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区块链

区块链的概念是什么?

概括来说:

“区块链(Blockchain)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该技术方案让参与系统中的任意多个节点,把一段时间系统内全部信息交流的数据,通过密码学算法计算和记录到一个数据块(block),并且生成该数据块的指纹用于链接(chain)下个数据块和校验,系统所有参与节点来共同认定记录是否为真。”

                                        ——来自区块链铅笔

简单来说:

“区块链指的是一种公开的,由去中心化网络共同维护的账务系统,提供开放的、不可篡改的底层数据服务。”

                                          ——来自李笑来

分点来说:

1.区块链是一个动态的点对点网络;

2.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本;

3.区块链用哈希算法实现信息的不可篡改;

4.区块链用公钥和私钥来标识身份;

5.区块链用Merkle树结构简化验证程序;

6.区块链为每一笔交易盖上时间戳;

7.区块链使智能合约成为现实。

      ——来自《区块链将如何重新定义世界》

区块链有什么用?

如果对于以上的定义,你还是不明白,那么,太正常,不要紧,接着看下去,你会明白。

我们不妨根据定义来分析区块链的用处,李笑来作为中国比特币首富,在区块链世界生存了七年之久,又作为曾经新东方的名师,他给的定义想必是最容易理解的。

首先,什么是“中心化”?

很久以前,当我第一次听说可以用手机转账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怎么转?发个短信过去,告诉人家,“嘿,我给你转了十块钱。”然后人家就收到了?(其实这就是去中心化的模式)很明显那个时候不是这样的,是要下载个支付宝,把钱放在支付宝里面,然后支付宝帮我们收取。

支付宝就是中心,去中心化就是不要支付宝,交易双方直接联系。

钱是怎么通过网络转给对方呢?我们把人民币折的再小,也塞不进网络这个虚拟的东西里面去,能放进去的,必然也是虚拟的,所以,数字货币出现了,纸币就是纸质的钱币,顾名思义数字货币就是数字形式的钱币了。注意,支付宝里面的钱不是数字货币哦,本质上那还是人民币,比特币这样的才是数字货币。

生活里我们会有类似这样的经历,在网站上看到一则房屋出租的信息,找过去,发现人家是中介,价格1500一个月,然后你去看房,才发现,这不是我之前同事房子吗?打个电话过去,800一个月搞定。为什么会差不多便宜一半?除去人情的因素,主要是没有了中介在中间谋利。中介就是一个中心化的组织,去中心化的一大好处就是,节省成本。

去中心化的确节约社会成本,可是,中心化却不是那么容易去的,目前来说,中心化的存在,主要是为诚信背书,所以要想去中心化,首先得解决诚信这个问题。

区块链为什么能去中心化?

因为分布式账本加智能合约。

每当我不能理解一个名词,我都会从字面意思来推敲,这招特管用。分布式账本,顾名思义,账本分布在大家手里。我们使用微信,后台数据是腾讯在做记录,我们逛淘宝,后台数据是阿里在做记录。

如果分布式记账,就是后台数据,所有人都在记录,我买了一瓶水,所有人都能看到这笔交易记录,不过别急,大家能看到交易记录,却不知道是你买的,所以不用担心隐私。这里想起了个笑话,如果第二天醒来,你发现自己裸体躺在大街上,你会选择遮哪个部位?答案是遮脸。就是这个意思。

因为所有人都在记账,所以说数据是公开的,也不用担心交易数据被篡改,除非能改动全世界51%的电脑数据,而这个是不可能有人能做到。

智能合约是啥?

智能合约也是虚拟的,不是写在纸上的合同,我的理解是:“一个提前写好,如果一旦开始就不受任何影响地执行的程序”,作为程序,不涉及信任问题。我们可以不相信人,不相信组织,却一定会相信房间摆放的桌子,程序和桌子一样,不会骗人。

区块链有哪些具体的应用呢?

讲到区块链的应用,绝对绕不开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是中本聪为了比特币而设计出来的。中本聪在《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一书中,首次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中本聪结合之前的一些数字货币的发明,创建了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电子现金系统,不依赖于通货保障或是结算交易验证保障的中央权威。

关键的创新在于,使用了“工作量证明”算法,即每隔十分钟进行一次选拔,能够使去中心化的网络同步交易记录,这样就很好的解决了数字货币的双重支付问题。

比特币从2008年被提出以来,饱受非议却顽强存活至今,市值也从几毛钱一枚涨到两万多块人民币一枚,人们这才关注起了比特币后面的区块链技术。

比特币不同于传统货币,比特币是完全虚拟的。它不但没有实体,本质上也没有一种虚拟物品代表比特币。比特币隐含在收发币的转账记录中。用户只要有证明其控制权的密钥,用密钥解锁,就可以发送比特币。这些密钥通常存储在计算机的数字钱包里。拥有密钥是使用比特币的唯一条件,这让控制权完全掌握在每个人手中。

比特币怎么发行呢?人民币唰唰唰地就印出来了,比特币的开采是通过挖矿,又从字面理解吧,比如说挖金矿,比特币就是一座金矿,挖出多少就得多少,不过呢,这个比特币的总量却只有2100万枚,开采速度随时间递减,几年前,自己在宿舍开个电脑,就可以挖到比特币,现在呢,专业挖矿队都没几个能挖到了。

长期来看,比特币是一种通货紧缩货币,不像我们的人民币,不停的缩水!以至于有人预测,在不远的将来,一枚比特币就可以买一栋别墅!

区块链的世界,才刚刚拉开序幕。

黎明之际的荒原,荒原呈暗褐色,细节看不清楚,远方地平线上有一小片白色的曙光,其余的天空则群星闪烁。

                                              ——《三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