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的淡去,其实是意义感的丧失

意义感的缺失,是年味不再的根源

今天是中国农历春节,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现在的过年和我们小时候的过年,差别非常大。小时候,过年是一种极具仪式感的活动,从大人到孩子,全都忙忙碌碌,一大家子人彼此分工,大人贴春联、准备年夜饭,孩子们则在一旁玩耍嬉闹,好一派热闹喜庆。可是现在,想到过年,大家已经没有多少期盼,由于年轻人大都在外地工作,每年过年前,都要经历一番舟车劳顿,从远方的城市,回到自己的故乡,还没到家,身体已是疲惫不堪,好不容易和家人团聚,却又摆脱不了走亲戚这道难关,各位一年只见这么一次面的亲戚,在这几天里来个集中轰炸,各种刁钻直接的问题扑面而来,难以招架。经常有人说,过年比平时上班还要辛苦的多。

儿时的春节很热闹

究其原因,过年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Holiday,和圣诞节等西方传统节日不同,中国的农历新年,是建立在漫长农业文明所衍生的意义之上。在过去,由于物资匮乏,想要多点收成,还要看老天是否赏脸,人们在一年之中的大多时候,都谨小慎微,稍有不注意,便会陷入窘迫,到了过年这段时间,把一年辛苦积攒,辛苦守成的结果用来庆祝,很多人家直到除夕和春节,才能吃上肉食,一年仅此一次机会,人们格外珍惜。贴春联、囤积各种生活用品、一系列的禁忌等都是在表达敬畏之心,人们对未来满怀憧憬,希望过去一年里的所有不顺,在新的一年里可以乘风破浪,诸事大吉。

从本质上看,中国的新年是做加法,人们在这段时间里享用美食,不用再精打细算,将破烂陈旧的东西扔掉,焕然一新。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工商业文明的兴起,以前建立在农业文明上的所有关于春节的意义,正在不断崩塌。这就导致了现代人对于过年,既熟悉又陌生,传统的仪式感渐渐被我们所遗忘,人们虽然还会在除夕夜打开电视,但春晚已经变成我们用手机抢红包的背景音乐。虽然和家人同在一桌,但心思却放在微信群里和朋友的互动,物理距离比以往更近,心理距离却愈加遥远,我们从来都没真正离开过城市,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留下来而已。

人已归家,距离却没拉近

传统这东西,真不是想要去珍惜,想要去保留,就能实现的。很多人说如今的过年已没有了年味,实际上,是过去年味这个意义所依赖的基础不在了,我们今天能做的,不是穿越回过去,而是在现有的文明方式下,建构起节日全新的意义。

现在过年期间,商场和超市照常营业,人们再也不用刻意去囤积物资;去交个话费,就能得到赠送的春联,人们也不用去找村里书法好的人去帮忙写春联;年夜饭可以在酒店提前预订,再也不用煞费苦心,精心准备一桌年夜饭了。过去所有仪式感带给我们的兴奋和期待,都已烟消云散,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什么都不准备,掏出手机,通过付款来完成过去需要几个月筹备做成的事情。

春节,更像是一个时间节点,内里的意义,已经消散殆尽。

然而意义感的建立,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复杂,很多人之所以觉得过年乏善可陈,是因为没有用自己的角度出发,重新思考这个节日对于我们自身的意义。

年前,通常人们都要进行彻底的大扫除,屋内的一切,从天花板到地板,从窗帘到被单,都要清洗一番,家中用不上的、陈旧的东西要扔掉,变成新的。然而,我们可曾意识到,在这个信息爆炸、流量泛滥的年代里,也要给自己的认知系统进行彻底的整理,好好过个年。

过年总要进行大扫除

我们每天都在或主动或被动的接收各种信息,脑子里塞满了各种知识和资讯,我们热衷于多多益善,对匮乏充满恐惧,却很少想到,过剩也是一种伤害。

在很多国家,营养过剩导致的健康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营养不良,人们不再因为饿肚子而感到身体不适,更多的是因为吃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肠胃不堪重负,最终闹出了问题。

营养过剩导致了健康问题

认知层面也是一样,我们脑子里塞满了很多没有价值、类似垃圾的东西,这些东西长久的占据了思维空间,让我们做事的效率和质量降低,而在岁末年初,我们更应该花时间去整理我们的认知系统,把那些没有价值的观念清除出去,把那些陈旧的知识彻底丢弃,给真正有价值,真正能带给我们成长力量的内容留下宝贵的空间。

米开朗琪罗在雕刻大卫的时候,说自己并没有刻意去设计,只是把不必要的部分去掉,将真正的大卫从石头里带出来。

找到大卫,而不是雕刻大卫

而我们在很多时候,就是不断的去雕刻石头,而忘记了去寻找石头里真正有生命力的东西。

很多人以为,回去和父母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就是陪伴,就是团圆,其实,这只是表层上的,是我们能够轻易观察到的,真正的陪伴,不在于你花了多少时间,而在于你用了多少心思。有人回家除了和父母吃几顿饭,聊几句天,几乎没有深层次的交流,父母还是不知道你过的怎么样,因为我们长大了,父母也很难从我们身上直接看出我们是否幸福,是否开心等等。

我们在岁末,都要写年终总结,为了领导的要求,字斟句酌,生怕一字之差,让领导不悦。然而我们有没有想过,要给父母来个关于这一年的总结呢?

平时我们和父母,基本都是通过电话交流,出于对我们的关心,父母通常也不会说上很多,担心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在过年和父母相处的时间里,我们更应该和他们来一次面对面的、长时间的、走心的沟通。谈一谈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进步,让父母真正放心,看到我们已经成熟,可以独挡一面。

倾听父母的各种关于琐事的谈论,听听他们的吐槽,像和朋友聊天那样,本着轻松、有趣的态度,好好聊上一聊。

这种深谈,我们很少去做,但正因为如此,才格外有意义。

我有个朋友,每次过年回家,都会给父母做上几个在菜谱app上学会的菜肴,将平时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写成信,和红包一起装在信封里交给父母。意义从来都没我们想的那么宏大,只是来源于我们对他人,对生活,对周遭事物的关心。用上了心思,意义就自然浮现出来。

在面对各种奇葩亲戚的时候,我们也不用一味地抗拒,可以仔细观察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现在的样子。这样,过去糟心的场景,将变得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有趣,我们会期待与他们的相遇,这其实就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一个研究案例的练习过程。而且,通过与生活背景、价值观差异很大人群的交流,也可以扩展自己的认知边界,让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奇葩亲戚让我们苦不堪言

传统意义上的年味可能已经淡去,但有些事情注定无可挽回,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遗憾,相反,与其因为找不到意义和快乐而失望和逃避,不如积极主动的去寻找和建立新的意义,让春节有更多单纯的节日内涵,让沉重的东西重新变的轻盈。

这是公子在野陪伴您的第42天。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感觉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帮忙推荐给您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