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一场幻觉《飘》《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后感

爱只是一种自我暗示,爱情只是一场幻觉。事先声明,以下观点只是读书感悟,与本人的爱情观,人生观无关,所以看完之后不要让我去看心理医生,也不要推荐《热爱生命》之类的书籍给我。

好,闲言少叙。相信有不少人都看过这两部小说,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把这两部小说里的爱情比较过。我比较后发现,这两个爱情悲剧是有共同点的。

首先谈谈《飘》,它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成名作,也是其惟一的作品。这部小说里的爱情,概括说来就是--爱的错位。

我至今还记得女主人公斯嘉丽爱上阿希礼的那个瞬间。原文是这样的:“当时她才十四岁,那一天她站在塔拉农场走廊上,看见艾希礼骑在马上微笑着缓缓走来,他的头发在早晨的阳光下发出闪闪银光,那时这种感情便突然袭上心头,使她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了。”斯嘉丽在看到这样一个场景过会,就相信自己爱上了阿希礼,爱的感觉莫名其妙的就出现了。而且阿希礼爱的人不是她,阿希礼和所有男人都不同,从不在斯嘉丽面前献过殷勤,也从没有追求过她。所以,斯嘉丽更加在意他,更加爱他了。这种莫名其妙的爱持续了很多年,直到最爱她的瑞特巴特勒离开她的那天晚上。当她穿过浓雾,终于明白自己爱的是瑞特,而她爱的阿希礼除了在她的想像中外,他从来就没有真正存在过。文中说:“爱的是某个我自己虚构的东西。我缝制了一套美的衣服,并且爱上了它。后来艾希礼骑着马跑来,他显得那么漂亮,那么与众不同,我便把那套衣服给他穿上,也不管他穿了是否合适。我不想看清楚他究竟怎么样。我一直爱着那套美丽的衣服----而根本不是爱他这个人。“现在她可追忆到许多年前,看见她自己穿一件绿底白花细布衣裳站在塔拉的阳光下,被那位骑在马上的金光闪闪的青年吸引住了。如今她已经清楚地看出,他只不过是她自己的一个幼稚幻影。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众多反应女性心理的小说之一。这里面的爱情,概括说来就是--我爱你与你无关。

陌生女人的生命似乎是从遇到作家的那一刻才开始的,她一直偷偷的爱着作家,观察他,偷窥他,甚至把自己献给他。作家对于她来说,就是她的生命的意义,是她的存在价值,是她的一切。她就那样默默无闻的爱了作家一辈子。陌生女人一生只和作家有几次接触,当她还是十三岁的小女孩时,她遇见作家,爱上作家,观察作家,有过几次日常的交谈。当她成为十八岁的少女时,她把自己献给了作家,和他一起度过几天幸福时光。当她二十六岁成为出门的交际花时,作家嫖了她。就这几次的接触,构成了女人一生的欢愉,她一辈子都活在对这些日子的回忆里。可笑的是,这些对于作家来说,不过是生命中最平常不过的日子。女人真的爱作家吗?她只是在自我暗示里,和自己谈了场恋爱。我感觉她爱的只是她自己虚构出来的一个形象而已。那个人不是作家,不是任何人,或许和作家有些像,但大部分是不同的,那个人也不活在现实里,只活在女人的幻想里和心里。

所以说,爱只是一场幻觉。

我也曾经产生过这样的幻觉。记得那还是我读小学四年级到初二这几年间发生的事。我从小学开始就喜欢读书。那个时候也没有太多的课外书,大部分都是作文,散文,美文之类的书较多。读多了之后,我喜欢上了一个作家。我很喜欢他的文风,喜欢他用的形容词,喜欢他在字里行间透出的淡淡的忧伤。于是那段时间,我总是到处找书看,希望碰到他写的文章,要是真的有,这一整天都会特别开心,并且会原原本本的把文章抄下来,所以那几年间抄录了很多他的文章。而且我还会经常幻想,他该多大了,有没有飘逸的头发,会不会给人温暖的入沐春风般的感觉,甚至有时候做梦都梦见过他。那是我第一次暗恋的人所以记得很清楚。总是企图在他的文章中找到关于他的信息,他是不是和我一样喜欢蓝色,喜欢下雨,喜欢闪电划过漆黑的天幕,这样的事做了很多。而且那个时候,信息没有现在便利,要找一个人也十分困难,我总感觉这样暗恋一个人真美。

可是后来,长大了,才知道他名字的含义。你才他的名字是什么?---佚名。听起来很像男生的名字吧?很帅气的感觉。知道这个之后,我真是哭笑不得,心情真是五味陈杂。

所以说,爱情什么的就是一场幻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久违的云朵闪过天空 那一天的惊喜像换了心情 就像你曾经存在过的时间 多短暂也一样久远 抬头看见的那片云就是透明的答...
    许你一世诺言阅读 21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