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不建议新手作者投稿,打击信心没商量,还有三点原因很重要

我的学员跑来咨询我写作相关的事情,第一句话就是问:在哪里投稿?

在大部分人的意识里,似乎写作就只有投稿这个渠道。说到投稿就只知道公中号,别的一概不知。

这也不能怪他们,毕竟平时他们对写作变现的事情关注得少,不像我们专门靠写作恰饭的,一听说哪里有流量扶持,恨不得立即赶过去安营扎寨。

那么问题来了,我为什么不建议新手作者投稿呢?先来说说我自己的一个经历。

第一:被拒稿打击自信没商量

早在几年前,我刚做自媒体,起色不是很大,那时候公中号还是红利期,我报名一期写作培训班,老师们讲得蛮好,也发了投稿资源。我上课积极啊,听完就投给一个老师,感觉她的情感鸡汤文跟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比较接近,就投过去了,他们给的稿费不算很高,200元。

结果还是被拒稿了。

这是第一次投稿。

第二次好像是给婚姻家庭投稿,稿费300,也被拒了。

那时,我就意识到,哪怕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自认为很好的文章,也不一定能达到别人的标准,与其打击自信心,不如自己好好做自媒体。从此再也没给别的号投过稿,不如自己踏踏实实做自媒体。

我把重心和焦点都放在了头条号上,想写故事文就写故事,想写鸡汤就写鸡汤,只要不违规,根本不用考虑被拒稿的问题,而且,平台非常欢迎你多发,稿件多多益善。

凭借着勤快和技巧,我的头条号半年涨粉10万,一年涨20万。度过了高光时刻,猛涨阶段。

所赚的收入,比打工还高,所以,我今天才能做到情感领域里的腰部账号,曾经连续半年登上图文营销榜top50,比那批曾经教过我怎么投稿的老师做得还好。

那么,你就明白了,我之所以不建议新手作者投稿,第一点就是被拒稿打击自信心没商量不说,下面的原因更值得你关注和思考。

第二:平台本身各种奖励,远超稿费所得

我做了四年的自媒体,经历过平台的猛涨期、成长期,也见证过一些小平台成立又倒闭。

对于大平台来说,它缺的不是钱,而是优质的作者。每一个大平台为了吸引和留住更多优质作者,都会建立各种奖励机制,比如头条号的各种主题征文活动,单篇奖金就能几百上千。

比如我自己,参加以《活得通透》为主题,奖金就有1000元单篇,企e号读书月征文活动二等奖就有2000,还能赠送一套书。

大大小小的奖金占据了收入的一大部分,远比你给别人投稿只能得一笔稿费买断要强得多。

一篇文章,发在自媒体上,不仅有流量收入,还能有奖金,而且这个流量是长期的,只要产生了阅读量就有收入,不香吗?

比如bai家号,上了百+榜,就至少有3000元的奖金,这不香吗?

所以,靠写作月入过万,是不是白日做梦?根本不是。

第三:一文多发,多平台赚收益

我在开设写作课的时候,总是被学员问道:老师,我的这篇文章在A平台发过了,能发在B平台上吗?

答:为什么不可以?版权是你的,只要没有签约,都可以一文多发,拿多个平台的收益。

我在最忙的时候,一人运营十多个平台,也就复制粘贴的事,根本不费多少时间和精力。真正费时间和精力的,是写一篇好文章,找一个好选题。

很多人来问,我的《金粉世家》书评,真的收入有这么高吗?为什么没有呢?高光时刻,在头条号上当天收入破千元,在别的平台上出了爆款,也有几百元,所以,我全年收入才会破六位数。

不要总是质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去怀疑别人也做不到。

在我们的同行里,靠写作月入五万的大有人在,开了工作室的也大有人在。可是,我们要做的不是跟别人比较,而是跟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实现自己的目标就行。

第四:与其迁就别人的风格,不如自成一派

如果你投过稿,一定听说过“调性”这个词。

还是拿我当年给别人投稿的事来举例,我自以为自己写的文章,比较接近号主的文章风格,结果还是被毙了。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如果你想上稿,就得不断跟对方磨合,不断地削掉自己身上的棱棱角角,去适应对方的调性,于是,你就没有了自己的风格,没有了自己的文章个性。

长期下来,你的文章埋没在大号的文章堆里,根本不利于形成你自己的独特风格。

与其这样,为什么不自己做自媒体,自成一派?

像我这样,我的【深情解读】账号里的文章,就是务实、接地气、说人话,辞藻也不华丽的风格,但还是会经常被夸文笔好。有很多小作者,刚开始做自媒体,还偷偷模仿我的写法和风格。模仿可以,但别抄袭洗稿我的文章。

也就是说,你在一个平台上,慢慢沉淀下来,成长起来,自动就会成为一种影响力,悄悄地在影响着一批人。

这样的软实力,是你给别人投稿所不具备的。

你给别的大号投稿,长期下来,不过是给别人做嫁衣。

所以,我为什么劝你要坚持做自媒体,哪怕前期辛苦一点,也要把账号做起来。

如果你不会做,最好找一个资深的老师来跟,我在这行已经摸爬滚打四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写情感文,小说书评,影剧评,深耕情感领域。

你来找我,那就是跟对人了。

-end-

我是 @深情解读 一位做了四年自媒体的情感博主,书评人,影评人,写作导师,全职妈妈,工作带娃两不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