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岁你必须做出哪些改变》笔记整理(六)

第六章:尽快融入社会

1. 不囿于一时一地

别以为我们去了几个大城市,就觉得自己眼界大开了。跟许多人相比,我们不过是池中之鱼、井底之蛙。

①拥有开阔的眼界和全局性的眼光,把整个世界揽入自己的视野,从中发现潜藏的机会,这是我们必须逐步培养的一种能力。

也许我们尚未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也许单薄的阅历还有待丰富,但只要勇于去拓宽思维、开阔视野,就一定会发现很多的机会。

②我们必须在思维上拥有一种穿透力,真正地做到由此及彼、由点到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一些不起眼的角落及时发现自己需要的机会,否则即使机会近在咫尺,我们也会视而不见。

2 .关注别人的感受

①人都习惯在乎自己的感受,这无可厚非,但如果你想要成功、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同时关注别人的感受、关注世界。

②"我觉得如何如何";

"我一定要怎样怎样"……

这是20几岁年轻人常见的口头禅。在我们心里,潜藏着一种强烈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因为我们从小都是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长大的,在家里经常扮着"小皇帝"的角色。凡是我们的要求,家人几乎很少打折扣地满足。只要我们喜欢的,就一定要得到。长久以来,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却忽略了父母或别人的存在。

可一旦走出家门、步入社会,如果不马上改变这种事事由我的处事方式,我们就难免四处碰壁。

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不关心别人的处境,说轻些是一种自私,说重些是一种幼稚。长此以往,谁还愿意与你交往?更别说把重要的事情托付于你。

③你付出了,别人就一定要给你回报吗?

你努力了,就一定会成功?

不一定吧。

先看看你的付出是否符合别人的想法,是否给别人带来了好处,否则的话,即使再多努力,又有何益?

3. 看!谁都在奔跑

①那些事业做得很好的老板,走路一般都非常快。因为他心中有目标、有压力,不允许他有一刻的松懈。也正因为他时刻都在赶,所以总能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

"我们哪里是做生意?分明是在抢!抢生意!一个产品你先研发出来,你就是王,哪怕迟上一天,客户就会跑掉,再争回来就难了。"你迟一分钟,就意味着订单可能泡汤。试想,这位朋友走在路上能不快步如飞?

②20岁之前,我们大多的时间都在安静整洁的教室里听课、在斑驳陆离的林阴道上徜徉、在开满小花的草坪上散步,我们没有生存的压力,甚至老师还告诫我们做事要稳重,不要冒冒失失,有失知识分子的风范。

然而,一旦跨过了20岁的槛儿,我们就必须紧张起来。因为我们已经成人,要独自去面对生活中的战斗。我们必须让身上的每块肌肉都绷紧了,因为这样才能更抗打击;必须让脚步迈得更快,这样才不至于落伍,才有机会超越对手。

4.接受每个人的不同

①一样米养百种人。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有着千差万别,我们拿一把标尺去衡量所有的人,岂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人是不同的,我们必须坦然接受这一点。认知并理解每个人的能力极限、长处和不足,这样才会有一个更加淡定、平和的心境。

人是复杂的统一体,有好也有坏,好中有坏,坏中也有好,现在好将来可以变坏,这里坏可能别的地方会好,并非用简单的好人或者坏人能说得清的。

②工作中,许多人总觉得上司太苛刻、老板太抠门,却很少有人站在上司和老板的立场上去想一想。

同样的人,在同一家公司里,有的人会喜欢他,有的人却可能讨厌他。除了各自的性格使然,恐怕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立场有别。

③20几岁时,我们看人绝不能只看一面,更不能总用一种眼神。多换几个角度,交换一下彼此立场,我们会对周围的人有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彻底的认识。

④首先,我们要用宽容之心去接受每一个人,不管喜不喜欢,符合不符合你的要求。甚至最讨厌的人,你也要跟他保持良好的关系。也许过了一段时间,你会通过某件事突然发现:这个人其实蛮不错的。

5.小事儿暖人心

许多成功都始于对人心的经营。当所有人的心都向着你时,你的成功将是不可阻挡的。

①几乎每个人年轻人都有过当富翁的梦想。我们无数次把自己想象成比尔·盖茨、李嘉诚式的人物,能够叱咤风云,腰缠万贯。

我们总喜欢做大事、赚大钱,却不知道从何做起。我们总是粗枝大叶、大大咧咧,却不明白最令人感动的,其实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②20几岁时,我们大多数人还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何不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入手呢?事实上,小事中未必就没有大机会。

6.放下空洞的架子

①架子再大,没有扎实的功夫,迟早会露出马脚。

与其那样,我们还不如先放下架子,做些实事。只要把事情做好了、把实力做强了,架子大小你又何必在意呢?

②大概越是成功之人,越是谦和低调。越是摆架子的人,越没有多大本事。为了不让别人看穿自己,他们才摆个空架子,装门面、吓唬人。可商场上终究要靠实力说话,不是呼拉拉扯个空架子就能成事的。

③也许我们生来富贵,或者名校毕业,或者是个博士后,但我们要明白这只是一个有利条件。如果我们放不下高贵的身段,不能扎实工作,或者不具备真正的能力,所有这些都不能解决问题。

放下空洞的架子吧!做些实事,拿出成绩,这才是年轻人最现实的选择。

7. 及时更新自己

①20几岁的年轻人,刚刚走出校园,拥有当下最新的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但千万不要因此就以为自己胜券在握。

因为一个人今天优秀,不代表永远优秀。时代在发展、世界在变化,如果你停留在原地不动,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

在这个十倍速发展的时代,要想在未来拥有持久的竞争力,我们就必须具备随时更新自我的意识。

②彼得·德鲁克曾告诫年轻人:从毕业的那一刻起,你所学的知识就开始老化,你的专业知识必须每两年彻底更新一次,所有基础能力在四年之内都必须重新建立。如此不断地更新,并完全运用到工作之中,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