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眼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家庄的村后有一处石崖。石崖深处灌木林立,荆棘遍布,杂草丛生,原本也是人迹少至。据传那石崖深处有一石洞,洞中有修炼成精的老狐狸。

村人虽并未亲眼见过那狐狸精的真容,但是据传那狐狸精惯会用障眼法迷惑人心。

说的是有鼻子有眼,村里人心存着忌惮,日久天长那石崖倒成了村人们的禁忌。

村民高大海种地是一把好手,更有一爱好便是打猎。

每年秋季庄稼收割完毕,他便一杆猎枪扛在肩上,漫山遍野的到处去寻找猎物去了。

他打猎倒真是一不图吃肉,二不图卖钱,就为了一个心头喜好。

他也是个执着的人,这打猎的喜好一保持就是数年。这许多年下来,死在他枪下的小动物也是多到数不清了。

曾经也有村人劝他罢手吧,世间万物皆有灵,无端的夺了这么多生灵的性命怕会遭了报应,他都一笑置之,不做理会,也从不放在心上。

他与老婆的感情尚好,又有一双乖巧伶俐的儿女,小日子过的不富裕却也是和美。只就为了高大海打猎的事,媳妇与他争吵了不知有多少次。

怎奈,这高大海就如同被种了猎蛊,每到秋收后就心痒难耐。一杆土枪一个水葫芦的标配,每日早出晚归,开心的不亦乐乎。

这年秋天,秋收过后,令高大海心花怒放的日子又来了。

这日,他早早起床,把心爱的猎枪擦了又擦,检查了又检查,又给水葫芦灌满了水后,收拾停当准备出门。

老婆看他又要出门打猎,忙又苦口相劝道:“他爹呀,你可别再去打猎了!这野兔野鸡长得虽小,到底也是一条命不是?这些年,你已经猎杀了那么多小动物,就不怕会招来灾祸跟报应呀?眼瞅着咱儿女也长大了,我们做父母的也该给后代积点福德了,你就戒了这猎杀的营生,好不好?”

他哈哈一笑,挑挑眉对老婆道:“叨叨唠唠的干什么,报应?笑话,你一个妇人家懂什么?我这打猎都多少年了,如果有报应,不早就报应了?这些年我们家不都过得平安顺遂的?世间万物原本就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我也不过做了一点物竞天择的事罢了。”说罢,扛着猎枪大步流星的出门去了。

只是,这一天居然邪了门了。高大海在野地里走了半晌,居然连根小动物的毛都没发现一根。

“娘的,见鬼了,怎么连根野兔毛都没看见呢?”他忍不住有些烦闷地嘟哝出声来。

他有点泄气的转身向村后石崖前的树林走去,想着在那里碰碰运气。

忽然,就在他转身之际,一道白色的弧线从他眼前划过。是一只毛色雪白的狐狸,从他面前匆匆跑过。

只是,它跑到前面的树林边就停下了,站在那里向他这边张望着。

这是一只异常美丽的狐狸。

雪白的毛色在阳光下闪着银白色的光,身段修长,步态优雅,尤其一对清澈明亮的眼睛,一眨一眨似乎会说话一般。那清亮的眼波里,居然还透着着一丝丝的妩媚。

“好漂亮的狐狸!”高大海忍不住赞叹出声。

刚刚还烦躁阴郁的心情,就好像天上的流云瞬间被狂风吹走,一下就明朗起来。

对于这突然出现的白狐,他是说不出的喜爱,强烈的占有欲冲击地他头脑发热。一种晕眩般的兴奋令他全身颤栗,以致于他握枪的手都有些湿漉漉的颤抖了。

他快速的举枪瞄准:“小乖乖,别跑,跟我回家吧!”他在心中默念着。

只是,那狐狸似乎并不惊慌,也不急于逃命,就那么安静地站在那里,静静的望着他。

在这静静对峙的瞬间,他的心中莫名地生出一丝从未有过的不安与畏惧来。

那种被蔑视的感觉,令他尤为不喜。忽然感觉似有星星之火在心中突然就燃烧起来了。那灼热的感觉,一下压过心头丝丝的不安。

是呀,他可是猎人呀!有枪在手,何惧一只弱小的狐狸呀!他怎么可能被吓到呢?

他大大咽了一下口水,深深呼出一口气,稳了稳心神,举起了枪,瞄准了不远处的狐狸。

正待扣动扳机之时,他却看到了自家儿子正对着他摆手。

“有福,你这孩子在那里干什么?赶紧回家去。”高大海赶紧放下枪,对着儿子大喊。

可是儿子并不应他,待定睛看去,哪里还有儿子的影子?

明明还是那只白狐安静的望着他,眼中似乎满是戏虐地看着他。

他心下一惊:嘿,这狐狸还成精了!奶奶的,居然还用障眼法了!

他在心中暗暗较劲,对着狐狸又举起了枪。可是,枪口下又是儿子的脸,那眼神那动作定是儿子没有错。

他心里一下没了底气,障眼法也好,真事也罢,他还是不敢冒险。

他恨恨的盯着狐狸说:“好你个畜生,不把你拿下,我就不是高大海。”

言毕,他放下枪,转过身,疾步向村子奔去。

还没进院门,他就亮开嗓子大喊:“有福,有福,你在哪?”

“哎…爹,你回来了。我在家呢。”儿子高有福一边应着,一边从屋里走出来。

“他爹啥事呀?”高大海的老婆听他喊儿子,也忙快步从屋中走到院子里来。

高大海一把拉过儿子,前后上下的打量一番,又问道:“儿子,你没事吧?你上午有没有出门呀?”

“咋的了,爹?我上午好好的待在家里,跟娘晒了一上午玉米,准备下午入仓呢。”有福一脸的认真。

斜睨了他一眼,高大海的老婆轻轻拍着儿子的肩:“儿子,别理你爹,他魔怔了。家里有活也不干,就知道扛个土炮到处瞎跑。我看,不吃点苦头他是不知悔改。”

对于老婆的抱怨,高大海倒是并不生气,原本也是他自己有些不务正业了。

“孩子他娘,你下午看好孩子们,就让他们老实在家呆着别出门。”高大海叮嘱自己老婆。

“这是为啥?发生什么事了?”看他一脸郑重其事的样子,高大海的老婆有些担忧地问。

“嗨,你就别管了。下午看好孩子就行。等我回来给你带个稀罕物。”高大海略微有些神秘地对老婆说。

老婆撇撇嘴:“快算了吧,你能有什么稀罕物?你要是不去打猎,我就念阿弥陀佛了。”说话间便扭身回屋去了。

高大海又反复叮咛妻儿,下午一定要好好呆在家里。看妻儿都答应的妥妥的,便又出门去了。临出院门时,又回手就将院门带上。

此时的他心里也是一块大石落了地。迈着轻快的步子,哼着小曲儿,心情愉悦地向村后树林走去。

“啊,小白狐,我来了。”他在心中喜滋滋地默念着。

还以为那白狐定然已经跑掉了,再找到那它必然要费一番周章。谁知刚到树林边,他就看到那一抹雪色,悠然卧在一丛绿草间酣睡呢。

他强按住仿佛如擂鼓般狂跳的心,艰难地吞咽了一大口口水,润了一下仿佛要干裂到冒火的嗓子,悄悄地举起了枪,瞄准了那如雪般的影子。

就在他扣动扳机的一刻,又看到儿子十分惊恐的脸。那惊惧的神情仿佛在哀求父亲:不要开枪,不要开枪。

他摇了摇头,唇角浮上一抹嘲讽的微笑:“娘的,你这臭狐狸除了这低级的障眼法还会个啥?你以为我还会上你的当呀!”

随即,他果断地扣动了扳机。只是,在枪响的那一刻,他看到儿子倒下去前,挂在唇角那抹诡异的笑,还有那一声“哎呀”就仿佛真是儿子的声音。

他心下一惊,再定睛去看时,除了在风中摇曳的树影,哪里还有白狐的影子呀。

搜寻了半日,并不见白狐的半点踪迹。就仿佛它是一阵风,吹过了就是吹过了。

搜寻到石崖入口处,只觉一阵冷风吹过,仿佛气温陡然下降了几度,连阳光也在这一刻失去了温暖。风吹在草木上发出哀哀鸣叫,仿佛无数的鬼魅在哀嚎,高大海不由自主的猛然哆嗦了一下。

站在石崖下踌躇了半天,高大海还是决定放弃。他拖拉着枪,无精打采,垂头丧气地往家走去。

刚到村口就见一个村民慌慌张张地向他跑来:“大海哥,可找到你了。快回家看看吧!你家有福出事了。”

“啊?…有福…有福…出事了?出…出什么…事了?”高大海瞬间变得结巴起来。

“听嫂子说是从谷仓顶上摔下来了,摔晕过去了。”村民一边跟在高大海身后小跑着,一边回答高大海的问话。

还没到家门口,就看到自家院门前进进出出的不少人。老远就听见自家媳妇撕心裂肺的哭声。

高大海三步并作两步,一下就跨进了自家院门。

一进屋,就看见惨白着脸躺在炕上一动不动的儿子,还有坐在身边艾艾戚戚,头发凌乱痛哭着的媳妇。

“我不是说让你在家好好看着孩子吗?你是怎么看得孩子?”高大海一看到老婆就劈头盖脸的大声吼。

“高大海,你还知道回来?你还好意思来说我?还不都是你!你要在家,儿子怎么会爬到仓顶去盖草?不去盖草的话就不会摔下来了。”高大海的老婆一看到他,眼睛都要冒出火来了。

“好了,好了,都少说两句吧。现在,孩子的伤势才是最要紧的。”一旁的二婶看不下去了,打断了夫妻二人的争吵。

对,对,对,此刻孩子的伤势才是最重要的。

l“大夫,大夫!请大夫了吗?”高大海猛然醒过来。

“等你?孩子早没命了。”一旁的老婆还是有些不依不饶。

“请了,请了,大明子已经去请了。应该这会也就该到了。”邻居大哥接话道。

大夫请来了,说有福的腿是粉碎性骨折,接好是没问题。只是,大约好了后会略微留点后遗症,也就是会略微有点一长一短,当然只是一点点。

村里人都悄悄议论,说高大海这是打猎杀孽太重,遭了报应了。

高大海的媳妇更是一气之下,带着一双儿女径直回了娘家。

面对着空落落的屋子,高大海每每想到那天噙在狐狸嘴角诡异的那一抹笑,就顿感脊背发凉,忍不住从心底发颤。对于家人他心存愧疚,对于惨死在他枪下的众生他心中更存愧疚。

索性就把素日喜爱的猎枪砸了个稀烂,发誓从此后再也不做这杀戮之事。在此后的余生里,为自己所犯下的罪孽去忏悔去救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