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 || 我是如何从“打死不起床分子”成为晨跑爱好者的

Part 1 第一阶段:嘴上说爱——扭扭捏捏,能拖则拖

11月30日,我开始了今年断断续续的第7次跑步,想要为12月的坚持开个好头。

我是个身高161CM体重52.5KG的粗腿妹子,嚷嚷着要减肥已经好几年了,每次都是嘴上说得热烈,身体倒是实(lan)诚(duo)得很。

跑步计划去年就有了,今年年初的时候,“忙”于各种聚会、游玩,说好的2016做新的自己,却无法战胜熬夜以后眷恋被窝的身体,更是舍不得“浪费”大好的假期牺牲可以赖床的时间去吹冷风跑步。

人们说这世上的人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只设一个闹钟的人,另一种则是设了一排闹钟的人。很显然我是后者中的强者。公司上班时间是7:30,我的闹钟从6:10分到50分,间隔10分钟就设一个,每一次闹钟响带来的不是该起床了的暗示,而是内心十分不爽的火气,说好听了是起床气,实际上就是赖床癌晚期,要不是手机坏了没钱换,我真想砸掉手机。

每天带着大把的怨气、火气、怒气起床的生活我持续了4个月,每一天都想要改变,却每一天都变着花样的为自己的赖床找借口——

我觉得初春的早晨还是冷的,就连起床都需要巨大的勇气,我还怎么去户外跑步?

我觉得自己每天已经那么晚睡了,就该保持相对充足的睡眠,我为什么还要早起?

我觉得等夏天来的时候,我就可以6点起床,跑到7点,那就过几个月再跑吧。

我觉得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一定会坚持的。

终于,可能那一天傍晚突然觉悟,自己说过的话哭着也要做到,所以下班后我开始跑步。如图,一开始坚持了四天,最多还能跑10公里,然而4天之后就选择狗带了。再一次跑步就是7月份了,还只有一次,3公里...

因为我发现:

1.大夏天的不出门都热死了,我还去跑步,我是不是有病?

2.这太阳这么大,皮肤本来就黑了,再跑下去就从土肥圆变成土黑圆了。

就这样,可笑的理由支撑起了自己的懒惰,也击垮了我的意志力,打这以后,跑5公里都费力,不用说10公里了。


Part 2 实际行动——早起还是要试试的,万一成功了呢?

转眼间,我的口头计划又坚持了大半年,看着墙上的百日计划表只填了3个空格(100天计划是从10月份开始的,算准了2016年的最后100天,结果只剩不到一个月,完成度不足10%,懒惰程度可见一斑),日历也越撕越薄,内心的不安感越来越浓烈。所幸莆田(对,就是那个盛产阿迪王、人称莆田系医院的莆田)的冬天直到现在还保持着一件针织衫一件外套的温度,即便是早晨6点,也不会很冷。

就这样,莆田的良心温度感动了我冰冷的内心,我终于决定了早起-跑步!

望着还没拆封的两套短袖跑步服,这一次我没有(脸)再去买冬天的跑步服,随便拿一套宽松的衣服,穿上运动鞋(我要隆重介绍一下这双“跑鞋”)——这双鞋当时是我在淘宝上花费七七四十九天才找到的一双最满意的鞋子,可酷了,安踏正品,飞线女跑鞋,弹力减震,当时我就下单了。结果到货之后脚后跟处的安踏标志一摸就掉,恩,没错,这就是莆田产的高仿鞋,本地人称:阿冒。但是狗不嫌家贫,毕竟是莆田货,作为一个莆田人,在不影响正常穿着的情况下,我就愉快的接受了这双鞋,然后就开始跑步了。

很多时候人往往就是这样,声势浩荡的号称要做一件大事,准备工作做得轰轰烈烈,却虎头鸡尾,开场越热烈,结局越打脸。所以这次啊,真的不需要再去淘2套冬季跑步服,也无所谓跑鞋专不专业,就去跑吧,管他呢!都有穿拖鞋完成全马的人,我还犹豫什么?

12月的第一天早起,我果然从6:10耗到6:30才依依不舍的起床,赖床的时候我在想的是:

1.我为什么要跑步?

2.跑步有意义么?

3.跑步真的能减肥么?

带着一脸的黑人脸问号我就起床了,洗漱的时候还在思考跑步的意义,跑步的时候还在思考。

第一公里的时候相对轻松,配速7分钟,第二公里就有点喘气了,走走停停,内心有一万种声音在责骂自己:你是智障么?好好的觉不睡,出来大喘气有意思么?这海风呼啦啦的吹,还吹不散你的骄傲放纵?都把你吹成傻逼了好么?这都2公里了,我不行我不行,不跑了。哎话都说出来了,不跑个3公里也太丢人了,算了算了,爬也要爬完。

就这样,全程经历着丰富内心戏的我终于跑(pa)完了3公里,截图给小二,小二说:你这是在散步么?我....我特喵就是在散步怎么了!你不爽咬我啊!

前三天的犹豫终于倒在了第四天。4号凌晨4点多的时候,我起床上厕所(我怎么除了憋尿就是上厕所),听到外面下雨的声音,便心满意足的把早起的闹钟关了,一觉睡到七点。很奇怪的是那一天的我并没有一个睡眠充足的人该有的表现,一个上午昏昏欲睡,干啥都不上心,可是前三天精气神十足,头脑清晰。

至此,我才感受到了晨跑的第一个好处:能让一整天都保持着充沛的体力和精神。

接下来的一周直到今天,我仍在坚持。虽然每次跑过1公里心里就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你不行了。但是另一个声音会告诉自己:哪怕是走也要坚持住,你可以的。一开始设定的3公里有时候只完成了2公里,有时候30分钟才完成2公里,有时候21分钟也能完成3公里,只是内心的自我否定让自己以为3公里就是上限,无法突破。虽然没有了间隔10分钟的闹钟,但仍然需要多一个的闹钟确保自己能起床,虽然目前只是龟速3公里,但是已经感受了晨跑的好处的我,一定是会慢慢克服那些坏习惯的。

即便内心有一万个声音告诉自己不行,也要有一个声音让自己前行啊!

(如果坚持不下去,可以下载一个跑步APP,每日记录自己的运动轨迹,发布在自己的跑步圈中,某些公众号也会策划活动,要知道跑步这件小事,来自山川湖海的人都在做。有些努力尽管不需要人尽皆知,也要昭告自己,为自己目睹一场蜕变。


Part 3 不离不弃——唯有早起与日出不可辜负

6:10分的天微微亮,透过窗帘的缝隙看着天空泛起的鱼肚白,再闭五分钟的眼,6:16起床,洗漱准备完6:30,出门。

一开始风透过袖口、领口跑进皮肤里,仿佛会吹过皮肤吹进骨子里,南方的风带着凛冽的海风格外的刺骨,天边的云层由灰变白,一层一层的位移,直到露出最里面的颜色。

天晴的时候朝霞是粉的,躲在云层里,像娇羞的新娘子踱着小碎步缓缓出现在众人眼前,露出红晕,染红半边天。欲拒还迎,粉色的云像是刺绣精美的盖头,掀起来的那一刻如错彩镂金,又如春光乍泄般美好。七彩的霞光透过云层倾泻而下,洒在我的头发上、衣服上、也洒在我即将要踏过的土地上,就连冻得蜷缩起来的菜叶儿此刻也如出水芙蓉般,原本沉寂的小河水霎时水光潋滟,涓涓流动,水波好似一尾美人鱼的鱼鳞,闪闪发光,做着七彩的梦。偶有风车错落在空旷的土地上,高大而安静。

拍摄:6P 最后会发现,跑30分钟,15分钟都在拍照。

怕什么路途遥远,跑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

无需等待,就现在!

我们,约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