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公开承诺-《影响力》

【R阅读原文】

多伊奇和杰拉德的这项发现(即人会更忠于自己的公开决定)可以善加利用。有些致力于帮人摆脱坏习惯的组织就做的很好。比如,不少减肥诊所就懂得,一个人私下决定减肥,多半会经不住诱惑,经过面包房的橱窗、闻到饭菜的香味、半夜看到美食广告,意志力很容易就崩溃了。所以,他们认为,减肥必须用公开承诺的大梁来加以支撑。他们要求客户写下近期减肥目标,拿给尽量多的朋友、亲戚和邻居看。诊所经营者报告说,很多时候,其他方法都失效了,这种简单的小策略却能成功。

其实,想要跟公开承诺缔结盟约,没必要专门掏钱去诊所。圣迭戈的一位女士向我讲述了她是怎样靠公开承诺戒掉了烟瘾:

我记得,那是在听说又有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吸烟会致癌之后的事儿。每回这样的东西一出来,我就会下决心戒烟,可回回都落了空。不过,这一回,我决定必须做点什么。我这个人挺好强的,要是人家看到我有什么坏习惯,我会很介意。所以我想:“大概可以利用好强来除掉这个该死的习惯。”于是我就列了一张名单,名单上全是我很希望得到他们尊重的人,接着,我去找了好些空白卡片,在每一张卡片背面写道:“我向你保证,我再也不抽烟了。”

短短一个星期,我把这种签了名的卡片寄到了名单上的每一个人手里——我爸、我住在东部的哥哥、我老板、我闺蜜、我前夫——所有人,当然,我正在约会的那个小伙子例外。我当时特别迷恋他,很想让他看重我。相信我,我再三想过要不要把卡片给他,因为我知道,要是我连对他都保不住承诺,我宁可死了算了。可有一天在办公室——我们在同一栋办公楼里工作,我走到他面前,把卡片递给他,一句话也没说就走了。

戒烟真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艰难的事儿了。有好几次,我都想着要抽上一口。可每到这时,我都会设想,要是我没能信守诺言,我名单上的那些人会怎么轻视我。这样一来,我当真再没抽过一根烟。

【I讲解和复述】

每当一个人当众选择了一种立场,他便会产生维持它的动机,因为这样才能显得前后一致。在《影响力》这本书的第三章“承诺和一致”里面就提到过:前后一致是一种很好的为人特点;不具备这一特点的人,会被视为浮躁、多变、优柔寡断、糊涂、欠缺稳定;具备这一特点的人,则显得理性、自信、可靠、值得信赖。由于这样的背景,就不难理解人们为什么总是避免显得前后不一了。而且,处于观感上的原因,一个立场越是公开,人就越不容易对其做出改变。或者换个说法,人们就越乐于做某些事情去维护这个立场,即人会更忠于自己的公开决定。

《影响力》这本书中所讨论的所有顺从技巧,都是即可为善也可作恶的。比如这个“公开承诺”的法则就可以善加利用。比如你想改掉一个不好的习惯或者建立一个新习惯,却没有毅力坚持,那么就利用我们对某些人、某些事的在乎程度,公开你的目标,尽量让更多你在乎的人看见,在“承诺和一致”的影响力下,往往会取得成功。不妨来试一试吧。

【A1回顾过去】你有什么想改掉的习惯或者想建立的习惯吗?过去你有过公开承诺的经历吗?效果怎么样?

每当要跨年的时候,网上就会流行各种段子,今年我关注到的一个段子就是:2017年的计划就是完成在2015年定下的2016年没有来得及做的2017年计划!这个段子有很多人转发,是不是很有意思呢,看了让人忍俊不禁,但这确实是很多人面临的一个事实,比如我。我每年都在定计划,定新年愿望,可是每年到了年底的时候给自己做总结却发现实现的很少。比如2016年就给自己定了读书计划,但这个计划不够具体,而且这个计划只是我给自己心里定的一个小小的目标,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在2016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只读了四本书,当时心里小内疚了一下,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时间到了2017年的第一个周末,当时参加了一个家庭教育的读书会。那天的读书会上,参加人员有十个左右。领读老师说在今天的读书会开始前我们要做一件事:每人一张A4纸,给20分钟时间,写下你2017年的愿望。可以是对家人、孩子的期望,可以是对自己的期望或计划,要尽量的具体。比如,我要在2017年12月31前瘦到70公斤,我要在某月某日前完成跑步XX公里的目标,等等。然后每人选一个你想跟大家分享的愿望写在黑板上,具体的说说你对这个愿望的想法。最后在愿望板前合影留念,明年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再来开一次这样主题的活动。我当时分享在黑板上的愿望是:在2017年里看完20本书,书单在1月底前确定好。

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公开承诺的行动,虽然范围比较小。当时参加活动的都是我们一起上家庭教育课的同学,大家彼此认识,在这种公开的环境下做出承诺,大家都很慎重,也很在意。这个公开承诺确实对我很受用,我在1月20日就拟好了书单,并且进行了修订,开始了自己本年度的读书计划。当读书怠倦的时候,会时常想起当时自己在愿望板上写的字,和大家一起的合影。

【A2未来应用】如何应用“公开承诺”?

还是上面读书的这件事。今天是2017年6月19日,2017年的上半年基本已经过去,我检查了一下自己读书计划的完成情况,时间过去了二分之一,而计划只完成了五分之一。我想了一下,公开承诺确实对我有效,但还是没有把作用发挥到很好。为什么呢?读书会上的同学是我认识的,在公众场合下做承诺确实让我行动了,但那些同学不是我非常在乎的人(我是指我比较在意他们对我的评价那些人),范围也比较小。换句话说,对那个承诺我的在乎程度还不够。

接下来要怎么应用呢?首先这个计划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就好比我公开立下了承诺。第一个想法是,我打算把书单和计划打印下来,拍照放在朋友圈里,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公开承诺。每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回顾一下进度,也拍照放在朋友圈里。第二个想法是,也想文章中的那位女士一样,做一些小卡片,写下读书计划,发给在乎的人,比如爱人、父母、重要的朋友。个人觉得,第一种想法比较好执行,而且知道的人更多,要狠狠逼自己一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