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的才华,比她的口红美一万倍

除夕夜的春晚,红了董卿的口红和旗袍;半月之后的《中国诗词大会》,红了董卿的才华。这位端庄大气的央视一姐,主持功底和满腹诗书再一次得到了完美的印证。这个时候的董卿,应该是最美最迷人的。

但其实谁都明白,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口红动动手指就能买到,而腹中的诗书和浑身的气质,却是千金难买的。

其实早在2007年的时候,董卿在《欢乐中国行》元旦晚会上临危受命,从容救场的“金色三分钟”就已经成为了播音主持教程上的完美案例。而去年在主持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时候,董卿也以出色的表现和深厚的文化功底广受赞誉。

当时的她是这样说的:“我丝毫没觉得《中国诗词大会》是一场竞赛,而是始终沉浸在一种狂欢的氛围里。”

图片选自网络

确实,和一群满腹诗书并且有着共同爱好的人在一起谈古论今,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和狂欢。

在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播出之前,董卿已经以独立制作人的身份,倾心打造一档文化类创新节目《朗读者》。她尝试选用精美的汉语文字,用最丰沛的情感,传递其背后的文化价值。这档节目是她从主持人到制作人的转型之作,同时也给她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但是,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真诚热爱,董卿一直在苦苦坚持。就在前几天,筹划了将近一年的《朗读者》开始了第一场录制。相信在不久之后,我们又可以享受文化女神烹制的另一道大餐了。

无论是《中国诗词大会》,还是《朗读者》,这种有文化属性的节目形态,跟现在各大卫视跟风模仿的真人秀是完全不同的。它对主持人的文化功底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就拿《中国诗词大会》来说,不管是百人团,答题选手还是专家,对任何一方抛出来的问题,或者提及的一句诗词典故,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功底,主持人是很难准确接招的,甚至会在不经意中闹笑话。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把诗词念对念准。

而在这一点上,董卿做到了零瑕疵。

图片选自网络

除了在节目中处处展现的文化素养,董卿也同时兼顾了人文关怀。第3场的百人团选手中,有个修车大爷王海军。他做了一辈子农民,只读过4年书,摆摊修车不忘写诗,还请顾客帮忙改诗。谁帮他改一个字,他就请对方喝一瓶啤酒。董卿介绍他的语言是这样的:诗就像荒漠中的一点绿色,总能带给他希望和渴求。在这个情景中,董卿没有用煽情的套路,也没有回顾大爷平凡的人生,而是用诗一般的语言,给予了对方最好的尊重和最大的鼓励。

同样在第8场,百人团有一位选手的父亲是盲人,一直保持着阅读盲文书的习惯,还用口读的方式教这位选手诗歌。董卿当场就念出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诗:“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种随机应变的能力和信手拈来的智慧,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练就的功夫。

这就得说起女神从小的经历了。董卿的爸爸是一个非常严厉的人,从小就要求她每天早上要跑1000米,不许照镜子,还不让妈妈给她做新衣服,因为“马铃薯再打扮也是土豆”,每天花在照镜子的时间还不如多看书。在董卿刚识字不久,父母就让她每天抄成语、抄古诗,还要大声朗读并且背诵下来。稍大一点,又让她抄古文。在这种良好而严厉的教育之下,董卿丝毫不敢放任自己,结果就是变得越来越优秀。

所以说,优秀的人,并非临时抱佛脚抱出来的,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他一定有着不为人知的,长期不懈的坚持和努力。

图片选自网络

人们常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而一个又漂亮又勤奋的女人,在历经磨练之后,一定会美到超凡脱俗的境界。

是的,董卿的口红很美,旗袍也很鲜艳。但是最美的,还是她主持节目时从容大气,妙语连珠,笑意盈盈的样子。

没有饱读诗书的董卿,不会这么美。走红春晚的那支口红,我相信不止一个人拥有。数不清的富豪太太以及名媛们,也一定会比董卿有更多更漂亮的衣服。但是只有董卿,只有她,在这个满屏锥子脸和筷子腿,鲜肉和小花当道的浮躁时代,拿着话筒站在舞台上顾盼生辉。她脱口而出的那一句句经典,让所有的化妆术,所有的首饰和群袂。都黯然失色。

一个女人最美的保养品,不是化妆品也不是玻尿酸,而是那颗丰盈强大,睿智美好的灵魂。

所以林清玄才会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而董卿,恰恰就是那个不断为生命化妆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