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之花盛开时

01.餐厅包房

王正义:“王德尔老头死了,遗产这事怎么分?”

王清莲:“你是他儿子,一点敬孝道的心都没有,脑袋里尽想着遗产。”

王正义:“话可不能这样说。”

王清莲:“那话要怎么说?难道要告诉你,老人遗产全部要给一个农村娃拿走啊。”

王正义:“他敢!他一个山卡拉地方长大的狗娃,敢和我们王家姐弟抢家产?”

王清莲:“怎么就不敢。人家在老人死前无微不至,你有吗?如果我是老人,指不定也把遗产立命给他。”

王正义:“这么快就偏袒他,得收多少好处?”

王清莲:“你这弟弟一点用处都没有,有好处就自己藏着掖着,哪里还能想到我啊。”

王正义:“你都知道关于他什么信息,我直接找他去。”

王清莲:“你今天来的目的,就为了这个?”

王正义:“是,没错。我现在就想知道这个。”

王清莲:“你这态度,吓唬谁呢。怎么不去赌场里吓唬吓唬那些陪赌的姑娘们,简直和你那个欠了一屁股债的姐夫一个样。想知道信息,自己花钱去打听打听,别问我。”

王正义:“我要是凭自己去找李连拿回遗产,这里面可还有你的份?”

王清莲:“你不怕遭天谴吗?”

王正义:“天谴?等遗产拿到手在说。”

王清莲:“我看你是拿不到遗产的。”

王正义:“我拿不到遗产,你以为你自己可以?”

王清莲:“那倒看看,是谁先搞定李连,拿到老人的遗嘱和账户资料。”

王正义:“都说我黑。哼,老姐你也留了一手。”

王清莲:“不是怕你过河拆桥,也怕老人来这么一手。还是留个心眼好,免得出岔子。”

王正义:“那现在,老姐有什么打算?”

王清莲:“你不是有计,说直接去找他面谈吗?最好带上你的水蜜桃孙敏,我这弟妹可比你强得多。”

王正义:“水蜜桃,我看她是老油条。一条赤裸裸的毒蝎子,就知道唧唧歪歪。带去指不定还坏事,搞不好还反过来咬我一口。”

孙敏:“又在背后说我什么坏话?你这真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王清莲:“说曹操曹操就到。弟妹,别来无恙啊。”

孙敏:“是,最近就是胖了一圈,也没啥子变化。对了,姐,刚刚和正义都在讨论啥呢?”

王清莲:“讨论遗产啊。”

孙敏:“遗产,咱爸的那个遗产吗?”

王正义:“看啊,口水可都快流到地上来了。”

孙敏:“怎么,我关心遗产问题,怎么了我。这几年你有好好看看我们这个家吗?你都不知道,天儿已经躺在医院几天了,你去看过他吗?住院的钱我可是刚付,还是在我老家亲人借的,再过不久天儿就要动手术,还需要一大笔钱,你说......”

王清莲:“得得得,你们家里的那点事,别在这儿吵。这里可是餐厅,我也没心思听你们吵这个。弟妹有听说过老人在坪州最后半年认识的那个农村人李连吧。”

孙敏:“听说过,但这个李连有什么来头?”

王正义:“山卡拉来的农村人,能有什么来头。”

孙敏:“别打岔,听姐说。”

王清莲:“喏,这相片上的人就是李连。”

孙敏:“黑头发,细眼浓眉,皮肤黑而且粗糙。按这个样貌顶多就刚出社会,年纪二十出头吧!”

王清莲:“差不多,所以说没啥背景。”

王正义:“那好办,直接找他,让他交出遗嘱和老头的所有账户资料。”

王清莲:“你是不是傻?装进兜里的钱,还想要他直接拿出来,这简直不可能。弟妹,所以要你跟他一起去,顺便套套他什么态度,女人的第六感比较强。”

王正义:“那下午我和孙敏去找李连,老姐你去哪?”

王清莲:“我当然还有正事要办。你就别瞎操心。”

02.坪州李连宿舍

李连:“请问你们两位找谁?”

孙敏:“我们找你。”

李连:“找我,呵,找我干嘛?我又不认识你们。”

王正义:“你不认识我们没关系,可我们认识你啊。”

李连:“恕不奉陪,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赶紧走。”

孙敏:“咳,你这宿舍怎么有一股烧焦味,臭死了。”

李连:“我在熬药,还好,没烧坏炉子。咳,咳,给你们五分钟,说吧,找我到底有什么事。”

王正义:“想和你好好聊聊王德尔老头的遗产问题。”

李连:“王德尔老人遗产问题?这没什么好聊的。”

孙敏:“我们可是王德尔老人的儿子和儿媳,你说这怎么会没什么好聊呢?”

李连:“管你们是谁呢。王德尔老人说了,自己无儿无女,有也是当死了罢。”

王正义:“你这瞎咒谁呢。”

李连:“我可没咒谁,老人说自己以前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可后来良心都不知道被狗还是啥吃了。”

王正义:“你...你...你怎么说话呢。真是一副欠揍的样子。”

李连:“不喜欢啊,不喜欢就滚蛋。我也没什么好和你们说的。”

孙敏:“正义,少说点。”

李连:“老人在家里待得好好的,半年前儿子突然赶他走,女儿又不肯认他。老人无奈回坪州老家一个人生活。但你们知道老家的砖瓦房,下雨时,屋外大雨屋内小雨的样子吗?都过大半年了,你们连影都没有。生怕老人会拖着你们不放一样。”

王正义:“这是我们家事,你一个外人瞎掺和什么劲。”

李连:“怎么滴?人在活的时候一个个愣是没记起为人子女的责任,这人一死反倒记起自己的义务来了,了不起啊!”

王正义:“老人和你顶多就认识半年,我做他儿子都已经三十多年了。你以为半年的恩情能比得上三十年的情谊吗?”

孙敏:“要不这样,你交出老人遗嘱和账户资料,或告诉我们老人委托的律师是哪位,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好吧。另外还会给你一笔钱,当是你陪伴老人这半年的费用。”

李连:“得了吧,我像是拿小恩小惠的人吗?老人最后在病床上两眼泪光,行动不便,看着他一天天消瘦,我都觉得心酸。他嘴里总挂念着老婆子和孩子。一直叹气说没了,没了,都没了。”

王正义:“你不仁,不要怪我不义,你这二十几岁山里来的狗娃,还在这里充大狗。你以为你是谁,走着瞧。”

李连:“看你能把我怎么样。没人能夺走老人意志,也没有人能击垮正义的捍卫,慢走,不送。”

03.王正义车上

王正义:“真是狗东西,王德尔老头死前半年肯定没少给他好处。”

孙敏:“都怪你,让你那半年去看老人一下,你偏不。就知道去赌场、歌厅。”

王正义:“这不是为了生意应酬嘛,不去赌场你来养家啊。再说,当初要不是你说让老人走,我这当儿子的能把老父亲给赶走吗?”

孙敏:“哦,怪我,现在你就怪我。当初让你把老人赶出房间,还不是为了你和天儿。现在还开始埋汰我来了。”

王正义:“就埋汰你怎么了。要不是你,遗产早就拿到手了。”

孙敏:“遗产,遗产。你眼里除了我们家那所破赌场和遗产外,到底有没有我和天儿。你知道天儿已经躺在医院多久了吗?两个星期,整整两个星期,你这个做爸爸的一次都没有去过。天知道我嫁给你,是有多大的不幸。”

王正义:“赌场,怎么惹你了,那是我的财源圣地。”

孙敏:“财源圣地,我看是你的桃花圣地吧。三天两头不回家,天儿都不去看一眼。钱赚再多,有什么用?”

王正义:“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在细骆街谁认识你,谁和你当朋友。”

孙敏:“哼,就你那些酒肉朋友,给我一打我也不稀罕。”

王正义:“所以现在活该,孤苦伶仃活着像个人啊。”

孙敏:“王正义,你会后悔的。现在就问你一句话,去不去医院。”

王正义:“赌场还有事情,改天再去。”

孙敏:“改天,改天。这句话从你嘴里说出来,就像狗嘴能吐出象牙一样。卑劣,让人想吐。现在放我下车,我要去医院看望天儿。”

王正义:“走吧。别在车上吵个不停,你这毒蝎子。”

孙敏:“你和你的赌场好好过活去。今天,如果你不来医院看望你儿子,以后你永远也别想再见到你儿子,更别想听到他喊你一句爸爸,我说的是永远。”

王正义:“可在细骆街,谁也不会把苏老大晾在赌场里。然后去看自己的儿子。”

04.王清莲家

王清莲:“我说,我那傻弟弟肯定会无功而返。”

周卓:“那么肯定啊。”

王清莲:“好歹打听消息也花了不少钱。苏老大那边你到底去了没有?”

周卓:“去?我现在拿什么胆,敢去见苏老大,现在整个细骆街都在追杀我。”

王清莲:“人在做,天在看。你到底欠了多少债,这个家迟早要给你毁咯。”

周卓:“也...也...也没有多少债。里里外外,合起来也就三百万。”

王清莲:“什么?三百万。这还少,你这挨千刀的,你怎么不去死啊。”

周卓:“我,我是想死来的。可这不是放心不下你和这个家嘛。”

王清莲:“哼,放心不下我和这个家。你知道这个家,还有什么东西值得上三百万的。把我卖了也没有三百万啊。”

周卓:“清莲,清莲,我知道你有办法。”

王清莲:“没有,真没办法。”

周卓:“遗产,你不还有遗产吗?”

王清莲:“遗产,你胆子不小啊,还打起我们家遗产来了。”

周卓:“这不没办法了嘛,再说王德尔老头遗产里肯定有你的份吧。”

王清莲:“现在遗产和账户资料全在李连手里,死活不公布,里头肯定有猫腻。不然就是想独吞。”

周卓:“独吞?”

王清莲:“找苏老大去恐吓李连的计划算是作废了。原本还想让苏老大出面,这事很好解决的。”

周卓:“那可不一定。你没听过,初生牛犊不怕虎,况且也不看看如今当道的领导人是谁。”

王清莲:“管他是谁呢,现在只要能在黑白两道吃开,谁都要礼让三分。再说,苏老大随便绑个人,勒索点东西,谁敢管啊。”

周卓:“那你就是不知道了,如今新领导人上台,一下子打掉了一批贪污腐败的贪官。现在官场上,苏老大也未必吃得开。我们细骆街,现在的老官,已经基本被换了。”

王清莲:“现在我们所有的钱都买了这所房子,积蓄本来就不多。遗产问题没着落,我看你这三百万和我们这个家怎么活吧。”

周卓:“去,必须去。但是,如果我被那些债主捉到。没等到王德尔老头的遗嘱,我就要先立遗嘱了。”

王清莲:“周卓,当初你欠钱的时候,怎么不想想这些事。还有,你借的钱都花在哪里去了,你自己清楚。”

周卓:“真是一赌毁所有啊,都怪你弟的那个赌场。钱都卷到里面去了,如果不是因为赌博,我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的地步,都怪......”

王清莲:“还怪起我弟和赌场来了,你知道,其实我弟的赌场也没啥赚头。”

周卓:“没啥赚头,你以为我眼瞎啊。抽水、做庄,不赚钱谁开赌场。”

王清莲:“不是你眼瞎,是我眼瞎。真搞不懂,当初怎么会嫁给你这个狼心狗肺的家伙。我弟的赌场之前被警察抄过一次家,赚的钱都花在买路上面去了。如今他还能在细骆街开赌场,已经算好的了。”

周卓:“好了,不说了,不说,不说赌场了。清莲,你可知道王德尔老头遗产究竟有多少吗?”

王清莲:“有多少?这我可不清楚。”

周卓:“他可是你爸啊。遗产都不知道有多少吗?田地、房屋、银行账户资料这都不知道吗?”

王清莲:“哼,怎么知道。为什么要知道?”

周卓:“行啊,你王清莲。你不知道,那你弟总该知道吧,去问他吖。”

王清莲:“你以为我那傻弟弟,会知道?”

周卓:“你爸怎么不来找你?”

王清莲:“要是过来,你养啊?”

周卓:“老头心眼也是放得够宽的,最后回坪州老家去生活。你们家老房子不是倒了吗?”

王清莲:“没倒,就是房子年份比我都大,危楼。”

周卓:“李连和他什么关系?你说老头会不会死前把遗产全部都划分给他?”

王清莲:“那到不至于,毕竟才认识半年,这遗产怎么会说给就给。”

周卓:“那就放心了。”

王清莲:“不可以放心,老人的秘密可多着呢。你是不知道,老人生前除了我妈以外,可能还有别的情妇。”

周卓:“这,这你都知道?”

王清莲:“碰巧遇到而已。虽然老人和孙落梅一直保持着距离,但他们的眼神明显就是认识。”

周卓:“孙落梅?那这孙落梅是什么人。”

王清莲:“听说是一家电商流水线员工,做什么零件加工之类的玩意。”

周卓:“老人都住危楼了,还有人原意做他情妇?”

王清莲:“哼,你以为人人都爱财如命啊。”

周卓:“开玩笑,开玩笑。”

王清莲:“少贫嘴。我看这次要拿到遗产,肯定和孙落梅脱不了关系。李连是个男人,比较麻烦。可孙落梅毕竟是个女人,我觉得她是这次遗产问题的突破口。”

周卓:“你弟知道你爸有情妇这件事吗?”

王清莲:“肯定不知道,他脑瓜里只有赌场和歌厅。其它事情他压根就没有管过,他家儿子得了重病,躺在医院里,他都没去看过一眼。连住院钱都是他媳妇孙敏交的。而且关于遗产他才得知不久。所以,他肯定连我爸到底有多少遗产都不知道。”

周卓:“如果这次顺利拿到王德尔老人的遗产和所有账户资料,不是都可以归我们所有了吗?”

王清莲:“你可别想那么多,遗产肯定会按遗嘱内容分配。遗产就算没有李连,没有孙落梅,按老人的性格大多也会给我那愚蠢的弟弟。至于我们要在遗嘱内容公布前弄到老人的账户资料,我们能动的只不过是这部分而已,然后把你欠的钱先还上。”

周卓:“好,好,好。先还上,先还上。哎,那个李连竟然不肯公布遗产和账户资料,如果我们通过法律起诉,按遗产分配的话能得多少?”

王清莲:“我是要说你傻好,还是什么。以前不知道有李连、有孙落梅,现在加上他们,而且老人活着的时候说过,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按遗嘱分配,能分配多少?能有十万八万就不错了。再说,只要拿到账户资料,里面的钱总价绝对不会比固有资产少,到时候我们直接划分到我们账户上就行了。”

周卓:“女人心,海底针。同床十年我今天才算看透你,真是我的救命稻草。”

王清莲:“哼。得了吧,说点正事。”

周卓:“什么正事?”

王清莲:“去找孙落梅。找苏老大你怕事,找女人拿账户资料这事,你敢吧。”

周卓:“怎么?你不去?”

王清莲:“按照这时间,我弟弟和弟媳估计快赶到我们家这里来了。你快去找孙落梅吧。”

05.王清莲家

王清莲:“能不能不要把你小时候的习惯带到这里来。”

王正义:“你还记得小时候呢。你是不知道那个李连,什么玩意啊。”

孙敏:“对对对,太混蛋了,正义也是个王八蛋。”

王清莲:“怎么,你们俩又吵架了?”

孙敏:“姐,你是不知道正义。去完李连那,让他上医院看天儿去,他硬要回赌场,说什么苏老大长,苏老大短的。后来苏老大不在,他才去了医院。不到十分钟就拉着我来找您,说遗产的事情。”

王正义:“孙敏,我不和你这妇道人家计较。在外,能不能给我点面子。在家里说,车上说,在我姐面前你还在吵。都念叨一整天了你知道不知道。”

王清莲:“这事也是你不对,别说孙敏。”

王正义:“得,你们俩女人唱一台戏。我周卓姐夫不在家啊!还想和他下两盘棋,好久没和他过招了,而且也很久没看到他来我们赌场了。”

王清莲:“他有事,出去忙了。这遗产问题没解决,就知道下棋。”

王正义:“那有什么办法,李连倔得和牛似的,见我们就赶。我们总不能把他捆起来拿刀子逼迫他吧,现在可是法制社会。”

王清莲:“法制社会,你还知道法制社会,不简单呐。”

王正义:“上次被抄家,被警察教导了好几个星期,不知道不行啊。姐,你不知道。我们虽然不能这样做,但我们可以找细骆街的财神爷,苏老大啊。他可是黑白双吃的主呢。让他派人去捆李连,让他乖乖交出遗嘱内容和账户资料就可以了。”

王清莲:“那,你们去找啊。苏老大那边是一条办法,我看等会正义,你就去找苏老大谈谈。”

王正义:“怎么不让姐夫去谈啊,他不是和苏老大熟吗?”

王清莲:“他有事,不方便见苏老大,要不然就去找其他人。”

王正义:“找其他人?有什么用。细骆街就数苏老大最权威,找其他人,还不是瞎忙活。难道你王清莲怕他不成。我和你说,你怕他,我可不怕他。大不了,我的赌场股份送他一些。”

王清莲:“看你这暴脾气,我有说什么吗?”

孙敏:“正义,快坐下来,听姐高招。姐,你脑袋瓜灵敏,我和正义听您的。”

王正义:“听说老家农田加老宅还有老头存款合起来值三百来万?到时候我们合理分一分,可千万不能让遗产全部落入到一个外乡农村人手里。”

王清莲:“那自然是。”

孙敏:“正义,你这是什么态度。别总拉怂着老脸可以吗。”

王正义:“哎,原本属于我的遗产和账户资料,如今多了那么多人分割。哎,哎,哎。”

王清莲:“哼,不乐意啊。有本事自己去拿回来啊,老人已经死了,遗嘱肯定在李连那,老人有委托律师当公证,你有本事就去拿啊。”

孙敏:“正义,你少说点。这遗嘱要是拿不到,就不知道内容。这不知道内容,指不定遗产就都给李连拿了去。到时候一分钱都拿不到,指不定房产改名,咱们还要睡大街,天儿可还在医院呢。”

王正义:“他敢,他要是敢,我就和他拼命。”

王清莲:“弟妹,只不过举个例子而已,你慌什么,量他个农村小伙也没有这个胆量。正义,你是否知道咱爸有记录的习惯。”

王正义:“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王清莲:“那行,该干嘛就干嘛去。也没什么好谈的了,走吧。”

王正义:“他不就是总爱在那破书台前,写写画画嘛。还装模作样出了好几本书,财经、管理、投资。你问这干啥。”

王清莲:“像我们有那么多卡都记不住,别说他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了。”

王正义:“这也是。哦对了。你知道不知道咱爸在离世前的半年时间,除了接触李连外,是否还会有可能接触其他什么人,比如,小三,情妇,或者什么其他人?”

王清莲:“没...没有,你想什么呢,咱爸是这种人吗?”

王正义:“别紧张,我随便问问的。走了,姐。”

06.舞厅的包房里

苏老大:“嘿,跑啊,你跑啊。怎么不跑啦。”

周卓:“没,没,没有。我哪里敢跑啊。”

苏老大:“还说没跑,现在捆绑在这里就开心啦。说吧,欠的钱什么时候还?”

周卓:“宽限我几天,就几天,等我拿到我爸的遗产就立马还上。”

苏老大:“哼,从你嘴里,还有几句实话吗?再说,遗产能有几个子,你可知道你欠我多少钱吗?二百万,整整二百万。我和你说,在细骆街还没人敢欠我钱不还的。而且,我知道你还欠别人一百万,我们整天都在盼望着你出现呢。”

周卓:“真的,我现在,没钱。”

苏老大:“没钱,没钱你敢熊心豹子胆借那么多。兄弟们给我打。”

周卓:“别打,别打,别打。哎哟,我有,我有钱。”

苏老大:“不吃点苦头,还以为我们吓唬你的。钱呢,立马还上,不然今天你就别想离开这里。”

周卓:“我,我打个电话,我让我妻子来赎我。”

(电话里)

王清莲:“什么,你不是去找孙落梅了吗?怎么会在舞厅?”

周卓:“是苏老大,把我带到这里来的。他们说要我还钱,如果不还钱,今天就让我死在这里。”

王清莲:“苏老大那边,你欠了多少?”

周卓:“二百万。”

王清莲:“什么。你欠苏老大二百万。欠谁二百万不好,欠苏老大......”

周卓:“你赶快先过来,救我出去先。遗产,和苏老大说清楚遗产的事情,他会宽限我们的。”

王清莲:“遗产,遗产还没着落呢。光说遗产有什么用,谁会信啊。钱,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们家里没钱。而且你欠苏老大那么多,这次神仙也救不了你了。”

周卓:“神仙快救我,救我。再不过来,我快被打死了。”

王清莲:“打死好,打死了省心。我看,我们离婚吧。”

周卓:“不能啊,现在我都这样了,你还和我提离婚。”

王清莲:“我也没办法啊。这是你咎由自取的。”

周卓:“没办法,是吧。好,没办法。”

王清莲:“你想干什么?我告诉你,不准打我们房子的主意,这是我们花了将近一辈子的心血才买下来的。”

周卓:“我也没办法啊,你逼我的。”

王清莲:“你混蛋,遗产事情还没一撇。一人做事一人当,你那点破事,我是不会参合的,死心吧。另外房子也绝对不会给你抵押的。”

周卓:“房产证上面可写着我的名字,这由不得你。”

王清莲:“离婚,这婚必须得离,和你这王八蛋过不下去了。”

周卓:“离婚?要想离婚也行,但是你必须答应我一件事。”

王清莲:“什么事?”

周卓:“过来,赎我出去先。我出去了就在离婚书上签字。否则,你想都别想离婚的事。”

(舞厅包房里)

苏老大:“钱呢?带过来没有?他可欠着我二百万,说是三个月还清,现在已经过了三个半月了吧。”

王清莲:“苏老大。钱,现在没有。而且,要请您宽限几天,就几天。过些天我们一定归还。”

苏老大:“一定归还?呵呵,要是我放过你,过几天你们全都消失了怎么办?我找谁去。”

王清莲:“不会,绝对不会的。”

周卓:“对,不会,绝对不会。我...我...我们拿细骆街房子抵押。这是我和她两个人打拼买下的。”

苏老大:“就你的那所破房子?能顶上二百万?那你要看我手下那帮人,他们答不答应了。哦,对了,对了。你不是还有个弟弟吗?他在细骆街开赌场,好像加上他的赌场算起来就差不多。”

王清莲:“我弟弟。我弟弟的赌场那个是他自己的,和我们没关系。”

苏老大:“没关系?”

周卓:“有关系,有关系。当初他爸爸,王德尔把赌场留给王正义的时候,怕他不懂事,所以也写了王清莲的名字。所以赌场她也有份的。”

王清莲:“周卓,好啊。这你都知道,这不要脸的事情,你都干得出来。”

苏老大:“好,非常好。我苏老大,也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我宽恕你们五天,记住,就五天。如果你们到时候还是还不上,我就找人去接收你的房子,还有赌场。”

周卓:“五天?能不能再多些日子。”

苏老大:“让你多嘴,多一天都不行。”

周卓:“好,五天,就五天时间。”

苏老大:“记住你们的话,五天,就五天。放他们走。”

07.王正义家中

王正义:“哼,我姐那老狐狸,今天表现很奇怪啊。完全不像她平日的那种霸气,而且她眼神飘忽不定,最后的那个问题竟然结巴,紧张了。”

孙敏:“正义,有你这么说姐的吗?好歹也是你亲姐。”

王正义:“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我老头教我的。情妇...小三...好像她紧张是因为这个问题。但不可能啊,我妈还在世的时候,老头压根没机会找别的女人,我妈死了之后,他一直呆在我们家里。也没见他和什么女人勾搭上啊。”

孙敏:“会不会是去坪州的那半年时间?”

王正义:“半年时间就勾搭上了?八十岁的老头勾搭上二十多、三十多的少女、少妇?”

孙敏:“怎么就不可能。现在的人,见钱眼开,像某人一样。才不会管你是二十岁还是七八十岁,只要你有钱。你不是说,有钱可以使鬼推磨吗?况且老人可是将死之人,多少人惦记着他的遗产呢?”

王正义:“推磨、推磨,先找找老头的房间里有没有账户资料吧,好歹也是百万遗产呢。”

孙敏:“找到了,必须先拿钱还债,我们儿子还等着钱给他做手术呢。”

王正义:“别贫嘴,赶快找。你看这老头桌上都有什么乱七八糟的,除了书,就是笔,除了笔,就是墨水、纸。最烦那些舞文弄墨的文人,尽说什么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狗屁。看看,看看,这字。”

孙敏:“你不懂。这叫文化,这叫底蕴。”

王正义:“就你懂,就你懂。拿着贴门上去,招财进宝,笑话。”

孙敏:“我在格子里发现一个盒子。圆形的红色盒子,和我们的饼干盒很像啊。但按照这锈迹斑斑的样子,应该有个年份了吧。里面会不会藏着什么宝藏,会不会是情书,咱爸写给咱妈的情书。”

王正义:“不会,老头的情话都在枕边说的,不会写在信封里。他的信我知道,全都骡在黑色隔板上的抽屉里。都是他的一些信友,笔友什么的。”

孙敏:“哦,我那要打开这个盒子看看,到底是什么玩意了。”

孙敏:“一个孙悟空玩具、两颗玻璃弹珠、一把塑料弹弓、几颗磨圆小钢珠、两张白色游戏卡、一叠橡皮筋捆绑的粮票、肉票,还有几张四方形的游戏卡?”

王正义:“那不是游戏卡,那是明信片。”

孙敏:“明信片?上面还有字,是你写给咱爸的。”

王正义:“别提了,这些玩意都是我儿时的。”

孙敏:“哦,咱爸还留着你儿时的东西呢。说明对你还是很......”

王正义:“很什么,都把老人赶出家里了,还很什么。找吧,现在找到账户资料要紧。”

孙敏:“那这些东西怎么办?”

王正义:“老头收藏的东西,现在老头都死了。我要干嘛,我早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丢掉,丢掉。”

孙敏:“可是。”

王正义:“没有什么可是,赶紧丢掉。”

孙敏:“行吧,丢掉,丢掉。”

王正义:“你看格子下的本子堆,有没有一本记录账户资料的。”

孙敏:“好像,没有。都是一本本书评记录和大纲草稿。”

王正义:“认真找找,一般账号密码啥的,都会记录在笔记本的首页或者尾页。”

孙敏:“笔记本,咱爸不是也有一台苹果笔记本吗?去看看,指不定会有所存档。我继续看纸质版笔记本,分工合作。”

(苹果笔记本电脑。王正义打开了电脑E盘,里面有几个文件夹,分别是文件夹1,文件夹2,文件夹3。)

文件夹1:写着书,里面有个分列表,有出版社、编辑资料、书稿、初稿、文献参考、图片信息等内容。

文件夹2:写着相片,里面有一些照片,有国外、国内、家庭、户外、旅游、工作、另外等内容。

文件夹3:写着信,一共三十个文件夹,里面有一些标注每年的日期。

孙敏:“你看这些照片,咱爸好精神,好气派啊。还有那么多和影星、作者的合照,了不得吖。”

王正义:“这些照片都是他四十多岁时候的照片,那时候我还很小呢。”

孙敏:“你干嘛都删除了,不留着吗?”

王正义:“留着干嘛,留着还不如让它去回收站。”

孙敏:“好吧。哎,你看这个照片的女人,怎么出现那么多次。在户外、旅游、工作的文件夹上都出现了。而且还有好几张单独照。照片像是在零件厂?流水线?还是什么,看她一身妆容,估计是哪个工厂员工吧。你见过她不。”

王正义:“没有见过。”

孙敏:“会不会是咱爸的......”

王正义:“别瞎说,找私家侦探从这个女的开始入手。账户资料应该在她那里,如果遗嘱的话。肯定也少不了她的份,她肯定和老头关系不浅。”

08.孙落梅工作地点门口

王正义:“嘿,这不是周卓姐夫吗?什么风把你吹到这儿来了。是不是过来找孙落梅啊?”

周卓:“谁?孙落梅是谁?我不认识她,也不知道。”

王正义:“别装了,我们都已经知道了。”

周卓:“知道,知道什么?”

孙敏:“知道咱爸和孙落梅的事情。”

周卓:“哦,你们从哪里来,怎么会那么快找到这里。”

王正义:“我们刚从坪州别墅出来。刚好私家侦探找到照片上的女人叫孙落梅,而且离别墅不远,然后我们就过来了。”

周卓:“你们还有她的照片,怪不得能那么快找到这儿。”

王正义:“周卓,别贫嘴。说吧,拿到遗嘱消息和账户资料没有。”

周卓:“没有,大门就在那里。孙落梅就在里面,不信自己进去问她。”

王正义:“那有什么消息,和我们说下呗,总不至于空手而归吧。”

周卓:“哎哟大爷,你怎么知道我空手而归,孙落梅在里面,自己问去。”

王正义:“周卓,别不识好歹,浪费我们时间。你可要知道,要不是我们庇护你,除了苏老大找你外,另外那些零散老板肯定没让你那么逍遥。”

周卓:“王正义,感情我还要好好谢谢你是吧。谢谢你王正义,谢谢你姐王清莲,这下好了吧。”

孙敏:“姐夫,正义虽然蛮横了点,可这和我清莲姐没什么关系。”

周卓:“哼,王清莲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王正义:“你怎么说话呢,会不会说人话。”

周卓:“这就是人话,你都不知道你姐她干了什么。我差点被苏老大的人打死,让她来赎我,还推推拖拖。还落井下石说要离婚,死逼的要离婚。”

孙敏:“活该,就该这样,早就应该离婚了。”

王正义:“行,你们的事我也不想管。现在我只想知道孙落梅,最后半年老人和她的来往。”

周卓:“最后那半年,老人和她只见过一次面,并且李连也在场。只是见过一次而已。不信就算了,自己进去问她。”

王正义:“当我们傻啊,半年见过一次面?”

周卓:“我也怀疑过,但是我打听过这个孙落梅的家庭,还有她的为人。她家里有三个孩子,一个瘫痪在床的丈夫,平时勤恳老实。王德尔老头给钱她是因为老人认识他丈夫,曾经的信友。但孙落梅的丈夫不肯收,老人就想拿给孙落梅,可她也倔不肯收。”

孙敏:“这样啊。”

周卓:“你们呢?有在别墅里发现什么新的线索吗?”

王正义:“什么都没有。”

周卓:“现在所有的导向和突破口还是得从那个李连身上打开,如果找到那名公证律师一样知道遗嘱内容,但是......”

王正义:“但是什么,说话能不能别拖泥带水,爽快点。”

周卓:“如果遗嘱内容,写的是全给李连,或者捐献给国家之类的赠与......”

孙敏:“哦,明白了。所以风险最低的话,还是要找到李连来私自处理这件事。”

周卓:“对,就是这样。”

王正义:“那走吧。还在这里干嘛,直接找李连去。”

09.坪州警察局

警察:“知道找你们几个来,是因为什么吗?”

王正义:“警官,因为什么?”

警察:“好好想想。”

王清莲:“警官,想不出来。”

警察:“那好。王正义、孙敏、王清莲、周卓。问你们,李连死了的消息你们知道不。”

孙敏:“李连...死了?”

王清莲:“不可能啊,我昨天去找他的时候,他还好好的在熬药呢。”

王正义:“姐,你昨天还先于我们去找李连呢。”

周卓:“他是怎么死的?”

警察:“心脏病猝死。”

周卓:“那么年轻的小伙,犯心脏病?”

王清莲:“怎么不可能......”

警察:“给我安静点,这里是警察局。”

孙敏:“警官,他心脏病猝死,跟我们什么关系?”

王正义:“对啊,跟我们什么关系?我们可是遵纪守法的良民呢。”

警察:“别贫嘴,你们会知道为什么让你们来的。现在要将你们分别进行审查。”

(审查1号房)

警察:“坐下。”

王正义:“不太想坐。”

警察:“你现在可不是在街头。在这里,我说什么,你就做什么。”

王正义:“我屁股疼。”

警察:“在过一会,就不止是屁股疼那么简单的事情了。你看看我们这个小房间,里面有没有发现摄像头?或是什么录音设备?”

王正义:“警官。我想,我还是坐下吧。”

警察:“老实交待你认识李连的过程。”

王正义:“是,警官。我一定把所有知道的都告诉你。”

警察:“说吧。”

王正义:“这事情要从王德尔老头...哦不,我爸那里说起......”

警察:“后来呢,你和孙敏见过李连后离开,就再也没见过李连了?”

王正义:“是,这不和周卓姐夫,正打算今天去找李连。没想到,先被你们警察逮这里来了。呵,还告诉我们李连死了,真是不可思议。和放电影一样啊,这倒成了犯罪嫌疑人了。”

警察:“喉,你还知道犯罪嫌疑人啊,看来不简单啊。”

王正义:“是,是,是。因为从小接触悬疑电影、赌场、歌厅什么的。见过太多人了,所以就知道某些犯罪名词和某些法律条例。”

警察:“那你说说,从你们几个中,谁更像凶手呢?”

王正义:“这我怎么知道啊!警官。你别开玩笑了。”

警察:“谁和你开玩笑。”

王正义:“心脏病这个事情,说来就来,他的死怎么和我们有关系呢?”

警察:“你们是最后几天和李连有接触的人。而且都带有强烈目的性。所以这不,请你们到警察局了解了解情况嘛。”

(审查2号房)

王清莲:“目的性?”

警察:“别装疯卖傻了,说实话吧。”

王清莲:“关于遗产吧。”

警察:“对,就是遗产问题。”

王清莲:“我们全部人觉得王德尔老人的遗嘱信息和账户资料都在李连身上。”

警察:“所以,你就预谋杀害他,假装是他心脏病突发,对不对。”

王清莲:“冤枉啊,警官。我们只想知道遗嘱内容和账户资料而已,再说,我连鸡都没杀过,更别说杀人了。”

警察:“遗嘱内容和账户资料。这继承的问题可以按照法律程序解决,你们偏偏要私下解决。但这李连,比较倔,而且性格刚烈,坚定。所以你们就在他的药罐里下药,引发他的心脏病,让事情看起来是自然发生的,对不对!”

(审查3号房)

孙敏:“警官,没有。绝对没有。”

警察:“那么坚定,你确定。你眼神看哪里,是不是做贼心虚,不敢承认。把手放在台面上来。其他人都已经审查过了,现在就数你的嫌疑是最大。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你说你和王正义一起找过李连外,有没有独自去见过李连?”

孙敏:“没,没有。”

警察:“说吧。眼睛看着我这边,手别颤抖。”

孙敏:“第一次和正义见到李连的时候,他正在熬着药。”

警察:“那后来呢?”

孙敏:“后来,我就没见过他的面了。”

警察:“真的没再见过面了?”

孙敏:“没,没有。”

警察:“说实话吧,这样,我们都会好过点。不要以为模糊含蓄,就想蒙混过关,这里可是警局。”

孙敏:“实话?这就是实话啊。”

警察:“我们找到李连的工友,他指认你在李连死前,鬼鬼祟祟趴在李连窗台上好几回。还说没有,另外你怎么知道他有心脏病的事情。”

孙敏:“我说,我说,我背着正义,拿到李连的个人信息,是私家侦探发的信息。得知他是农村出来的,和王德尔老人接触有半年,从小患有心脏病,一直要吃药。我和正义去的那天,他也在熬药。”

警察:“你就是凶手。”

孙敏:“我不是,当时我在他药罐里下的是迷药。”

警察:“迷药?想要迷晕他,然后呢?”

孙敏:“警官,我能不能抽一根烟。”

警察:“拿去吧,冷静平复下。然后,说说当天发生的事情。”

孙敏:“是周卓,凶手是周卓。”

警察:“你都知道什么?”

孙敏:“在我下迷药之后,看到药效发作,正想要进去。没想到突然听到门外有声音,好像有谁要进来。我连忙藏了起来。”

警察:“是床底。”

孙敏:“这你们都知道。当时,我从床底缝隙看到,周卓敲了两下门后,直接推门进来。他手里拿着一把刀,但他不知道此时李连已经被我迷晕。他走过去以为李连睡了,把刀架在他脖子上,然后发现他一动不动。他用绳子把李连捆绑后,就四处翻找。”

警察:“你觉得他找什么?”

孙敏:“是笔记本,账户资料和遗嘱内容。他乱找一通没找到后,就连忙跑了,走的时候我还看到他还卷走了李连藏在柜子被单下的一沓钱。至于有多少我就不知道了。”

警察:“那他走后,你呢?”

孙敏:“他走后,我出来时,看到李连突然抽搐,眼睛翻白,嘴里还吐泡沫。我直接就跑开了。”

警察:“当时在场的还有没有其他人?”

孙敏:“没有其他人了。”

警察:“王正义呢?”

孙敏:“当时他并不知道我来下迷药的事情。”

警察:“为什么你不让他知道?”

孙敏:“那家伙是个混蛋,除了赌场什么都不管。自己儿子在医院里准备手术了,需要一大笔资金,我和他吵了一架。医院手术急着要钱,王正义说自己没有钱。没有钱,做什么手术。可那样,天儿就......我这才想要快点解决李连的事情,拿到遗产和账户资料,天儿就有救了。”

(审查4号房)

警察:“周卓,胆子好大啊。持刀、绑架、抢钱。”

周卓:“警官。我,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警察:“别装蒜,李连死亡当天夜里八点钟,你在哪里?”

周卓:“在家里。”

警察:“哪个家?说清楚点。老实点,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周卓:“细骆街那个。”

警察:“当时,有谁和你在一起。”

周卓:“就我自己一个人,王清莲她不在家。”

警察:“有人说在当天夜里八点钟,看到你在李连家出没。”

周卓:“是谁,诬蔑,纯属是诬蔑。我要告他,我要告他。”

警察:“先坐下来,椅子不咬人。”

周卓:“放屁,我压根就不认识他”

警察:“他?他是谁?”

周卓:“李连的死和我有什么关系。”

警察:“死前他已经恢复意识,就是手脚被捆绑,无法拿到心脏病药。然后心脏病突发而死。”

周卓:“这也和我没有什么关系。”

警察:“现在给你机会自己主动交代犯罪过程。”

周卓:“我又没犯罪,我凭什么要承认。”

警察:“死不承认是吧。我们会让你心服口服的。”

(一段监控视频:一个围巾包裹着头部,带着眼镜的男人八点钟出末在李连宿舍门口。)

警察:“包裹得多严密啊。”

周卓:“这个是谁,这个不是我,不是我。”

警察:“那行,看下一个画面。你出现在百货超市,而且时间正好是八点三十分,也就是你的犯罪过程,持续了三十分钟。你的T恤衫、牛仔裤、以及你的牛皮靴都暴露着,在李连门口出现的人,是你。”

周卓:“就算我出现在超市也并不能说明什么啊,证据呢?没证据,怎么说明那个就是我,不能光凭这些认定那个是我吧。”

警察:“哼,早料到你会这样说了。这是案发时的绳结,上面有你的指纹。另外,我们在李连家外的溪河中,打捞出一把刀具,你好好看看。”

周卓:“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

警察:“欠了不少钱啊。整个县城的人都知道了。是不是因为钱杀人?”

周卓:“这是意外,真的是意外。我没想到他有心脏病,而且我也没打算杀他。我只想要拿到账户资料而已,真的。苏老大那二百万如果不赶快还上就,我就会被他们给打死的。”

警察:“事已如此,还有什么好说呢。磕桌子也没用,现在所有的人证物证齐全,有什么话,到法庭上说去吧。”

周卓:“我是无辜的,真的是无辜的。我没有打算杀他,我没有。王清莲,王清莲你出来,你一定要救我,帮我请个最好的律师,帮我申诉。我没有打算杀人,真的没有。我们好歹夫妻一场,总有一些感情吧。帮我请个最好的律师,一定要最好的。”

10.警察局看守所

孙敏:“我对不起你,正义。”

王正义:“别说了。”

孙敏:“是我不对,但都是因为你。我才私自找李连拿账户资料。我真没有想过,那个李连竟然死了。都怪周卓那个混蛋,如果不是他,也不至于让李连突发心脏病死掉。”

王正义:“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人都死了,还能怎么样。”

孙敏:“正义,我只求你一件事,你一定要答应我。”

王正义:“什么事。”

孙敏:“正义,多抽出时间去照顾天儿。天儿还小,如果他问妈妈去哪里了,你就告诉他,妈妈去很远的地方了,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回来,让他乖乖的。”

王正义:“我知道了,别说了,你不要再说了。”

警察:“时间已经到了,走吧。”

孙敏:“正义,正义,正义。”

11.遗产花开时

王正义:“姐,王德尔老头死后还搞成这样。”

王清莲:“直接起诉吧。”

王正义:“直接起诉?搞出了人命,现在还是要通过法律起诉。”

王清莲:“要不然怎么办。当初,还不是因为怕遗嘱内容对我们不利,全都归给李连那个农村人吗?”

王正义:“那好,现在就起诉吧。不就是百万遗产吗?老头爱分给谁,就分给谁,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王清莲:“现在,老人死了,李连死了。知道遗嘱内容的只有公证律师。看看吧,最终我们所付出的努力,老人最终会怎么给。对了,正义,我在这里还必须告诉你一件事。”

王正义:“什么事,说吧。”

王清莲:“关于你的赌场和你姐夫欠的三百万。”

王正义:“姐夫欠的三百万可和我本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关系。”

王清莲:“知道,姐都知道。”

王正义:“姐,你这是干嘛,别跪下啊。我受不起,你这是做什么,赶快起来。”

王清莲:“周卓是混蛋,真的是一个王八蛋。”

王正义:“后悔了吧,欠了一屁股债。”

王清莲:“他,他欠的债里面有二百万是欠给苏老大的。”

王正义:“二百万是欠给苏老大,一百万欠给零散的老板,我都知道呢。不然他这些日子怎么会不敢来赌场,也不敢去歌厅,更不敢上大街。好多人在找他呢。”

王清莲:“他被苏老大捉了去,说要是不还钱,就要让他死在歌厅。”

王正义:“那也没办法啊,谁让他去借了那么多钱,而且还是欠苏老大的。姐你也知道苏老大的厉害。我和苏老大说话都是很小心的,生怕一不小心,我的这个小赌场都会被砸咯。这些年都仰仗着苏老大做生意呢!”

王清莲:“弟弟,我的好弟弟,算是姐姐我对不起你。”

王正义:“到底什么事。”

王清莲:“我和你姐夫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苏老大,说五天内还清二百万。”

王正义:“然后呢?”

王清莲:“苏老大说不够,他硬生生说要加上你的赌场,如果没有的话,当场就要搞死你姐夫了。我们说这个是你的,不是我们的。但苏老大让我们自己看着办。我们没办法,我们真的没办法啊。”

王正义:“这个赌场,你们怎么可以这样......”

王清莲:“我...正义,正义,你怎么了。正义,你怎么了,别吓姐姐啊。”

(医院里,王正义与他的儿子各自躺在病床的左右两边。王清莲闭着眼睛等待着命运的审判。)

根据王正义、王清莲的合法继承人身份诉讼,王德尔委托的律师公证宣读以下遗嘱:

立遗嘱人王德尔,男,八十岁,坪州县人,住坪州沙头新村十九街十二号。

我近期身体越发虚弱,癌症恶化病情又加重,我的思维渐渐模糊不清。我不愿拖累子女连累他们正常生活。长期以来我与儿子共同居住,对于他的悉心照顾我十分感激。我的儿女已经长大,孙儿还小,而且体弱多病。所以我决定,在我去世以后,将我个人遗产,坪州沙头新村十九街老宅一栋,坪州名下的良田,进行公开拍卖。所得的钱与我所有的账户存款进行合理分配。分配如下:70%捐赠给文学作家协会,以此鼓励更多作者创写佳作;5%用于赠送友人孙落梅夫妇;10%给予孙子天儿由儿子王正义代理;10%给我女儿王清莲;5%给予义子李连。特此遣嘱为证。

立遗嘱人:王德尔

证明人:李华生徐州弟

代书人:律师贾保钏

2016年06月06日


简书对话创作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