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这个世界没有药神,能救命的,只有你自己

这个时代关于医药现状及发展的思考是永恒的命题,它涉及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这个话题既敏感又脆弱;

7月5日正式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点映预售之际便引发了强烈反响。电影由新人导演文牧野执导;讲述神油店店主程勇(徐峥 饰)受吕受益(王传君饰)等白血病患者所托,从印度代购白血病仿制药、后因售卖假药被捕入狱的故事。电影放映前,海报风格和徐峥等演职员表迎合了我的惯性思维:这是一部喜剧。而当帷幕拉开,中文片名《我不是药神》下方Dying to survive的英文译名让我“虎躯一震”——向死而生,莫名的沉重感顿时笼罩心头。

1、疾病,预防重于治疗

我的一位领导,曾经跟我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类人会真正在意养生:一类是老人,因为害怕生病;一类是病过的人,因为知道健康的珍贵。

那么,我希望引起全民讨论的《我不是药神》之后,所有的人们,都会珍爱自己,珍爱家人。这,才是这部电影最伟大的意义。

有个事实大家也许不曾想过:医学发展到今天,能真正治好的大病,其实极其极其有限。

别说癌症了,就说高血压糖尿病,就说脑梗塞冠心病,甚至就说类风湿关节炎……有几种病是医生能真正彻底治愈不复发的呢?

就算电影里说的正版瑞典格列宁,也只能延长慢粒白血病人的存活期而已。不是治愈,而且药不能停!

就像美国特鲁多医生那句被广为传播的墓志铭:偶尔能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

不仅“我不是药神”,这个世界上,也没有谁是药神,能救命的,只有自己。在疾病来临之前,好好生活,选择正确的饮食方式,注重保养。(请别误会,并不是说生病的人都是怪自己没保养好,活该得病,毕竟有的病还是遗传呢,毕竟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还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呢。我的意思是,尽量做到力所能及的改变。)

2、解开病因真相

饮食都是细节问题,蛋白质也分两种这些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因此越吃越病。

3、蛋白质与癌症

研究发现:罹患肝癌的孩子,大都来自吃得最好的家庭。

可见,动物性食物的营养素促进肿瘤的发展,而植物性食物的营养素能抑制肿瘤的发展。

而事实上,营养在调控癌促进方面的作用远比启动性致癌物的剂量重要得多。

每天只要吃下60克以上的动物蛋白质,你启动体内致癌因子的机率就会急遽大幅增加;但是只要将动物蛋白质的摄取量减少至20克以下,就算癌症病灶已启动,也能予以控制。

心脏病医生并不能根治心脏病!心脏病医生被认为是心脏类疾病的专家但他们的专业知识并不能根治心脏疾病。

他们可以减轻疾病的症状,他们知道如何调整心率不齐,他们能给予你干预性的治疗措施。但他们不知道如何治愈心脏病,不知道什么是营养治疗方案。

4、蛋白质与心脏病

曾经有一个实验,18名严重的心脏病患在参与研究计划并实行全食物蔬食后,不仅所有的心绞痛等症状都消失无踪,其中11名病患原本阻塞的动脉都畅通了。

到2003年时,有17人都还健在,且都已高龄80多了。然而,5名在研究初期就退出实验的病患,到1995年年就相继因心血管状况而过世了。

可见,心脏病并不是衰老导致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即使某个人的心脏病已经非常严重,低脂肪、低胆固醇膳食让人能够延长患者的生命。

可见,纯天然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能预防并治疗心脏病。这种医疗的、血管造影的、或是手术的干预措施,对于心脏病来说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

实验证明:(植物性饮食)治疗不可治愈的疾病!

5、蛋白质与糖尿病

詹姆斯·安德森博士是当今膳食和糖尿病关系研究的知名专家之一,在一项研究中,他让25名I型和25名II型糖尿病住院患者进食高纤维、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膳食。

结果,25名I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的剂量平均降低了40%,胆固醇水平降低了30%。25名II型糖尿病患,有24名都不必再接受胰岛素药物治疗。

可见,造成第一型糖尿病的最大祸首,可能就是牛奶蛋白质。

想像一下,如果人完全采用最健康的膳食,会发生什么情况?

所谓最健康的膳食:就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我有种强烈的预感,就是能做到这点的话,所有的II型糖尿病都能预防。

健康的蔬食 用每一口改变健康,蔬食的英文叫plant-based-diet或plant-based-food,蔬食的定义更偏向平衡人体饮食结构。

有学者研究过,吃肉回收的能量大概是10%,因为需要90%的能量去消化肉;吃谷类相对只花30%去消化,可以回收70%的能量;

如果吃蔬菜、水果,可回收90%的能量,只需耗费10%就能将它们消化了。

蔬食,是一种符合自然状态的饮食方法,提倡蔬食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食物和饮食规律,才能吃出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蔬食真能满足日常营养所需吗?近几年,科学家陆续发现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学物质”(简称“植化物”)能够强化细胞功能、抗衰老。

以蔬菜为主的饮食方式,通过合理的食物搭配,将构建一个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

那么,你知道蔬食有哪些种类吗?

1、五谷杂粮:制造快乐的高能量食物

五谷杂粮的代表食材有稻米、小麦、玉米、薏仁等。五谷所含的植化物与营养素有多酚类、木酚类、植物固醇、维生素B群、维生素E、镁、纤维质等。多吃五谷可以让我们更加愉悦,还会降低胆固醇、增强体力与免疫力,强化细胞等。

一般人以为多吃五谷杂粮,摄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容易胖,其实不然。只要搭配正确的饮食习惯,吃出五谷特色,一来可以吃到其中的维生素;并且五谷所含的纤维质还可以帮助肠胃蠕动,增加饱足感,有助于控制食量,且不会造成负担。

芽苗蔬菜:爆发力惊人的超级蔬菜

能让健康“萌芽”的,就是清爽又解腻的芽菜!芽菜是当今生机饮食的主要食材,是根、茎、叶一物全体的超级蔬菜。在豆子发芽的瞬间,种子本身的淀粉与蛋白质转化成氨基酸与糖类,使其酵素与微量元素含量较多。而且芽菜没有不易消化的缺点,营养丰富且容易吸收。

时鲜蔬菜:庇护健康的神奇蔬菜

蔬果大致有蓝、紫、绿、白、黄、橙、红等色,犹如雨后彩虹,可称为“彩虹蔬果”。

有趣的是,各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举例来说,蓝、紫色(或黑色)系蔬菜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生率,有助加强记忆力及抗老化。

绿色系蔬菜则可以降低癌症发生率,强化内脏功能,促进视觉健康,含有高量改制,可强健骨骼及牙齿;白色系可促进心脏健康及维持胆固醇指数正常等。

蔬菜的色彩愈浓烈,所蕴含营养成分就愈高。

豆与坚果:暗藏能量的小宇宙

高蛋白的豆类被称为“蔬菜之肉”。豆类种类繁多,包括大豆、红豆、绿豆、扁豆等,泛指豆科植物的种子和荚果。

豆类所含值化物与营养素为植物固醇、叶酸、钙、锌、铁等,可以补血益气、增进肠道健康。

坚果含有丰富的油脂成分,被认为是极佳的能量来源。坚果中所含的油脂主要以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可以提升血液中好的胆固醇浓度,因此被公认为“护心食物”之一。

坚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也相当受人瞩目,这些物质都是头号抗氧化物,可以帮助身体对抗自由基,增强免疫力。

食用花与果实:特制的天然营养块

大部分水果可以直接生食,甚至可以“连皮带籽”完整吃进去,这样所摄取的微量元素,甚至比蔬菜更加丰富。令人精力十足的水果,不仅水分含量高,更含有大量的纤维质、维生素以及人体必需的各种矿物质,不但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还有养颜美容的功效,能给人健康好气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你知道自己是否摄入了足够的膳食纤维吗? 膳食纤维,我们都需要它,而且我们也都知道我们需要它,可即便身边有很多...
    15491f4b96fa阅读 59,781评论 3 22
  • 2018.08.19 卷 复盘第149天 验收前焦虑 跟很多考试、检验一样,70天马甲线理智计划再8天就验收了...
    卷Jane阅读 183评论 0 0
  • 从前有一只猪长得特别帅。所有的母猪都喜欢他。可是他却爱上了他家的女主人。然后每天喂食的时候,他都使劲往前拱,希望能...
    素颜的兔子阅读 179评论 0 0
  • 大家好,欢迎来到老狗看电影。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遗愿清单》 卡特是一位普通的汽车修理工。 他知识...
    鲸离阅读 196评论 0 0
  • I am sick today, maybe because of recently bad weather wh...
    静川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