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芷若:倘若,我问心有愧呢?

周芷若冷笑道:“咱们从前曾有婚姻之约,我丈夫此刻却是命在垂危,加之今日我没伤你性命,旁人定然说我对你旧情犹存。若再邀你相助,天下英雄人人要骂我不知廉耻、水性杨花。”

张无忌急道:“咱们只须问心无愧,旁人言语,理他作甚?”

周芷若道:“倘若我问心有愧呢?”

张无忌一呆,接不上口,只道:“你……你……”

年少时,我并不完全懂得情为何物,觉得这世间上的爱情就应该像赵敏一般“偏要勉强”。长大后,我才渐渐懂得,原来芷若那一句”问心有愧”,才是爱情里的最为常见的形态。

世间多少痴儿女,爱到深处就无怨忧。赵敏敏和芷若,一个爱的如火般炽烈,一个爱的似水样温柔

汉水江边初相逢,芷若替无忌抹去了脸上的泪滴,留下了锦帕,自此情根深种。光明顶上再相遇,芷若一剑刺入了无忌的胸口,此后恩怨两茫然。

起初,我本以为芷若生性凉薄,心比天高,俗世上的情情爱爱远不及师门在她心中的分量。可当我在次回首时,却深感芷若当时一剑刺出时的无奈和悲凉。

周芷若望向师父,只见她神色默然,既非许可,亦非不准,一刹那间心中转过了无数念头:

“今日局面已然尴尬无比,张公子如此待我,师父必当我和他私有情弊,从此我便成了峨嵋派的弃徒,成为武林中所不齿的叛逆。大地茫茫,教我到何处去觅归归宿之地?张公子待我不错,但我决不是存心为他而背叛师门。”

忽听灭绝师太厉声喝道:“芷若,一剑将他杀了!”

师傅的命令对她而言,就是一道只能遵从的圣旨,她这一剑也是非刺不可的。因为对她来说,如果这一剑不刺,她将会失去峨眉这个依靠,成为江湖不齿的叛逆。芷若虽然和无忌一样从小就是孤儿,可她毕竟还是一个孤苦伶仃的弱女子。她没有如无忌一般疼爱她的师公师伯,也没有一身盖世的武功,真要在当时为了无忌而舍去峨眉的话,她以后的日子也只有颠沛流离了。

这样的日子,小时候的她已经承受的太多,让她再来一次,她又怎会心甘。

这也就在冥冥中注定了,她与无忌的感情只限于露水而无法长久。她对无忌确实深爱,却又太过孤单。她无法从一份简单的爱情里得到恒久的安全感,也无法摆脱她内心里那一份扎根已久的自卑。她所向往的爱情,是一个坚实的依靠,而不只是简单的“有情饮水饱”。她没有赵敏一般的家世和底气也就注定无法像赵敏一般爱的果敢,她终究还是个可怜人啊。

万安寺里,灭绝师太传位于芷若,并逼她立誓不得与张无忌结为夫妇,并且要以光复峨眉驱逐鞑虏为己任。芷若纵有万般不愿,也终究敌不过灭绝的强势。她的骨子里或许是柔弱的,但也是自私的。她把所有自己在之后的所作所为都诿罪于师傅的逼迫,却也不过是爱的私欲罢了。

灵蛇岛上,她毒害殷离,冤枉赵敏,假装白莲,骗取了谢逊和无忌的信任,最后与无忌定亲。她虽自我安慰说这是为了完成师傅宏愿不得已而为之,可我们又怎会不懂她内心的想法。芷若对殷离下手如此狠辣却不借机除掉赵敏,不过就是想无忌因为此事而憎恨赵敏,再而把无忌彻底据为己有。但是,她终究还是败了,可以说是败给了赵敏,也可以说是败给了那个阴暗的自己。

光明顶上,赵敏闹婚,她素手撕去了红衫嫁衣,宣告从此与无忌恩断义绝。从那一刻起,她内心仅存的一丝善念被绝望吞噬,从此束发立冠,眼睛里再无柔情,只有仇恨。这番情谊之所以会断的那么决绝,说芷若对无忌太过喜欢,倒不如说是她的内心难安。

无忌那时已是一心向她,并向她表明了只是为救义父的权宜之计,她已经漂亮的成为了胜利者,可终究还是难以抵制内心的慌乱和不安。 芷若聪明一世,悟性极高,却偏偏把这份美好的感情毁在了私欲上, 如果她足够的自信,足够的坦荡,能够不为浮名所累,坚持自己所爱,她又怎会沦为这般田地。

感情这东西本就脆弱,如果一方总是患得患失,那么最后失去也将是必然。

周芷若扶着他肩头,颤巍巍的站了起来,回头望了一眼。望这一眼似是使了极大力气,立即又转眼向着张无忌,见到他温柔关怀的神色,心中一酸,全身乏力,软倒在地,说道:“无忌哥哥,我……我都是骗你的,倚天剑和屠龙刀是我盗的……殷……殷姑娘是我杀……杀的,谢大侠是我下手点的穴道。我……我没嫁宋青书。我心中实在……实在自始至终,便只有一个你。”

周芷若低声道:“张真人送我去峨嵋派,自是为了我好,但如他老人家收留我在武当山上,让我归入武当门下,今日一切又是大不相同。唉,恩师对我何尝不好?可是……可是她逼我罚那些毒誓,要我痛恨明教,要我恨你害你,可是我心中……实在……”

周芷若哽咽道:“我做了这许多错事,只怪我自己,还能怪你么?”

百炼钢化绕指柔,芷若终究是一平凡女子,无论如何伪装,再遇无忌哥哥,内心仍是温柔似水。她一生总是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最后也明白了这一切咎由自取,无法挽回。假如她的人生不曾是那般的曲折,或许她也会是一个敢爱敢恨的洒脱姑娘吧。

一句问心有愧,我竟再也无法恨她曾经血债累累。

故事的最后,无忌问芷若,要他做一件事是什么。周芷若答:“一报还一报!那日在濠州,赵敏不让你跟我成亲。此后你到蒙古,尽管你日日夜夜都和赵敏在一起,却不能拜堂成亲。”

张无忌奇道:“你这样跟我们为难,有什么用意?”周芷若嫣然一笑,说道:“你们尽管做夫妻、生娃娃,过得十年八年,你心里就只会想着我,就只不舍得我,这就够了。”

读到这里,莫名心疼。人生,奈何只得这一瞬间,可以做自己。

只恨时间太晚,只恨相逢太早,芷若的悲哀莫过于此。

罢了,就此去吧,惟愿他朝相逢,此后再无薄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