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尔福克教育心理学》读书笔记(十六)

学习动机是学习的动力因素,是与学习相关的某种需要所引起的有意识的行为倾向。在学习当中,如果能正确了解、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充分发挥其潜在能力,一定在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笔者查阅了大量有关资料,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来谈谈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一、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也不是识字很少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从本世纪20年代开始,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把人类带进了信息时代,新知识的巨增和旧知识的快速老化,要求人们善于学习、终身不断地进行学习。青少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必须与时俱进,学会学习,不断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教学中,教师应经常引导学生认识学习的这种必要性和迫切性,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热情,并且有意识地让学生利用己掌握的逻辑思维、思想方法,自己亲自参与新知识的发现、独立解决问题、善于思辩、习惯于归纳整理,这样才能真正锻炼自己的思维、开发自己的智力、发展自己的能力,才能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威力和应用的乐趣,从而把学习当成自身的需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爱学”.
二、创设适当的问题情境,激发和维持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动机中最重要和最重点的部分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就是求知欲和好奇心。求知阶段的学生求知欲和好奇心尤为强烈,只要能把其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和激发出来,那么他们就会自动地去学习和发现问题。在我的多年教学实践中,认为创设问题情境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学起于思、思起于疑”,在教学中经常提出一些与学习有关的有启发性的问题,让学生去思考、去发现、去攀登,可以激发和强化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教师可把一个较难理解的知识或解决的问题,分解为几个较为简单的知识或问题,多用启发示,逐层推进,逐步深入,循循善诱,让学生理解知识或解决问题有一种“ 拾级而上”的感觉。当教师一步一步把他引向正确的结果时,他也会豁然开朗,哦,原来如此简单,对学习也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教师在教学中也可创设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努力克服,而又是力所能及的问题情境。难度适宜的问题情境,经过努力可以实现,使学生从中体验到成功感,从而产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学习动机。那么,教师应怎样去创设难度适宜的问题情境呢?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状态,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展水平构成一个适当的跨度。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最近发展区”的概念。他认为“最近发展区”是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即学生能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独立地完成任务,不需教师的帮助即可达到的水平)与学生的第二个发展水平(即在现有发展水平之上,学生不能自行完成任务,须经过教师的启发帮助才能达到的水平)之间的距离。教育要促进学生的心理发展,必须把着眼点放在学生心理发展的第二个水平上,也就是说,教师应不断地向学生提出新的课题和内容,它的水平应稍高于学生的原有水平,以激发学生内部矛盾的发展,不断地把最近发展区的水平转化为现有发展水平,这样不断发展,推动学生向更高的水平发展。也就是说,教师对学生提出的目标或要求,能使学生“跳一跳,够得着”,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获得“柳暗花明”的惊喜 。
三、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不断深化学习动机
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策略。所谓“成功的喜悦”是指学生达到预定目标的一种愉快的感情体验。当学生从成功中看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时,就能产生“成功的喜悦”,增强学习的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从每一个学生从内心来说,也都希望能得到教师的肯定或表扬,这有利于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正如原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美国的盖茨也说:“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求成功的努力。” 基于这一点,我们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积极因素,对其多加鼓励,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从而享受成功的满足和喜悦,能使学生产生再接再励、积极向上的力量,这一点是绝不能忽视的。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对学生所表现出的热情、认真态度和一定的期待性,特别是鼓励,都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如学生取得点滴成绩时,教师含笑点头,学生会因此信心倍增,这种信心可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尤其是学习困难生,他们也有一种“不能比别人差”或“要胜过别人”的心理,更应善于发掘他们的闪亮点,那怕是很微小进步,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容易的,应及时予以鼓励。这些都能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起到促进作用。如本班有一个男生,特爱篮球,为了训练篮球,他不怕严寒酷暑,在篮球比赛中表现突出,为学校篮球队争得了许多荣誉,但他对学习不太感兴趣,考试常常不及格。于是,首先在班上表扬他在篮球方面取得的成绩,然后请他谈谈成功的秘诀,最后引导他在学习上也应发扬这种勤学苦练的精神,只要他努力学习,成绩也一定会提高。经过这次表扬之后,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他看到了自己的优势,有了信心,不但更加爱好篮球,而且也渐渐地爱上了学习,成绩逐渐提高。
四、利用学习结果的反馈信息,给予适当的评定
从信息论和控制论角度看,没有信息反馈就没有控制。在学习中,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学习的结果,也会产生相当大的激发动作用。当学生知道自己的进度、成绩时,可以激起进一步学好的愿望,同时又可通过反馈的作用及时看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及时改正,并激发起上进心。美国心理学家佩奇(E.B.Page)曾对74个班的2000多名学生的作文进行过研究。他把每个班的学生分成三组,分别给予三种作文记分方式。第一组的作文只给甲、乙、丙、丁一类的等级,既无评语也不指出作文中存在的问题。第二组给予特殊评语,即不仅给予等级,而且给评语,但获得同一等级的作文的评语是一样的,不同等级的评语不一样。例如,对甲等成绩,评语为“好,坚持下去”;对乙等成绩,评语为“良好,继续前进”等。第三组除评定等级外,还给予顺应性评语。例如对于他们文章中发挥写得较好的地方,圈点赞扬,存在的问题加以矫正,同时还提出一些有针对性,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让他在下一次作文中采纳或改正。结果表明,三种不同的评语对学生后来的成绩有不同的影响。在开学时,学生作文水平差不多。但到期末时,发现作文水平的提高程度不一致,第三组学生的成绩明显优于其它两组。由此可见,反馈在学习上的效果是很显著的。如果没有反馈,不知道自己的学习效果,则缺乏学习的激励,很少进步。
总而言之,在学校教育当中,培养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手段和方法还有很多种,需要广大同仁在教学实践中去发现、去创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