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的举动都在成就那颗成长的心灵――读雷建微老师的教育随笔《小熊的秘密》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薇老师 :

今日已立春,天气似乎转暖了许多。午后,阳光暖暖的照进窗子,满满的洒了一地,那般欢畅,那般悠闲。此刻,不论你、我、她是在干做家务活,还是上街准备年活,或是陪伴家人父母,抑或独坐一隅看书赏文等,虽各不相同,但共同的一点是,我们都在享受假期的快乐与自由。

我半依在沙发里,反复品读微信里你发的反思、随笔,不由自主的忆起你始终挂在嘴角的微笑,说话时不紧不慢的声音,还有对孩子那亲切和蔼的脸庞。

永远忘不了“简书”相遇的那个时刻。看到你也在用心的记录班里孩子的成长,审视自己的工作,我仿佛找到了知音一般。

每当我发出简文,不论怎样的内容,你总是第一个阅读、第一个点赞,给了我坚持写下去的信心。我知道,有时还不完整,有时还不通顺,但这一切你都包容了,依然一如既往的阅读、点赞!

有一双始终关注的眼神是多么荣幸!谢谢你,亲爱的!在我打了无数次退堂鼓,或想要放弃继续书写的念头时,是你见面总不忘问的那一句“方园长,这几天怎么没读到你的文章?”“方园长,那篇文章写的真好,加油,我就是你不弃不离的粉丝!”

听到这些,心底一股暖流直往上涌,让冬日那潮湿的思绪犹如遇见暖阳而慢慢蒸发。

感谢缘分让我们相遇,感谢爱好让我们相知。当次,我也知道,还有更多双眼也在关注着我,我感到周身无比强大的力量在推引着,在召唤着。那一刻,便勇敢地迈出一步,两步,直至千步。

我知道工作已让我很忙,但还时咬牙坚持读写,不是为了什么功名利禄,我只想把自己的爱好坚持下去,只想把工作的精彩用笔记录下来。但坚持有时也会产生放弃的意念,好在有你一次次不经意的提醒和鼓励,给了我坚持写下去的动力。虽然不能日更,但一直在更新!

也许你没有意识到,但我却看到了你正能量的举动。就像你在工作中遇到“抱着小熊入睡的柏文宝宝”一样,用一个信任的眼神,一个支持的举动,一句鼓励的话语,抑或一个小小的点赞,都足以给人依靠的踏实。

据此,一起欣赏这个爱的举动成就了一颗怎样的心灵!

                  小熊的秘密

                      雷建微

班里有个内向的小男孩叫柏文。因为内向,所以他是男孩子里面最听话的一个。我一直很喜欢他,喜欢他懂事的样子和聪明的眼神。

可是那天发生的一幕,让我对这个小男子汉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中午午睡时,他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开始我抱着哄了几天,可是他还是睡不着,似乎有什么事总放心不下。为此,让我有点伤脑筋。

有一天,他悄悄告诉我:“老师,我想抱着我的小熊。”我心想,一个小男孩睡觉抱个毛绒玩具,真有点小小的不可思议!

可是,看他怎么也睡不着,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如睡针毡。于是,作为母亲的我,到底扭不过他的泪水,最终在玩具堆里随便找了一只小熊给他。

可他说就要他那只紫色的小熊。我再次返回玩具处,找了好半天,终于从一堆小熊中找到了那只紫色的小熊。

他拿到小熊神情放松了许多,像遇见久违的朋友一样,紧紧地把小熊抱在怀里,头挨着小熊毛茸茸的身体。尽管紧闭着双眼,但嘴角始终浮着微笑。

那天中午我第一次发现他睡着了,而且睡的特别香。

晚上我就和他妈妈在微信中聊了聊他中午睡觉抱小熊的事。妈妈告诉我“柏文从小就喜欢他的小熊,睡觉一直都要抱着。”

我记住了这个小秘密,在以后的每天中午午睡前,我都记得把小熊放在柏文的床上。

后来有一天,我给孩子们收拾床铺,时间有点紧张,心想不要耽误了孩子们吃午点的时间。于是放快速度,赶快整理完毕。可是这样一着急,不经意间把柏文的小熊却弄到了地下,翻了几个跟头,我赶快过去顺势捡起来放回床上。

等我把床铺收拾完以后发现柏文哭了,我在想,中午还好好的呀,怎么了?

我走到他身边,蹲下来抱着他问“你怎么了呀?”

他的回答让我了吃一惊:“你把小熊弄到地下了,都摔疼了小熊……”

顿时,我定在了那里。不知如何回答与安慰!没想到我这样一个小举动,居然有人看见了,而且还偷偷的哭了鼻子。

片刻后,我赶紧给小文道歉,给小熊道歉!他不哭了,可是我看得出他不开心。

其实我一下午也没开心,突然感觉自己好残忍。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居然伤害了孩子幼小、纯洁的心灵,引发了他对小熊的怜悯之心并伤心的流泪。

孩子们的内心是干净而富有感性的,他们能与被摔的小熊感同身受说明他的内心是柔软的。

我要好好保护这颗柔软的心,让他们看到世界的美好,继而生活的美好与幸福。我们不能让他们这个心灵掺杂大人对世界、对生活的态度,从而影响他们未来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心语:

这篇反思描写的是一位初入园孩子午睡焦虑的镜头,但你整篇没有显出因孩子焦虑不午睡而引发的烦躁、不解等情绪。却是耐心的抱着孩子让他入睡,这是一个老师妈妈爱的举动。

然而,尽管这样,博文还是不能够入睡,最终还是你和他的亲密关系,知道了他的小秘密――睡觉要抱小熊。这种习惯在一个男孩子身上真的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你没有丝毫的嫌弃,也没有武断地取缔男孩子午睡抱小熊的柔软处,而是“找回紫色小熊”满足了他小小的依恋要求。这是一名老师在工作中对孩子细心呵护和俯下身子对孩子耐心护理本能的母爱体现。

我们都知道,小班的孩子刚入园时的焦虑情绪很重,老师在这时候管理也很有难度。但对于初入岗的你,没有惧怕,也没有把自己的不适应带到工作中。而是用心观察孩子的行为,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从而知道了孩子的小秘密,并满足了小秘密的要求,真正提现了尊重孩子主体地位的教育理念。

再者,老师针对孩子的小秘密没有妄加评论,而是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孩子这个秘密。这是老师对孩子爱的举动。我想博文的妈妈看到你这个举动肯定也很欣慰,她肯定为儿子遇到这么用心的老师而高兴不已。我想博文在满足了他的这个秘密以后,对人对物的爱心也更加牢筑心田。

面对孩子的许多小要求,小秘密,我们有无数个举动,这些举动对孩子会产生无以比拟的教育作用。当我读到你从众多的玩小熊中找到了那个紫色的小熊递给博文时,我看到了母亲般的身姿和为人母的师爱。

然而由于不慎,小熊摔落在地,没想到却让柏文看见。当你听到哭泣声,没有置之不理,而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感受到孩子的“心痛”,并引发了深思。这个深思是对自身教育举动的又一次反省。

正如你说的:我们要好好保护这颗爱的心灵,让他们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继而生活的美好与幸福。

一个爱的举动,饱尝了一颗爱的心灵,从此不再熟视无睹,让爱永驻幼小心间!

不过,有一点要提示:毕竟柏文是男孩子,以后还要和他妈妈达成共识,不要过分依恋女孩子玩的某些玩具,这样对男孩子将来性格形成很不利。要引导他爱上男孩子的玩具,逐步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和责任担当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第4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作:2017级1班 编辑:李照兴 单位:山东省泰安师范附属学校 时间:2018年1月16日 目 录 1风…………...
    李兆兴诗歌教育阅读 1,133评论 0 2
  • 鼎然深邃的简单答复2018.1.2 Saṅgha:संघतिपाई 跟随鼎然修学者:师父,我想供养您一座庙?鼎然:...
    本乘阅读 103评论 0 0
  • 儿子初入园的各种症状,终于都一 一的好了。 如果说有了儿子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想一定就是内心变的更加柔软,也更...
    燕儿姐陪你闯职场阅读 177评论 0 2
  • 半卧醉湖凌波中,拦萧萧风兮。水中无月,弄片片白云。执笔填鸭,奈何点墨似水,淡淡然,始察已过往兮。待从头来过,心力不...
    乘云沐风阅读 139评论 0 0
  • 嘿 老头 你年轻时也这么黑吗 嘿 老太太 你年轻时漂亮吗 丫头 爷爷年轻的时候 天天干活 当然黑 闺女 奶奶年轻的...
    二静子Jayne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