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小说 支教札记 第4章 都是老师

虽说隔着一千多公里,半山寨却和大都市差不离。

早上5点过,天就开始朦朦发亮。倏忽儿,透过窗口的阳光,就把宿舍照得明晃晃的了。喜欢熬夜的苏丹,昨晚临睡时把手机闹钟打开,和大家一样按照何老师的指示,把第二天的起床时间定在了早上5点30。

如此算来,她晚上12点关灯能闭上眼,到早上起床,只有5个半钟头。

如果睡眠质量好,好像也还算将就。问题是,现代大学生普遍睡眠质量差,在晚上思路越来越清晰的苏丹,睡眠质量就是最差。为此,何老师还关心道:“早上时间紧,不能挤,晚上可以提前睡呵。习惯吗,暂时也可以改改呢。”

苏丹表面上答应了,可一进入看书写作就又忘记了。

直到电灯在晚上11点准时被何老师熄灭,才悻悻的站起来走向洗手间。山村虽然风景秀丽,晚上可是没有大都市,大学校园和学生宿舍的流光溢彩,明亮热闹。特别是这关了灯,扑天盖地的黑暗与诡状,便争先恐后地从窗口撞了进来。

就着手电简光,苏丹匆匆洗漱完,裹着薄毛毯就跳上了床。

稍会儿,按着校园宿舍被管理阿姨强制熄灯后的习惯,缩进被窝打开手机和手电筒,来一番激烈的手游和上网,却又缓缓儿的关了手机手电筒。出发前,面对鲜红的校旗,自己和同学们一起捏紧右拳头,发出过庄重的宣誓,不能违反呵。

再说,手机没了信号,也就像冰冷的铁块,失去了玩的意义。

呵呵,真像时下的网络热语,还是洗洗睡吧!苏丹强迫自己闭上眼睛,想着明天的工作。按送穷主任回村路上,何老师陶校长的商定,明天的语文教学由燕子和大憨分担,算术呢,由陶校长和高富帅担起。

自己担任出操老师,课间服务,巡查和后勤服务。

穷主任主要担纲算术教学,政治历史美术音乐,视情况还可顶小语,并协助和指导后勤工作。何老师则是每一节课都要坐在课堂最后一排听、监,协调沟通,协助三个支教老师,并主要负责学校的后勤。

这样的分工,聪明的苏丹笑了,因为她马上就发现自己面临着的最大幸运。

好在组队出发前,办事一向严谨的何老师,未雨绸缪,严格把关,把分组全体支教们,连续一周大半天,强制在操场,教室和学校大厨房里练兵动员。因此,苏丹自认为前三项工作还能应对,就这后一项“后勤服务”,可是真有点麻烦了。

本来呢,在时下的经济发展情况下,全国所有的山区小学校,基本情况大致相同。

即地理环境边远差,教舍住宿工资待遇条件艰苦,教师流失量大,教学质量上不去云云。可到了半山寨后才知道,这儿的情况竟然极其特殊,特殊到什么都需要自己动手。就说这后勤,说白了就是老师们的吃喝拉撒住,都得自己动手。

不仅如此,现有的二十几个学生,也有十几人在学校搭伙吃中饭。

虽然米菜都是他们自己每天背到学校交到食堂,然而,要把它们变成可口或不可口的饭菜,再变成学生身上的卡里路,则需要人做出来才行的。如此,不会小教的自己,就当然应该担当后勤弄饭菜大任了。

想到这儿,苏丹不禁感到一阵恐怖。

天啊!在家十九年,作为爸妈的宝贝和考试机器,自己是彻头彻尾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考上这座名牌大学后,除了食堂,自己能做的就是叫外卖。虽有出发前何老师那几天的强制实习,可是,一想起那冰冷的锅碗瓢盆,油腻腻的酱醋米油,可怜的苏丹就感到心悸不己……

叩叩!苏丹兴奋得一下坐了起来:“谁?”一面禁止不住打个冷战。

啊哈哈,半山寨的春夜,除了盖薄被竟然有点冷呢:“快滚进来,本闺蜜早等急了哦。”吱——溜!燕子裹着条薄花毯鬼鬼祟祟进来了。燕子先返身小心地关上门,然后一面咕噜:“什么鬼地方?大四月天的还得盖被子。”

走拢,一下跳上床,整个花人儿就端坐了在苏丹脚畔。

“冷不?”“热着呢,就等你呵。”苏丹高兴的抬起左脚蹭蹭她:“我就猜到你要摸过来的 ,不侃不吹不玩手游不上网,睡得着吗?”燕子也亲热的啐闺蜜一口:“拉倒吧,你怕是在想你的大憨哦?”搓搓自己双手,又捧在自己脸蛋上偎着。

“不瞒你说,刚把小语基本功重温了一遍,电灯就熄灭了。想睡又睡不着,所以悄悄摸来了。看来,不知者不麻烦,还是你好啊!不担任主课,就弄弄后勤。”

苏丹一下泄了气,双手捂脸:“天啊!我愿意吗?一想起那锅碗瓢盆,酱醋米油,我就感到恐怖。还好呢?”燕子快乐得差点大笑出声:“哈哈,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你呀,苏小知啊,就认了吧。我可告诉你了,你弄的饭菜不好吃,我可要向班主任投诉的。”

叩叩!燕子习惯性一扭头。

“叩什么叩?有本事进来哇!”吱——溜!门轻轻被推开,何老师面无表情的站在门口:“行了,回吧,睡觉。”二女生都伸伸舌头。苏丹拉上薄被蒙住脸,燕子则乖乖儿的裹被下床,老老实实地被班主任押回了自己宿舍。

也不知是不是,因为被班主任兼领队逮了个正着?

本来就睡不着的苏丹,在何老师押着燕子离开后,就更睡不着了。她在床上展转反侧,满眼都是焦急加恼怒,睡意全无。苏丹还拿出了自己的法宝——背古诗词。可从唐诗背到宋词,从元曲小令到四大名著,背了个口干舌燥,晕头转向,天地翻复……

当她被手机闹铃闹响时,满屋阳光,一地亮堂。

吓得她周身一机灵,顺手一把抓起手机,一掀薄毯跳下了床。咯咯——咯!一声只有在电影电视和网上听到过的鸡鸣声,梦幻一般传来,让苏丹下意识的看手机,哦,还行,5点过31分,早着呢。

咯咯——咯!又是一声高亢的雄鸡鸣叫,仿佛整个山里山外都在鸡鸣声中惊醒了。

苏丹下了楼,不禁眼前一亮,大刘小刘都一身运动装,正在大操场上晨练呢。看来,燕子仍然像在学校,整个身子缩成一团正呼呼大睡。何老师也不在,想想有四个淘气的大学生需要她操心,累着呢也正在休息。

苏丹看看二男生,本不想主动打招呼的。

谁知,二男生居然沙沙沙小跑了过来:“嗨丹丹,早!”高富帅笑着对她挥挥手。人家好意招呼你,便何况同校同级现在又是同事,没理由不理人家的。“你好,早!”苏丹停停,对他笑笑也挥挥手,顺便瞟瞟那大憨。

大憨也仿佛想学着大刘,也想潇洒的对苏丹打个招呼。

手都举了一小半,却怎么也抬不起来,嘴唇动动,该说的话却堵在了喉咙,所以,整个形象有点滑稽好笑。不过,洞悉他内心的苏丹善解人意,对他轻轻儿的点点头,转身走向食堂。宽敞的食堂里阳光明媚,二个纯木做的长排餐桌。

桌椅都在阳光下,骄傲地舒展着好看的木纹。

那在大都市里很少能看到的纯木条纹,散发着大山特有的味道,看着嗅着就令人愉快陶醉。厨房在食堂左面,此时,炊烟袅袅,蒸汽弥漫,传出一缕缕熬粥和蒸馒头的清香。苏丹心里一紧,糟糕!我来晚了?

她几步跑进去,却惊讶的站住。

满屋清香中,陶校长,穷主任还有二个不认识的男女孩子,正在有条不紊的忙忙碌碌。“陶校长穷主任,对不起,”苏丹满脸发热,挽着衣袖奔进去:“我来晚了。”“苏老师,你没来晚哩。”穷主任笑道:“是俺们来早哩,你们刚来,还不熟悉俺们这儿的饮食习惯,再说哩,你们在大都市校园吃食堂和外卖,哪可能自己弄过饭哩?”

“所以呀,苏老师,”陶校长也乐呵呵的插上来。

“俺也给何老师说了,我和穷主任商量了,这儿煮饭弄菜后勤什么的,就不麻烦你们哩。你们的精力,主要放在支教上,另外哩,要注意劳逸结合和自己的身体健康,俺们就感谢不尽了。”“谁个爹娘不爱自己的儿女哩?”

穷主任的脸孔,被灶膛里熊熊的柴火,映照得闪闪发光,犹如镀了一层金色。

“大都市的大学生,能到俺们这偏僻的半山寨小学校支教,俺们是托了改革开放的福哩,哪还能让你们来到俺们这儿烟薰火燎?真这样,你们爹娘不骂死俺们了哩?”“可是你们,”尽管感动不己,苏丹脑子却很清醒。

毕竟,半山寨的情况是明摆着的。

面对这么大的校园,二十多个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与各方面的联系沟通交流,特别是上级部门的各项考核任务,现在学校里只有陶校长和穷主任,他俩就是纵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的啊!

“苏老师来啦!”

苏丹回头,何老师抱着一大堆干柴 进来了:“这儿帮不上忙,我们一起去外面晒柴草算了。”“好的。”苏丹胸膛挺挺,上前帮着何老师放下柴草,在灶角处码好。从来都是叫自己“小苏”或“小苏同学”的班主任,今天却第一次叫自己为“苏老师”。

语重深长,言简意赅,这让苏丹心里涌起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神圣自豪。

“何老师好!”“苏老师好!”正蹲在灶前烧柴募的男孩和正帮着穷主任熬粥的女孩,有些怯怯的同时叫着。二人点头:“好好,你们。是?”陶校长一用力,端起五层格的大竹蒸笼,全身隐没在滚滚升腾的蒸汽中:“是本校学生哩,每天早晨都跑来帮忙,能干着哩。”

“俩人是姐弟。”

穷主任双手接住大竹蒸笼,帮着陶校长将它小心的放在案桌上,然后,拍拍双手介绍道:“还有一个三弟,也在俺们学校读书,姐弟三 人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合起来就是,英雄娃(哇)!”她自己先笑了,何老师和苏丹也笑了。

何老师就偏头问女孩:“真的吗?”

女孩望着她,认真的答道:“是真的,俺爹取的哩。因为,俺爹就是英雄哩。”苏丹和何老师都睁大了眼睛,相互看看,点点头:“好的好哇,半山寨出英雄,我们中国也出英雄。”二人到了厨房后面,很宽敞的地面上,堆着一大堆己在发干的柴草,上面盖着绿塑料蓬布。旁边,放着一堆显然是才捡拾来的柴草。

“姐弟俩刚送来的,早上我一到厨房,陶校长穷主任就给我讲了。”

何老师走近柴草堆,苏丹也紧紧跟上,俩人一起整理堆码起来:“我能怎样呢?除了感动,就是再一次提醒自己,认真做好支教工作,保证支教工作的质量,要真正对得起半山寨村民,对得起陶校长穷主任。”苏丹认真的点点头。

尽管双手被柴草勒得有些疼痛,她却不动声色的忍受着。

“当然罗,”何老师看看她:“尽管这样,可该我们早起主厨时,还得坚持来。不上灶,哪怕就在一边儿帮帮也行。苏老师,你说呢?”说实在的,刚才听了陶校长穷主任的安排,苏丹心里倒是松了一大口气,现在却有些失望,可也好点头。

何老师又想想。

“你呀小苏呀,虽有吃苦的准备,可还从来没有这样做过,对吧?”她将一大捆干干的茅草理好按住,左膝盖紧紧压在上面,示意苏丹捆扎:“本想顺水推舟,不曾被我这么一说,又有些压抑了? ”笑嘻嘻的看着苏丹。

苏丹不好意思的笑了。

“那好,我想,你晚一点来也是可以的,不过,一定得来,苏老师,你是聪明人,不会不明白我的意思吧?”“明白呢!谢谢何老师。老师放心,我不会给学校和大家丢脸的。”苏丹尊敬而认真的回答,一面用力地把一大捆扎好的茅草,往一边的茅草堆上堆码。

话说,这半山寨地理环境特殊。

天燃气引进的成本太高,半山寨小学和整个半山寨村,都以烧柴草为主,这儿山高林密,一年四季,日日生长,月月堆积,良性循环,源源不断,大自然的恩赐,让半山寨人独亨尊宠。更特别的是,半山寨的树木经燃烧,火苗旺火劲足更烧锅。

半山寨的茅草,颇具特色长,韧。

一束束用茅草扎成的小长条扔进灶膛,火劲就与真正的树木差不离。在现代化的今天,这儿的柴草却是个宝,倍受百姓村民们的欢迎。随着经济的发展,也有小液化气罐生产厂家为打开销路,来这儿推销发展。

因此,包括小学校,村民们家里基本上都预备得有一二个小液化气罐,以备急用。

这儿的用水,全是井水。随便顺手从哪家哪户井里拉起一桶水来,都是清亮略带甜味。而国家电力网的普及,又让半山寨家家都用上了物美价廉的民用电和电话。

然而,半山寨人平时最喜欢用的,仍是满山遍野的柴草。

见苏丹费力的挪动着草络,何老师笑道:“抬吧,我己尝试过了,茅草茅草,看似轻飘飘的轻而易举,实则重甸甸犹如湿柴,你一个人挪不动的。”她俩一起把茅草堆放上了草堆,接着,又抓过一大络捆绑着。

这时,一个小男孩背着三个书包,一手拎着一个大瓦罐,一手提着一个小塑袋,颇有些费力却笑嘻嘻的走了过来。走拢了,就安安静静地站在食堂外面,一双黑亮亮的眼睛,滴溜溜的转动着,好奇的打量着二个支教老师。

哒哒哒!哒哒哒!正在大操场上晨练的大刘小刘,一前一后跑来。

小男孩就恭恭敬敬的喊道:“老师好!”二人没停下,疑惑的看看他,刚想继续跑过去,却看到了正在屋旁地坝上捆茅草的何老师和苏丹,就哒哒哒的冲了过来:“何老师!让我来。”“苏老师!我来。” 班主任挥挥手:“跑自己的,这里没你俩的事儿。”

苏丹涨红了脸。

虽然何老师提醒,从今天起大家都称老师,便于支教工作,可是二个大男生真的这么称呼自己,反倒有点不自在了。特别是,这其中又掺杂到所谓的爱情,更让苏丹一百个不习惯。“可是,你们都在忙,”高富帅好像有点难为情,迟疑不决的看看她俩。

“我们,我们却,”

“分工不同嘛。”何老师笑了,眼波闪闪的看看对方:“你们有你们的事办,晨练是为了支教,我们捆茅草也是为了支教。对啦,朱老师还没起来呀?”燕子在学校就是出了名的懒觉大王。

她曾有过破记录最伟大的壮举。

那是去年寒假和苏丹等几个同班女生到三亚游玩时,面对海景房外的海天一色,竟然在大床上真的连续躺睡了三天三夜没下床,除了必要的方便,每日三餐的吃喝,均是由大家轮流伺候的,而且还陪她打手游和上网。

这呢,除了大家的往返全程所有费用都由她买单外,还主要得缘于她的懒觉功夫。

所以,何老师又对苏丹笑道:“苏老师是不是去看看,毕竟这儿不是三亚。”何老师话音未落,大刘就迫不及待走了过来:“苏老师,你去吧,我来捆。”这样一来,小刘也自然名正言顺的替代了何老师。

看看苏丹朝教学楼走去的背影。

再瞅瞅得心应手的二小伙子,何老师哭笑不得:“哎哎,我不是这个意思啊!怎么回事儿?怎么可以这样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