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小说 支教札记 第5章 关键时刻

苏丹好不容易,才叩开了燕子的房门。

刚从洗手间出来的燕子,一袭鲜红色吊带装,露着胳膊胸脯,头发蓬松,睡眼懵懂的揉着眼睛:“怎么啦?何老师又点名啦?”在校园宿舍因睡懒觉迟到,常被班主任点名的燕子,大约还在梦中?问完,,居然摇摇晃晃的往床上摸去。

苏丹只好摇摇头,拦住她。

“拜托,醒醒吧,这是在半山寨哦。”“什么半山寨?哦呀,”燕子浑身一机灵,睁大了眼睛,睡意全无:“我还以为是在学校宿舍呢,完了,完了,我的形象全毁了。”燕子明白过来,一面冲到床边焦急地在双肩包里翻找着衣服,一面带着哭腔埋怨。

“苏丹苏丹,你这不是故意的吗?在学校宿舍每次都是你喊我的,今天怎么不喊我了?我穿便装行不?”

抓起一件深灰色的便装在自己身上试试,又一扬手扔掉,重新在手袋中拨拉寻找着:“什么闺蜜?看到我又被班主任点名,你才高兴对吧?你可真是损友啊!我穿这件阿迪达斯行不?”在自己身上比比,又一扬手扔掉。

“我看我还是,”“我看你还是先醒醒吧。”

哭笑不得的苏丹,只得又一次拦住她:“不晚也不早,现在6点半,抓紧点,来得及。”燕子停停,一把抓起床头上的手机看看,这才拍拍胸口,出口长气,一屁股瘫坐在床沿上:“吓死宝宝啦!谢谢,到底是好闺蜜,如果不是你喊,我今天又得迟到了。今天可迟到不得,我们是在支教呵,是同学们的老师,老师都迟到了,那还了得?”

苏丹本想如实告诉闺蜜,是何老师让自己来喊她的。

可苏丹把话改成了:“说得对!教学哪有老师迟到的?今天可是朱老师的第一次教学亮相,我是特地来给你加油的。”一面顺手拿起搭在床头的女式西装,用力抖抖递了过去:“”给,还穿这就好得很,和你气质身份都贴切。“

燕子接过,边换衣服,边催促。

“快,帮我梳头发,嗯还有,整理床上,算啦,你还是先扭开电炉,烧水烧洗脸水…… ”在大学宿舍,这一幕是上下铺的闺蜜俩每天的常态镜头。没想到,到了半山寨小学单人宿舍,却依然是这样。啼笑皆非的苏丹,只好沉默的听着,按燕子的唠叨忙活着。

好在燕子只要一行动起来,那一番干脆快速利落,就又远在了苏丹之上。

七点正,俩人各拉上自己的宿舍门,下了楼。下楼时,苏丹担心的看看闺蜜:“教材都带上啦?”燕子扬扬手中的笔记本和书本:“别担心,今早4点过就爬起来备课,备完,笔记本一扔,结果,哈哈!”

亲热的推推苏丹。

“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岑参《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这世上,还是闺蜜好呵!”苏丹看看她,暗想,原来如此!懒觉大王并不懒嘛。哒哒哒!俩人回头瞧瞧,大刘小刘一前一后,不远不近的跟在后面。大刘眼睛闪闪发光,冲着燕子笑:“朱老师,早!”燕子也不含糊:“刘老师,早!”

“从今天起,应该是大刘老师了吧?”

高富帅笑嘻嘻的提示着:“要不,都是刘老师,不怕喊错人吗?”俩闺蜜站站,提示得对!今天面对几十双渴望而陌生的眼睛,可不能玩笑的啊!“好的,大刘老师。”燕子边走边嘲弄:“我是记住了,就担心有些人名不符实,祸害了半山寨的学生和家长呵。”

“这请朱老师放心,如假包换,还要负法律责任。”

燕子悄悄碰碰苏丹,朝后面歪歪嘴唇:“不是还有个小刘老师吗?来二句怎么样呵?”没人答话。四人到得食堂,正和何老师在桌上吃着的陶校长穷主任,站起来招呼着大家坐下。还没坐下,嘎英嘎雄就把馒头米粥一一端了出来:“苏老师,刘老师,请哩。”

燕子边坐下,边眨眼:“临时请的小工?”

“你的学生!”何老师告诉她:“就这小学的,昨天都没注意吧?”燕子张大嘴巴,“哦”字还没出口,又一个小男孩双手端着一碟咸菜丝,尊敬又怯怯的放在桌上:“老师好!”“你好,你是?”看到燕子和大刘小刘都一头雾水,大家都忍不住笑起来。

听到陶校长介绍,英雄哇!姐弟三人的取名来历,支教们不觉都睁大了眼睛。

“别走哩。”穷主任一把拉住嘎英嘎雄的右手,眼望着嘎哇:“都坐下,和支教老师们聊聊,随便也吃点东西。”嘎英站下了,尊敬的轻声答道:“穷主任,俺们在家吃了哩。今天是俺们值日,同学们快来哩。”

教务主任松开自己双手。

“好吧,”她望望陶校长,又说:“这段时间,你们送来的柴草足够学校烧一阵子了,就休息休息吧,别起来那么早行不?哎你是大姐,得为你二个弟弟想想哩。”嘎英看看嘎雄嘎哇,认真的点点头。三姐弟一起给老师们鞠躬,出去了。

支教老师吃完饭从食堂出来,刚好7:30分。

大家一路聊着走向教学楼。苏丹回头,碰碰燕子,对校门口扬扬下嘴巴。 只见嘎英姐弟都佩戴着红领巾,在校门二侧笔直地站着,迎接每一个上学的同学。半山寨小学的作息时间,按国家对全国小学统一的管理规定所制定执行。

每天上午早读加四节课,再加课后交通操,感恩操各一次,眼保健操一次。

下午二节课,最后是体育大课间。每节课40分钟,课程安排得十分紧凑。按这课程表的安排,8:10——8:30的早读(20分钟),就要到了。因此,支教老师必须先到老师办公室,听陶校长的统一安排。

老师办,也在几间在教室的中间。

因为现在学生人数远远不足,除3,1班教室在作正式教学外,其余的教室都门窗紧闭的锁着。在老师办坐下时,苏丹有意面朝窗口,这样,可以远远的看到嘎英姐弟。不知怎的,她对三姐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尤其是大姐嘎英。

拿她的标准看来,人虽不漂亮,但机敏聪明,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在她眼睛深处起伏。果然,陶校长对今天全天课程的安排,也正如他昨晚和何老师沟通交流时的协商结果。第一节语文课和第二节数学课,都由他上。

第三节美术课第四节音乐课,则由穷主任教学。

燕子,小刘和大刘,都跟着他的节奏走。先熟悉课本和他的教学方法方式,再争取在最短时间里,支教老师能独立担纲教学。大家都同意地点头。这时,苏丹看到嘎英与一个高个儿女生在说着什么?

忽然,高女生推开嘎英就往学校时里走。

可嘎英身子一挺,拦住了她,二女生争吵起来。虽然听不见也不知道她俩吵什么?可苏丹感到一定是那女生的不对。二女生争吵着,嘎雄嘎哇却没上前帮忙,而是笔直的站在原处,执行着自己的职责,不是帮这个男生理理红领巾,就是帮那个女生抚抚衣角和书包,然后立正敬着少先队队礼,目送着被帮助者进入教室。

嗯,现在 好了好了,嘎英目送那女生后,走了过来。

女生走近了,原来是李芳芳。她走过老师办,苏丹一下张大了嘴巴:背着名牌书包的李芳芳,怀里竟然抱着个婴儿。芳芳过去了好一会儿,苏丹仍像在做梦。“苏老师!”燕子不满的碰碰她,皱眉翻翻白眼皮儿。“苏老师!”“呵,我在我在。”

苏丹这才听清楚,是陶校长在叫呢。

她急忙扭头,扬起右手:“我在!”“这几天的红领巾监督岗,俺看,是不是由你暂任?”“好的!”“今天上午的二节课很重要 ,是这学期最后的二节课了,”  陶校长微笑地看着苏丹,解释般说:“平时担任红领巾监督岗的同学,一定要听讲的,不然跟不上。”“好的!”苏丹感到有些狼狈。

所有老师的眼光都盯着自己呢,只好频频点头。

“好的,陶校长,我记住了。”陶校长看看墙上的电子钟,大家也都跟着向上瞧瞧,7:51分,早读时间快到了。陶校长眨眨眼,又说:“半山寨地势特殊,虽然移动联通都在这儿设有发射基站,可信号一直不好,也就是基本没有,大家都不习惯哩?”

支教老们相互瞅瞅,都摇摇头。

的确,从昨中午抵达这儿后,大家己经和宝贝手机告别了十几个钟头,往昔丰富多彩无所不灵的第二生命,如今只剩下钟表功能了。“考虑到学校的特殊性,县教委特地从山顶拉了光纤到教学楼,主供学校的教学用。”

陶校长掏出了自己的手机。

“流量有限制,作为教学和课余,老师有使用的权利。不过,”大家纷纷掏出了自己的手机,果然,盼望之久的信号满满,绿盈盈的笑着看着大家。“支教老师们注意了,”何老师接上去:“流量有限制,除教学之外,不办私事,更不能上网,听清楚了吗?”

喜形于色的支教们都点头,一面把手机重新放进衣兜。

散会后,支教们跟在陶校长穷主任后面,走向3.1班教室。有意落在最后的苏丹,悄悄拉拉燕子。“咋?”燕子停停,回头:“不想理你!刚才发什么神经走神儿?没看到何老师一个劲儿的盯你?”苏丹沮丧的撅撅嘴巴。

“唉拜托!我要看到的,还会走神儿?二秒钟!”

“讲!”“我看到那个李芳芳,来上课还抱着个婴儿。” 本来以为闺蜜会挺有兴趣的苏丹,却失望的看到燕子掉头就走:“真是大都市来的小资姐姐,少见多怪。”要说这类八卦,闺蜜俩平时可没少交流取乐,侃到高兴处,还会勾肩搭臂的戏笑醋酸老半天。

可今儿个?嗨!闹鬼了哦!

苏丹气得恨她一眼,扭头就走。其实,除了这,对于陶校长安排自己的具体工作,苏丹心里还有点儿不踏实,打算随便再问问燕子的。苏丹可知道,莫看燕子什么都不在乎,什么也不太用功,一副漂亮富二代女生有脸蛋没心机的模样,心里可有数得很。

凡学过的,用过的和搜索过的,过目不忘。

而且历久弥新,还不断有新体会新发现和新感叹。老实说,陶校长的安排,有点出乎苏丹意外。精于表叙,论说和查漏补缺的苏丹,认为出发之前和燕子何老师对自己支教的定位,是正确,恰如其分的。

可暂代红领巾监督岗,却从没想过。

当然罗,既然是支教,报名后的相关知识恶补时,也涉及到了这一小学教育中的必需环节。问题在于,把恶补重心放在自己的既定定位上的苏丹,当时学过了,也就忘记了。现在听到陶校长的安排,脑子里一激灵,迅速回想着关于这曾经的恶补内容。

想倒是想起了一些,可具体是哪此些,心中却无数。

马上又要上岗,这才是苏丹想趁机问问闺蜜的主要打算,谁知,因为喜欢动笔好联想,遇事特别是新鲜事儿喜欢与闺蜜分亨的习惯成自然,结果,正事儿没问,倒先八卦了一下。瞅瞅燕子一行跟着陶校长进了教室的身影,苏丹愤愤地诅咒着自己,绝望的跺跺脚朝操场走去。

可怜的苏丹一面走。一面想着这红领巾监督岗的职责。

顾名思义,也就是监督罢了。可是怎样监督,监督谁谁?拜托!拜拜托!总得有所具体行动啊!关键就在这儿啊!自恃记忆力还行的苏丹,甚至在竭力回想自己的小学时代,那无所不在的红领巾监督岗,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可惜,虽然不过才十一、二年时光,却实在想不起来了。

“苏老师好!”“哦,你们好!”嘎英三姐弟正笔直的给她敬礼呢。但见漫天彩霞中,三姐弟衣着整齐,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飘扬,三只小手举过头顶,尊敬且崇拜的望着苏丹。匆忙间,苏丹下意识的也举起自己右手,五指并拢,举过自己头项还礼:“谢谢你们!”

她脑子一亮:“今天上午二节课十分重要,早读快开始了,你们去吧。”

“苏老师,”嘎英先是眨巴着双眼,然后轻声的回答:“今天是我们三姐弟值岗哩。”“知道!我就是来接替你们的,”苏丹认真的告诉她:“从今天起,由我值全天的红领巾监督岗,放心吧,你们快去早读。学习耽误不得。”嘎英这才领着二个弟弟撤了下来。

苏丹看着三姐弟的身影,一个比一个矮,一个比一个瘦弱。

尤其是最小的嘎娃,吃早餐时据嘎英介绍,今年她11岁,,嘎雄9岁,嘎娃八岁,可现在看上去,却仍像个五六岁的孩子。苏丹眨眨眼睛,嗨,三姐弟怎么穿得那么相似?颜色也十分接近,是这半山寨的风俗吧?

“苏老师好!”“苏老师早!”

陆续有几个同学到来,走进校门就尊敬的停下,佩戴红领巾的同学,朝苏丹行少先队礼,没佩戴的,显得很不好意思,涨红着脸蛋,规规矩矩的站着。看着这些山区的小同学,苏丹心中涌上一股热浪,一种老师神圣的责任感,油然而升起。

她蹲下地,给一个小同学佩戴歪了的红领巾移正。

起身,又替一个小同学扣好上衣扣,关切道:“如果热,课中可以举手,征得老师同意再解开。”同学们手里都拎着个小瓦罐,上面用红铅笔写着孩子的名字,里面装着他们从自己家里带来的米或饭。

几个小同学还分别从书包边侧袋里,掏出自己用小袋,布或纸包着的下饭菜,给新来的苏老师炫耀。

这所谓的下饭菜,基本上都是自做的咸菜,焦干黑黑,细如小草,嗅上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同学们朝食堂走去了,按学校管理规定,他们得先把自己的瓦罐送到厨房,才能进教室学习。中午放学后就到厨房的大蒸锅里,找到自己的瓦罐坐下吃饭就行了。

如果哪天哪个小同学手里没拎着瓦罐,也就意味着家里出事儿。

就必须给老师讲清楚是怎么回事儿,才能进教室坐下学习。这样,也就基本上保证了孩子不饿肚皮。快八点了,小同学们陆续都到了。目送最后二个小同学进了校门,接下来怎么做?苏丹仍然没有主意。

这时,一声熟悉的“嗒”声传来,苏丹一惊,随即激动得一把掏出了手机。

果然,熟悉的短信息提示赫然在目: 1《小学少先队常规管理制度》2《小学红领巾监督岗职责》,拜托!熟读熟记熟做,打过招呼,流量有限,你让我违纪一次,算在你头上。苏丹高兴得抱着手机亲一口:“好,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燕子,谢谢!”

然后,苏丹迫不及待的打开,一目十行读过后,方感到自己心里踏实多了。

苏丹关了校门,从操场开始一路巡视过去。如在情况正常的小学校,要认真做好监督岗一职可不轻松。然而,半山寨实在特殊,校园范围虽然大也多,班级却只有一个,学生更少,客观上也就大大减轻了监督岗的压力。

食堂,老师办,阅读室……

路过教室时,苏丹从眼角瞟到,讲台上的陶校长眉飞色舞,右手指头捏着支短短的粉笔,正讲得津津有味,同学们坐得端端正正的听讲,靠墙听课的支教老师们也听得入神,有的在记录,有的捂着下巴在思忖。

苏丹的目光,飞快瞟到了李芳芳同学,禁不住睁睁眼睛撅撅嘴巴。

奇怪!穷主任坐在芳芳身边干什么?芳芳进校时抱的那个小婴孩呢,怎么没见到哇?真是怪事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