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 且以深情共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老去的日子是什么模样呢?

应该是从容的,阳光洒落,银发斑驳,你露着大大的啤酒肚皮躺在摇椅上打着盹儿,我端了吃剩的鱼骨招呼着猫儿。

应该是孤独的,你跟不上世界的脚步,走得再远,来来回回也不过屋前的半亩三分地。

岁月从不留情,但若上了年纪的你还有些许牵挂和思念可以入梦,美梦绵长,醒来发现枕边人还在呼呼打盹,那老去的这一路便不再孤独,而是岁月静好。

小爱发了她爷爷奶奶的故事给我,一对很可爱的老人家。

奶奶很宠小爱,都说老人家会重男轻女,可奶奶没有,有好吃的她都留着给小爱,小爱上初中时,冬日的清晨还很黑,奶奶站在门口拿着手电筒,帮小爱照亮那段没有灯的路。

后来,奶奶走了,小爱常常想起她,也想起一笔一划教她读书写字的爷爷。

“有我在你身后,你只管往前就好。”

“奶奶,路上好黑呀。”“不怕,我帮你打灯。”“嗯,奶奶真好。”

可是呀,路那么长,奶奶的手电筒能照亮的也只有前面一截,后面的路呀,还是要自己走。

可是,天上的星星那么亮,一想起奶奶,小爱就勇敢了,她不能怕,她要成为爷爷奶奶的骄傲。爷爷奶奶教会了小爱成为勇敢善良的姑娘。

爷爷奶奶的爱情呀,比他们本人还可爱。

-02-

小爱的记忆里,爷爷奶奶常常吵架,互相嫌弃。

爷爷饱读诗书,奶奶不曾上学,爷爷性格温和,奶奶泼辣,两人不太合拍。

生活的琐事一堆一堆,任何一件的不顺心都会惹来脾气,听多了他们的争执吵闹,小爱都觉得痛苦,他们当年呀,一定爱得很草率。

就这样吵吵闹闹,却也过了一辈子。

小爱的爷爷去世那天,奶奶没有特别伤心,但房间里的摆设从那天开始一直都是爷爷还在时的模样。

爷爷生前在院子里种了两棵桂花,不爱花的奶奶开始一天一天地给花浇水。

奶奶很少再提爷爷。

电视偶尔播粤剧,奶奶有一次不经意地说了句:爷爷当年也很爱听粤剧。

记忆像屋檐下的雨,断了线。

奶奶说,大半辈子都在吵架,他的缺点一箩筐,说着说着,奶奶却突然哭了。

活了一辈子的老人,什么悲痛没见过,若不是进了骨子的思念,又怎会说着话就落了泪?

那一刻小爱才知道奶奶的平静是深藏不露的爱。

你缺点无数,还老爱跟我吵架,可我为什么偏偏如此想你。

奶奶不提爷爷,因为一提,就会想念。

-03-

小爱想起以前爷爷奶奶常一起出门买菜,爷爷一手扶着奶奶,一手打着雨伞。

虽然常常吵架,还是彼此关心。奶奶回来晚了,爷爷会出门找。

两个人吵得最凶时,奶奶嚷着说以后绝对不和他合葬,后来爷爷走了之后,要做墓碑,奶奶低声说,顺便把她的名字也刻上去吧,反正以后也是要葬一起的。

奶奶没读过书,唯一会写的是她和爷爷的名字。

爷爷送的手镯,奶奶戴着从未脱下。

原来呀,爷爷奶奶的吵吵闹闹里,满满深情。

后来奶奶给小爱说年轻的故事。

-04-

小爱的爷爷生于1919年,奶奶是1925。

两人相爱,在战争动乱年代。

爷爷是嫡生子,饱读诗书,奶奶是妾生女,求知若渴,只能站在私塾外面偷听先生讲课。

先生在讲台上迈着小步,念着苏轼的词: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台下的翩翩少年郎,还不懂词的含义。

村里的私塾就这么一家,奶奶偷听的次数多了,爷爷便也注意到了。

那应该是个清晨吧,风清日白,奶奶一定穿了条棉麻裙子,风吹起裙角的那一刻一定很美,不然怎么就让爷爷一见钟情了呢。

后来奶奶再去偷听的时候,爷爷就出来在私塾外的沙地上教她写字。

奶奶说从爷爷出来教她写字的那一刻她就喜欢爷爷了。

奶奶16岁那年,爷爷上门提亲,于是,奶奶披了鸳鸯红盖,在良辰吉日里,就嫁了,那个年代能嫁给自己心尖上的人,天地一定都很温柔。

年轻时候的日子很苦,恰逢战争年月,炮火连天,路上都是尸体,奶奶吓得腿软,是爷爷背着她跨过横尸荒野,去躲炮火。

后来日本签了停战协议,再后来改革开放,香港回归,淌过那么多的岁月,虽然吵吵闹闹,回头望,已是耄耋之年。

奶奶对小爱说,当年第一眼瞧着爷爷不错,就嫁过去了。至于往后的岁月还不离不弃,奶奶没说为什么,小爱想,或许是岁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是吗。

明知你缺点无数我还不走,是因为习惯吗,不,因为我愿意。

从前,我以为爱是一腔孤勇,后来淌过岁月万千,才明白,原来爱是恒久忍耐。

-05-

哪里有百分百匹配的人呢,小爱的爷爷和奶奶一点都不合拍,但吵吵闹闹,一辈子也过了,后悔吗,一定也是后悔过的,可是爱谁不会后悔呀,都会。

既然选择了你呀,就不离开了。

那一年奶奶才16岁。所以我们才会说,那个年代,车马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

记得,早先少年时,日子过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那时的爱很简单,就像一年四季和一日三餐。你慢慢白了发根,他慢慢白了胡子。你皱纹慢慢爬满脸庞,他慢慢掉了牙齿。一爱呀,就是一辈子。

为什么爷爷奶奶总是吵架呢,因为她把一腔孤勇和余生六十年都给了你,日子总有不顺心,吵一下,还望你不要放心上。

那个年代的爱情,总是这么可爱。

只是现在还有几人有那样的耐心呢,日子总有高低起伏,和谁一起都需要磨合,最后能长久的,一定是双方都彼此包容忍耐。

若有一天你不相信爱情了,请想想这对可爱的老人家,平凡的故事,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想起冯唐《三十六大》里的诗:“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但愿老去的你回首往事,不愧对他人也不愧对自己,在走不动的年纪里还有人陪你掉牙齿,也愿你的一腔孤勇和余生六十都只托付一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