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基于业务价值的企业信息化规划方法论

信息技术总体规划是一项需要综合考虑企业业务、组织、流程、信息技术、信息化能力等诸多方面因素的系统工程,其编制应采用科学的系统化方法,为了保持其前瞻性,往往引入国际先进的理论和理念作为支撑。

目前多数国际知名的IT咨询公司均采用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EA)这一先进理论方法,尤其是借鉴TOGAF等流行的企业架构框架,制定具有自身特点的IT规划编制方法论,并在企业规划咨询项目中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1.企业信息化规划的概念

 企业信息化规划是指在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导下,在理解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与业务规划的基础上,诊断、分析、评估企业管理和IT现状,优化企业业务流程,结合所属行业信息化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对最新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掌握,提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远景、目标和战略。

通常企业在进行信息化规划时,会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信息化规划工作。聘请专业信息化规划咨询公司;与在信息化规划方面有经验的专家开展咨询活动;以及依靠企业内部力量完成信息化规划项目。传统的信息化规划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完备的信息化规划体系;咨询可以帮助企业提炼信息化规划的焦点问题,让企业借鉴他人的成败经验,避免陷阱。

2.信息化规划的基本步骤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在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总结和知识共享的基础上,均形成了行之有效、较为完善的企业信息化规划编制的方法论,规划编制均可归纳为现状分析、技术展望、总体规划三个阶段,三个阶段包括了战略目标确认、现状与需求分析、目标架构设计、规划项目设计、实施计划和投资估算等具体任务。如下图1-1所示:


图1-1 信息化规划步骤

下面对每个阶段的规划研究任务进行简述:

    2.1战略目标确认

企业信息化是为企业战略目标实现服务的。为了进行企业信息化规划,在这部分,要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需求。明确为了实现企业级的总目标,企业各个关键部门要做的各种工作。同时还要理解企业发展战略在产业结构、核心竞争力、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市场、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定位。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明确上述各个要素与信息技术特点之间的潜在关系,从而确定信息技术应用的驱动因素,使信息化与企业战略实现融合。

    2.2现状与需求分析

在这部分工作中,要对企业所处的环境进行分析,同时对企业的业务能力和IT能力进行现状和需求的分析。

分析企业所处的国内外宏观环境、行业环境、企业具有的优势与劣势、面临的发展机遇与威胁等,作为规划的基本依据。

对企业的现状分析与评估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企业的业务能力现状。企业的业务能力分析是对企业业务与管理活动的特征、企业各项业务活动的运作模式、业务活动对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作用进行分析,揭示现状与企业远景之间的差距,确定关键问题,探讨改进方法。二是企业的IT能力及现状。IT能力现状分析是诊断企业信息化的当前状况,包括基础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状况,分析信息系统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适应能力,给出信息化能力评估。

需求分析是在企业战略分析和现状评估的基础上,按照优化流程的业务运作模式,制定企业适应未来发展的信息化战略,指出信息化的需求。需求分析包括系统基础网络平台、应用系统、信息安全、数据库等需求。

    2.3目标架构设计

在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导下,基于业务发展需求和对信息化的需求,首先,从系统功能、信息架构和系统体系三方面对信息系统应用进行规划,确定信息化体系结构的总体架构。同时,还需要拟定信息技术标准。这一部分是对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指导,将会形成未来的总体信息化战略、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IT治理架构、信息安全架构、集成架构和信息技术展望以及信息技术蓝图。

目标架构设计部分的编制要充分考虑发展最有前景的信息技术,可以使企业信息化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兼容性,扩展性,灵活性,协调性,和一致性。从而提供安全,先进,有竞争力的服务,并且降低开发成本和时间。

    2.4 规划项目划分

信息化现状与建设愿景之间的差距构成了改进机会,每个改进机会都转化一系列改进措施,形成信息化能力改进需求框架,并由此规划设计对应的信息化项目,所有信息化项目形成信息化项目框架体系。

    2.5项目设计

通过分析整个信息化过程中的资源投入和工作重点中存在的问题,确定弥补差距所需要的行动,将整个信息化过程分解成为相互关联,互相支撑的若干子项目,明确每一个信息技术项目的目标、范围、功能和任务。并对项目进行分派和管理,选择每一项目的实施部门或小组,确定对规划项目进行监控与管理的原则、过程和手段。

    2.6实施计划和投资估算

根据行业项目经验,对规划出来的信息化项目进行优先级排序,并制定具体的项目实施计划,以及对每个具体规划项目进行投资估算和预期效果和效益的分析。

    2.7风险评估和保障措施

为了保障规划项目能按照预定实施计划顺利进行并达到预定效果,需要在项目管理中特别注意风险及问题的管理与控制,尽早发现、分析并控制可能影响项目进展的风险和问题。


3. 基于业务价值的信息规划体系

与传统的信息化规划相同,基于价值分析的IT规划同样采用现状评估、蓝图规划与建设路线图定义三段式进行。重要的区别在于分析与设计过程中,对于价值核心的发现与建设支持为核心,而非传统的以业务上下游流程为分析依据。

    3.1阶段一:项目启动与现状评估

1)目标:通过项目启动会,向相关部门进行工作目标与思路的宣贯,并获得干系人授权,指定资源,获得支持。

2)方法:核心工作思路包括2个,即对内基于业务价值分析的信息化需求/供给平衡分析;对外部技术环境与趋势的分析。

在此阶段,通过业务战略的分析,总结当前业务的外部环境与新技术趋势分析,以及企业能力模型,着重解决的问题包括:

明确企业领导的期望,明确其中重要的商业和IT的发展趋势将影响商业价值,即核心价值体现点的分析。明确IT可以在哪里创造价值,确定什么是关键机会的领域。评估当前IT目前的能力,支持业务战略和目标的情况如何。长远的IT愿景,并回顾评估对业务价值发展的支持情况。关键业务规划情况如何,对企业战略的IT影响的重点在哪些。在这一过程中,不但对内强调对企业价值树的分析与总结。更重要的是对企业业务战略的理解,特别是新技术趋势对兼职提升的分析要点的总结与分析。

3) 结果:

确定业务和IT发展趋势,并对影响商业价值

面向IT组织的问题和挑战的早期反馈(变革机会)

对紧迫性变革达成一致

4)例举:

在对某企业的信息化规划过程中发现,信息化建设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完成了基于业务的全覆盖,“以持续改善的基础设施环境为基础、以核心业务系统覆盖为目标、以应用集成为核心”的目标基本达成,而面临的外部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公司销售利润要从进行转变。而经过5年的技术发展,互联网+、网络销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在业态与技术层面产生了新的变化。针对核心价值点,需要进行新的提升与优化。为此,提出了“十三五”将以客户为中心、关注新兴技术手段对业务创新和企业价值的反向促进的目标,确定了4大领域的核心价值诉求,并以此为基准,进行信息化现状的差距分析。如下图1-2所示:

图1-2 基于业务价值的核心诉求

 

    3.2阶段二:蓝图定义与战略规划

1)目标:设计信息化规划蓝图,明确哪些是需要进行变化的内容以满足业务发展的要求,包括信息化的重点、如何通过建设与提升优化管理与操作实现这些重点、并在相关部门间对收益分析达成一致。

2)方法:核心工作思路包括两个,即对蓝图架构的设计与再评估分析。

在此阶段,除了表现为传统信息化规划中,对未来应用、数据、基础、IT治理与管控等大方面的规划设计,更重要的在于对信息化价值的提升与发现:

明确信息化对业务的主动影响;

甄别信息化新发展带来的机会;

为这些机会按照价值进行排序。

同时,对于基于信息化对业务的促进,提出新的业务模式(模型),完成整体的蓝图规划内容。

3)结果:

新的信息化建设目标蓝图

基于反向促进的业务模型

基于优先级的机会排序

4)例举:

在某企业的信息化规划过程中,明确的各业务价值链的诉求基础上,对于核心业务流进行跨部门的贯穿分析,聚焦于重点效益分析与成本分析的结果,使未来业务诉求与信息化能力满足的差距更为清晰。同时,从“互联网+”等新的销售模式出发,提出未来建设的重点并加以分析。如下图1-3所示:

重点分析方法包括:


图1-3 业务需求的分析方法示意图

比如,对于客户价值主线,提出了数字化渠道、精准促销、深入客户洞察等IT对业务的促进点。如下图1-4所示:


图1-4 从业务战略分解对信息化的需求


并围绕着价值核心,与业务部门共同确认针对性的业务流程。完成信息化建设的差距与内容的设计。如下图1-5所示:


图1-5 基于业务价值的流程示意图

特别针对信息化的推动作用,发现的客户价值主线中,重点在于:

总部各部门可在统一平台上开展客户大数据收集、分析、展示;

总部各部门可以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统筹管理油品直销;

润滑油等业务可以利用App等技术手段收集终端客户数据、建设电子销售平台,以直销方式逐渐摆脱对强势经销商等传统渠道的依赖;

各组织层级均可以自定义监控和分析内容,开展多层级、多角色的运营监控及优化。

    3.3阶段三:建设路线图定义

1)目标:根据建设重点,规划建设路线,并进行投资分析,确定最终行动步骤;

2)方法:审查规划变革的方案、对行动计划达成一致,确定收益的基础上,完成路线图的规划与投资计划。

3)结果:

基于效益的建设内容的优先级分析;

总体建设路线图;

投资计划。

4)例举:

在对于某企业的规划过程中,完成了未来5年的建设内容、建设顺序、投资安排、预期效果、风险与关键成功因素的分析与设计。

4. 总结

本文给出了传统信息化规划的方法和步骤,并据此提出了基于业务价值的信息化规划方法论,并将其应用在某企业的信息化规划中。对于大型企业,由于业务复杂,信息系统繁多,在分析和规划的过程中,采用基于业务价值的规划方案,可以聚焦于重点效益和成本的分析,使外来业务诉求和信息化能力满足的差距更为清晰,更加关注企业核心的价值点,从而进行新的提升和优化。

如果觉得本篇文章不错就快快分享一下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部分转载自网络,由仪控君编辑整理。所发内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如有侵权,后台回复我们会尽快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