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业务能力",是什么?

    随着1992年APQC组织在国际上推出流程分类框架(PCF),国内在过去10-20年有很多企业开始引入业务流程、 从业务流程的视角来分析和梳理企业整体业务。

    近几年,“业务能力”这个词在国内越来越热,很多企业在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或年度经营计划时,会提到 “打造XX能力”、“构建XX能力”、“提升XX能力”,进而在XX方面构建护城河、形成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但大家口中的“业务能力”是什么,其实各自有各自的理解。我也和不同企业的管理人员交流过,不同人对业务能力的理解是不完全一致的,尤其是很多人说不清楚业务能力和业务流程的关系。

    既然大家都愿意提“业务能力”、都认为“业务能力”对企业发展很重要,那我们通过本文来一起探索和解构 “业务能力是什么”

一、业务能力的基本定义;

二、业务能力的初步构成与困扰;

三、业务能力之全新解构(5要素);

四、业务能力之深入解构(11子要素);

五、基于业务能力全新解构,后续配套落地思路;

一、业务能力的基本定义

    当我们探讨某一个术语的时候,需要大体界定该术语涉及哪个领域或哪个学科。业务能力是“业务架构”这门学科会重点提到的内容。在业务架构方面,BizBoK、O-BA是相对比较有影响力的知识体系,其中BizBoK出自于BAGuild组织, 是OMC成员;O-BA出自于TOG组织(TOG 是The Open Group的缩写,企业架构方面大家经常听到的 TOGAF, 就是出自TOG)。这两套知识体系都是以 “价值流+能力” 为基础。

    目前BizBoK、O-BA,关于业务能力的定义,都是参考UlrichHomann在2006年给出的定义,指的是“一项业务为达成特定目的或结果所拥有或交换的特定能力和产能”。

 笔者认为TheOpen Group把业务能力定义为“做某事的能力”,这种表述方式更加简单易懂。比如,某个企业或部门“有管理客户的能力”、“有管理合作伙伴的能力”、“有管理产品的能力”。为便于表述,往往我们会将相关能力表达成“客户管理能力”、“合作伙伴管理能力”、“产品管理能力”等。这些表达形式的特点是通过“名词+动词”来命名某项业务能力。

二、业务能力的初步构成与困扰

    目前已有多个知识体系,涉及到业务能力的构成要素问题。比如,TheOpen Group在TOGAF系列指南-业务能力(g189, 2018)中,提到了业务能力由4部分构成:

1.角色(Roles);

2.流程(Processes);

3.信息(Information);

4.资源(Resources);

    AmitTiwary 和 BhuvanUnhelkar在《Outcome-Driven Business Architecture》书中描述了,业务能力由下述要素组成:

1.人员(People);

2.流程(Process);

3.技术(Technology);

4.资源(Resources);

5.信息管理(InformationManagement);

6.知识管理(KnowledgeManagement);

    除了上述示例,也有其他业务架构相关知识体系在对“业务能力”分解时,都提到了“资源”。近些年,“资源”在国内也成为了一个热词,企业运作所涉及的很多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理解为是资源,比如:资金、品牌、人力、客户、IT、信息/数据、平台、技术、专利、公共关系等。由此可见,在国内提到“资源”时可涵盖的内容很多,当我们把“资源”和“人员、技术、信息”等构成要素放在一起时,不太好区分边界,尤其是企业人员在推进业务能力落地过程中、基于上述能力要素分解进行实操时,较容易引起混淆和困扰。

三、业务能力之全新解构(5要素)

    为了能更好的理解业务能力是什么、并进行深入解构,我们先从企业负责人的角度先进行思考和解读,然后再进一步探究业务能力的构成要素。

 一般来说,企业老板希望业务能力可以带来“最终结果”,要求相关负责人能把某事干好、干成。当我们进一步分析"事情能否干成"时,会发现影响因素很多,比如:

l  没有原材料或原材料供应不足【比如,房地产企业建房出售需要“地块”】

l  没有好的工具/设备【比如,生产半导体芯片需要“光刻机”】

l  没有合理、固化的流程

l  没有稳定、易用的IT系统

l  没有合格、足量的人才

l  ……

    上述示例中的相关要素都可能导致事情办不成、最终结果无法落地,都可作为业务能力的构成要素之一。我们要想把“业务能力”全景要素看清楚,需要有个相对合适的分解思路、并尽可能满足MECE原则(不重复、不遗漏),这将有利于大家的理解消化和落地实操。

 其实我们所说的“把事做成”,可以理解为是个“劳动生产”的过程。本书倾向于借鉴和参考生产力相关的要素来进行业务能力解构。比如,在特定的业务场景下(针对某类客户,生产或提供特定产品和服务),将会涉及下列要素:

1.劳动者(相关组织/人员);

2.劳动对象(各种原材料);

3.劳动资料(各种技术、工具、设备);

4.劳动过程(各种流程);

5.劳动产品(生产出来的产品或服务);

    上图中,我们引入“劳动产品、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劳动过程、劳动者”这些术语,主要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把事做好”背后的关键要素和逻辑关系。采用这些词来描述相对好理解,但“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这两个词对于有些人仍不好区分。我们真正在企业里梳理业务能力的时候,建议采用更具象化的术语,比如用“原材料”代替劳动对象、用“技术/工具/设备”来代替劳动资料,大家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四、基于5要素进一步分解业务能力

基于上方5要素,我们可进一步分解,得到更细化的业务能力要素,初步梳理11个参考子要素,如下表:

五、基于业务能力全新解构, 后续落地思路

当我们梳理出上述基本符合MECE原则的业务能力分解要素以后,就可以据此推进业务能力在企业落地的后续思路:

=》业务能力卡片(全景图);

=》业务能力卡片,按企业需要进行剪裁定制;

=》业务能力热力图;

=》业务能力热力图局部细化;

=》业务能力热力图,结合关键维度;

=》基于关键维度,指导设计全面提升企业整体业务能力的路径规划

....... 

附注1:

上述“业务能力5要素”全新解构及配套落地思路,来自《业务架构解构与实践》作者原创。希望能够在各个企业基于业务能力、分析梳理业务时,提供部分借鉴和帮助。

《业务架构解构与实践》2022.05.28正式上市,欢迎关注!

本书联创作者风采及简介:

本书设计思路及试读反馈:

    考虑到业务架构学科较新、不同人理解水平有所差别,本书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思路来设计本书结构,以期不同章节能满足不同人员的需要。成稿后专门邀请了十余家企业、不同角色的人员进行了试读,值得欣慰的是,所有的试读人员都对《业务架构解构与实践》给出了基本认可和鼓励 ^_^

部分推荐语内容如下,供大家参考:

附注2:

    国内业务架构方面的图书很少,尤其是融合国际先进知识体系的书更少,本书的出版希望能为填补相关空白略尽绵薄之力!梳理编著此书的过程中,深感相关体系之复杂,可能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欢迎交流指正。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同仁能输出自己的作品、并进行分享,共同推进业务架构在国内的发展和应用、助力企业能力高效有序提升 ……

    业务架构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基础之一,您若对业务架构感兴趣,请关注2022新书《业务架构解构与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