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说给姑娘们听

现在愤怒已慢慢平静,只剩下悲凉。我委婉地劝小姐姐离婚,但小姐姐不会离婚,孩子就是她的希望,她不能伤害孩子。她说离婚也解决不了问题,只能更糟,她说过日子就是这样的,很多女人都是这样的,熬下去会慢慢好的。

我要看着小姐姐深陷泥潭拔不出身,我无能为力,我想写点什么,给所有看到的未婚的姑娘们提个醒。

小姐姐比我大三岁,和我有些亲戚关系,她的妈妈是我妈妈的表姐。我老家的计划生育对城镇居民很是严苛,我们镇上人,父母只要有国家公职工作的,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厂的工人,都只能有一个孩子,违反了规定,夫妻双方工作都保不住。但是在农村,不知道他们用了什么方式,家家最少是有两个孩子,而且一定是有个男孩。小姐姐家所在的村子离我们镇只相隔了一条河。但是两人们的观念差别却很大。

小姐姐的妈,就是我的表姨,据我妈说当年做姑娘的时候挺爽利泼辣的,但嫁做人妇后却愈发老实,受尽了婆婆的气。表姨夫是个瓦匠,在村里算是个能人,不过经常到处去赶工上活,留她在家照顾小孩,料理家务。表姨的婆婆就住在隔壁,但无论是带小孩,田里操劳,婆婆只会帮着自己的大儿媳,从来不帮会帮她搭一把手,还常常指桑骂槐,暗讽她生不出儿子。丈夫虽然没有明确说什么,但回到家话绕到孩子的问题上都会唉声叹气。

表姨不蒸馒头争口气,在各种讽刺嘲笑中,一直坚定着生下儿子的执念。终于在有了三个女儿后有了一个儿子。

我说的这个小姐姐就是表姨的二女儿,她是个老实姑娘,从小就话不多,闷闷的。有个和她性格迥异,机灵会讨人喜欢的的姐姐。还有个被视为全家宝贝的疙瘩,家庭之光家庭之魂的弟弟。

其实小姐姐应该还有个妹妹,但是我表姨生下三女儿之后便毫无留恋地将这个女儿送给别人了。以前我想过,如果我是小姐姐本人,一定会非常恨自己的父母。但是小姐姐对自己的父母并没有什么抱怨,反而很感激自己的父母没有将她丢弃,也很庆幸自己有了弟弟,这个弟弟带来了好运,也让妈妈终于可以安心。

我家搬新家的时候,表姨带着三个孩子一起来做客,后来妈妈想留下两个小姐姐住下几天和我作伴。可能是因为大女儿还要在家做家务,表姨只留下了小姐姐。

我当时很看不惯表姨家的那个小儿子,几年不见,他越长越丑,两个超天鼻孔,一双眯缝眼,伸着乌黑的手爪子到处抓我家的东西。这个小子当时已经八九岁了,他的两个姐姐围着他转,他妈妈也一脸宠溺得意的看着他,将他环在臂弯里,孩子则不耐烦地挣脱着想去玩闹。我从来没有在我母亲脸上看到过这样的表情,从我懂事时,我妈便对我很严厉,经常狠狠地揍我,后来想想,我看不惯这个弟弟,也许是因为嫉妒。

于是第二天大人们上班去了,我们两个孩子在家把皮筋绷在椅子上跳皮筋的时候,我突然停下来,对小姐姐说,你妈妈不喜欢你们,更喜欢你弟弟。现在我很想回去抽自己,为什么要说这种让人伤心的话。但小姐姐很平静,她说,不是,因为弟弟小。我说,你弟弟对你一点也不好,我还看到他抓你了,小姐姐仍然为自己弟弟辩解,弟弟小,他长大了就懂事了!

我不甘心地追问,难道男孩就是比女孩好吗?小姐姐点头说,是啊,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还是男孩好,女孩很麻烦的,还脏。后来想想,小姐姐心里早就接受了女孩比男孩低一等的设定,她不会有自我独立的想法,这也为她后来遇到渣男埋下了伏笔。

我上大学的时候,小姐姐专科毕业了。她的姐姐远走高飞了,去了南方。表姨想让小姐姐留在身边,于是小姐姐回到县城,找了份工作。其实小姐姐小时候并不好看,黑壮黑壮。但她慢慢长高也越来越苗条,虽然仍然黑,但五官轮廓出来了,很清秀,连我妈妈也夸她模样好。

小姐姐处了一个男朋友,现在已经是老公了,但我一点不想叫他姐夫,内心的OS总是管他叫渣男。我初见他就不喜欢,他看着有三十多岁了,个子倒是挺高,一张大方脸,方脸上睁着一双牛眼。手里夹根烟,说话间就抽几口。让我最讨厌的就是他说话时的神气,牛b哄哄的仿佛自己是某个身居要职的大领导一样,当着我这个外人,对小姐姐也一副说一不二颐指气使的神情,小姐姐倒是对他温柔的很。实在让我看了生气。

后来在小姐姐像我哭诉过几次后,我捋清了他们的关系。

渣男比小姐姐大八岁,是县城的基层警察。某次朋友聚会时,看中了小姐姐,便展开了追求。所谓追求也不过是晚上等小姐姐下班了约她去苍蝇馆子地摊上吃吃饭。顺便吹吹牛,他有多牛b以后会怎样怎样。

单纯的小姐姐觉得从来没有人对自己这么好,又对渣男的职业充满了憧憬,于是就接受了渣男。

然后渣男的本性就暴露了,哎呀妈呀,那个暴脾气。渣男也不怕得肺癌,每天最起码三包烟,可能因为不得志,郁而吸烟。废话,他那个臭脾气领导同事谁会喜欢他。然后他不得志的怨气便对着小姐姐发作,整天抱怨天抱怨地抱怨自己的运气。他对小姐姐抠门的一米,虽然是小县城,但是年轻人也会浪漫的,情人节送个礼物,偶尔下个馆子什么的,但是渣男这些都没有,自从确立情侣关系后,渣男就毫无遮掩的暴露了自己的抠门,他和小姐姐的约会是逛街,偶尔请小姐姐吃饭就是一碗不超过十块钱的面条。但单纯的小姐姐没有处过对象,她和渣男挨在一起吃面,心里却觉得很幸福。他自己从来不会在小姐姐身上花一分钱,还看着小姐姐不让她乱花钱,小姐姐想去看电影,就说电影有什么好看的不如在家里看,小姐姐想买新衣服,就说衣服够穿就行了,花里胡哨的又不看。他还想劝小姐姐和他同居,这样就可以省下一个房租了,但小姐姐没有同意,因为渣男租的房子条件实在太差,和一个家庭合租在自建房里,只有一个开窗就对墙的房间,做饭都不方便。

小姐姐偶尔开玩笑地说一下你对我不好,我同事的男朋友怎么怎么样,他就一脸正气的说,只有我对你最好,那些有钱人愿意给你花一万,其实他有一百万,我虽然只给你花了一百块,但是我只有两百块。听上去好像很有道理似得。如果小姐姐反驳,他就会说,你就是嫌弃我穷,谁还能穷一辈子不成?小姐姐说开始她也相信渣男以后会有成就,因为渣男每次都会雄心壮志计划着未来,但是她发现渣男有时间只会窝在出租房里打游戏,对的,三十多岁的人还打游戏,可能觉得省钱吧,她越来越没有了信心。

然后渣男的另一个本性也暴露了,他的控制欲。他觉得自己很牛,小姐姐不过是个女人,什么都不懂,应该都听他的。两人有什么争执他就对着小姐姐吼,他做什么永远都没有错,有错的永远是小姐姐,然后逼着小姐姐跟他抱歉。

这样的渣男还不分手留着过节啊。

开始小姐姐想过分手,但她提出分手后渣男就声泪俱下的挽留,竟然还去小姐姐单位找她,做出一副痴情的样子,小姐姐不想见他,他就找到小姐姐同事。跟小姐姐同事诉说这么多年自己对小姐姐是多么深情,小姐姐怎样怎样的不知足。天哪,私人的感情为什么要拿去上班地点说,小姐姐也很无奈,她觉得影响了自己的同事,而且私人感情也很难和外人道明。县城圈子小,小姐姐心里明白这样被渣男一闹她等于名声受损了,再加上对渣男有一丝侥幸,只好又回到了渣男身边。

而后渣男明白小姐姐是跑不掉了,就愈发抖起来了,我看过小姐姐手机里的信息,什么“除了我谁还要你。”“也就是我心眼好,还要着你,我要心眼不好,把你蹬了。看你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还能怎么办。”这些话看的我恶心,但悲哀的是小姐姐真的被渣男打击了自信心,她自己也开始看低自己,她又不能远走高飞,她觉得自己也只有嫁给渣男一条路了可走了。她试过和自己妈妈说过自己的对象,没想到我的表姨坚决让他们结婚,她怕不结婚我的这个小姐姐就没人要了。

但是当真的准备结婚,问题就来了。结婚的话城里有城里的做法,农村有农村的做法。城里面结婚哪怕是双方一起付首付也好,肯定是要准备一套房子。农村里结婚,男方是要给彩礼的。

渣男为什么三十多岁还没有娶妻,因为他穷。我没有地域歧视的意思,只是说一个事实,渣男家是皖北农村,家里一个姐姐两个哥哥,他爸妈已经七十多岁了,妈妈还中过风,走路都不利索。小姐姐说她跟渣男回老家的时候惊呆了,他爸妈住在一个黑黢黢的房子里,房子不仅小,而且脏乱,塞满了破乱东西。然后她的未来公公看到她便向她吐苦水,说他们家怎么怎么不容易,养大这几个孩子怎么怎么不容易,渣男小时候吃了怎样怎样的苦。小姐姐家虽然也是农村的,但家里早就起了楼房,也收拾的窗明几静。她眼看着这样的环境,心里直发苦。她的未来婆婆一拐一拐的走过来,递给她一个一万块的存折,说是给她买三金。小姐姐住了一晚,便匆匆走了。

渣男的家人只能给出一万块,渣男每个月工资三千,小姐姐自己每月工资还要给一千给自己父母,他们想成一个家,却没有钱。

我妈妈也和表姨谈了,最后还是表姨妥协了,她们放弃了彩礼,还给了一点钱给小姐姐。我妈说,没办法,吃了亏也只好认了,不结婚,总不能把姑娘一辈子放家里。

渣男办了酒席,然后和小姐姐结婚了,整租了一套房子,做了一对贫贱夫妻。

渣男在家大爷一样,什么家务也不做,觉得做家务是女人的事,小姐姐说他他就发火。小姐姐只好忍气吞声。小姐姐想迟几年等经济条件好些了再要小孩,但渣男一定要马上要而且想要男孩。小姐姐怀孕了,渣男工作忙,也不能照顾,小姐姐为了拿全勤,一直挺着大肚子坚持工作,直到待产。

小姐姐怀孕的时候,她婆婆年纪大了且没有劳动能力,只好她的妈妈常来照顾,也带点东西接济。渣男见丈母娘倒也客气,但小姐姐心疼自己妈妈,有时对渣男有怨言,渣男就怒了,说我对你这么好,从来不在外面乱搞你还想怎么样。当初你要是能找好的你找去。又说你们家不也是农村的,又不是条件多好,别人家结婚都陪嫁辆车。把小姐姐气的想吐血,但为了孩子,只好忍着,也不敢把这话学给自己妈妈听。

后来小姐姐坐月子,还好大姑姐来帮忙照顾了一个多月。

小姐姐说打算等产假结束她请两三个月假就让孩子断奶送到自己妈妈家养。她说很对不住自己妈妈,她弟媳也要生了,到时候她妈妈辛苦要带同时两个孩子。农村人嘴碎,同村人说起来,总是说她妈妈这个女儿养的吃亏,也不见彩礼,结了婚还要娘家出钱出力。她说她妈妈经常也和她抱怨,说自己命苦,有时候小姐姐听的不耐烦说当初你们为什么非让我和某某结婚,她妈妈就大叫,还不是你这个发瘟的丫头把这个人找上门的,关我们什么事。

我看着小姐姐浮肿发胖黄黄的脸,真想让她立即离婚落个干净,但这是不可能的。小姐姐说,不管怎么样,她生了个儿子,她的丈夫虽然脾气暴躁,对儿子还是很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维 让我们从一个点开始,和我们几何意义上的点一样,它没有大小、没有维度。它只是被想象出来的、作为标志一个位置的点...
    风之手阅读 277评论 0 1
  • ​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的一场修行。在这场修行中,我收获过太多笑容和甜蜜,也品尝了泪水和苦涩。我们既要赚钱养家,又想当超...
    陈千寻阅读 385评论 18 15
  • 玩闪过杀好久了,大概是大三(2014)的时候开始玩的,同学还买了卡牌,通宵达旦的玩,这个寝室杀过去那个寝室杀过来。...
    响当当的铜豌豆阅读 358评论 0 0
  • 三年级七班 张雯 我家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原来我家门前有一条排满废水的河,里面全是生活垃圾残羹剩饭臭气熏天...
    秋雨素娟阅读 346评论 0 5
  • 澳大利亚,考拉正面临绝种危机! The conservation group WWF(World Wildlife...
    周青瑶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