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完美的家长

​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的一场修行。在这场修行中,我收获过太多笑容和甜蜜,也品尝了泪水和苦涩。我们既要赚钱养家,又想当超能辣妈。当全职妈妈担心被社会淘汰,在职妈妈又欠孩子一声对不起,因为错过了孩子太多的第一次。

其实,家长想做更好的压力能转化为动力,但务求完美却没有必要。我们把能掌控的事情做到最好就问心无愧,因为世上本没有完美的人。

女儿芊宝第一次会走路,第一次会喊妈妈,第一次唱歌,这些数不清的第一次都带给了我难以形容的喜悦。但我们第一次分离时她才5个多月,因为我产假休满要上班,新房才装修好不敢带她回去,因此她断奶又离娘。乖顺的她第一次哭到地动山摇,日月无光。



我处于哺乳期离开孩子,胀奶痛和思念孩子的痛双管齐下,痛苦不堪。想到连违法的哺乳妈妈都有宽缓政策,千方百计想把孩子接回来。我提出把新房租出去,以租代租,老公否决了。因为时间不长,附近的房子也不好租。我们本身经济不宽裕,负债不少,就强忍思念之苦,等四个月后才把女儿接过来。

为了和女儿亲密互动,我几乎和她每天视频电话。每个月我还回老家一次,让她开心不已。现在想想,那一段坐车奔向她的时光也很美好,母女相处的质量特别高。这样一来,内心的自责消散了不少。

上次清明节,我想趁着山光物态弄光辉的美好时节,带她去武汉大学看樱花,所以提前给她请了三天假。后因故没能成行,我提前带她回老家祭拜祖先,结果她过敏长了一身痘,因此耽误了学习,尤其是她最喜爱的主持课,我特别后悔,自觉不是一个好妈妈。

后来我也安慰自己,有些事情超乎了我的预想,不好掌控。而她在家也不是毫无收获,爷爷认识到她动手动脚的不良行为急需改进。这样一想天宽地阔,何况后悔也无济于事了。

而芊宝从小乖巧,有大小便会喊,所以1岁5个月就摆脱了尿不湿,用上了塑料马桶。晚上要尿尿都会喊妈妈,她给我们省了多少事。连一向含蓄的姥姥都忍不住夸赞她:“你养了一个好女儿。”言语间掩饰不住欣赏和赞许,我也为此高兴和自豪,有时她犯错,我也会想想她的乖巧,情绪瞬间转好。

照顾女儿,我一直信奉亲力亲为。可读了《就因为没时间, 才什么都要做到》一书,就做家事而言,我赞同吉田惠波女士的观点。因为想家事与工作兼顾,又要为留学准备,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的她,委托育儿机构的两位女士帮她做饭菜,陪伴在医院打点滴的女儿,还叫外卖,觉得这样挺好的。

就像做饭菜没有亲力亲为,我们是因为说出来没面子或顾虑别人的想法,才包揽下这一切。不求完美,这样也可以的想法才能真正地打破我们的时间僵局,把事情安排妥当。我每次在家都亲自给女儿洗澡,可有时太累让婆婆代劳,能增进家人感情也挺好的。

虽然苛求完美没必要,但想做更好是自我完善的强大动力,育儿路上十分可行。三岁后芊宝显露个性,玩闹中会抱着爷爷奶奶拍打。尽管我多次提醒这不良的行为要改进。很遗憾,爷爷奶奶总当小孩玩闹,没引起重视。我找老公谈心,也没能及时纠正。

为此,我怒火攻心地凶女儿,也打过她屁股。可我的愤怒只暴露了自己的无能,女儿行为并没及时纠正。虽然一直努力,但我一时没想到用更好的方式来和家人沟通。明明是大人没做好,我迁怒于女儿。打着恨铁不成钢的名义,我做了穿西装的野人。

不是穿了礼服就变成淑女,不是生了孩子就会做父母。经过她跟爷爷奶奶暂回老家,我深刻反思并做出了积极的改变。一是老师打电话来讲女儿这点不足,我就开免提让老人听到。二是转述邻居的话,拿出有小孩太爱动手结果被幼儿园拒收的例子,让老人极大地转变了观念。

随后,我竭尽全力多陪女儿,带她去小区和小朋友玩,还约她的同学一起玩。通过观察和从旁引导,让她认识到这行为的不当也慢慢改进,这是想做更好带来的良好转变。

妈妈不是圣人,难免有负面情绪。芊宝上了幼儿园,早起床的她多次拉着我不让上班,我看时间紧迫,就硬生生把她的小手从裤腿上拉走。听到她嚎哭,在电梯里的我感觉心都漏了半拍,那么粗暴地把她推开,我深感抱歉!

工作烦心,跟家人起争执,我有时也把情绪转移到她身上。晚上哄睡她太吵或其他行为不合我心意,我对她吼叫甚至还拍过她的屁股,过后又很懊悔。女儿哭闹时声嘶力竭,看着她一脸的愤怒,我心里很痛。如果不是我言传身教,这些坏脾气也许根本不会抵达她。

内心的自责就能鞭策我不断精进,看了大量育儿书和相关的视频,脑海里不断假想并模仿好的行为。比如孩子太吵我就离开一会儿并深呼吸,或提醒自己孩子是亲生的,很快灭火。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我的转变换来她的改进,我很开心。凡通过打骂能解决的问题,通过态度友好的教育也可以完成,我严格按照这条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给孩子树立情绪管理的榜样。

作为家长需要不断试错,我很抱歉!然而我愿意为孩子付出更多时间和心思,多赏识她,给她爱和自由,伴她健康成长。这样的家长,我想足以让孩子骄傲。每天都能为她进步,我也引以为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叶零零欲何处?风起时,寒江水。红珠莹莹,泪竹无声,九嶷山下,有情殇。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不论是怀古伤今...
    鸿鹄直上九重霄阅读 179评论 0 0
  • 以前使用TextUtils都只会用isEmpty()和equals()方法,最近接触到它的一些很好用的方法,特此记...
    一只好奇的茂阅读 8,605评论 2 16
  • 最近总在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到刚毕业时,我会更加好好地努力。 此刻我相信心随意念,想什么就会来什么。上班时突然想到,...
    熙溪儿阅读 187评论 0 0
  • 有些路 注定孤独 注定要一个人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坚持过 就永不言悔
    水工宝丁620阅读 164评论 0 0
  • 亲子日记 ——学生徐若桐的家长 她是个外向的孩子,她是我的骄傲。在父母眼里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棒的,...
    夏花静秋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