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是打开招聘网站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01

近日,面试了一位应聘法务专员的应聘者,与这位大叔级的应聘者聊了很久,他的经历与现状让我感触颇深。

感谢他的信任,他将他过去的经历几乎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我,印象中,他有一句话让我非常震惊,他说,他现在打开招聘网站,都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了!

02

其实,这位大叔前些年的境遇还不错。

他毕业于北京的一所二本学校的法学专业,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助理,跟随律师处理各类民事案件。工作三年后跳槽至北京的一家担保公司从事法务,负责起草、审查公司合同,处理公司法律事务。在这个公司工作两年后回家乡发展,在本地的一家担保公司任评审部经理,负责对担保人的评审及办理反担保物的抵押。

就在他在这个公司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初中同学的一个邀约让他放弃了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同学让他辞职出来和他一起创业,做健康体检项目(类似于少儿的微量元素检测,业务主要与没有该设备的乡镇卫生院合作),要给他20%的股份。这个诱惑实在太大,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从此,他的人生掀开了新的一页,他从一个打工者变成了老板。

因为政策的红利和当时监管机制的不健全,前两年,市场很好,赚了一些钱。但随着国家对医疗行业加大监管的力度,他们公司的业务越来越难做,勉强撑了两年后倒闭了,他不仅把原来赚到的钱亏了进去,而且还欠了一屁股的债。

心灰意冷地他回来休息了一段时间调节自己。后来因为生活所迫,他做起了酒水销售。但因现在经济的低迷,他的业务做得不太理想,考虑再三,他决定要重操旧业,找一份与法律相关的工作。

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决定试试我们公司法务专员这个职位。

03

我和他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他离开法律这个专业已经9年了,这么多年来忙碌于生意和应酬疏于了对法律的学习,而且他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可以说,他离法律这个圈子已经有一段距离了,因为没有考取律师资格证,他目前应聘这个岗位基本没有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我发现------

因为没有积累,他的专业基本荒废了;

因为没有学习,他的知识结构落伍了;

因为没有锻炼,他的身材发福、严重变形;

因为不擅理财,他被高利贷压得喘不过气来;

因为工作不太需要动脑,他的独立思考能力退化;

因为没有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他不知道未来如何走......

最可怕的是,当他要准备重新开始,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时,不惑之年的他打开招聘网站,竟然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04

他的遭遇让我同情,也让我惶恐,从他的身上我得到了很多警醒:

(1)涉世之初时,找工作尽量找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频繁跳槽,除非是在这个单位已经没有人值得自己去学习,再也没有锻炼与成长的机会。

(2)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每个人创业就一定就能成功,你要有创业的“基因”,还要有天时、地利和人和。

(3)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平淡,想创业发财,但你不知道的是,很多创业的人却羡慕着稳定工作的你,就象每个父母心中都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每个人在他人眼中都是风景。

(4)不管今后你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或者自己去创业,记住,你一定要有一技之长,要找到自己的优势,这往往是你安身立命的家伙,比如文章写得好、写得一手好字、英语口语流利、沟通能力强等。

(5)不管是否赚到多少钱,但一定不能忘记学习。世事无常,说不定自己哪天会遇到困难,但如果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你很快就会适应那个环境,也很快就会站起来。

(6)在年轻的时候,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后,最好考取有一定含金量的资质证书,如律师资格证、注册会计师、注册工程师等。可能这些证书在当时没多大用处,但当你想重拾这个专业时,这些证书会增添你重头再来的勇气和自信。另外,因为年轻时记忆力较好、思维活跃且时间相对充分,也容易静下心来,考取相关证书时一般比较容易。

(7)如果有可能,就少一点应酬,多一些锻炼,你的身材藏着你的自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永远是真理。

(8)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学习必要的理财知识,就能避免财务危机陷阱。

(9)不要因为图轻松,让自己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永远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习惯,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

(10)人生际遇起起落落,不管腰缠万贯还是平平淡淡,有的时候真是命中注定,不必强求。不忘初心,活在当下才最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先来聊一个小故事:在泰国西海岸附近,有一群海洋吉普赛人,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待在海上,以捕食海鲜为生。 他们中...
    Loricae阅读 305评论 2 0
  • 阴冷了好一阵子,今天老天算是赏脸晴空万里,冬日暖阳弥足珍贵。我搬了把小椅子坐在门前晒太阳,小狗在脚旁磨蹭撒娇,鸡群...
    安远阅读 230评论 0 2
  • 某天,站在一个离心脏最近的地方。感受着面对灯火璀璨时的心跳;呼吸着来自邈邈夜空中的气息。经过光芒与心灵的交接融合,...
    狸小笨阅读 179评论 0 2
  • 真的半夜趁孩子睡着画的,随手找了一本鬼狐仙怪,越画越心惊,吓死我了,画到聂小倩和骷髅头的时候,邻居不睡觉特配合,闹...
    董季节阅读 779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