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多面手:寻求支持

寻求支持

在用户体验领域:

  • 设计好的产品只是工作的一半,另一半是处理人际关系以确保所有项目相关人员支持你的工作
  • 你要不断的 收集反对意见协调各种冲突团结同事,共同完成用户体验设计。
  • 同时,你要警惕那些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学会以正确的态度来回应
  • 最重要的事情,邀请同事参与用户体验设计,将创意画成草图,耐心且虚心地 倾听他们的意见

记住:设计是一个反复迭代的过程。

原则比流程更加重要

原因:

  • 过分强调流程会让我们忽略与同事的关系,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非常重要,否则,就算有好的流程,得不到大家的支持也是徒劳。
  • 流程经常变化,而原则能够保证工作的稳定性。
  • 原则能够很好的表达愿景,以及告诉我们 : 做什么?怎么做?

建议

  • 原则一:邀人合作

邀请其他部门的同事合作,培养他们的参与感和积极性

  • 原则二:一起动手

“我们一起把它画出来吧!” 一起动手不仅能够让大家放松下来,而且还能够找到更多的灵感

表现:讨论设计细节容易在团队中引发争论
原因: 虽然大家可能目标一致,但是,人们总是习惯从自己专业的视角出发看问题,而忽视了问题的其他方面。
解决:让大家设法把自己的想法展示出来(画草图/原型图)带着问题讨论,就能避免不必要的争论。这样做,可以让大家少说空话,更快的达成共识。

  • ** 原则三:认真倾听**

让同事充分表达他们的观点,必要时问问 “为什么?”

用户体验设计师应该明白:自己是各种问题的疏导者和收集者。
因为:收集各种信息和观点,不仅能够完善设计,而且可以化解团队中紧张的气氛。
所以:请认真倾听他们的观点,了解背后的原因,必要时提出你的疑问。

  • 原则四:够用就好

追求完美往往适得其反

改善人际关系

  • 处理好人际关系是用户体验设计师设计工作的重要环节
  • 要心存善意,尝试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
  • 如果不与他人合作,不获得同事的支持,就很难做出优秀的设计

建议:

  • 了解同事对用户体验的看法

想要顺利的展开工作,必须先了解自己有那些资源

最好逐一找到项目的关键人物了解他们对项目的看法,他们的工作习惯,以及他们希望你如何与他们合作

  • 建立用户体验圈子

众人拾柴火焰高。 尽可能的让他人理解和支持你的工作

  • 鼓励大家帮忙
    邀请他人帮助你完成项目,或者你帮助他人完成项目,增进彼此的了解。遇到困难的时候,懂得寻求帮助。

  • 会议前沟通
    在会议前与会议关键人员进行会前沟通提前了解与会人员的疑惑点

  • 少讲行话
    用通俗易懂的预言来描述你的工作。少说效果,多谈流程。

改善合作关系

原因:用户体验设计师有机会同事观察用户需求、业务需求,从而提出全局性观点,这在公司是难能可贵的。
所以:应该设法多了解与你合作的对象,寻找可利用资源

建议:

  • 尽早将需求可视化

    • 在设计初期,帮助同事将构想画出来,梳理他们的观点;
    • 越早考虑用户体验设计,产品的价值越容易实现;
    • 帮助同事,吧概念构思变成可视化图纸;
  • 展示用户体验流程
    画出用户体验项目计划,帮助其他部门同事理解用户体验设计工作是如何与他们的工作流程整合到一起的,以及需要多少时间和那些资源。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理清工作思路。找出项目中可优化部分。

  • 与外包公司合作

    • 参加对方业务会议,把公司信息带给对方,同事把对方的工作成果带回来
    • 虚心学习对方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
    • 做好心理准备: 外包公司不可能完成所有的工作
    • 不放弃任何启蒙的机会
  • 用案例说话
    有时候项目已将完成,但是同事可能还不清楚你到底做了什么,你不妨用讲故事的形式,回顾一下过去做过的项目:案例分析和案例对比可以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 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

    • 利用午餐时间多与他人交流,多结交朋友。
    • 分享你的经验,把同事变成用户体验的支持者。

回应常见质疑

讨论用户体验经常会引来他人的疑问,甚至是反对意见。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擅长把这种情况转化成真诚的对话,从而了解别人的观点,而不是把它们看成威胁。

举个栗子:

  • 疑问: 你的工作就是网页设计吧?
    答:用户体验设计师不仅只关注网页设计和交互设计。有些用户设计师甚至从来没有设计过网页(如移动客户端设计师),但他们仍然从事的是用户体验设计工作。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工作还包括:决定产品的功能和特性、内容怎么呈现、如何提供服务,如何与移动客户端、PC客户端集成等等。用户体验设计师应该全程参与产品的研发和决策。

  • 反对: 但是我们已经做过市场调查了。
    答:用户研究从根本上来说是设计研究。设计研究在方法和目的上与是市场研究很不同。两者可以互补,但是存在差异。市场研究 识别人们想要的是什么;而设计研究确定如何实现人们想要的东西(怎么做)。设计研究 设法收集用户的习惯、爱好、需求、发现用户行为的动机。设计研究的结果还可以帮助你建立“任务角色”。

  • 反对: 户体验设计成本太高。
    答:就产品研发而言,实现完善设计比开发后在调整设计计划划算得多。珍妮丝.杜斯特(Janice Durst)在《Cost-Justifying Usability》中写到:“第一次就按照用户愿意接受的方式开发软件界面,比事后反复修改更节省成本。难用的界面还会增加服务成本”因此,可以用户体验设计看成 预防性投资,它可以保证产品研发成本不会失控。

  • 反对: 用户体验设计太耗时间。
    答:用户体验设计可以预先解决产品的可用性问题。如果等到项目开始后再去解决这样的问题,那么成本将会变得非常高。
    用户体验设计的确需要一些时间,但这样做,恰恰是为了缩短产品的研发时间。快速制作原型产品,请用户测试,根据反馈改进产品设计,这样做可以大幅度提高产品的研发效率和成功率。无论你是否有意识到。用户体验设计已经大大缩短了产品的测试时间、客户的咨询时间、产品的维护时间等。

  • 疑问: 你能提供统计学证据吗?
    答:定量研究才能提供统计学证据。用户研究是定性研究,旨在加深对用户行为的理解。研究者需要与每个对象进行深入沟通,因此可调查样本较少,很难提供统计学证据。然而,即使调查样本数量较少,你任然可以从中发现规律和趋势。有时,根据一两个用户的反馈就可以发现产品设计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或者得到新的设计灵感。当然你也可以将定量研究(调查问卷等)和定性研究结合起来,可以更好的理解市场需求。

  • 反对: 我们知道怎么做。
    答:只有用户才能判断我们所知道的是否正确。有些真相只有走进用户才能发现。

  • 疑问: 这关我什么事?
    答: 研发产品需要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通力合作。开发人员思考如何写出可靠的代码;市场营销人员思考如何把产品推向目标市场;质量管理人员确保产品复合设计标准。用户体验设计师则吧所有人的思考整合起来,确保产品的用户体验是 舒适、流畅、令人愉快的。

最重要的一件事

在用户体验领域,设计好的产品只是工作的一半。另一半就是处理人际关系,确保所有项目相关人员支持你的工作。你要不断的收集反对意见,协调各种冲突,团结同事,共同完成用户体验设计。同时,你还要警惕那些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学会以正确的态度来回应。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邀请同事参与用户体验设计,将创意画成草图,耐心且虚心的倾听他们的意见。记住,设计是一个反复迭代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