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酒有故事有许先生

青梅煮酒,不如你全都不如你


1.

许先生爱酒,所爱程度绝不亚于我。我偶尔还会被冷落失宠,但美酒绝不会。

如此一看,我倒仅此位居第二了。

说起酒,许先生藏得够深。他时常说的一句话是“人生而在世,哪能没几件豁出去命都要爱的东西呢?”说这话时,语气神色统统都深情到不行,你刚准备坠入到他灼灼目光对视当中时,他的下一句便随着他眼角的笑意荡漾开来。

“比如,酒。”

我刚开始还会生气,好好一句情话就不能好好宠着对我说嘛?还非得强调你所爱之物是酒,那要这样你怎么不娶个酒馆回来,天天和你的酒水抱在一块,也算是醉生梦死不枉此生了呀。

“牙尖利落,你小心日后真成了坏婆婆。”

躺在沙发上看书的许先生不接我一连串赌气的话,一转就转到了前几天和他聊起以后生了孩子,等孩子长大之后娶妻生子就不会疼爱他的父母,我该伤心的难过要命的话题上。

坏婆婆这个梗也来源于这个讨论,我一想到我妈岁数不小了,还和我叔生了个儿子,整日里亲亲宝贝来亲亲宝贝去的。就在想生孩子如果是项投资的话,那铁定是一个不能回本的股票。毕竟投入全身心的爱,而不一定会获得孩子同等的回报。

一想到以后要了孩子,我铁定万分宝贝呀,舍不得他受苦看不得他委屈,只想给他我最好的东西。以后也要是咿呀学语的长大,粘着我该多好啊。

许先生就笑话我说哪有孩子长大了不离家的,儿大不由娘是迟早的事情。

“那就不让他结婚生子好了。”

本能的一句话说出口,许先生抱着门框笑了好久,一个劲的说你以后肯定是个难搞定的婆婆。这个梗就这样诞生了,还被他拿来取笑我。

我非常讨厌这样幸灾乐祸的许先生!

“喝你的酒去吧!”

我把从厨房拿出来洗干净的苹果砸向躺在沙发上的许先生,恶狠狠的说着。

沙发上的许先生被苹果砸中,看着我一脸炸毛的样子,捂着胸口揉着疼的又想笑,我越看越生气。索性从客厅走到外边院子里坐着,气鼓鼓的不愿理他。

夏日清晨的太阳已经上来了,日头虽不烈,却也让人坐着胸中一腔怒火不断上涨。往常我一出来还没坐下,许先生就该跟出来赔礼道歉哄我了呀。今天我都坐了这么久了,居然还没出来哄我!哼!我正想着该以一个怎样气势汹汹的形象进去,好镇压一下他越来越嚣张的气焰时。许先生极具诱惑的语气便传了过来。

“新酿好的青梅出了,色香味都极佳,要尝尝吗?”

一回头便看到许先生倚在门口,手里拿着玻璃杯摇晃着杯内青色的液体,一脸蛊惑的语气说着。

“要!”

我得承认,极具诱惑让我投降的绝对不是许先生,而是他手中的酒。

2.

我也喝酒。

不过,这是个悲伤的故事。

许先生爱酒上可追溯到他爷爷辈,下可说他的酒龄和他年纪一般大。他也说不清爱酒这个习惯是从哪一辈开始的,他爷爷爱喝黄酒,那种古法酿制而出透着烈的口感为最佳。他爸爸因为工作应酬关系,偏爱于白酒,高粱糯米几重出的酒,一泯全了然。到他了,喝的便比较杂。

小时候跟着爷爷住,爷爷是老中医开药方抓药一手搞的定,人没什么架子就爱喝点小酒。邻里街坊都知道他这点小爱好,上门看病都会带着点自家藏得酒。爷爷也不见外,好酒都收着,饭前开着喝几杯。

许先生打小吃饭,都会被爷爷用筷子蘸着点许酒放他舌苔上,看着他因为酒过烈而皱着眉吐舌大笑。奶奶自然是责备语气说爷爷,小孩子哪能喝酒。

但是,许先生年纪小却胆子不小。不管哪种酒都会张着小嘴,一副跃跃欲试的表情。也不知道培养惯了,还是天生就是爱酒的命,许先生喝酒还是有两下子的。

闻酒是基本,尝酒是功力,许先生还会自己酿酒就是非常人了。

但是你也不能奢求他酿出陈年女儿红,家庭小饮的酒,他一般都能够自己上手。

比如,青梅酒。

我是几乎不喝酒的,年少第一次喝到啤酒的时候,被啤酒苦涩的口感而冲击到,从此一看到啤酒罐都有了阴影。

可是许先生让我重新认识了酒,也发现了酒的美妙。

许先生的妈妈有一次给我们送来了一筐青梅,个大肉厚核小,味酸中带着点甜。我当时牙齿不好,咬酸的太费力,又不愿意浪费了这一筐青梅,打电话问许先生该怎么处理的时候。他在那头语气一高,别提多高兴的说着等他回来。

我是没见过他爱吃青梅,在电话这头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所措。

他回家后抱着一罐酒,一脸激动地说着青梅在哪在哪。我连忙带着他去厨房看,他把酒放下就开始处理青梅。

先是用淡盐水浸泡,又是用小刀子划开青梅,再是倒酒放冰糖什么的。折腾完了之后,用一个超大玻璃缸装着。

我全程在旁边看着,看他弄完之后小心翼翼的问“你这是在做青梅酒吗?”。他宝贝极了的把青梅酒放到柜子里藏好,点头说着是啊。

“这青梅够新鲜饱满,是极好的原材呀。而且这高粱酒是我今天特意跑到城西那头的酒庄打回来的,就是为了这一缸青梅酒呀。”

我看着他一脸激动地模样还真是哭笑不得。

后来我自己都快把这事忘了,谁知道好几个月后的某一天,许先生突然神神秘秘的把我叫了过去。

一缸颜色正好的青梅酒被他挪了出来,开盖的时候都闻得到特别浓郁的青梅味与高粱酒味融合醇香。许先生用一个玻璃杯装了一小杯,拿着酒杯晃了晃再入嘴咋吧了两下。神情立马变得亮了起来,像小孩子发现了新大陆一般。连忙盛了一杯给我尝味。

本身对于酒的抵触,在看到这一缸的时候,说实话很心动。疑惑的拿过来,小心翼翼的泯了一口。竟然发现意外的好喝,类似于喝青梅饮料一样,但是又比饮料口感醇厚浓郁,很回味也很清香。

许先生说因为现在开盖喝还不是最佳的时候,所以口味并不会是很浓郁以至于读书过高。不过通透清澄已经达到了六成,算是一杯极佳的青梅酒了。

我砸吧着嘴说着好喝好喝,瞬间一杯酒下肚没了踪迹。许先生摸了摸我的头,说着这样喝可不行,便给我解锁了几个喝青梅酒的好技能。

他拿出冰啤酒来,把青梅酒和啤酒混合,我本来还想着说制止他,因为我很讨厌喝啤酒时。许先生一副你放心的表情,我只好端过来尝了一下。一瞬间,那种感觉绝对不亚于发现新大陆。青梅酒的甘甜融合了啤酒的苦涩,味道一下子变得纯正折中了不少,口味不会觉得腻也不会觉得苦,竟然非常的清甜好喝。

而且夏天喝,简直是消暑神器。不过许先生不让我贪杯,他说毕竟是混合在一块的酒,容易醉。

在会喝酒的许先生带领之下,我又解锁了好多种关于青梅酒的喝法。

和橙汁一块混合喝的时候,有点儿类似水果鸡尾酒。这是绝对不会醉的啦,也非常好喝。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和绿茶一块混合,冰绿茶和青梅酒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在一块入口的时候,非常清爽。口味淡淡的又很凉爽,入口的体验是最棒的,还有唇齿留香的感觉。

不过许先生还是喜欢喝醇厚一点的,他不是很喜欢酒和其他混合冲淡酒原本的味道。

但是,管他的呢,我觉得好喝就行。

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也算是一个入门级别的爱酒人士了。这一切自然全拜许先生所赐。

虽说我两都爱酒,但是许先生对于酒的自控能力是非常强的,强到也要控制我。

比如在外开车绝对不许喝酒,在家绝对不许贪杯。军令如山,我俩都得执行。

有了点点小酒瘾之后,偶尔回我妈那我还会偷着喝点我妈的酒,可是却发现她那些酒都是明面上标着高价,口感却没觉得很高端。每每都会心生出,还是自己家几十块钱酿出来的最好喝啊。

所以,我们俩在外都是装作不会喝酒的那类人的。

你们说,我一个活生生的正宫娘娘本来沦落到是要和美酒争宠的,现在倒成了美酒把我收买。难道,这不算一个悲伤地故事吗?

3.

我坐在餐桌前看着眼前的这杯青梅酒,犹豫着是要该把它们一口一口慢慢喝完呢,还是拿出冰箱里剩下的冰啤酒兑着喝。可是,我又实在很想喝纯正的它。

当我可怜兮兮的望着许先生,希望他明白我还想要来一杯的时候,许先生皱着眉的一脸正义的表情回绝我三个字的信息。

不可能。

我就知道他是这样的小气。我端起青梅酒就准备一饮而尽,还没送入口就被许先生一把抓住。

“你这样喝,小心醉。今天这罐的浓度比以前的都要高,兑橙汁喝,度数会低一些的。乖哈。”许先生拿出一盒橙汁来,帮我把青梅酒和橙汁混合在一块。

我喝着改良版的水果鸡尾酒,咒怨的说着“我现在喝酒水平直线上涨好不好!”。

许先生没接话,一脸轻笑,满脸宠溺又好笑的看着我问“那么请问上个月在山顶露营喝醉的是哪位呢?”

我脸唰一下红成了茄子,不再搭话,低着脑袋闷头喝鸡尾酒。

4.

六月末的时候,我俩出了一趟门,自驾游到邻近的一座山上去度假。说是度假不如说是去野炊,因为我们全部都自带了食材和装备。

这座山不高,可是在山顶有一片极为漂亮的草坪。在五六月份的时候,是最佳的观赏游玩月份。可以在早上看到云海层层,在草坪上边看得到晨光笼罩一片金光灿烂,落霞的时候更是极为醉人的美丽,有种和太阳一块落山的感觉。

之所以选择这一是因为它近,二则是因为我和许先生也太久没出门了。索性不如自驾游,浪到哪就去哪。

开车到山顶的时候,车子进不去草坪,我两把车停好,带上我们自己备好的食材,想着晚上还可以躺着看会星辰,便把冬天的厚衣服也都带上了。

路程不远,走了不到十分钟就基本看得到一片绿草坪在前方,非常的壮观漂亮的草坪。让人看了就忍不住想脱掉衣服跑到上边去打滚,去像只小狗一样撒了欢的跑。

可是,那个瞬间不知道为什么,本能的是想要和许先生牵着手慢悠悠的走。山顶的风很大,我和许先生都穿着比较抗风的外套,许先生始终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我两不像20来岁的年轻人,却更多的是像一对老夫老妻。

我笑话说生活把我两都磨老了,许先生下一秒便突然拉着我在草坪里狂跑了起来。我连连惊呼,阿个不停。许先生却玩性大起的拽着我一个劲的朝着前边山坡上跑,边跑还边大声尖叫。最后我两都像疯子一样,在山顶牵着手的狂奔,毫不顾忌。

跑到草坪顶处的时候,我撑着膝盖一个劲的喘气。许先生一屁股的坐在草坪上,看着我笑。那个瞬间,很像他17岁的时候,在楼梯口等我时看着我从教室出来的笑容。

好像,这一刻我两都重返了17岁。

当我还没晃过神来的时候,许先生已经从包里把带上来的野炊餐布,零食小吃都摆了上来。满满当当的放在了我两之间。

“你有没有觉得我们好像在家庭野炊啊。”

我坐下来挑着眉的看他说。

“差个孩子就完美了。”

贱兮兮的表情,这一局许先生完胜。

两个小朋友的野炊开始,那就是,一起躺下来看风景。

有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奇怪的,有些人天天和他睡在一起躺在床上,可是你们仍旧很陌生。而有些人,只要躺在一块,你都会觉得整个全世界都是安全的都是美妙的。

此时的我们,就算不用手牵手的并排,中间隔着一小段距离的平躺,你仍旧会觉得整个宇宙都在了你身边。

六点半的日头耷拉着脑袋,摇晃着便开始换装容的去另一个半球见它所爱的人。我和许先生躺在山坡上,彼此都没有讲话的,就静静的看着日头落下。

曾经在还很年轻的时候,爱看文艺的书。书里常说日落的时候是妖媚的女人,而清晨的时候是清纯的少女。年轻时都爱少女,而迟暮了都眷恋妩媚的女人。

我当时记得在旁边写了小小一行字说:妩媚的女人才值得眷恋,美人总是易消逝的。

果不其然,这么多年了。我最爱看的依旧是每一处的日落时分。

享受这一片大地满满披上柔媚的衣裳,一件一件目不暇接的在每一个事物身上更替换色变幻着装,美丽的丝毫不亚于欣赏一出精彩的时装秀。而大自然的时装秀往往是毫无纰漏,无可挑剔的。在这位妩媚的女人变幻着装中,她时快时慢,让你追赶不及。

下一秒,你就只能在她布置的黑幕里等待。

而黑幕有她留下来的惊喜,点滴星辰。

最后一丝光要消逝的时候,许先生从包里掏出了一小罐玻璃装着的酒。

我还沉醉于落霞的美中,便被他开盖之后的那一缕醇香所吸引惊呼。大叫道“你居然带了酒!”。腾的一下从躺着坐了起来,就准备抢过来喝。

许先生一躲,说“不要急,我先把杯子拿出来。”

我一想到在外边喝酒许先生都要限制杯数也未免太扫兴,而垂头丧气的耷拉着脑袋不言一语。不一会儿,许先生把一杯青梅酒端了过来。我立马为一杯酒而折腰,欢快的端起来就喝。喝完之后还不忘张嘴咧着说一句好喝!

许先生看了我一眼,无奈的笑了笑,把酒罐递了过来。就势躺着双手枕着脑袋,缓缓地说道“慢点喝,不要呛到了,又没人和你抢。”

我立刻抱着酒罐不撒手的,心满意足坐着看远处的点点灯光美景。

然而,当我大刀阔斧扑向青梅酒时,我只记得记忆最后一秒停留在我把罐里最后一滴酒倒进了我嘴里,特别高兴开心的张口叫了一声许铭泽,然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再然后醒过来,就已经回到了家里床上!

说实话那种前一秒还停留在昨天,停留在别的地方干别的事情,下一秒醒过来睁眼就回到了自己家里边床上的时候。我相信所有人都以为自己做梦了。

我也不例外。

可是头痛欲裂不会欺骗你发生过的真实,许先生端着清茶进来醒酒的那抹意味深长的笑也会告诉你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真实。

只是,我不记得了而已。我居然喝断片了。

而且,毫无记忆。

以至于我后来都极力回避这件事,坚决不承认我在外边喝醉了酒,而且毫无记忆的从外地回到了家。

许先生也绝口没提过,只是对我实施了严格控制酒量,绝对不允许我贪杯。

5.

“所以,上次我到底喝醉酒之后发生了什么?”

我终究还是忍不住开口,想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许先生对我喝酒从此像防止什么恐怖事件发生一样极度警惕。

“你确定想知道?”

许先生撑着脑袋看着我,一脸认真地问道。

“要!至少让我自主断了忍不住想喝酒的念头。”

我一副视死如归的状态,许先生不急不缓的端着酒杯轻泯了一口,平静叙述道。

“其实也没什么,你应该还记得你喝完之后叫了一声我名字吧。”

“嗯,记得,我当时好像挺开心的就忍不住叫了你名字。我脑子里就记得这个了,后边的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你那声许铭泽几乎惊醒了我们方圆一里内的所有人,超大声的把我都吓到了。再然后,你就开始了各种大吼大叫,酒品真的有待提高呀。”

“啊!大吼大叫!我都干了什么啊!”

“其实也没干什么,你不过是大声叫着我名字,一遍一遍冲着山坡下喊着我爱你许铭泽。然后像只脱了缰的野马一般,在草坪里乱跑。喝醉了酒力气却大的出奇,我怎么拉都拉不住你。不过,感觉得到你是真的开心,一个人边跑边大笑。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喝醉酒不是哭,而是醉着大笑的人。”

“啊呀,你当时怎么不拉住我呀!多丢人呐。”我自己都觉得有点羞愧,居然当众做过这样傻逼的事情。

“你开心就好嘛,再说了大晚上的山顶也没多少人。我担心你穿着少冻坏了去,就拉着你要把你拽回去。你倒是这时候清醒的不行,一个劲的说着不回去,要去看星星看月亮。第一次发现呐,你难哄的要命。我好说歹说才把你拉回了车里,让你躺在了后排椅子上睡觉。”

“后来呢?我就这样一路睡了回来吗?”

“本来想着在山顶找间宾馆睡一晚再回来的,可是你已经睡熟了,我就想着要不还是回家吧。就开了一夜车回来了。”

“啊,那你不是好辛苦的。又是照顾我又是开车的。”

“没有,你后来都很乖很乖的睡觉。没有闹,很乖。”许先生摸了摸我的头,笑着冲我说。

可是我知道,后来去洗车的时候,后座被我吐得到处都是,可我身上干干净净的什么都没有。那晚他一定累坏了。我突然觉得后悔极了,一想到那晚他连夜开车回来就是为了让我睡得安稳一些,就自责不已。

“我以后只喝一杯,再好喝我也只喝一杯了。”我咬着嘴巴满心自责的对许先生说。

许先生轻笑了一下,揉乱了我的头发,把我抱在怀里低低的说道。

“傻小浅,不让你贪杯不是怕你喝醉照顾你很麻烦,而是你酒量浅喝的太猛对身体不好,身体承受不住的。要不是这个的话,我倒是宁愿你每天都在喝醉的状态下。”

“你就是想看我出丑!”我连忙着急的想要挣开他。

他没有松手,抱得更紧的把我搂在怀里,俯头轻轻亲了亲我的头顶,语气柔软的说着。

“你在喝醉的状态下,很可爱。率真的大叫着你爱我,一遍一遍叫着我名字,冲着我毫无保留的大笑,我喜欢看这样的你。也喜欢你在喝醉睡着的状态下,迷迷糊糊的拉着我的手和我说‘许铭泽,我是要跟你一辈子的呀’。我也想和你说,这辈子我也只能赖着你了。”

我把头埋在许先生的怀里,之前的所有自责后悔统统化成了,这辈子就这一个人的念头。我在你面前,是如此的不害怕出糗不担心安危不用去想所有未解决的问题,真好。

跟着许先生一辈子,真好。

--end



------------------------------------------------------分隔线-----------------------------------------------------希望你们早上醒来,习惯性点开的时候,会因为这篇已经迟到了两个月的许先生而有一丝丝小惊喜。正比如,我上来看到你们给我的留言一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与书的缘分应该从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算起,那时候的我由于太调皮,给忙碌的父母增添了不少麻烦,常常出于无奈,父母在下...
    黎明之扉阅读 185评论 0 1
  • 在凌晨几点几 趁着夜色偷着回忆 月色滴着雨 敲打着余地 若不再念念归期 遗忘了曾记的话语 觉得一切无关悲喜 再...
    疯左阅读 230评论 1 3
  • 花有叶的陪衬,更艳 叶有根的输液,更翠 根有地的润泽,更壮 地有光的普照,更暖 光有太阳发射,更灿 一切皆有缘 牵...
    六月天气阅读 321评论 19 36
  • 宝宝的周岁照原定是2017年12月10日,可是7号宝宝就发高烧了,闹腾了一个星期呀。12月22日终于顺利拍摄上了,...
    九公主2016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