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书记

                                         一

        黄书记,许昌县西黄庙人。2004年10月,黄书记来到西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任党工委书记。从那时起,我便叫他黄书记,以后尽管时移事易,但我对他的称呼一直未变。我感觉这个称呼更亲切,没有世俗的掺杂。

       黄书记中等身材,稍胖,红光满面,声若洪钟,势如奔马。他平时爱穿一件暗红色的上衣,这很说明他的性格:热情、奔放、豪迈、无畏。

       黄书记以前曾在一所乡中教过书,一生重视读书学习,对读书的领悟很深。他到办事处不久,就积极倡导开展读书活动,尤其是对办事处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要求更严,不仅要读,而且要写,还要定期举行写作考试,目的是提高同志们的综合素质,增强同志们干事创业的工作能力。

       黄书记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办事处的图书馆很快就建立起来了,里面藏书近千册,有古代散文、现代散文、名人传记、党史博览、各种杂志等,有很高的阅读价值。这些书都是黄书记亲自审定的。

        图书室设有借阅登记薄,黄书记时常会去查看,了解大家的借阅情况;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所写的读书笔记每周末都要缴到党政办,办事处副书记要检查,有时黄书记也亲自审阅。

.       一次,黄书记把办事处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召集起来,他当场出作文题目,要求大家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写作。

       我当时坐在会议室的第三排。黄书记走进考场,见前排没有人坐,朝我微笑着说:“开心,给个面子,往前边坐。”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却没有动,因为我坐得已经够靠前了。他出的题目是:记影响你人生的一两件事。

       我当时写的是读书和喝酒这两件事,都是真情实感,没有半点娇柔造作。后来公布成绩,我是第三名,名字贴在会议室的后墙上,文章也被展示。

       从那时起,黄书记曾有意让我当办公室主任,主管办公室的郑主任就征求我的意见。我当时很犹豫,一是不知自己能否胜任,二是主管领导也不想让我走。结果作罢。我知道我辜负了黄书记对我的期望,这也成为我一生中的一件悔事。

       我的父亲一生从事教育事业,一次他询问我现在领导的情况,我告诉他黄书记倡导大家读书学习的事情,父亲说:“黄书记是一位有远见的人,是一位好领导,能在他手下工作是你的福气。”

       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平时也常读书,从中受益匪浅。现在,在黄书记的言传身教下,我更加喜爱读书了,记了许多读书笔记,我的写作能力也提高了不少。有时,我很想和黄书记交流读书这方面的问题,但因自己的性格拘谨,所以单独聆听他的教诲很少,我曾经给他发过短信,谈有关读书的事,虽然他没有回复,但我知道他已读过了。

       有一次,是星期天,我在办事处服务大厅值班,一个人。上午九点左右,黄书记来到办事处,走进大厅,简单寒喧后,

        他问我:“平时都读些什么书?”

       我回答:“范围比较广,也比较泛,但《三国演义》我读得比较多,理解深一些。我目前在读《红楼梦》。”

        黄书记说:“古典文学可以读,但也要多读一些时代前沿的书。”

         当代作家的著作我读得较少,也有个人的偏见。但后来,我开始读这些书籍了,收获颇多。

        2009年5月,我已是一名副科级干部了。我与黄书记直接交流的次数也比以前多了一些。

        2010年早春的一天中午,在办事处的门卫值班室内,我们几位同事在观看电视里的“NBA”比赛,黄书记也在。我们聊起了蓝球,黄书记笑着对我说:"你那种投球方式是贾巴尔的'天勾?'"大家都笑,我也嗨嗨笑着。我知道我那种投篮方式曾影响了一次我们办事处篮球队比赛成绩。后来,我们的话题转到了读书上。

       黄书记问我:“你读过<围城>吗?”

        “这本书我没看过,不过,前几年陈道明主演的这个电视剧我断断续续看了几集,也没有完整看下来。”

        我如实回答。

       黄书记接着说:“这本书值得一看。”

       我想:为什么黄书记向我推荐这本书呢?

      后来,我买了一本《钱钟书文集》,第一篇就是他的代表作《围城》。我认真读了两遍,主要写的是旅欧学者方鸿渐回国后的职业经历和婚姻生活。书中有句著名的话:“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任何事物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没有得到的总想得到,但得到了就感觉不是想像的那样好。想起我在办事处工作的日子里,我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是无法挑剔的,但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也显急躁呀!

      作为办事处的书记,黄书记的工作非常繁忙,但忙里偷闲,黄书记也写文章,有时也发表。我曾在“许昌日报”上拜读过他的文章,有散文,有诗歌。他的诗歌《距离》对我的感触最深刻,引起共鸣,我便抄录下来,永久地珍藏了。

          《距离》

                                                -----忠阳

那时候,遵照母亲的旨意,

我们揽着成熟的果实,

和一篮软下来的阳光,

去看外婆。

或着拎着和我们一样大的空篮,

隐没在远村河坡,

扫一篮踏实的落叶,

回去积肥。

那时候,母亲拉着空车,

把我们交给还没睡下的星星,

上山拉煤,

拉我们一家人的生活。

我们拉捎,

夕阳把我们瘦削的影子伸了又伸,长了又长,

最后,长进了夜里,

没关系,

在比星星还幽远的夜路上,

我们呼,

母亲唤。

或是在急促的周日下午,

母亲把沉甸甸的伙食和目光,

挎在我们肩上,

踏上乡中的归程,

像挣脱坚韧的藤。

那时候,生活把路放得很长,

母亲手攥着,拉得很近很短,

把我们拉进宽大的衣襟,

贴着她温热的胸膛,

我们时时听见她咬碎生活的脆响。


         二        

         黄书记来到办事处不久,召开了一次全体职工大会,他讲了他的工作思路。

         我当时已是劳动保障所所长,非常留意与我工作关系紧密的讲话部分。在那次会议上,黄书记提到了一个“木桶理论”,给我的记忆最深。

        他说:“一个木桶到底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桶板;一个单位整体工作成绩的高度,将受制于工作最差的那个科室;所以,每个科室的所长也好,主任也好,必须管好你那‘一亩三分地’,把工作做好,不能分了主要领导的心……”

         我在西关办事处作了六年的劳动保障所所长,三年的寿昌社区主任(挂职锻练),对工作尽心尽力,办事处的劳动保障工作在全区的排名中每年都是比较靠前的,我负责的寿昌里的创卫工作那么难也没给领导丟脸。那段时光我没有虚度,是值得回忆的时光。

         黄书记有一句口头禅:“嗷嗷叫”。教导大家干工作要有虎豹精神,气势如洪,勇往直前,困难面前不低头,敢于争先。

         有一次,我单位引进一个工程项目,晚上和投资方吃个饭。那天晚上,黄书记喝了不少的酒,但我发现他比以前憔悴许多。

         第二天,我问张书记:“我觉得黄书记近段时间瘦了许多。”

         张书记迟疑了一会,说:“他血糖比较高。”然后,转向就离开了,我会意他不想多说。我想着那晚的情景,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他为了完成办事处经济目标,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还在不断地伤毁着自己的身体呀!当天,我便给黄书记发了短信,一方面劝他注意身体,另一方面表示会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把今年的经济目标任务完成。我们就是这样上下同欲,才创造了办事处那几年的辉煌。在年终的工作总结大会上,黄书记感慨地说:“今年我们承担的经济任务太重了,当最后还剩三十万税收的时候,我就打算放弃了,但是当我看到一些同志为了一点点餐饮税还在东奔西跑的时候,又激起了斗志,所以才会有这天这样好的结果。”

         我知道,黄书记有表扬我的成份在。那一年,我为了完成自己的税收任务,全年卖了超过100万元的餐饮票。现在想想,那时,我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动力?

        黄书记对办事处的年轻人期望很多,要求很严,常常对我们说:“我们办事处的干部拉出去和其它办事处比,高出一头才行!”

       他非常反感年轻人吸烟,“谁叫我看见你叨着个烟卷,就罚你二斗红高梁!”他也常如此唠叨。

       我们对黄书记是又敬又畏。爱抽烟的年轻人大老远看见黄书记来了,就赶紧把叼在嘴里的烟卷吐出来扔得远远的,然后呲着牙笑着和黄书记打招呼。同志们都知道,黃书记是真心对大家好。

                                  三

       黄书记比较重视同志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2005年春季,在他的支持下,办事处成立了男子篮球队,统一了服装,让武装部长带队,利用星期天开展训练。我是一个篮球爱好者,积极参加到这项活动中去。我的篮球水平还可以,速度快,投篮准,司职前锋。

        黄书记很惦记球队的发展,有时训练课他也去,给大家很好的鼓励。

        在办事处球队时期,有两场比赛给我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一次,我们去烈士陵园篮球场,和东大办事处打比赛。比赛的时间设在下午。中午,我们去参加一个同事的婚宴,我尽管对酒克制了许多,但还是喝了两三杯,影响了下午在场上的发挥。自己和队友配合不默契,胡乱投篮,玩起了贾巴尔的天勾,结果以大比分落败。凭实力,我们比东大确有差距,输在情理之中,但是场上发挥失准,比分悬除太大,让黄书记很不满意,虽然黄书记当场没说什么,但事后还是有所点评,通过代主任的口,我知道黄书记对我的表现大为失望,因为我这个前锋是他选的。我很惭愧,暗下决心下次一定打好比赛,不能让黄书记失望。

         后来,我们和区组织部打比赛,我准备上场的时候,黄书记对我说:“这回可不要胡抡了。”我微笑了一下,坚定地走上场。

         这场比赛,我发挥得很出色,打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速度快,上篮坚决,投篮也准,自己贡献全队进球的一半。特别是有一个进球很精彩,我在对方半球控球,都被对方球员紧逼到死角处,那一刻我突然爆发了,面对两位比我高的防守队员,又使出了贾巴尔的天勾,我突然转身单手后仰投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孤线,落在球框边缘,球迟疑一下,居然进了。太精彩了,全场顿时掌声四起,吆喝不断。

        我得意往回跑,特意看了场边的黄书记,只见黄书记笑了,投来赞许的目光。但立刻,黄书记把我换下场,过了五分钟,又让我重新上场。我明白,黄书记怕我打疯了,又乱来,让我下场冷静一会儿。

        黄书记有领导的威严,也有常人的情趣。

       有一次,我去观看黄书记打乒乓球。比赛很精彩,对方攻得多,黄书记是防守反击。比赛下来,黄书记问我:“我打得怎样?”我该如何回答呢?黄书记是区里打乒乓球数一数二的,可当天那位的球技一点也不含糊,便笑着说:“很佩服,特别是有一个球,都快落地了,不可思议地被您救起了。”黄书记听后,眠着嘴乐了。他是一位很有乐趣的领导。

                                       四

          2010年初,黄书记调离了,到区政府工作。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常会想起他,不为别的,只是感觉在相处的五年时间里,黄书记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应该是他的人格魅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