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我读到了什么/徐志摩诞辰记

看过一些人物传记,却从未写过。因为我感觉,我还没有能力,或者说,难以用文字,概括出人物精髓。

昨天,也就是1月15日,是徐志摩诞辰。随心的发了一条广播, “在告诉你我的故事以前,我要你记住一件事:在中国,女人家是一文不值的。她出生以后,得听父亲的话;结婚以后,得服从丈夫;守寡以后,又得顺着儿子。你瞧,女人就是不值钱。” 这是张幼仪说过的话。

出乎意料的,七个朋友写了评论。而我把评论与讨论内容整理一下,发现,两个写徐志摩,四个写林徽因,一个写陆小曼。发现了没,没有张幼仪。

我突然就想写些什么了。

1.徐志摩

徐志摩

徐志摩是理想主义的悲歌者。往往不圆满的人生才更传奇,而徐志摩的悲怆,造就了一篇史诗。

他怀着纯粹的赤子之心,毅然决然的跟张幼仪离婚,追寻心里的白月光,林徽因。

至此,他的理想主义情怀彻底迸发,沉浸在美丽,浪漫,诗意的“康桥梦”,而林徽因就化作这个梦中一个“理想”的符号。

徐志摩是执拗的单纯,他的情太真,太炽热,他是理想主义追求者。而林徽因终究不是理想主义者,她是现实的。

徐志摩的诗从浪漫诗意到痛苦失望的转折,因为他遇到了另一个美丽的女子,陆小曼。理想主义者从不会向现实低头,所以,在不被祝福中,两人开始不伦之恋并结婚。徐终于找到了,美,浪漫,自由并存的人。

然而命运不可抗拒, 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由于飞机失事而逝世。

我们爱徐志摩,因为我们为世俗所绊,为安逸所固,小心翼翼;而他,活得赤诚、坦荡,天真烂漫,深信不疑。

我们爱徐志摩,不因为他有钱,有势,有才华,因为他有一颗赤子之心。

2.林徽因

林徽因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有倾世之才,有倾人之貌。她的诗文,她与梁思成共同完成的论著都不足以证明她的才华。被后人评为民国四大美女之首的美誉也不足以形容她的美丽。

她的情感生活,可以说是一个春天的童话,美丽而浪漫。徐志摩,是浪漫的情怀,是诗意的信仰。可是,也只能说是信仰。 “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梁思成, 她们在婚前既笃于西方式的爱情生活,又遵从父母之命所结的秦晋之好。新婚之夜,梁思成问她:“这个问题我只问一遍,以后再也不提,为什么你选择的人是我?”林徽因说:“这个问题我要用一生来回答,准备好听我回答了吗?”

金岳霖,自始至终都以最高的理智驾驭自己的感情,爱了林徽因一生。他就像一个骑士,守护着内心最美好的那个人儿。

不得不说,林徽因是命运的宠儿,除却战争时期短暂的繁华落尽,她的人生一直是绚丽的。

如果说人生就是建一座高楼,那么,林徽因的人生,没有一点误差。

3.陆小曼

陆小曼

命运的眷顾,良好的家境,留学的经历,陆小曼是一个才华与美貌并存的女子。

某些方面,她跟徐志摩,有着神奇的相似之处。同样的为了追求能带给自己灵魂触动的伴侣,选择了与将军王庚离婚,转而嫁给诗歌才子徐志摩。

新婚期,陆小曼更像一个21世纪的少女,会撒娇,会傲娇,而徐志摩乐于去宠溺去包容,所以,这是一段神仙眷侣般的生活。然而,却也引起了徐父徐母更大的不满,埋下了以后悲伤的隐患。

夫妻分歧,异地,为生活奔波。陆小曼由浪漫天真,到娇纵懒惰。徐离世后,陆小曼更加堕落,甚至吸食鸦片,后与翁端午同居,直至离世。

“一双眼睛也在说话,晴光里漾起心泉的秘密。”

“陆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陆小曼的人生,可以形容为昙花一现。曾绚丽,却太快败落,令人唏嘘。

4.张幼仪

张幼仪

“在告诉你我的故事以前,我要你记住一件事:在中国,女人家是一文不值的。她出生以后,得听父亲的话;结婚以后,得服从丈夫;守寡雨后,又得顺着儿子。你瞧,女人就是不值钱。”

“我是秋天的一把扇子,只用来驱赶吸血的蚊子。当蚊子咬伤月亮的时候,主人将扇子撕碎了。”

“我要追寻自己承继的特质,做个拥有自我的女人。”

“在去德国之前,我什么都怕,在德国之后,我无所畏惧。”

“你晓得,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对这个问题很迷惑,因为每个人总告诉我,我为徐志摩做了这么多事,我一定是爱他的。可是,我没办法说什么叫爱,我这辈子从没跟什么人说过‘我爱你’。如果照顾徐志摩和他家人叫做爱的话,那我大概是爱他的吧。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女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

有关张幼仪的记载少之又少,好像这位徐志摩的发妻早已被人们遗忘。我想,无论什么时代,人都是视觉动物吧,一个没有美貌,又没有爱情的女子,终究会遗失在历史的洪流中。

然而,在经历了那样一段婚姻,那样一个心里曾破成洞的女子,依然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在张幼仪的平庸,传统,无趣中,我看到了,专注,认真,自尊。

很多人都会问,徐志摩最爱的是谁?我想,一定不是张幼仪。

很多人都会问,如果是你,你会爱张幼仪还是林徽因?我想,一定是林徽因。

但是,没有如果。所以,我不去评价这段纠葛的爱情,我只是想,我读到了什么。

我想,我读到的是对自由,浪漫的向往,是对自我的追求,更是民国时期新知与传统的碰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