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学习之平衡记分卡

如果不是最近工作接触到了平衡记分卡,那对于这个工具的认知可能会一直停留在公司战略分解,再次接触才幡然醒悟BSC其实是一款可以承接组织战略的绩效考核工具,所以它的作用在于绩效考核而非战略分解,平衡记分卡共包含了客户、财务、内部运营、学习成长四个方面,相较于其他绩效工具它是把组织战略分解为可衡量可考核的一些指标,那这四个方面要如何理解呢?今天的简书文章就探索学习一下~

一、平衡记分卡的三个维度

BSC作为承接组织战略的绩效工具,它围绕客户、股东、员工这三个层面来进行考核设置

财务指标直接体现公司的盈利情况,它所要呈现的要点是“我们是否为股东创造了价值”,而它也是其他三个层面的归宿和落脚点~客户维度要解决“客户要如何看待我们”的问题,这包含了客户对的品牌认可度、忠诚度、满意度、复购情况等等~客户是整个商业链条中最关键的核心,也是公司(或个人)创造价值增量的来源,所以客户指标是考核和验证公司产品(服务)的最直观表现~

内部运营面对的是“我们有什么样的优势?”之前对于内部运营的理解过于狭隘,以为其就是考核企业内部运营的流畅程度,而在绩效考核中,对于内部运营更多是在考量企业的优势及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有点类似于商业画布中的“价值主张”,都是在回答“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最后一个层面就是学习与成长,它要回答“我们要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客户?”这个分为三部分来说,第一部分:员工,第二部分:各个事业部门,第三部分:整个公司;不论是三部分中的那一块,都需要学习与成长,公司需要为员工创造学习与成长的环境、资源;个人也需要将所学反哺并应用于事业部以及公司的成长(由此也联想到学习型组织的打造,远远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简单~)

二、平衡记分卡所体现的平衡

1.财务与非财务的平衡;虽然财务指标能直接体现出盈利状况但它不能体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财务状态,哪些环节影响了财务数据的达成?所以平衡记分卡在考核设计时,不仅有财务指标还会有非财务指标,旨在让人们也能关注影响财务数据滞后的关键因素~

2.长期与短期的平衡;开篇我们说BSC是一款承接组织战略的绩效考核工具,所以它将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分解在【客户、财务、内部运营以及学习与成长】这四个方面,充分保证这些重要环节的绩效设置能与公司战略紧密集合无缝衔接,也只有这样,才能得出1+1>2的结果

3.内部和外部的平衡;这是指BSC包含的三个层面:股东(投资方)、客户及员工,其实这也在说企业想要持久健康的盈利就需要兼顾多方视角寻求多方资源,不单单只去关注单一面~【这是不是也可以类比我们经常说的“家庭与生活相平衡”,很多事情也许并没想象中的那么糟~】

三、BSC与商业画布的关联【再次发现很多知识可以串联在一起,也许所有知识的起源都是一个点吧~】

1.都关注内外部

商业画布:外部:重要客户;内部:客户细分、客户关系、渠道通路

BSC:客户

2.都关注最核心的关键的优势

商业画布:核心价值、关键业务、核心资源 BSC:内部运营

3.都关注财务指标

商业画布:成本结构、收入来源 BSC:财务

由此看来我甚至认为起码在进行组织战略分解时无外乎就考虑:

外部:环境、投资方、股东;内部:财务、组织学习、关键业务、内部文化语言

也许这些考虑清楚了组织的战略也能说个七七八八了~当然说容易做起来难,更多的沉淀还在实践中~多听多看多思考多行动才是法宝!

本周的简书来迟了几天,原因不仅是懒~哈哈哈哈~到底是啥,我想自己心里还是有点数的~不过依旧想说每周一篇的习惯不会断正如“会晚到但一定不会迟到~”,希望在这块净土里自己能不断的思考输出成长!

加油,拼命努力的小仙女!什么样的生活都是生活,不要让以为的不堪遮住对未来的期待~加油!加油!加油!未来很美生命也值得不断的尝试和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