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梦想     不孤独

某天,站在一个离心脏最近的地方。感受着面对灯火璀璨时的心跳;呼吸着来自邈邈夜空中的气息。经过光芒与心灵的交接融合,把迷离徜仿的现实铺在眼前,再谈起影影绰绰的梦想。

模糊的现实和不真切的梦想,任意一种都不该被给予肯定。我们总爱说赤裸裸的现实,因为现实的残酷和无情,我们宁愿在心底将现实的模样尽量理想化,以此来绘出一个梦想的蓝图。

朋友小A是我们所有人都公认的“怪人”。每当小A说起梦想的时候,她的眼睛里总是充满光带着力量与希望。她说从小到大,她有好多梦想。童年的时候,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她说她特羡慕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可以大声呵斥小朋友,也可以让小朋友听她的命令。后来,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演员。她说她特别喜欢那种受万人瞩目的光环。再后来,她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她说她想驱除这个世界的魔头,让这个世界永远温暖和谐,不再有无可言说的忧伤与无奈。再再后来,也就是现在,她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她说,她要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文字治愈自己也安慰他人。

小A说到这儿的时候,总会笑笑说:“那时候的梦想只是梦和想吧,哪有这么笨的老师,又哪有不擅长演戏的演员,还有那恐惧医院的医生呢?而现在的梦想,才是真正的梦想,因为自己在一边憧憬着,一边经历着,一边思考着,一边记录着。真的,没有一种感觉比这种踏实的感觉更好了。”

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羡慕她,羡慕她有个这样美好的梦想。

好多年了,她不忘初心,对那个时候所谈梦想的热情丝毫未减,那个独来独往的性格也并未改变。她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在每个夜深人静时写下只言片语,而这些东西就如同在废墟中的一丝光,是生的信号,是给她自己的提醒。

某天,我忍不住问她:“小A,你都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梦想吗?”她说:“有啊。就是那时候给好多媒体公众号啊,还有网站,app啊,以及学校,间断性的投过文稿,可到后来都像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了,接不到一个回复。我就想啊,是不是我写的太烂,人家都懒得看完。每次想到这儿的时候,我都想放弃,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可能真的不是写东西的料吧。”我又穷追不舍的问:“既然你都这么想了,为什么现在你还是像从前那样,而且似乎进攻更猛了呢!”她回答:“其实,我只是不甘心。写了几年的零零碎碎,加起来也够一本书了。我后来疯狂地看对我写东西有益的书籍,如醉如痴地徜徉在作者的思想里。知道了他们的经历和比我现状更让人崩溃的挫折,和他们在思想和经历上产生共鸣。我就突然意识到我喊放弃喊的太早,所以……”

从那段时间持续到现在,她花大量的时间独处,写作。每天一个人走完需要走的路程,呆在应该在的地方。用最慢的速度走路,在最静的环境写字。她说她一点也感觉不到孤单和孤独,大多数一个人待着的时候,眼睛就忽闪忽闪的带着锋芒,嘴角上扬45°的微笑。然后尽力去揣摩出每个细节中所隐藏的语言,也许一丝丝的无所谓就会成为笔下的关键。

你看,你都这么用心,哪还有时间去感慨孤独?

我曾经羡慕过那些每天都会有人找,每天都有聚会,每天都有人在身边陪伴的人。我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孤单的那个。直到遇到小A。

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在极其规律的生活中过着极其枯燥的生活。感觉太平凡,所有的精力只够遥望远方。迫不及待的想要冲出束缚,摆脱平凡,成为一个聚着天地光芒的人。可是你知道繁华的背后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要知道那一条条的康庄大道不是原本就那样的。那是一个人用了多长的时间,忍受了多久的寂寞,碰了多少次壁,填补过多少坑洼,默默走了多少的路,才终于打开了那扇属于自己的门。

孤独,在有梦想的人眼里,并不足以有轻重。想想在喧嚣的世界里,拥有一颗波澜不惊的心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赫本说过:“我喜欢独处,喜欢和我的狗一起散步,一起欣赏树木、花朵、天空……如果给我机会让我从周六晚上独自一人待到周一早晨,我会很开心。”

所以孤独并不可怕,也并不寂寞。一个人独处不叫孤独,心灵的空洞才叫孤独。当你一个人奋不顾身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就不要听信别人口中的画地为牢了。当你理清楚自己的思绪,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把看到的风景用自己的眼睛反映并折射到心里,分析并归纳出一句让自己感动的语言时,你告诉我,你真的还有时间去孤独吗?

孤独。从来不是因为一个人的独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空手而来,没想过离开的时候脚步突然变得那么沉重。这里很美,生活很安逸,这里的朋友很善良美丽,但是在这里自己丢失了...
    小楼静阑阅读 200评论 0 1
  • 一个母亲软弱,那她的孩子要么更软弱,要么非常坚强。孩子总是母亲的镜子,只不过镜子里的影子要么是正的,要么是反的。 ...
    写好字做好人阅读 287评论 1 0
  • 目录 上一章 【25】老油条,老江湖(上) 龙君他们来到余焦的旧货市场,余焦正忙着,那一排老旧的铺子里,稀稀嚷嚷的...
    叶半居阅读 415评论 4 11
  • 闲作红尘路客,望天河。此是好山好水好秋色。 嫣红线,长生殿,几年合。忍却凄风横渡小楼阁。
    卢自在阅读 242评论 0 3
  • 几天前就想着写年终总结了,写了一部分,还想继续写,这两天有点乱了,还没写完今天就接着再写写。 1.健康 从今年2月...
    biliali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