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₃₂│来!聊聊意大利版…青菜和手工意面│【知·食】

《知·食——意大利》目录

上一篇:让意大利人发狂的外国食客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你。

我是裸食,愿你喜欢。


阿布鲁佐与莫里塞地区(

阿布鲁佐与莫里塞地区

【题记】

阿布鲁佐与莫里塞地区环境严苛、水患肆虐;按照魔力数字九十九进行的城市规划,七支利剑直插心脏的修道院圣母像,与蛇相关的献祭和祈丰活动……这里的人民对大自然有着近乎迷信的敬畏。

《知·食》推出《意大利》连载专题,以意大利料理为主题,一起领略意大利的烹饪美食、饮食文化和精神灵魂……

与当地奇异风俗和民众装扮相对的,是独特的辫子面包和吉他细蛋面……

阿布鲁佐风貌

【迷信的风俗】

此地环境严苛、水患肆虐(裸食注:这里的富契诺湖海拔相当高,位于死火山的火山口)。为了避免洪灾,人们开挖地下水道、抽干沼泽湖泊后,导致当地整体环境变得更加严峻。百年的橄榄树纷纷死去,抽干的土地上也只能栽种甜菜。当地的居民多疑而严肃,并且迷信。很多计划在通过时,都必须取得一种魔力数字以来表达一种秘密的和谐。比如,遵照魔力数字九十九规划重建的阿奎拉,市内主要喷泉上设有九十九座雕像,代表该城的九十九位创建人,每座雕像的嘴巴都设有出水口。阿奎拉市内有九十九座教堂,主要钟塔每晚会敲九十九次。

雕像嘴巴含着出水口

佩斯卡拉(Pescara)著名的七哀圣母修道院,圣母像上有七支利剑插入心脏,以此表达圣母的丧子之痛。这里每年都会举办游行,当地少女会捧着蜡烛,努力护着烛火以免被海风吹熄。这里的数字迷信,是具有神圣意义的事物,通常以数字七为代表,有时也以十三作为魔力数字。

每年5月1日,佛萨尔托(Fossalto)都会举办5月盛宴(Maggio Grasso),人们会往一个用枝叶将身体包裹住的人身上倒水,向上天祈求丰收。

辫子面包

也有祈求丰收或献祭的活动并会与蛇相关。(裸食注:蛇与神话的关联,是因为蛇就好比阳具,会将自己深深插入土壤深处)

临近阿奎拉的科库洛(Cocullo),会在5月的第一个周四,以纪念佛里尼奥的圣道明为名,举办以蛇为题的游行。四名强壮的教友会扛着被许多活蛇缠绕的殉道者圣道明塑像游行。塑像后方会跟着一群少女,每人头上都顶着篮子,篮子里装着五条要献给蛇的辫子面包;人们认为可以从蛇看到面包时的反应,来预知未来的吉凶祸福。

吉他细蛋面

【奇特的面食】

这里不仅有如此奇异的风俗和民众装扮,甚至面食的形状、外观和名称也是如此。在阿布鲁佐和莫里塞,人们会制作吉他细蛋面(Maccheroni Alla Chitarra),面条在一种叫做吉他的特殊器具上切出来,之所以有这个形象的称呼,是因为它看起来跟吉他很像,是将金属线在骨架上撑开制作而成的。

切好的面会静置自然干燥五十到六十个小时,唯有如此,在烹煮时面条遇水的反应才是对的,面的表面才会够粗糙,能吸附酱汁和肉酱。阿布鲁佐地区的酱汁与肉酱如此浓郁芳香,倘若用错面,造成酱汁无法吸附在面上而错过美妙的滋味,对当地人而言可说是天大的罪过。

把擀面棍擀过放在切面器上的面团,让面团穿过金属线间的细缝,便可做出长方条形的面条。使用这制面器就好比弹奏乐器,工匠技艺也有优劣之分,甚至可以达到精湛成熟的程度。做出来的面条外观,与金属线在骨架上撑紧的程度有关。如果金属线相当松、以对角方式撑开或利用其它装置的辅助,就可以制作出林特罗企洛面(Maccheroni Al Rintrocilo,以有齿的木质擀面棍辅助制成)或棍子面(Maccheroni Della Ceppa,将擀平的面皮绕在一种称为Ceppa的棍子上制成。)不论是金属线或其他配件,都根据传统以铜制作而成。

意大利国旗

【食物的政治隐喻】

如果说阿布鲁佐的习俗充满着对自然的敬畏,甚至迷信得让人难以捉摸;相对而言意大利语言却是简单清楚,让人愉悦便于理解的。每到选举时,食物就常被用作比喻;政客们广泛使用饮食语言,让消息能迅速被选民了解,并由此获得人心。

2005年意大利选举之前的斗争中,罗马前任市长兼意大利雏菊领导人佛朗切斯科·鲁泰利(Francesco Rutelli)曾说,“三年来,我做牛做马,吃了许多面包和菊苣,才把一个能赢得选举的左派联盟交到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手中,这就是我们结盟的现实。”

面包菊苣三明治

这里的面包和菊苣,鲁泰利是用一般劳工滋味不丰却能维持体力的饮食,来比喻能加强实力的事物。从这段话看,普罗迪尽管与鲁泰利同盟,但两人其实是相互的竞争者。普罗迪的绰号叫莫塔戴拉火腿,这种火腿富含脂肪、口感柔软,好吃而且热量高;在这里暗指软弱无能。这段话,让鲁泰利获得了菊苣先生(Er Cicoria)的称号。左派橄榄树联盟在2005年25日,曾在罗马圣使徒广场上分发面包皮和小盘菊苣,借此讽刺并引发争论。

达莱马在位期间,菊苣成了国宴上的主角。而尽管人类的健康情况大幅改善,但许多人对野生菊苣依然趋之若鹜。《纽约时报》就曾以头版报道,纽泽西州和纽约州意裔美人的奇怪行为——他们会把车暂停在高速公路的路肩上,下车后尽量采摘植物。尽管卫生局警告说,这些野草深受污染,但人们依然视若无睹,继续采摘野菊苣。

各种菊苣

据1953年6月《新闻报》报道,市长候选人阿奇勒·劳罗(Achille Lauro)请瓦卡(Vacca)家族成员在选举期间分发意大利面。瓦卡家族成员发现,有邻居在吃了面食以后,却走出摊位替其竞争对手的党派宣传,由此引起了激烈的争执。据报道,市长选举期间,热腾腾的意大利面和配菜,成为了劳罗的最新秘密武器。由于意大利面、橄榄油和番茄之故,劳罗最终成功竞选为拿波里市长。

番茄面

与劳罗敌对的基督教民主党,吸取劳罗的成功经验,在选举前三个月就通过当时的劳工部长送出了14000包免费食物分给市民。对此劳罗的回应是,在拿波里的每个服务中心发送热食,供应量达每小时1000份;由此还获得了番茄面党的称呼。

如果说阿布鲁佐的习俗是对自然敬畏的迷信,意大利饮食语言也有着对政治的隐喻——政客们广泛使用类似菊苣之类的饮食语言以获得人心。时至今日,饮食隐喻已经成为政治操控的技巧之一,在意大利受到非常广泛的运用,选举中各党派都深谙此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