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岁你必须做出哪些改变》笔记整理(三)

第三章:一定要有所准备

1. 如果没有机遇和平台

①在这个世界上,并不缺少成功的机遇和平台,缺少的是实实在在的本领

②当能力尚未达到一定高度时,有些机遇和平台是不属于我们的。即使勉强去抓,我们也很难把它抓住、把它用好。

③在机遇还没来临之前,我们要做的不是守株待兔式的等待,而是立足自身,行动起来,去努力充实自己、提升实力,让自己获得真正的成长。

④20几岁的时候,不必太在意平台和机遇,应该在意的是自身的成长。只要自己努力了,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会有人关注你、给你一个平台的。

2. 找出你的那把刷子

①人在江湖漂,没几把刷子是不行的。最起码我们要有一把像样的刷子,并运用自如,随时派上用场,给自己和别人解决问题。

②现代职场到处是不对称的竞争,当你还算不上一个一流人才时,你必须努力去锻造自己,找到那个只属于你的优势,用经历、资质或者其他方面的突出表现来提升自己的整体竞争力,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成功晋级,而不是被别人淘汰出局。

如果你手里的这把刷子平淡无奇,那还不如趁早放弃,去打一把别人不能拥有的铲子。许多年轻人总是在自己的短板上纠缠太多,而浪费了太多本可以用于提升优势的时间。

④我们不是在所有行业里跟人斗,也不可能跟所有人比,我们只是跟那些可能成为对手的人竞争。我们只需要在某一方面远远地胜过他们就成了。因此,必须找出那把刷子、独一无二的刷子,把它变成自己的相对优势,这直接决定着你在未来职场的高度。

3. 关注内在的提升

①年轻时,我们还没有多大能力。正因为此,我们更应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提升自己的内在修为上。而提升自己思想境界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多读书。

我们应该更有针对性、选择性地读些好书。比如工作的实务、成功案例、名人传记或者访谈录,以及优秀企业的经营哲学。从这些书里,你可以看到他们在面对困境时如何拆招、出招,许多东西你直接拿过来在工作中稍做改良就可以用,这就为你节省了大量在黑暗中摸索的时间。

想成为赢家,我们就必须向赢家学习;也只有成功者才能引领我们走向成功。

③事实上,几乎每一个成功者,都绝不像我们想象那样偶然,而有其必然成功的内在。这种内在,需要长期漫长的积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软银董事长孙正义在26岁那年得了慢性肝炎,在此后的整整三年时间里,他只能躺在床上,而利用这段时间他看了4000多本书。

Eland集团的会长朴圣秀曾因为肌无力症住院,那段时间他大量阅读,为未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东吉教授说:"如果读完200本以上名家的作品,你也会成为名家。"如果我们现在还没有钱去做投资的话,那么就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于自己的大脑吧!

4. 好工作的标准

一份好工作,不一定非要有多高的薪水,但一定要能够让你快速学到许多解决问题的本领。

①绝对的好工作是没有的,所谓的好工作,只能是相对而言的。只要有利于实现自己的目标、有利于自身的成长,那就是好工作。

②许多年轻人对于文秘工作常常不屑一顾,总认为这无非就是领导跟前打杂,有的甚至一下就想到了某些领导身边花枝招展的"小秘"。其实这是一种偏见。

综观历届政府里的许多要员,都是秘书出身。由此可见,秘书工作对于年轻人的成长历练是显而易见。

秘书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十分琐碎,要做到井井有条而又纹丝不乱并不容易。这可以锻炼你缜密做事的能力。在工作中你必须上传下达,跟不同层面的人打交道,这就需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

每天在领导的身边,你可以随时随地向他学习做人做事的方法,这些东西都可以直接拿来为你所用。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让眼界更加开阔,从全局的高度俯瞰整个公司(或机构)的运作。

③此外,年轻人一般都不喜欢到新公司做事。因为新公司往往生命力很弱,别说福利很少,就是正常的工资都难以保障。

其实,新公司往往人手缺乏,经常一个人当几个人来使用。累是累点,可反过来说这也是一种极好的锻炼,你可以从中迅速学到相关业务的多个层面。所有这些都是你在大公司里当一个小螺丝钉所不能比拟的,在那里你可能几年如一日地在一个工作面上重复着同一件事情,能够接触到、学到的东西永远都是有限的。

因此,同样是三年五载,你学到的东西一定比别人多得多。

④现在找份工作并不容易,不过我们绝不要因为有一份工作就感到满足,要学会吃着碗里想着锅里,吃着今天想着明天。在温饱得到解决之后,我们要多想想未来,如何把当前的工作变成将来成功的跳板,这才是最重要的。

5. 别忌惮从行业底层做起

①在很多行业里,绝大多数的中层管理者都是从一线从业人员中提拔起来的。

不想从底层做起,这是许多年轻人心里常见的一种思想。可问题在于,如果我们不从底层做起,就很难具备向上层发展的扎实基础。环顾左右,我们会发现在任何一个行业里,绝大多数的管理者都是从一线从业人员中提起出来的。

②当下,大学生创业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真正能成功的凤毛麟角,绝大部分都是一折腾两折腾就败下阵来。关键就是因为他们的底子太薄,即使能够通过某些优势坐到老板的位子上,也很难在市场这个舞台上演好老板这个角色。

再普通的工作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从眼前的工作出发,好好地沉淀自己,从中汲取有价值的营养,坚持不懈,就一定能走出明天的辉煌。

6. 经营关系绝不是献媚

①职场往往有一批这样的人,他们自命清高,不屑与领导沟通,总觉得那就是献媚。平时他们跟同事们打得火热,可一看到领导就溜边儿跑,有的甚至半个月都不和领导说一句话。

这其实是一种甘于平庸的表现,至少他们没有摆正追求上进和卑躬屈膝的关系。这样的人即使有才华,也常常错过提升的机会。因为他们不明白经营关系的重要性。

反观那些获得提升的人,一方面他们确有其才,另一方面就是非常善于经营关系,通过恰当的沟通向领导展示自己的才华。

公平也好,不公平也罢,这是不争的事实。

②对于20几岁的我们来说,人际关系实在太重要了。

但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搞关系,绝不是献媚。主动与领导交流,使其更加了解并赏识自己,从而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

事实上,我们的生活就是一张张综横交织的关系网。所有的活动、交易和机会都是在人与人的接触中产生,又在交流中完成。你认识的人越多,了解你的人越多,你的关系网就越宽大,你就越容易成功。

茫茫人海中,每个人都是一份力量,只要我们遇上了就是一份机缘。如何利用好这份机缘,把它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的限度,为我们的起飞和成功助力,这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

人靠人走遍天下。广博通达的人际关系,是你成长的阶梯、成功的保证,更是你困境中的特别通行证!

7. 花钱的大学问

①20几岁时,我们开始学着赚钱,但更要学会花钱。否则,赚一个花掉仨,到头来还是穷人一个。

我们必须有长远的打算,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为所欲为,更不能寅吃卯粮。每花一笔钱,我们都要精打细算。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什么钱是当前必须花的,什么钱是不必要现在花的,所有这些都必须在心里有个定数。

随意花钱肯定不好,但也并非花钱越少越好。如果像老葛朗台那样锱铢必较,我们很难有个良好的生活质量,更别说有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②20几岁时,我们赚钱还不多,在花钱时必须有目的、有节制,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这样,我们才能度过青黄不接的成长岁月。

而将来某一刻、当急需一笔钱时,我们能够面不改色、伸手之间就把它拿出来。这是我们应该想到的,也是必须做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