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这篇文只因心疼写作者,与平台无关

正当我快要入睡时,一个简友在我的参赛作品《遗产之花盛开时》留言《万元征文大赛,我质疑评委为何得奖,没想到评委竟然这么说!》我好奇点了进去。

贴心窝的说,我很佩服这位写作者的勇气,总要有人站出来说点什么。面对规则制定者,我们只是参与者。我们渴望改变世界,但发现最后我们什么都改变不了,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站出来为群众发声的勇气,可不比为了写作而放弃工作的勇气弱。写这篇文纯属是为了心疼写作者,与平台无关。

01.关于我

我是去年开始写作,从一个写作小白慢慢攀爬,一路前行,一路摸索。在刚开始的阶段总是要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尝试过散文、诗歌、小说、故事等主题,后来最终确认以小说为主的写作方式。

还记得第一次文章收录、上首页时。那一夜,我在床上微笑着辗转反侧,看着夜色从暗慢慢到微亮,再到有阳光。那时候我很轻浮、无知,见人就说,朋友圈里也发。写了十几篇后,我开始沾沾自喜、洋洋得意。我甚至以为我是非常热爱写作的,以至于小尾巴也开始跑出来招摇。

奇思妙想专题的冰叔,给了我当头一棒:“在没写够五十万字之前,不要说自己热爱写作。”我看着自己写了四万字的统计,难道好文章是用字数来说明的吗?首页那些文章就很好啊,单纯,内涵有深度。能上首页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我都连着上了好些文章了。

冰叔没有给我明确的答案。我一怄气就退出了奇思妙想群,也不想投稿给他们。之后,我看到冰叔发表了一篇文章,字数并不是说明好文章的标准,但能写满五十万字的人总会有些收获。后来,我懂得那是写作思路、写作技巧、写作方法、写作方向还有一些品格,例如:坚持、耐力、责任等。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不断反思和锻炼写作能力,阅读书籍,品读各文友之间的美文、深度文。向他们请教读书、做人、写作、生活等知识。

此刻我已经在简书上一年多,写了两百多篇原创文。书评人,小说写作者。写了如《莫科研发中心的瓦解》、《遗产之花盛开时》等作品。积累字数将近四十万字,但写了那么多,我还是觉得自己很无知,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探索。

02.关于征文作品与改稿

有一天,我看到简书征文上出现了一则征文启事。对话体小说,一万五千字,奖金一万等字眼让我心怦怦直跳。然后我好奇点了进去,发现好多简友都在讨论。

纯对话体小说?这不就是剧本吗?这很难,小说例文才只有四千字。征文写的是一万五千字,有没有多一个零,打错之类的......

有获奖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少稿费、奖金对于文字写作者是一种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冲着人们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开始了我的创作,我构思了整体情节,然后动笔。两天时间写完了一万五千字。《遗产之花盛开时》的前身初稿诞生了。

起初这部作品叫的是《誓死捍卫》。我的构思里讲述了一个富有的老人死后,遗嘱和所有账户密码都在义子手里。老人不孝的子女前来讨要遗产,而做为老人的遗言委托者,他必须捍卫老人的财产。(老人说的是把钱全都捐出去。)

海明威曾经说过:“第一稿永远是一坨狗屎。”

于是我花了五天四夜,开始反复斟酌改稿,到第六稿终稿为止,我一共每天推翻重写了一万五千字,有几稿还在一万七千字左右。后来我发现,写小说不难,任何人都可以写,只要一股脑,你就可以完成一部作品,不管是十万,还是二十万。但比起写小说,改小说才是要命的。

改小说,需要一遍一遍的看自己写的故事,标点、用词、人物、场景、对话中的强弱度、逻辑、埋伏笔的点有没揭露等等问题。刚开始可能感觉还行,改上几次之后,所有的文字都会让你眼花缭乱,尤其是这对话体,读着更让人烧脑、头疼。自己都快看吐了,但面对这样的情况还是坚持改写。

终稿的内容主要讲述了:一个儿女不管的穷苦老父亲,在危楼老家居住,由一个义子照顾,老人死后儿女回去争夺家产。也随着义子的死亡,故事慢慢开始揭露真相。

但说这是终稿,其实我知道还有很多上升空间。看着交稿日期慢慢推进,我决定不改了,就在第六稿的位置。对话体里,我没有参杂任何动作描述、场景旁白等,所以人物个性上可能还略缺补充,我相信这部作品能够看下去,会挺好玩、而且有收获并且能看到人心揭露的部分。所以我取名叫《遗产之花盛开时》。

在过程中克服了诸多困难。这让我很感动,非常感谢我的十几位朋友,一直一遍又一遍耐心看我改后的作品,并给我提供了自己作为读者的看法与帮助。

03.征文结果的今天

作品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所以我们会认真对待。当我看到这次征文里一共收录了五百多篇文章的时候,我非常开心。因为大家都在挑战着一个看着觉得”不可能的事情“。能够坚持写作的人都是最棒的,我也看了其中部分人的作品,真的写得很出彩。

结果出来后,也就是我睡前收到信息的时候,我认真的看着每一个字词,认真的看着每一个评论。老实说,我心疼,我不是心疼那一万块没拿到手,也不是心疼我的作品流放、没人观看。我心疼的是那些和我一样抱着希望奋战的勇士。

请允许我称赞你们为勇士,这是对大家最好的鼓励和赞赏。每个写作者都有自己写作初心,能够安静聆听自己内心,让自己平静。这是写作人的秘密,其它行业的人绝对不会知道。

写作是”痛苦“的,面对冰冷书桌,灼热电脑;写作是孤独的,写作过程只能独立完成,这件事其他人帮衬不了;写作又是欣慰的,作品完成时的欣喜与成就会让我们感觉满足快乐。

但对于比赛评委参赛这件事,我很抱歉的说。每个人都有自由,每个人都有选择。但在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下,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是不允许的。

古人以德行为美,以品行为尊,为民心为赢。但时至今日,金钱利益、营销手段下,德性早已远行。

我之前看过一个写作者评论道:如果征文之后所有权都归你们举办方,那我们原创者的心酸与收获不都没有了吗?

有作者回复:反正现在是写作初起,版权不版权,有没有稿费,或者什么的就不要在意那么多,收获就可以了。

我开始反思,这是不是和我们大学生刚毕业工作一样?工作选择不重要,重要的是收获成长,然后发现工作了一星期,两星期才发现自己成了”杨白劳“。

写作者们包括我自己,对于文化版权的意识相对薄弱,但不代表我们并不知道版权这件事。如果市场媒体、热点新闻、今日头条等,都是坐等在网上随便抄抄、写写的心态,一点不尊重原创的作用。那我想十年后看到的文章,将还会是十年前写的东西,我想我们的文化发展该要停步多久。

我对自己的辛苦没有一点怨言,我收获了,便是成长了。如果花时间在抱怨上,我更选择多写一篇文章、多看一本书,一本经典的书籍。至少它们比标题党、浅谈文更值得反复推敲。

04.最后我想给所有努力工作,所有创作原创的作者一个拥抱

我感谢那位给我留言的作者,替我们发声,不管怎么样,简书人都欠你一句感谢。你是好样的,我敬佩你,向你学习。看得出来你非常用心写了那篇告示文,用以警醒人们反思。这在简书上,的确很不容易。

我心疼那些维护简书的工作人员、编辑。我知道大多工作者都是自发性的作者在劳作,没日没夜的约稿、审稿你们辛苦了。

我心疼那评论里的写作者,因为这次的比赛,让大家受委屈了。

在这里特别标注评论里一件最让我心疼的事。一个写作者,他将自己在简书上所有文章都删除了,包括参赛作品。我特别能理解他的感受和情绪,我心疼你。但换做是我,我没有勇气把所有写过的作品都一一删除,不管它好的,不好的,都是我写作成长的经历。都充满着回忆感,也许多年后我会忘记写过什么,但它们会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最后,我承认我还不成熟,我还很无知,但有大家一起同行,我不怕前方的道路多么曲折和艰辛。写这篇文章只因心疼写作者,与平台无关。

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