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let,const

1.let

(1)用于声明变量。其用法类似于var,但是所声明的变量只在let命令所在的代码块内有效。

最常见的就是for循环那个例子

var a=[];
for(var i=0;i<10;i++){
  a[i]=function(){
  console.log(i);
  }
}
a[6]();//10

变量i是var声明的,在全局范围内有效,所以全局只有一个变量i。每一次循环,变量i的值都会发生改变,而循环内,被赋给数组a的函数内部的console.log(i)中的i指向全局的i。也就是说,所有数组a的成员中的i指向的都是同一个i,导致运行时输出的是最后一轮的i值,也就是10

var a=[];
for(let i=0;i<10;i++){
        a[i]=function(){
    console.log(i);
    };
}
a[6]();//6

变量i是let声明的,当前的i只在本轮循环有效。所以每次循环的i其实都是一个新变量,于是最后输出的是6.
疑问:如果每一轮的变量i都是重新声明的,那它怎么知道上一轮循环的值?
解答:这是因为javascript引擎内部会记住上一轮循环的值,初始化本轮的变量i时,就在上一轮循环的基础上进行计算。
特别之处:设置循环变量的那部分是一个父作用域,而循环体内部是一个单独的子作用域。

for(let i=0;i<3;i++){
    let i="abc";
    console.log(i);
}
//abc
//abc
//abc

函数内部的变量i与循环变量i不在同一个作用域,而是有各自单独的作用域;

(2)不存在变量提升

var命令会发生“变量提升”现象,即变量可以在声明之前使用,值为undefined。
let命令改变了语法行为,他所声明的变量一定要在声明后使用,否则会报错

console.log(foo);//输出undefined;
var foo=2;
console.log(foo);//报错ReferenceError;Uncaught ReferenceError: foo is not defined
let foo=2;
(3)暂时性死区

只要块级作用域内存在let命令,它所声明的变量就绑定在这个区域,不受外部的影响;

var tmp=123;
if(true){
tmp="abc";
let tmp;
console.log(tmp);//报错ReferenceError;Uncaught ReferenceError: tmp is not defined
}

上面的代码存在全局变量tmp,但是块级作用域内部又声明了一个局部变量tmp,后者绑定这个区域,不再受外部的影响
ES6明确规定,如果区块中存在let和const命令,则这个区块对这些命令声明的变量从一开始就形成封闭作用域。只要在声名之前使用变量,就会报错;
“暂时性死区”也意味着typeof不再是一个百分百安全的操作,在没有let之前,typeof是百分百安全的,永远不会报错;

typeof x;//报错ReferenceError;Uncaught ReferenceError: foo is not defined
let x;
(4)不允许重复声明

let不允许在相同作用域内重复声明同一个变量。

//报错
function(){
  let a=10;
var a=1;
}

2.const

(1)声明一个只读函数。一旦声明,常量的值就不能改变
(2)const一旦声明常量,就必须立即初始化;

本质:const实际上保证的并不是变量的值不得改动,而是变量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不能改动。
对于简单的基本类型,值就保存在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中,因此等同于一个常量。但对于复合类型的数据(对象和数组)而言,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保存的只是一个指针,const只能保证这个指针是固定的,至于它指向的数据类型是不是可变不得而知。

const foo={};
foo.prop=123;
console.log(foo.prop);//123
console.log(foo);// Object {prop: 123}

//报错
foo={};/Uncaught TypeError: 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

对象冻结:Object.freeze方法

const foo=Object.freeze({});
foo.prop=123;//常规模式下不起作用,严格模式下报错
console.log(foo.prop);//undefined

对象彻底冻结函数

var constentize=(obj)=>{
Object.freeze(obj);
Object.keys(obj).forEach((key,i)=>{
if(typeof obj[key]==="object"){
contentize(obj[key]);
}
})
}

Object.keys(obj)
参数:要返回其枚举自身属性的对象
返回值:一个表示给定对象的所有可枚举属性的字符串数组。

3.块级作用域详解

(1)块级作用域的作用

ES5只有全局作用域和函数作用域,没有块级作用域,导致问题为以下两点

a.内层变量覆盖外层变量
var tmp=new Data();
function foo(){
console.log(tmp);
if(false){
  var tmp="hello world";
}
}
foo();//undefined;

代码块的原意是,if代码块外部使用外层tmp变量,内层使用内层的tmp变量,但是函数执行后,因为变量提升,内部的tmp覆盖了外部的tmp;所以undefined;

b.用来计数的循环变量变成全局变量
var s="hello"
for(var i=0;i<s.length;i++){
console.log(s[i]);
}
console.log(i);//5

i循环结束后并没有消失,而是泄露成全局变量;

(2)ES6浏览器

如以下代码`

function f(){console.log("I'm outside")};
(function (){
if(false){
function f(){console.log("I'm inside")}
}
f();
}()
)

在ES5中运行

function f(){console.log("I'm outside")};
(function (){
function f(){console.log("I'm inside")}
if(false){
}
f();
}()
)

输出为I'm inside
因为if内声明的函数被提升到函数头部

在ES6浏览器中运行

行为方式:1.允许在块级作用域内声明函数;
2.函数声明类似于 var,即会提升到全局作用域或函数作用域的头部
3.函数声明会提升到其所在的块级作用域的头部。

function f(){console.log("I'm outside")};
(function (){
var f=undefined;
if(false){
function f(){console.log("I'm inside")}
}
f();
}()
)

//报错;Uncaught TypeError: f is not a function;

因此应避免在块级作用域内声明函数,如果确实需要,应写成函数表达式的形式;
function f(){console.log("I'm outside")};
(function (){
if(false){
let f=function (){console.log("I'm inside")}
}
f();
}()
)
//输出I'm outside;prefect
(3)do表达式

本质上,块级作用域是一个语句,将多个操作封装在一起,没有返回值

let x=do{
  let t=2;
  t*t+1;
}

x会得到整个块级作用域的返回值。
不知道为什么报错显示 Unexpected token d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t 和 const 命令 let 命令 块级作用域 const 命令 顶层对象的属性 gl...
    安小明阅读 962评论 0 0
  • let 命令 块级作用域 const 命令 顶层对象的属性 global 对象 let 命令 基本用法 ES6 新...
    嘉奇呦_nice阅读 1,607评论 0 2
  • 1.let 和 const 命令 首先了解概念:函数作用域和块作用域:ES5只有全局作用域和函数作用域,没有块级作...
    索哥来了阅读 342评论 0 0
  • 考试没考好,只顾心情沮丧,却忘了失败乃兵家常事。 选择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无所适从,纠结万分,却忘了工作没有高低贵...
    十安菇凉阅读 160评论 2 0
  • 突然想写一个故事,天马行空的故事。 ——你常常有这件事什么时候发生过的感觉,其实是未来的你想起了曾经你干这件事的你...
    林随意阅读 213评论 2 2