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熠煊妈妈亲子日记第267天

2018/01/22 星期一


    1、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有问题一定及时沟通。

 今天早上在早课上,我提出了我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我和儿子每天的诵读经典的计划,总不能按计划完成,我很着急。所以今天早课上老师给我了建议:开始的时候可以从少量开始,而且现在处于期末考试备考阶段,可以少量,但是三种书妈妈是要按标准完成。给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孩子要先从坚持开始,从五分钟,我们逐渐增加。程老师说:每天都要给孩子听:读经典长智慧,吃饭长身体。我们可以安排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来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每位老师说的都很有道理 ,需要我的实践和运用才行。 只能说明我还没有全力以赴。儿子,我们一起加油吧!我相信咱俩都可以把时间安排得恰到好处。 今天我就来试试吧。多给孩子一些鼓励。从现在开始。

    2、接儿子放学,路上达成共识。

    今天由我接送孩子上下学,虽然冷,但是儿子开心,在路上我们聊天,我说儿子我有个事儿需要你的帮忙,他说:“妈妈你说!”我说:“我那个读书的事儿,老师说我必须要完成,因为读经典我可以长智慧,就像吃饭一样,每天都要吃才能长身体,老师还批评我不会利用时间呢!我有点不开心,你说我怎么就天天觉得时间不够用呢,我也好想每天完成作业呀。”儿子说:“你也像我一样长长志气吧!”我说:“你怎么长志气了?”他说:“因为有人说我得不了100分,我也可以呀!今天我数学就考了100分!我要每次都考满分 ,这样期末考试都不是问题了!”我说你真是历害,说明你认真读题,仔细看题了呀!我相信你肯定行!我每天能挤时间把我的读书计划完成,你是不是比我更会利用时间呀,我觉得我有时候就是浪费了时间,哎~~我说儿子今晚上要不要咱俩试试,看看能节约出多少时间好不好,如果有时间咱俩一起读好不好?他说:行呀,妈妈!你就看我的吧!我相信你一定没问题,你挤出时间陪我一起完成作业那就太好了!儿子说:今晚上看吧。

回到家,吃完饭,六点多了,他是边玩边削铅笔,我说你写作业的时候我在你旁边读经典会不会打扰你?儿子说:不会的,你读吧妈妈,我写作业两张试卷。就这样,我不像以前那样怕打扰他写作业。我读完了,他也写完了,马上八点了。我说我们俩这么正好呀。太好了!他也很高兴,我也高兴。他说:“妈妈,我能先写日记吗?”我说:“咱俩不是在路上说了,先读经典后写日记吗?再说了,一会儿咱俩一起写日记的时候,我还要把咱俩读经典的事儿写进去呢!”儿子说:那读完了,我日记写不完怎么办?我说:我相信你能写完的,你写字那么快又仔细。再说了今天咱们不多读就读半个小时,他也特别开心积极,就开始吧,我俩一人一本书,就开始读,易经第一上用了不到17分钟。我当然不能吝啬我的赞美。我说:儿子你太历害了!居然坚持了16分钟多呢!一次就成功呀,咱俩都这么认真,亲一个!抱一下!儿子说:我说我可以做到吧·?我说可以给你时间吧?那我可以写日记了吗?我说:是呀,我就知道你一定能做到。现在写日记?看看《老子》才十分钟而已,读完这十分钟,正好半小时。他说:“那就开始吧!”我俩又坚持了十分钟把老子1-10章完成了。再次鼓励亲一下、赞一下。他可来劲儿了。自己心里也是很美的。我说今天表现太好,咱俩完成的太好了!咱们把重要的大头都完成了,就差一个〈孝经〉7分钟,和《三字经》6分钟了,明天咱们肯定都能完成对不?儿子:这么少,今天接着读,不就13分钟嘛!读完我再写日记!我说:儿子不读了,说半小时就是半小时,我们知道了可以这样管理时间,可以明天再节约出十几分钟呀,到家后等着吃饭写作业前我们就能挤出一个六分钟和七分钟呀!你上个厕所都能用十分钟,这几分钟真是太简单了。儿子也是开心的不得了。儿子说:还真是团结就力量,这样就是快呀!

我们俩就开始写日记了,我还是说:儿子,我相信你写日记都是很快呀九点肯定能完成了!儿子信心十足的写起了日记,嘴里说着写完一张了,又写一张了,我也是积极的回应他。我才写了一半,你真是太快了儿子。

就在这时,他说他写完了,还有几分钟才九点呢!妈妈,拿书来,我把那个七分钟的读完!我说:儿子你该洗漱睡觉了,明天再读吧。儿子却说:没事儿,我可以读完,一会儿洗漱也够时间的。我看他兴趣这么高,那好吧,我就拿出孝经来。这时候不小心一转身书碰着他的脑袋了,我马上说:对不起还亲了他一下,亲他的时候,儿子说:别亲了!这是时间呀!妈妈你先写日记吧,我自己读吧。说着就拿着播放器和书坐在自己的学习桌前,开始读了。我就自己写日记,七分钟的孝经读完了,儿子又说:那个六分钟的三字经也读了吧。我又说不读了。儿子说:一定要完成!然后我再次找出来三字经,他又自己读完了。而且全部都是指读的!!!我真是太惊讶啦!出乎意料的棒!!!我使劲儿的亲了他整个脸,儿子太开心了,我也太开心啦!

个人感悟:鼓励和赞美带给孩子自信和力量。在生活中学习中请不要吝啬我们的赞美和鼓励。一句好话能让孩子充满自信和力量!一句好话三冬暖,一句恶语六月寒。今天事实证明了一切!这是加入育心以后最开心的一天,记录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01/22 星期一  焦虑的妈妈

今天的早课《继明人成长路上的一带一路》,请家人们提出来现在存在的问题。我想了好久都没有什么问题。最后还是想到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我就提出了:目前我和儿子的读经计划,完成的不好。老师的提议是:开始的时候可以从少量开始,而且现在处于期末考试阶段,可以少量,但是三种妈妈是要按标准完成。给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孩子要先从坚持开始,从五分钟,我们逐渐增加。程老师说:每天都要给孩子听:读经典长智慧,吃饭长身体。我们可以安排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来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每位老师说的都很有道理 ,需要我的实践和运用才行。 只能说明我还没有全力以赴。儿子,我们一起加油吧!我相信咱俩都可以把时间安排得恰到好处。早上儿子说头还是那样翁翁的有噪音。我问儿子:你是不是感觉学习上有压力?如果有请你说出来好吗?有不开心的吗?儿子说没有。但是脑袋里总是感觉不清楚。因为这个事情他说了好几次了,我也很在意。早上最后说的问题,儿子也听到了老师说的写在日记里,自己 写出来 ,儿子说我写出来了呀。但是脑子里还是有那种声音。我说那你上课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呢?他说:上课我就努力专心听讲呗。但是儿子这么说,我还是很心疼的。这是怎么了回事儿呢?我们也没有给他太大的压力呀。要说作业也不算多,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每天不够呢?早上我给老公说这个事儿,但感觉老公是无视,或者觉得 这是应该 ,他随口说了一声:别上学了!天天在家玩吧。老公说的是气话,我也挺郁闷 ,如果这样下去儿子都不敢说实话,心里感受说出来,爸爸这样的态度。其实我的心里真的想让儿子休息一下,可能是不对的。我对儿子半开玩笑的说:今天不上学的话,你们现在是复习阶段,每天也挺重要的,而且你的做业也交不上去呀。我这么一句,儿子就真当成了我不让他去上学了。我去卧室的时候,老公说送他上学,儿子说:“我不去了,妈妈说的。”老公 可有点着急了:不去了,你自己在家呀?我和你妈都不在家。儿子还嗯了一声。老公又:“行,你别去了,你去地下室待着吧!哪儿也不能去,也不能在家,你就在地下室吧”。这话说的我都挺难受,更别说儿子了,儿子眼里含着泪,没掉下来,继续喝粥。我这心呀。。。太难受了,我说抚儿子的头说:“儿子,不上学真不行,去吧,我去送你好吗?”儿子说“行”,我就给老公说你不用送了,今天我来送儿子,我们路上还能说说话。儿子宁愿坐我的电动车,也不愿意坐老公的汽车 。我的心还是很焦虑的,我希望儿子能开开心心的学习,不要有压力,能有健康的心理成长。路上我问儿子:儿子你有梦想吗?你的梦想是什么 ?儿子说:没有。我说怎么能没有呢?你就想想你长大了想干什么 ?当什么 样的人也行呀。儿子想了一下说:我要当警察!我说行呀,我未来的警察儿子,你一定会能为一名好警察的。儿子说:我还想当唱歌的,噢可惜警察是不能唱歌的。我说:怎么不行呢?当警察也可以唱歌呀,你没看到电视上有穿着警察的军装去唱歌的吗?可以的!儿子说:好,那我就当一个会唱歌的警察·我说:好,那我们努力学习,当警察也是要上学考上军校然后才能当警察的。无论是做什么,首先是要先从学习开始,你看妈妈那时候还上了两次一年级呢!因为只有一年级打好基础以后才能跟上,不然落下就再也追不上了。我们那时早上天不亮就走着上学去,早课一个小时,放学回家吃饭,中午和晚上都回家吃饭,晚自习九点半才放学,可冷了,手都冻坏了。我们也没有人接送,就是自己走着去上学,现在的孩子们多么幸福呀。说着说着就到学校了,还没聊够呢。放下儿子,自己 走进学校,看着他的小背影,妈妈心里想说我爱你宝贝 。做个开心的孩子 。儿子不知道妈妈说的话你是否都能听得懂。但是希望你能懂,宝贝。

今天心里挺烦躁的,感觉儿子占据了我大半颗心,儿子开心,我就开心。

儿子昨天还说过年就要穿新衣服了,儿子衣服还真是不错,这几天都不知道穿什么了。我说儿子等你考试考好了我给你买新衣服,儿子说:不考试也要买衣服呀,人家过新年不都要穿新的衣服和新鞋子吗?我马上觉得我错了,对!放假我带你去买衣服。过年跟考试无关,买新衣服,穿新鞋子。儿子说:你可说好哈。我说行!一定会说好了。说实在的,儿子从小就没怎么买衣服,因为他有一个舍不得花钱的妈妈。每看的新衣服差不多都是阿姨买给他的,因为觉得有新衣服了,所以我总觉得没必要再买了,从来没有像我同事家孩子一样穿名牌,买贵的。我总那么的“小气”。儿子上一年级了,也长大了,爱好了,以后每年都要穿新衣服 。我们也是从孩子时期过来的,当然能体会那种新年的兴奋和期盼。儿子,妈妈爱你!愿 你永远开心,愿妈妈做到不让你失望。孩子的愿意其实很简单,但是做为妈妈怎能让孩子失望和不开心呢  ?

不一定要给孩子最好的,但是一定要满足孩子的心愿。他想要的还是尽量满足一下。因为越得不到的东西,他会更加渴望,甚至会怀疑妈妈对他的爱。要么就给他合理的解释,让他释怀,不能让他存有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