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腊味煲仔饭。

1.

他们早出晚归,在我睡意朦胧时,蹑手蹑脚轻掀棉被,钻进被窝拥我入眠。他把下巴搁在我的额头上,左右左右,有一下没一下的磨蹭着,硬硬的胡渣划过皮肤时我感到丝丝疼痛而蹙眉,只见他大手一盖,覆在我额上,每一根手指上干裂的老茧我都能感受到,指尖传来的轻抚,带着粗糙不加修饰的宠溺,是他的温柔。

她背对着冰冷的石灰墙就着我的右边顺势躺了下来,五指抚顺了我凌乱的发丝,细细的为我掖紧了被子,另一只手轻轻拍着盖在我身上的被子,空气中传来悠悠的安眠曲,在微弱闪烁的煤油灯映照下许我一夜安眠,是她的温柔。


2.

二十年后我安静的在厨房跟她学做腊肠时给她描述着儿时的感受,她一脸讶异问我,“这么久的事你还记得呀?”

大脑是个很好的东西,让我能记住很多的快乐,作为一个平凡的存在,取悦自己而努力前行。

我埋着头手握着钢针板的柱子一下一下轻压下去给腊肠放气,看着这块细密的钢针板,满清十大酷刑里的钉床就在脑子里挥之不去,细如发丝的钢针密密麻麻规则的排在巴掌大的长型木板上,若是人滚在上面,准得成为血人儿,面目全非。

我甩了甩头,已然被自己的想法惊出了一头冷汗,道,“妈,这钢针板还真吓人。”

“嘿嘿,这是秘密武器呢。放好气之后腊肠才不会发酸哦。”她用食指做了个“嘘”的手势,我很喜欢她这般藏着小秘密的模样,如同闺蜜间的私语,享受着亲密无间忘年的相处方式。

“你们母女弄好了没?太阳都要下山啦!”他踏进厨房笑道。

“爸爸,这是一个秘密。”我模仿母亲刚才的小动作向父亲撒娇道。母亲摇摇头低头继续手中的动作。

彼时覆过额头的大手,此时入目的褶皱,如同打毛线的针,编织着记忆的毛衣,厚实而温暖。时光不会老去,青丝却已熬成两鬓斑白。


3.

广式腊肠区别于苏式香肠,川味儿香肠的地方在于广式腊肠是甜的,苏式香肠是咸的,川味儿香肠是辣的。相较于咸香与香辣梁梁更钟情风味独特,醇厚浓郁,回味鲜香的广式腊肠。

“秋风起,食腊味。”讲的即是入秋北风吹起,是晒制腊肠的好时候。哪怕是如今尝遍各地美食,亦念念不忘儿时父亲用荔枝木烧锅,手中挥动着老钝的菜刀切下腊肠腊肉片,烹制出一锅简单的腊味饭的香气扑鼻。

有人问,腊肠是什么味道?

说是甜的,可它和糖的甜又有所区别,说有酒味,可它却散发出独特的香气。

如果你看得见,高山流水,果树成林,阳光洒满田野,而腊肠通过手工剁制,调味,灌入肠衣中,一排一排晾晒在阳光中,定能感受到其美好的滋味。

为什么爱上刀光下手工剁肉的腊肠?

机器很完美,肉泥细腻,如同未长乳牙孩童爱吃的肉糜,然而晒制成品口感欠缺,味道缺乏层次感,容易走油,更甚很多标榜着自己晒制的腊味却是直接烘干,只在乎效率与产量,实在难以下咽,这绝非我所追求。

二十多年的刀功决定了每一刀下去肉粒的均匀大小,肥瘦颗颗分明,而非糜烂的油花飘呀飘。口味香浓,淡淡的甜味与酒香相呼应,充满阳光的味道,引发味蕾深度新体验。用味道记住时光的美好,用古老的手作工艺做出属于家的独特美味,旧时光的美好绽放在味蕾的初体验,吃,除了满足口腹之欲,更是记忆深处最柔软的触动。

蓝天,白云,还有一排排晾晒的母亲与我共同制作的成品,传承着遗失的味道与家族精神文化,承载着一代人对下一代的情感……



下面就让我们来用广式腊味来学做这道【广式腊味煲仔饭】

做法详解:

材料:

广式腊肠      1条

广式腊肉      1段

洋葱              适量

青菜            一棵

甜玉米        适量

香米            适量

葱花            适量

调料:

鲜味生抽

玉米油

1,砂锅清洗干净后擦干,在砂锅内抹一层油,淘好的香米倒入砂锅中,大火煮开。由于明火的特殊性,水要放的比用电饭锅多,大概是水没过米后高1-1.5cm高度,具体看自家大米的吸水性以此增减水量。没有香米用大米也可以,香米有米油,口感有嚼劲,明火烧熟后饭香四溢,当然也可以加黑米紫米红米,尽情发挥你的创意。

2,在煮饭的同时,把洋葱和青菜切成颗粒备用。

3,腊肠腊肉温水清洗干净,切片,另备干净炒锅预热,加入少量植物油,把腊味倒入爆炒后备用。

4,大火煮开断生后开中小火,听到噗噗噗就是烧开了,把爆炒过的腊味倒入砂锅中,或一开始直接混合大米一起烧。不喜腊肉的油腻也可以只用腊肠,还可以腊鸡腊鸭腊鱼一样很香。随时留意炉火不要走开,防止烧焦。水少了可以往盖子边上慢慢淋入少量清水,前提是你的盖子洗干净了。当然,也有还没熟就焦了的,水烧开后可以留意冒出来的蒸汽有没有烧焦的味道,有的话打开看看饭有没有熟,没熟再加水,小火接着煮。

5,放入青菜洋葱玉米,也可以是其他自己喜欢的蔬菜,豌豆,蘑菇,青红椒等,继续盖起锅盖闷3分钟。


6,听到锅内噼里啪啦响声后在锅边打入一个土鸡蛋,盛一勺植物油,往锅边内侧浇入,戴上隔热手套拿住锅边旋转两边轻摇匀,小火继续闷五分钟。

7,最后,打开锅盖把鲜味生抽淋上,撒入适量葱花点缀,不喜可忽略或者用其他东西代替,关火不揭锅盖闷10分钟。

成品图1

8,这样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广式腊味煲仔饭就完成了,饭香四溢,米饭颗颗晶莹饱满,腊味香醇。

成品图2


成品图3

梁梁的小贴士:

1.一气呵成完成所有步骤,以保持煲仔饭原有的特殊香味,看着点炉火避免煮焦。

2.腊味选购以色泽通透,不过于红艳,亦不发黄为上品。

3.很重要的一点,买材料前先看看买了砂锅没。

4.蔬菜应较于肉类晚放,避免因长时间闷着发黄。

5.生抽勿用老抽代替,不然成功的母亲会来找你。



关于梁:

简书作者,资深美食达人,90后双宝暖心辣妈,热衷制作各类美食,食摄,自驾游。

这是一个关于学渣逆袭成极品厨娘的故事,我在这里等待你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