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多面手:什么是用户体验?

总结: 本章介绍了 : 用户体验的基本概念起源、以及作为一个用户体验设计师应该掌握的技能。同时,向我们阐述了 什么是用户体验? 以及 如何向别人介绍用户体验的重要性
原因: 作为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师,你可能随时会被要求解释什么是用户体验以及为什么要重视用户体验,因为,用户体验是一个比较难定义的概念。因此,了解它的基本概念、起源以及发展,有利于我们通过举例的方式让人更加快速的对用户体验有个新的认识。它(用户体验设计)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通过各个学科(认知科学、人因工程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人体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等)的交汇融合,不断发展而来,目的是为了设计出 愉悦的、流畅的、以人为本 的 使用体验。让我们的知识能够更好的为人服务

第一部分:

用户体验设计工作的特殊之处在于,你不仅要发现各种“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机会,还要带动他人一起动手。用户体验设计师,要勇于打破现状,改变他人习惯的做事方式。这是一份需要雄心和勇气的工作,你不仅需要懂得方法,知道怎么做,还要有韧性,有眼光,有信念。

第一章节 什么是用户体验?

章节内容
讨论用户体验有点像 “罗夏墨迹测验”,每个人的看法都不相同。人们接触用户体验的角度各不相同,他们很自然的从自己的角度猜想用户体验工作是什么样子的,本章通过 回顾和比较的方法,认识用户体验。

定义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 很难定义

  • 原因:“用户体验”是一个总称,它不仅代表一项专业,同时也是一个结果。

  • 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工作:掌握方法和技巧,研究 “什么是用户需要的”,而且要“设计产品和服务”。

  • 良好的用户体验作用: 能够帮助人们更高效的完成目标。

  • 简单定义:用户体验是人们使用产品或者服务时,有交互和感知带来的整体效果。人们通常用户喜欢讨厌好用难用 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它。现在,我们对科技产品的依赖越来越强,产品是否好用,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正是用户体验所关注的对用户友好
    eg 1. 通常用户体验指的是人们在使用数码产品,软件/web应用的感受。
    eg 2. 用呼体验不仅仅发生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购物中心的信息查询系统同样影响着顾客寻找商品的难易程度。

用户体验涉及多个学科内容,最主要的是用户研究用户体验设计

  • **用户研究 : ** 理解用户及需求
  • 用户体验设计 :设计用户与产品交互的具体细节

用户体验设计是什么?

通常叫法:UX(用户体验)、XD(体验设计) 等(但都离不开 “体验” 这个词)

职位:用户体验设计师、用户界面设计师、用户研究员、用户体验研究员、交互设计、信息架构师、可用性工程师、平面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网页设计师、文案、技术文案、内容策划、设计策划等。

分类:

  • 交互设计师 / 信息架构师

    工作:为产品设计架构和交互细节的人,其职责类似于建筑领域的建筑师。他们的工作决定建筑中有哪些房间、如何从一个房间进入另外一个房间、窗户和門然后和摆放等。

    • 交互设计师:
      关注点:屏幕上所显示的内容(eg:网页布局) 交互细节、操作流程。
  • 信息架构师:
    关注点:信息的结构、可控和不可控的元数据、可循性等。

虽然交互设计师 信息架构师关注点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用户在复杂的信息系统中来去自如。

  • 视觉设计师

    工作:他们设计产品的视觉效果(配色、排版、信息层次、视觉元素)。
    如果把交互设计师比作建筑师,那么视觉设计师就是 室内设计师。
    注: 优秀的视觉设计师傅能够就布局提出更好的建议。

  • 用户研究员
    用户研究贯穿于产品设计的整个过程、从挖掘需求开始。直到产品验证可用性测试结束。
    工作:研究用户的需求和行为,包括定性研究 和 定量研究。
    定性研究:eg 逐一访问用户,了解用户的动机和体验
    定量研究:eg 大范围采集数据,分析用户的行为、痛点、态度等。

注:如果说吧交互设计师比作建筑师,视觉设计师 比作室内设计师, 那么用户研究员就好比 人口学家,他们揭示用户的特征和分布情况。`

  • 内容策划 / 文案

工作:从全局出发设计产品的文案,包括向用用户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如何组织语言,使用什么样的语言风格如何创建内容等等。他么要确保产品的文案前后协调,与品牌形象一致,并且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设计师,通常都是通才,集上述角色于一身。

影响产品用户体验的一些工作:业务分析师、产品管理、项目管理、数据分析、搜索引擎优化、品牌营销、软件开发等。它们都为用户体验做出了贡献。

事例

实际中我们使用产品的情况,引发我们好的或者坏的感受,以及构成这个产品的上千万个小细节,他们共同为用户带来了独特的体验。
用户体验是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Tips :优秀的公司会考虑复杂的用户体验,这正它受到用户喜爱的原因。

用户体验源自哪里(用户体验的历史)

工业生产的魔掌正在吞噬我们的人性,所以科学家、学者、设计师联合起来建立了一个新的行业,发誓改变人屈从于技术的现状,让技术重新为人们服务。

用户体验的发展历史漫长而奇特,它与商业、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用户体验虽然是一个新的领域,但是它已经存在一个多世纪了。其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工业时代,那时,工业不断发展,而技术工人的地位不断下降,机器生产把人类的劳动能力发展到的极限。

19世纪末 机器时代泰勒主义:(福特汽车生产模式)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科学管理之父) 和 亨利.福特 是机器时代的代表。
原因:他们让流水线的生产变得规范化,提高了人类劳动的效率;但是他们也因此遭到了批判,毕竟把工人当成机器一样使唤是一种非常不人道的管理方式。

20世纪上半页 人因工程学和人体工程学的起源
起源 : 人因工程学 和 人体工程学 起源与于 “一战”和“二战”期间的航空领域,诣在提高设备装置和人的契合度。

Tips : 人体工程学起源(费茨定律)

20 世纪40 年代后期,飞行中校 保罗.费茨(也是一位心理学家)通过研究自己在驾驶舱内的驾驶错误,提出了驾驶舱中控制按钮的最佳排列建议。数年后,费茨提出了 “费茨定律” ,这是用户体验设计的基本定律之一。费茨定律指出:目标间移动所需要的时间取决于目标见的距离和目标的大小。

20世纪中页:丰田生产方式
20世纪中页面,丰田公司在生产效率和人类智慧之间找到了更好的平衡。
丰田生产方式:丰田生产体系依然注重生产效率,但它把人作为持续改进过程中的关键因素。丰田的宗旨是:“以人为本”,它鼓励工人参与排除生产故障和优化声场流程。eg: 生产线上的工人如果发现问题 可以改善的地方,他们可以随时拉动叫做“安灯拉绳”的装置,让生产线停下来接受检查。

大约在同时期,工业设计师 亨利.德莱福斯 撰写的 《为人的设计 Designing for people》,和丰田体系一样,冲上以人为本。书中介绍的很多方法对今天依然适用。

如果产品妨碍了用户的活动,设计师就是败了。反之,如果产品使人感到更安全、更舒适、更有效、哪怕是更快乐,设计师便成功了。

同时期 认知科学领域的发展
认知科学把人的 认知能力(尤其是短时间记忆的能力)与 人工智能 结合起来,诣在探索 机器作为一种工具 辅助人类从事智力劳动的可能性。

施乐帕克研究中心
what ? 最初的计算机设计方案的来源, 是施乐公司创立的专门从事创新研究的机构
when ? 该中心成立与20世纪70 年代初
施乐帕克研究中心制定了许多今天仍然在使用的 用户界面标准,包括图形界面、鼠标、位图。其研究成果直接影响了苹果公司Macintosh的计算机用户界面。

用户体验术语来源
when ? 20世纪90年代初
who ? 唐纳德.诺曼(认知心理学家)在进入苹果公司后任职 用户体验架构师
book ? 《设计心理学》

诺曼说: 发明这个词,是因为我认为用户界面和可用性涵盖范围太窄,我想通过一个词涵盖用户体验的各个方面,包括设计、图形、界面、物理交互。

20世纪80年代 个人计算机的发展
20世纪90年代 网页技术的的兴起
各种与用户体验有关的学科开始汇集。用户界面设计、认知科学、人体工程学成为人机交互设计领域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计算机,理解和改善计算机使用体验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烈。交互和世界和可用性设计之间流行起来。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 互联网进入快速发发展时期
网页设计师、交互设计师、信息架构师这类新型职位开始涌现,随着人们在这个领域积累的经验越不断丰富,用户体验已经成为一门正式的学科。

用户体验人才来自哪里

用户体验主要是从“人因工程学”和“可用性”研究发展而来,而这两个领域都与软件开发有这密切的联系。因此人们经常把用户体验和用户界面设计联系在一起。但是用户体验并不仅仅局限于科技产品:服务设计、工业设计、空间设计等等都面临着用户体验的问题

如何设计出 愉悦的、 流畅的 、以人为本的使用体验

人人都是用户体验的参与者,但这并不是说人人都可以成为用户体验设计师。但是如果有从事以下领域的工作经验,那么从事用户体验的研究会更容易一些。

  • 网页设计及管理

    1. 他们更加了解用户与网页的交互的情形和动机
    2. 熟悉开发网页的技术
  • 编辑、记着、文案

    1. 他们都更加了解用户是如何理解 和 消费 内容的
    2. 他们会很自然的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用户的需求的想法
    3. 他们还懂得如何利用语音 和 文案 来引导用户的认知体验,这是难得的优势
  • 图形设计和印刷设计

    1. 他们更加了解人们看到各种视觉信息的反应
    2. 他们有能力 在传达实用信息的同时 唤起用户的情感反应
    3. 以上两点有助于用户理解产品和产品的用途,而这,正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 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

    1. 他们知道如何开展实验和研究,发现人们的行为特征和真实动机。
    2. 他们习惯从复杂的实验数据和观察结果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和规律,从而为制定涉及决策提供有用的依据
  • 产品开发

    1. 他们有机会参与到一个产品从无到有的各个环节,能够直接体会和理解用户使用产品的感受
    2. 他们擅长在创造者的视角和使用者的视角之间来回切换,不断的制作、调整、反复迭代。这是用户体验设计的基本流程
  • 产品管理和业务分析

    1. 他们更擅长沟通与交流,因此他们更了解产品的来龙去脉
    2. 他们具备纵观全局的能力,他们不仅能够从业务的角度发现项目的薄弱环节,同时也能够从用户的角度发现产品的问题所在

最重要的一件事

本章简要回顾了用户体验概念的起源,以及从事这项工作需要掌握的技能。
之所以这样开始的原因是因为 理解“用户体验是什么?” 以及 向其他人介绍用户体验的的重要性 是用户体验设计师 经常要做的工作,也是最难完成的工作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