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

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讬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机权干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狭。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
——陈寿《三国志.先主传》

直系亲属:刘备的祖父被举为孝廉,官至东郡范县县令,相当于现在的区长或县长。刘备的父亲很早就死了。

家业:织席贩履为业,我们知道商人在古代是受到歧视的。

学习:十五岁就拜原九江太守卢植为师傅,卢植是谁,百科记载此人身长八尺,性格刚毅,品德高尚,当过市长,平定过叛乱,还写过几本书,总之此人大才,文武双全。我们知道古代的师生关系,比现在严肃得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授人生道理,指导工作,提供人脉,有点像现在说的人生导师,而不是专门教某一个领域的人才。刘备能够找到这么好的老师,确实有点神奇,网上也找不到有说服力的证据,只是说有个叔叔喜欢资助他。
可是刘备这个人不喜欢读书,喜欢狗马、音乐、美衣服。
同时卢植也是公孙瓒的老师,刘备与他称兄道弟。

交友:能善待下人,喜怒不形于色,喜欢结交豪杰,当地豪侠都争着依附刘备。并没有说到刘备是一个口才很好的人,反而有不喜欢说话的说法。

刘备先后依附的势力:
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刘表。孙权。刘璋。
公孙瓒让刘备当别部司马,不是什么大官。并让他去青州抵抗袁绍。随后因为公孙兄自己兵败袁绍,南下的战略构想而不了了之。
陶谦确实对刘备好,让他当省长,还送兵给他,自己死了,地盘都送给了刘备。陶谦怎么就对刘备这么好呢。
曹操是一个真正欣赏刘备的人。而且他对刘备算是不错了,资助他兵马攻打吕布,让他带兵攻打袁术,放关羽回来。但是刘备深知曹操势力容不下自己,他选择跑路,在曹操和袁绍大军对峙的时候。
袁绍和刘备的故事,就是假装热情,借故走开的故事。
刘表对刘备也算不错了,给他地盘,兵员,后来有了间隙也是人之常情。后刘表儿子刘琦也算是归附了备备。
孙权带着备备,打跑了准备团灭他们的曹操,还把荆州一大片地方拱手让给备备,后来又和备备联手抗曹。可以说孙权是相当的理智。
刘璋呢,请他来打张鲁,结局就是整个益州送给了刘备,虽然是部下暗通刘皇叔,可是皇叔就没有错吗?
综上所述,大家对刘皇叔都很好啊,刘备到哪里都很受欢迎啊,送兵的送兵,送地盘的送地盘,送妹妹的送妹妹,送官的送官,这不是传销是什么,这是刺裸裸的洗脑啊,刘备天天把仁义放在嘴边,还真的有人相信啊,老百姓相信很正常啊,连那些枭雄也相信吗?一个是他名声好,杀了他恐怕对自己不利;二是他不得罪人,备备从来都是小心翼翼的活着;三是他有关张二将,也算是战斗力。
还有你发现没有,刘备就像小强一样,永远打不死啊,屡战屡败不可怕,可怕的是败而不死,跑得快是一方面,舍得扔下老婆孩子也是一方面,最主要的原因,刘备从来不喜欢正面刚,你看刘备打仗很少用计谋,因为根本想不出计谋。
再者,刘备处处收买人心,使得他所经之处,如果当地的统治者昏庸无能,就很容易四分五裂,刘璋势力就因刘备的介入,很快的瓦解了。这就是刘备最可怕的地方,能够慢慢的吸收周围的人,最后领导把帅印双手奉上。
所以他离开曹操是很正常的,曹操容不下他,随时有杀身之祸。再者发挥不了他刘备最大的能力啊,曹操本身狡诈不说,治理国家头头是道,手下也都是荀彧程昱之流,刘备找谁洗脑啊。曹操也是够朋友,让刘备独自带兵,可见曹操是信任他的,曹操这个人大气,你看他早期的时候后很少让手下的将领独自带兵打仗,除了曹仁夏侯兄弟之外,刘备一个外人曹操怎么就这么信任他呢。曹操真的信任他吗?不可能,光是那句“唯君与操耳”就断然否定这种情况,那么曹操能杀他吗?不能,曹操杀一个人,一定要有合理的理由,当然也可以借其他人的手去杀人。刘备就属于杀不得的人,刘备也不会露出马脚给曹操杀,那怎么办呢,让他去打仗啊,打赢了有地盘,打输了回来军法从事,结果刘备跑了。
刘备这个人不喜欢读书,这是我最不理解的地方之一。在古代社会能够有机会读书是莫大的幸运,而且古代的印刷技术很落后,知识传播非常有限,只有那些最有用最深奥的书籍才有机会流传下去。刘备走的路子是完全攻心的,所以当我们看到曹操在抢地盘,改革军队土地的时候,备备什么都抢不到,他不是没有机会,徐州有机会,荆州也有机会,我觉得刘备是真的不会打仗,没读过兵法,不会治理国家。但是,一旦他积累了自己的声望人气以后,政治资本就一下子膨胀起来了,属于后期发育的套路,后来有了智将加入团队,实力一下子飙升了许多。到了前三国鼎立时期,整个刘备集团的心态迅速膨胀,后面关羽战死,张飞被杀,刘备被火烧连营,这些突然的崩盘失败,除了外界的因素,我觉得是团队自身打铁不够硬。早期小规模的团战,对军团主帅的要求不高,但是到了后期几十万人大规模战役,张飞不行,刘备也不行,恐怕只有关羽能战,到了这个规模的战争,武将个人的勇武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什么,是情报,是天文地理,是兵法,是后勤补给,是计谋,是局势分析。而曹操就可以,带几十万兵打袁绍没问题,改革屯田制没问题,写诗观沧海都可以。曹操真是个天才,可世人却说他是奸雄。可是在曹操手下干活,就没那么风光了,荀彧世人有几人识得,更不要说荀攸,程昱,贾诩等人。反过来说,诸葛亮就风光无限了,不仅名留青史,流芳百世,而且还大权在手,一手遮天。这也侧面反应蜀国人才凋零,有智慧的将领太少。这和刘备有没有关系,我认为有,你看那曹操满腹诗书,没事闲着就和手下聊聊书法,聊聊诗歌,聊聊天文地理。自然近朱者赤,曹操吸引的人才就多了。
话说回来,大家最称道的是皇叔他不屈不饶的人生,那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经历,让人感慨,唏嘘。其实我在想,每次皇叔介绍自己的时候,说出“我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第十八代孙子”(大概是这么个意思),会不会很虚。要是放在现在,我估计刘备不用走出关中了,因为现在没有人会觉得这个十八代的皇族有什么用,反而会看不起这种人。但是在那个时候,思想还很愚昧的时候,这番话简直就是刘备通行证,为他积攒了大量人气,对于一个皇叔这样没有雄厚家族支持的人,这是他通往上层阶级的最快方式。这招非常奏效,居然有那么多人支持这个十八代皇族后裔,这些人到底是什么心理。家天下的观念深入人心,甚至到了近代,袁世凯还在名目张当的玩,再近的我这里也不好说了,统治者都想自己的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延续他的统治,继承他的江山,传承他的财富,可笑啊可叹啊。刘备说自己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第十八代孙子”,就好像一句空话,实际上没有几个人会去较真去查,他到底是不是刘胜的后裔,到底是不是第十八代,真正去查的也是历史学家,所以刘备每次说这段话的时候,就好像在说一个谎话,一个没人会去考证的谎话,但是大家又不敢说是假话的谎话。刘备在用一辈子,去圆这个慌,他成功了,到他死的时候,全天下的人,至少大部分吧,都相信他刘备是皇叔,是汉朝皇帝的后裔,相信还有人在延续汉朝的统治,这是让我最佩服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