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下我的学生时代

 转眼毕业多年,每次听到五月天阿信唱的[如烟]总会让我想起我那充满了遗憾而又美好的学生时代,然而这些年有人问我你想不想回到学生时代。我都会说:我喜欢现在的生活,我喜欢现在的节奏,学生时代太过于安逸,我不得逃离那个环境。。。可能是我有时候,除了和老朋友外,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想法一个原因,我能做的只有把它记录在我的文字里。

有没有那麽一张书签停止那一天

最单纯的笑脸和最美那一年

书包里面装满了蛋糕和汽水

双眼只有无猜和无邪让我们无法无天

 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的单纯,每天背着书包在学校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教室/宿舍/厕所/食堂。就像八音盒里的音乐一遍一遍,彷佛循环到天荒地老一遍遍播放着。那时候的我们衣来张嘴、翻来张口、不用为了生活而奔波、没有工作上的压力、水电和房租成绩和任务,时常会感慨道泡沫般人生是那么辛苦。等等许多年后毕业了,在夜深人静的夜晚脑海中仍然会浮现那年那天那一刻的场景,我们在校园里的画面。

 回忆是一架老式留声机上的一张旧歌片,尘埃沾惹,伤痕满布。虽说与岁月无关,与青春无关,与风雨无关,仅仅是对过往经历的回首与眷顾,但这种支离破碎人生片断的倾情回想里,既有道尽漫阅无尽岁月的沧桑的况味,不同样也有着前尘旧事跌落于西窗,收拢记忆结成美丽花卉的美好感觉吗?因为回忆的确是绮梦的光点,是幸福的港湾,可以让生活更美好的。

 我不知道你们的学生时代有没有交过一个号称一辈子好兄弟的朋友,我就有过这么一个朋友,可是到了后来我们还是分道扬镳,走上了各自的人生道路,我是个很健忘的人,我只能把这些文字写下来:我叫他阿成。长得瘦瘦黑黑的,每次和他去校门口帮他拿姐姐送的东西时,我总会补刀说句:为什么你姐姐这么白,你这么黑,是一个妈生的吗?阿成总会要准备揍我。但是他学习不错并且小哥为人大方为人随和,我们俩在一起非常有共同话题,班里最近的八卦,这次考试如何帮我作弊,咱班哪个女生漂亮等等,并且阿成能和班里的后排男生嗨在一起,我也很纳闷为什么看着每天各种贪玩,各种嗨的他,在班级里每次考试基本都能前五?为什么我想着好好学习,发誓不与班级后排男生每天玩一起,每次班级考试却总在倒数?

 其实有些事情只等到你毕业了才会总结出来,然后你就像个傻子一样哈哈大笑,原来当年的事情时这样啊,早上五点半我每次早上早自习起不来,想多睡会在宿舍。他风雨无阻却总会出现在班级里哇哇的背书。到了课间休息上完厕所,我这时候出去和别人玩了,他却总会整理下笔记然后准备好下节课。我上课困的头不停的在磕头,他却总在瞪着眼睛张着耳朵,再认真点听讲。。。。。这就是学习的方法点重要性,也希望读者朋友们看到我的总结,如果有学生能及时归纳总结出为什么我学习自我感觉认真,却总是考不过别人呢?

 然后就是这样我们在一起一个宿舍呆了两年,每天一起上下课,回宿舍出去玩。情同手足仿佛兄弟。然而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情,也导致了我们的友情出现了裂缝。他和我们班当时的一个女同学阿斐谈恋爱了,但是阿斐在我们班人气不是很好,很多同学都不看好她们的感情。并且阿斐在暑假期间,和我干兄弟竟然好上了,但是假期结束后又分开了,并且阿斐开学第一天她就在班里到处问,有没有和我干兄弟家是一个地方的,然后找到我和我聊了大概情况,我回头又把话转达给了我干兄弟,他让我好好保护阿斐。然后我就在学校里,帮她那个帮她那个,我没想到的是阿成竟然和她好了,所以我们三人之间的感情比较复杂,作为兄弟的我也是多次和他说你们不合适,但是也没有用,接下来他把自己曾经陪我的时间,拿出来陪伴她的阿斐,我呢?每天开始了一个人的上下课回宿舍。

 当时学校里有规定,不准男女生单独在一起走路,为了能掩护他们俩,阿成和我说要不咱以后你陪我们一起上下课去食堂吧,这样以来你不在是孤独一人,二来也能给我们打一个掩护,就是同学们在一起交流。然后我就答应了,就这样我做了一年的高强度800瓦的电灯泡。每次他俩都是手腕着手,到了宿舍楼下说:亲爱的我要回去了,我们抱一抱吧。。。到了食堂我一个人闷着头在吃饭,他俩一口一口的喂着,把吃不了的东西放在我的餐盒里。。。[说多了都是泪啊,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我的原则之一:绝对不做电灯泡],看来当年的事情已经把我深深的内伤。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三人之间的矛盾也开始越来越多,有一天阿成带我来到操场上,然后和我聊,兄弟最近我忽视了你太多,请你原谅我,然后眼泪当场就流下来了。我依然记得当年的那个画面,那个操场的双杠,那个空阔的操场上,那个清澈的眼神。

 写的这里,各位读者朋友可能会在想,那么我和阿成的关系最后怎样了?遗憾的是我最终没有忍受住我们三人之间的关系,阿成让阿斐生气吵架,然后跑得我这里诉苦,看到阿斐的眼泪掉下来,我感觉到我彷佛没有保护好阿斐,并且没有答应好我答应干兄弟的事情,那种心情真的很不爽,一个是我最好的兄弟,一个是我干兄弟曾经的女朋友,真的好难。到了高三分班,我和他的矛盾越来积累了越多,最终我失去了这个朋友,阿成也失去了这个女生。然后当时我就想,你不是很狂吗,很能得瑟吗?这倒好一下子失去了我和她,心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

 然后再当毕业多年,我学会了换位思考。我才意识到,当年我的想法很可怕,因为我那是妒忌,妒忌看到我的最好兄弟,因为一个女的和我闹别扭,凶我。错误的根本在我这里,如果当时自己在成熟一些,在经历的事情多一些,我完全可以做到我作为他的兄弟,我就当作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她俩的事情我不过多的干涉,让阿成自己处理,我呢?及时阿成不陪伴我走校园,我和别的同学一起上下课走是了,我和别的同学一起玩是了,我完全可以心在大一点,只不过我承认过去我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我习惯保护住自己拥有的东西,不让别人抢走。最终这些化成了我学生时代的一个遗憾。

然后时隔多年,我经常会打开我以前的qq,看看他最近怎样,看到他现在考上了梦想的军校,穿着一身板正的制服以及谈了一个女朋友,我就嘴角不经意的上扬。我曾经的好兄弟,你开心就好,活得好我也很放心了。然后看完之后,默默的删除掉凡客记录,有一种关心叫做不打扰,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那时陪伴我的人呢?你们如今在何方?

 学生时代是走向人生路的一个重要的起步阶段,隐藏于心中的自然都是些最纯洁最真实的情事,必然会留下太多的骑在单车上的回忆。一个喜欢怀旧的人,许多被岁月遗忘的枝枝叶叶总会在脑海里不断地翻腾,从而带给人们重温昨日或阳光、或阴暗的浸润。尽管时光的列车已渐行渐远,谁也没法挽留,可是这并没有扼住我思绪细涟微漪般的泛涌而起。因为我确实好想伸手抓住那些年少时成长路上曾经一闪而逝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一个社会化学习者
    小奇侠阅读 213评论 0 0
  • 故障: 来了两辆全顺,一辆刹车太硬,一辆刹车软而且太过灵敏。 诊断: 一辆刹车太硬,着车踩刹车发现和灭车踩刹车一样...
    宏宇_8a57阅读 820评论 0 1
  • 仅仅在十几年以前,日本京都大学的山中伸弥博士发现了仅仅通过调节4个基因,就可以将成人的皮肤细胞转换为一种可以再次分...
    先进医疗信息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