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论

个人从哪里获得力量?

这是有些人想都没有想过的问题,因为他已经看到自己弱小的现实,并且以为无法改变了。

这又是所有人都面对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在面对世界,面对其他群体的时候,总是感觉到自己的无力,无法改变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协同,协同再进一步就是联合。

通过协同和联合,我们从个人变成了群体,就获得了集体的力量,变得强大了,可以去做出改变了,就有信心面对这个世界。

比如举简单的例子,在扑克牌中,四个三在一起,就变成了炸弹,最小的个体的牌,通过联合改变了自己弱小的现实,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这种是同质联合,相同属性的牌,具有共性的牌,放在一起,就变得强大。还有一种联合是顺序联合,具有不同属性但规律变化的牌放在一起,形成了串子,也是一种集合的力量。

那么怎么实现协同和联合呢?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因为我们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各方势力在角斗,你想联合的时候就有破坏联合的力量出现,所以我们只能先考虑协同。

但是协同也不那么容易,同样的有破坏协同的力量存在。

协同不要求必然的联合,只需要得到对某种共性的认同,从而形成联合的基础,引而不发,成为力量的先导,也就是势。

有了共性协同的势,虽然还不具备联合的力量,但却具有了威慑性,可以促成其他群体认识到这种潜在的力量,从而发生有利于我方的变化。

那么,怎么发现个体的共性,并产生协同呢?

通过信息。

群体的信息,我们称之为舆论。

古代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想限制人们说话,比防止洪水还要危险。

这体现的是舆论的力量。

正因为舆论强大,所以针对性的有控制舆论的力量。

比如删除,删除你的发言,那么你的信息不为人知道,你就无法和他人达成协同,也就无法联合起来,从而也就没有力量。

比如引导。发出其他的信息,干扰或曲解你的信息,让想要协同的群体产生分化或误解,协同就被破坏了。

现在是网络时代,技术的发展给了我们协同的物质基础,虽然有这么多的反面力量,我们依然有达成协同的可能。

我们有通信网,互联网。

通信网是无法删除的,比如你和人打电话,两人通过交谈达到协同,这个过程没有第三方的介入,因而是可靠的,难以被破坏的。但是也有反面的力量,比如监听,通过监听可以产生后续的破坏。

那么互联网呢?互联网上的信息是容易被删除的,比如微博,博客上的文章,随时都可能被删除。因此当你展现自己的倾向时,就会被发现,被处理,协同就无法实现了。

那为什么通信网不怕删除呢?

因为通信网是点对点的模式,是无保存的模式,信息不需要保存,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它不需要存在于网络中,瞬间就完成了,没有留下可被破坏的躯体。

因此通信网比互联网安全。

但是通信网的力量不如互联网。因为通信网的协同是发生在少数人之间的。比如一个人打电话叫了几个人去办事,他的力量增强了,但是也很有限,因为只有那么几个人。而互联网却不同,互联网是通过文字图片的信息协同,发生在几十万甚至上亿的人中间,这种协同的量级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它的力量如同山呼海啸般巨大。虽然它的信息有可能被删除,但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必须是别人看到了这种信息的存在,看到了这种协同的威胁性,才能做出处理,而在处理之前,它的影响已经产生了。

所以小规模的协同,通过通信网就可以实现,而且是安全的。

而大规模的协同,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虽然具有风险,但一定能完成。

而且,删除不是万能,删除只能是删除的文字图片,却删除不了已经达到人脑的信息。

当一条微博被上百万人看到的时候,你删了这条微博,但该看到的人已经看到了,协同的任务已经完成,目的就达到了,力量虽然还是潜藏的,但是随时可以因为其他事件而联合展现。

而且,互联科技的发展,总是为实现大规模的协同而呈现的。

为什么会有微博这种东西出现,就因为符合了人们内心中的诉求,符合了人们协同的需要。

所以未来,协同只会变得更见简单。

历史不会倒退,我们的力量终将展现,所有人联合一体的时代必将来临。

弱小者通过联合,获得吹枯拉朽,改天换地的伟力。

这就是我们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