直接蹲在粪堆上,吃出一片稀里哗啦,热火朝天。这也许是他们那个年代最幸福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小时候,家里境况已经好多了。但冬天吃馓饭依旧是传统。馓饭也成了我记忆中冬天的标志。小时候吃馓饭,家里人要求吃完馓饭的碗必须干干净净。而我总是把菜夹进饭里,一顿搅拌,搅得稀不稀、稠不稠,连喝带吃。吃完为了让碗干净,只能伸长舌头去舔,碗终于干净了,可脸总是糊得不像样子。接下来每次吃馓饭我都勤学苦练,最终学会了吃馓饭的诀窍。我也蹲在地上,左手端碗右手持筷,双手配合,加起菜旋出饭,顺着一个点往进旋,边吃边倾斜。吃完馓饭的碗也和爸妈吃过的一样干净,脸也不用糊了。   

        馓饭不仅美味可口,易消化,而那一抹金黄的馓饭顺喉而下时,一股浓浓的乡愁也糊上了心头。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韩乾昌 一场不请自来的大雪,悄悄降临在西北黄土高原上,四处的仡佬野洼上都披上一层白。冷啊!这是抹馓饭的好日子。...
    温柔剑客路人甲阅读 612评论 15 6
  • 十多年前,馓饭是冬天饭桌上的主角,如今,馓饭成了冬天手机屏幕上的主角。拿起手机,与馓饭有关的文章视频,美篇诗词蓬蓬...
    骏马悲嘶阅读 1,174评论 47 34
  • 天水和我老家山西长治,虽相距千余里,不少风俗习惯和饮食却相同相近。最典型的,一是浆水酸菜,二是馓饭。不过,这两样在...
    作者_李晓东阅读 6,014评论 36 8
  • 在昨天的作业基础上,初步试用了range()函数。len(list)表示了列表长度,长度为3,range函数...
    sinkpink阅读 692评论 0 0
  • 感恩昨天晚上宝贝一觉睡到天亮,睡足十个小时。虽然对他的睡眠不再焦虑,但是看到他睡得好我这做娘的心里是非常开心的。 ...
    小叶的简书阅读 4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