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女儿上复旦(家教系列十)—做一个有童心的妈妈

做一个有童心的妈妈

一个人能在平凡中发现情趣,就是高品位的生活。

——题记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良好的情感是在童年形成的,如果童年蹉跎,失去的将无法弥补。

已过不惑,我仍然童心未泯,用我女儿的话说就是可爱迷人天然萌,虽然我在外人看来却是死板傻白,但是不甜。目测我女儿比较阳光,可爱,率性,是不是因为我这个妈妈既是非常成熟的(害羞),同时又是非常孩子气的。

李镇西老师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人,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老师是这样,家长亦如此。

在女儿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就各种神经童心大发,下了班就抱着她去邻居家的猪圈啊、狗洞啊、鸡场啊,看小猪吃食,小狗打架,小鸡晒太阳……问她小猪怎么摇尾巴啊,她就伸出小食指摇啊摇的;小狗怎样打架啊,她就伸出两只小手做狗爪状,嘴里还哇呜哇呜的;小鸡怎样晒太阳啊,她就眯起眼睛,一只脚在我怀里缩起来,那副狐媚的样子逗得我哈哈大笑。一次,一只猫逮住了一只老鼠,我就赶紧问她小老鼠怎么叫的啊,她就吱吱一声……此类不着调的(我妈说我的)事儿,不胜枚举。

哭,是我的拿手好戏。

女儿小时候哭,除了正常的需求我会回应以外,其他时候,都是她哭我也哭,弄得女儿往往忘了自己哭,呆呆地看着我,然后她却乐了。再大一点她无理要求得不到满足哭的话,我也哭,她就会停止哭声反过来安慰我。更大了,实在没有好的办法说服她,我就使用我的杀手锏——哭,用女儿的话说就是苦肉计。这个时候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我吧嗒吧嗒掉眼泪的时候,她会心疼的,所以不该做的错事就自觉地改正了。当然,我平时是一个非常开朗,活泼,阳光的妈妈,在“哭”上大做文章,也是一个小小的手段。

平时各种不靠谱的事就不再一一列举了,比如在下雨的时候,会惊喜地喊她:惊蛰同学,你敢和我一起去淋雨吗?大雪的日子我竟能用雪球把她砸哭……

就讲一个最不靠谱的例子吧。

女儿高三,我听到新闻播报第二天晚上有流星雨,观测时间最好是晚上八点左右。我兴奋地告诉她:“明天你不用上晚自习了,回家你陪我去看流星雨。”女儿一脸的不屑:“都该高考了,你知道不?我根本请不下来假。”我央求着:“你就给老师说家里有事情嘛。”女儿说:“我不敢,老师会刨根问底,难不成我就告诉老师,我妈要我陪她玩儿?我说不出口。”切,老妈自有办法。第二天,我给孩子班主任打电话,说家里有事,我要接女儿回家,晚自习上不全了。老师当然不好意思不同意啦。我去女儿教室拽着女儿就跑,爬到我们小区最顶层,专心地等着流星雨的到来,哼起了“我们一起来看流星雨”的主题曲。遗憾的是,一晚上只看到了璀璨的星空,终于没能看到我心心念念的流星雨。不过孩子倒是高兴地对宇宙有了兴趣,专门买来星空的书籍给我讲解为什么我们那次没能看到流星雨。

第二天回到学校,同学们都问她:“你昨晚干嘛去了,你妈妈拉着你连课都没让你上。”当女儿说出“陪我妈去看流星雨”的时候,每个孩子嘴巴都张得大大的,半天没回过神儿。然后惊羡:“你也太幸福了吧!”

女儿给我说同学反应的时候,我笑得花枝乱颤,倒是女儿一脸懵态。

去年网上有一个心理年龄测试,我一时兴起,根据题目测试作答,结论是18岁,后来再测试就是8岁。难怪女儿在一次我们办公室聚会的饭桌上,举杯对着我的同事们说:“各位叔叔阿姨,你们别看我妈四十好几的人了,其实她就是一小孩,她每次测试年龄都不超过十八岁,甚至是七八岁,而且我从小到大,她带着我做了许多三岁小孩玩的过家家般的玩意儿,所以如果她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得罪人的话和事,请各位叔叔阿姨看在她就是个小孩的份上,不要与她计较。”

啊哈,啥情况这是?我闺女就是这样评价我的?

算了,如此也好,不然女儿怎么会长得如此大人,如此活泼?如此老练呢?女儿具体详情可以参阅历史消息的文章《给妈妈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